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上半年地方财政收入超千亿 民生支出比重超80%

时间:2017-09-27 09:14: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熊惠玲

pic
今年以来,我省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动力增强、持续向好”态势。

西部网讯(记者 熊惠玲 实习生 张锦茹)记者今天(7月25日)上午,从陕西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省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动力增强、持续向好”态势。

1-6月份,全省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095.74亿元,自然增长8.79%,占年度收入预算的58.6%;剔除“营改增”体制调整等不可比因素后,同口径增长13.76%,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8.17个百分点,实现了“时间过半、进度过半”的目标。

民生投入力度不减 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超过80%

“在财政收入增速较以往放缓、收支矛盾突出的的情况下,我们要求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守住底线,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用于民生的投入力度丝毫不减。”陕西省财政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刘红春介绍说,上半年,财政民生支出合计完成2148.71亿元,同比增长18.99%,占全省财政支出83.12%,兑现了已出台的各项民生政策,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社保、扶贫等重点支出均得到了较好保障,保持了较高增幅。

其中,教育支出增长25.5%,主要是支持高校“四个一流”(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建设、支持实施薄弱学校改造。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12.61%,主要是2016年10月份提高了城乡低保标准后增加了支出、启动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零就业家庭、去产能转岗职工等人员就业。

医疗卫生与计生支出增长22.47%,主要是支持健康陕西建设、提高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政府补助标准、提高了城乡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资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提高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报销比例。节能环保支出增长34.1%,扶贫支出增长182.34%,主要是大力支持脱贫攻坚,增加省级扶贫专项资金投入12.5亿元,使今年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总量达到25亿元,比去年翻一番。

继续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刘红春说,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头戏,我们的总体考虑是,要充分发挥财税职能作用,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各项目决策部署,打好“组合拳” 。

他表示,首先要继续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支持优化产业结构。重点是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落实好省上出台的稳定工业增长21条、促进民间投资若干意见等政策,按照“稳能源、促化工、兴电子、强制造、扩新兴、优传统”的思路,支持稳增长、调结构,对重大技术改造和新产业培育项目给予支持。

此外,要继续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扩大减税效应。进一步清理基金和收费,继续清理和规范省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创造更好的企业发展环境,力争2018年底实现省级涉企“零收费”。“我们初步制定了《财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财税政策意见》,待进一步研究完善和省政府批准后下发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