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科院发布2017陕西蓝皮书 预计经济增速保持8%

时间:2017-10-09 17:47: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郎俊琴

pic
陕西省社科院发布《2017年陕西蓝皮书》。
pic
省社科院副院长白宽犁介绍蓝皮书主要信息。

西部网讯(记者 郎俊琴)今天(1月13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陕西省社科院副院长白宽犁介绍《2017年陕西蓝皮书》主要信息。省社科院研究预测,2017年陕西经济增速将会保持在8%左右。

《陕西蓝皮书》是陕西省社科院组织编撰的资讯类、连续性、应用型年度智库产品,其内容主要是关于每一年度陕西各领域发展态势与未来趋势的深入分析和科学预测。从1998年至今,陕西省社科院已累计推出了52部《陕西蓝皮书》。

本次发布的《2017年陕西蓝皮书》包括4本,分别是《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17)》、《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17)》、《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17)》和《丝绸之路经济带蓝皮书(2017)》,均由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日前正式出版。

关键词:经济增速

报告认为,2016年前三季度,陕西生产总值增速下滑至7.3%,从2015年以来分季度来看,增速基本稳定在7%至8%的固定区间。当前经济处于深度调整期的形势下,预计2017年陕西经济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继续保持稳定增速,但仍会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预计增速将保持在8%左右。

预计,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达到1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将在12%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速将达到15%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速将在13%左右,CPI增速将维持1.5%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将分别达到9%和10%左右。

关键词:丝绸之路经济带

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加速向西开放,经过三年的建设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等“五通”方面开展了开拓性和创造性的工作。

在国际层面,主要对与西北区域相关度较高的三条国际经济走廊和国际合作组织的发展进行跟踪研究,在国内主要围绕西北五省区进行跟踪研究,具体包括新疆、甘肃、青海、宁夏和陕西,充分体现了西北特色。

关键词:全面两孩

报告提出,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之后,符合全面两孩政策的目标人群有236.7万人,其中城镇有103.5万人,农村有133.2万人。以2016年6至7月为例,陕西共出生41254人,其中一孩为23429人,两孩的为17576人。统计数据表明,短期内陕西省人口规模将高位运行。新的人口政策的实施,使得“十三五”时期陕西人口发展面临重大转折。

报告认为,两孩政策也面临着一些新问题,衍生出新风险。比如,陕西符合全面两孩政策的目标人群中,40岁以上的高龄妇女占了较大部分,短期内,高危新生儿的概率增加,高龄产妇妊娠合并其他疾病导致死亡的数量增多。医院、教育等优质公共资源匮乏以及其他相关社会服务政策的缺失。

关键词:文化产业

2016年,陕西继续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报告》认为,陕西要实现文化产业年均增长15%以上,文化软实力全面提升的发展目标,任重而道远。

《报告》建议,陕西应紧扣“一带一路”战略,通过广泛开展文化、人才交流和学术往来等,深入挖掘“一带一路”历史文化遗产,办好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和图书展等,继续发挥欧亚经济论坛、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的平台作用,综合提升陕西文化发展水平和对外影响力。加强陕西文化产业顶层设计,尽快将文化产业打造成为陕西名副其实的支柱性产业、朝阳产业,还要积极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关键词:其他社会焦点

《报告》中的“民意调查”包括年度社会热点焦点事件公众调查、公众对延安精神的认知、对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态度与评价以社会心态调查等。

《报告》认为,中国女排荣获奥运冠军、杭州G20峰会、严打电信诈骗犯罪等社会影响较大的事件引起广泛关注。在社会流行词中,“女排精神”、“一带一路”排在前列。在陕西主要社会事件、活动的社会影响中,“落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排在首位。

《公众对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态度与评价问卷调查分析报告》显示,七成公众对“五大发展理念”高度关注,对“绿色发展”、“创新发展”更为关切。有效治理环境污染、缩小收入差距是今后工作面临的主要挑战。

除此之外,白银杀人事件、西安三号地铁开通、儿童假疫苗事件、网约车改革、留守儿童等也是这次调查中涉及到的问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