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转民+民参军 陕西未来将建军民融合示范区

时间:2017-09-25 17:15:26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赵昊

pic
 
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4场。

西部网讯(记者 赵昊)9月18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落实‘五新’战略任务 谱写陕西追赶超越发展新篇章”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4场。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党委书记、主任原忠德就陕西如何深入推进军民融合产业追赶超越发展做了介绍。

“陕西要以破解军民融合难题实现追赶超越为总抓手,以西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为突破口,以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为目标,充分发挥军民融合对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向支撑拉动作用。”原忠德说。

加强军地融合 打造“军转民”名牌产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出发,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对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作出了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五新”战略任务特别是在培育新动能和构筑新高地任务中,对全省军民融合发展作出重大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为加快推进军转民发展,陕西着力推进局省央地合作,共建基地园区,与国家国防科工局、航天科技、中国商飞等企业深化合作,西安航空、航天、兵器基地和汉中航空产业基地等军民融合基地园区形成了特色鲜明、配套条件较为完善、集群效应凸显的发展态势,4个基地均被批准为国家级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

此外,还将重点推进军地军民融合,打造军民融合龙头骨干企业。今年重点在工业机器人、先进复合材料、电子信息、增材制造等领域组建10个军民融合产业联盟,促进“产学研用政金”全要素融合,加快军民科技、央地企业、产业金融、军地经济融合。

目前,陕西“军转民”企业300多家,其中总规模过亿元的企业80多家,是陕西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其中,新舟60/600飞机系列化发展,海监机完成适航取证,新舟700飞机研制转入工程发展阶段。在系列产品方面,人工影响天气系统、高端节能成套设备等产品占领国内主要市场,有些也走向国际。陕西落实《中国制造2025》五年行动计划中的14个重点产业领域都有军民融合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