陕西新增城镇就业26.53万人

时间:2017-09-25 16:02:59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鄢山宇

pic
 

陕西举行落实“五新”战略任务谱写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

pic
陕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冯力军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西部网讯(记者 鄢山宇)“五新”战略任务发布后,作为为陕西省政府组成部门,陕西省人社厅如何行动呢?今天(9月5日)上午,在落实“五新”战略任务谱写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冯力军说,陕西省人社厅把就业创业确定为落实“五新”战略任务的有力抓手,今年1-7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6.5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24%,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19亿元,完成进度明显加快。

1至7月 陕西城镇新增就业26.53万人

2017年陕西全省共有普通高校毕业生33.79万人,仍处历史高位,就业压力巨大。“民生为本,就业创业是我们的重中之重。”冯力军向媒体记者介绍,为了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陕西省人社厅实施能力提升、创业引领、校园精准服务、就业帮扶、权益保护五大行动,促进供需对接和精准帮扶,落实求职创业补贴、就业见习、托底安置等各项政策措施。

根据陕西省人社厅的统计,今年以来陕西省人社厅累计举办毕业生就业创业系列活动120场,服务22.6万人次,安排毕业生见习7600人,发放就业见习补贴4657.07万元,为27163名高校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2716.3万元。

“对于重点群体就业难问题,我们在加强政策扶持的同时,不断完善业创业服务。”据冯力军介绍,今年1-7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6.53万人,累计安置去产能企业职工5.59万人,登记认定并消除零就业家庭705户,帮扶800名零就业家庭成员实现就业。

政府大管家变金牌服务员 实现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

创业创新是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有效带动就业的关键所在。为了鼓励更多创业培训机构参与创业培训,创业培训补贴的标准从每人每期1800元提高到2000元,对成功创业者还发放一次创业补贴3000元。

老百姓和大学生有创业的意愿,人社系统可提供一定数额的担保贷款,但手续比较烦琐。去年起,陕西在基层开展创建创业担保贷款信用乡村活动,重点推进33个县区创贷信用村建设工作,信用村内人员申办创业担保贷款可取消反担保手续,大大降低了贷款门槛,提升了贷款的便利性。仅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增创业贷款27.36亿元,促进2.47万人创业,带动8.15万人就业。

“陕西省人社厅实现了从‘政府大管家’到‘金牌服务员’的转变。” 据陕西省人社厅副厅长李军介绍,陕西以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为重点,大力加强创业服务,将就业与创业相结合,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精准帮扶20.33万贫困劳动力就业

稳定就业是贫困家庭实现脱贫防止返贫的治本之策,如何帮助贫困家庭实现再就业成为陕西省人社厅的重点工作。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到2020年贫困家庭劳动力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的目标,陕西省人社厅大力开发适于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本地就业岗位,精准帮扶20.33万名贫困劳动力就业,提前完成今年年度目标任务。

据冯力军介绍,为了帮助贫困家庭脱贫,在制定实施转移就业拓展、自主创业扶持、技工教育赋能、职业培训提升、人才智力支撑和公共服务优化六项就业扶贫工程加强精准就业扶贫的同时,在全省大力推广“政府补贴,鼓励发展社区工厂”安置贫困劳动力的“平利模式”, 截至目前,全省发展社区工厂117个。

据了解,今年陕西省人社厅与省扶贫办共同组织,将全省各级各类财政供养单位新增和腾退的服务性、辅助性就业岗位开发为公益专岗,截至7月底,全省共开发就业扶贫公益专岗46407个,预计9月底全部完成招聘上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