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以生态经济激活后发优势 "两山理论"推动崛起

时间:2017-10-10 09:47: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彭芬 赵昊 张澍田

pic
“迎接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奋力追赶超越”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
pic
安康市委书记郭青介绍有关情况。
 

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 赵昊 张澍田)数据显示,“十二五”时期,安康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2015年、2016年生产总值增速等多项重要经济指标位居全省第一,今年一季度5项指标位居全省第一,经济发展持续处于上升通道。

“安康坚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把生态经济作为‘两山’之间架起的一座桥梁,实现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协同推进,城乡因环境而美、群众因生态而富。”在今天(4月26日)举行的“迎接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奋力追赶超越”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安康市委书记郭青表示,安康以生态经济激活后发优势,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新路子。

持续推进增绿净水减霾 生态环境是发展最大本钱

去年冬天,就在国内多个城市遭受雾霾困扰时,安康的空气优良天数却达301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居全省第一。在宁陕境内的秦岭平河梁森林公园,新鲜空气被装进罐子出售,备受消费者喜爱。

“安康属于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国家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川陕革命老区,‘四区’叠加是我们独特的市情。”郭青清楚地认识到,坚持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安康发展的最大本钱。

郭青介绍,安康把生态安全体系建设作为发挥安康生态优势的基础工程来抓。推进节能减排降耗,实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始终把环境容量、资源利用、节约集约作为企业引进和项目建设的先决条件。“十二五”期间累计关停高耗能、高污染企业300多家,直接减少工业产值300亿元。

郭青说,安康坚持“一年栽五年的树,一代人造三代人的林”。“十二五”期间完成造林绿化326万亩,2016年造林绿化68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5%。汉江水质稳定保持国家Ⅱ类标准。针对汉江水质保护、治污减霾、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河长制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安康展开专项督查,2016年实施环保追责89人。

循环产业成核心竞争力 安康实现绿色崛起

绿色是安康的一张名片,如何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郭青说,安康的思路是以生态产业为核心,着力构建循环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富硒产业、生态旅游、涉水产业等生态友好型产业。

安康市发改委主任廖良成介绍,安康依托独有的富硒资源优势,聚焦茶叶、生猪、魔芋等特色骨干产业,通过深化对外合作、强化科技支撑等措施,聚力做大做强富硒产业。“我们力争‘十三五’末富硒产业产值过千亿,为增加农民收入、助力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廖良成表示,安康坚持用绿色循环发展理念推进产业深度融合,着力构建由单一种植型向精深加工、包装销售、休闲观光、文旅融合转变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基本形成了一、二、三产“优势互补、循环相生”的发展格局。在安康市现代农业园区中,一二产融合园区149个,全产业链园区174个。

此外,借助绿水青山发展全域旅游,构建“一心两廊三区”发展格局,努力将安康建设成为西部一流、全国知名的休闲度假胜地和健康养生旅游目的地。鼓励发展山林经济、包装饮用水产业、三产服务业、装备制造业、电子商务等,多点支撑、多元带动的循环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郭青说,为提升空间利用效率,安康创新发展了“飞地经济”。打破县区行政区划限制,通过规划、建设、管理和利益分配、项目引导等合作机制,引导限制开发、空间不足的县把重大项目向月河川道集中,探索“种养基地在县区、加工生产在飞地、销售市场在全域”的发展模式。

绿水青山也是百姓福祉 “十二五”减少贫困人口42.33万

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安康将生态文明与改善民生紧密结合,最终目的是为了增进百姓福祉。“十二五”安康减少贫困人口42.33万人,2016年减少贫困人口13.67万人。

郭青介绍,安康创立了“支部+X+贫困户”模式促脱贫。探索形成了“支部+X(园区、景区、社区工厂、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贫困户”模式,把427个现代农业园区、192个扶贫龙头企业、1290个农民合作组织、80个社区工厂、26个A级景区、1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1848名致富带头人聚集在党旗之下。

此外,通过移民搬迁斩穷根。“十二五”以来,安康已搬迁安置18.8万户71万人,2016年搬迁贫困户4.15万户15.5万人,是六年来搬迁贫困户最多的一年。

搬得出还要稳得住、能致富。安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俊民介绍,安康在移民搬迁中推动“山上建园区、山下建社区、农民变工人”的综合承载方式,以及平利社区工厂等就业模式,确保了异地扶贫搬迁一律实行先就业、后搬迁,不断增强搬迁群众致富增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