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可移动文物收藏品770多万件 列全国第二

时间:2017-10-09 17:47:01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秦振

pic
 
陕西省文物局就“全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向社会公布。

西部网讯(记者 秦振) “经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陕西省行政区域内国有可移动文物收藏单位522家,收藏量为300万9455套774万8750件,位列全国第二。”4月13日下午,在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荣说到。

陕西可移动文物量全国第二 国有收藏单位522家

据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了解,陕西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始于2011年,于2016年底圆满结束,初步实现了国有可移动文物资源标准化、自动化管理。

经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陕西省行政区域内国有可移动文物收藏单位522家,收藏量为300万9455套774万8750件,位列全国第二。

按隶属关系,陕西有中央属单位7家、省属单位23家、地市属收藏单位106家、区县属收藏单位343家、乡镇街道属收藏单位43家。

按单位性质,陕西有国家机关49家、事业单位430家、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9家、其他34家。

按单位类型,陕西有博物馆和纪念馆166家、图书馆31家、美术馆3家、档案馆33家、其他289家。

陕西98%文物藏品在专业机构 “十二五”投入近7000万

陕西省98%的文物藏品都收藏在专业机构中,共有保管人员1281人、库房面积11万0155平方米。

“针对部分单位文物库房设备落后条件简陋的实际状况,‘十二五’期间全省共投入近7000万元,统一库房柜架标准,极大改善所有县以上文物收藏单位的文物保管状况。”省文物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周魁英说到。

为了提高陕西各收藏单位的文物管理水平,在普查过程中省文物部门还专门举办了藏品管理培训班,专人讲解文物档案管理的相关知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据统计,陕西省在文物普查期间为文物收藏单位共计新建文物账目300余册(套)。在完善收藏单位纸质档案的同时,301家单位还建立了藏品电子账目和文物信息档案,为实现馆藏文物信息化管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