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去年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7.31件 中西部第一

时间:2017-10-09 17:47:07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熊惠玲

pic
陕西去年全年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7.31件,居全国第七,中西部第一。

西部网讯(记者 熊惠玲)陕西去年启动了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工作,也成为国家第一批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省。记者今天(4月14日),从陕西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016年底,全省累计有效注册商标总量202095件,全年申请专利69611件,商标战略和品牌建设工作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取得重大发展。

授权专利增幅全国第一 有效注册商标超20万件

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行云介绍说,全省去年申请专利69611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22565件,同比增长30.3%。授权专利48455件,同比增长45.3%,增幅居全国第一。全年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7.31件,居全国第七,中西部第一。

截至2016年底,全省累计有效注册商标总量202095件。其中,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144件,中国驰名商标108件,陕西省著名商标3286件,地理标志商标74件,商标质押贷款登记28起,贷款总额3.96亿元。

版权方面,全年审核备案合同292件,登记作品版权2918件,同比增长61%。输出图书版权意向19种,引进图书版权42种。

截至去年年底,全省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74项,省级520项,市级1415项,县级4150项,其中西安鼓乐、中国剪纸、华县皮影戏3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侦破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38起 涉案1.47亿元

“通过公、检、法三个机关的协作,加大了对知识产权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杨行云说,公安机关去年侦破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33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8名,涉案总价值1.47亿元。检察机关批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85人,起诉319人。人民法院审结刑事知识产权案件93件,审结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案件1820件。

建立长效机制 推进软件正版化

“国家和省上一直高度重视并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今年国务院还将派检查组,对我省的软件正版化工作进行专项督查。”陕西省版权局副局长沙庆超表示,今年将进一步推进软件正版化的长效机制建设。“要从软件经费预算、采购源头管理、审计监督、资产管理、使用管理、考核及责任追究等各项环节建立起长效机制,用制度抓落实,确保软件正版化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严厉打击软件侵权盗版行为,绝不手软。”他说,今年我们将打击软件侵权盗版行为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双打”和“剑网2017”专项行动,建立企业黑白名单,对侵犯软件著作权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并通过媒体进行曝光。重点打击提供盗版软件的供应商,构成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增强版权服务意识,采取主动走出去宣传、试点增设版权服务工作站、运行好版权公共服务平台等方式,扩大作品登记数量,确保年均50%的增长速度,力争到‘十三五’末登记量达到3万件,进入全国第一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