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关中小镇"到"农科新城" 杨凌争当农业科创"领跑者"

时间:2017-10-10 09:47: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彭芬 张澍田

pic
“迎接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奋力追赶超越”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
pic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郭社荣介绍相关情况。
 

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 张澍田)杨凌是我国最早设立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去年8月陕西获批自贸试验区,杨凌示范片区成为全国唯一的农业自贸区。依托“示范区+自贸区”的政策叠加优势,围绕现代农业示范和经济社会发展“两项使命”,杨凌的科技创新、示范推广、自我发展能力实现大幅提升。

“杨凌已从昔日的关中小镇嬗变为一个在海内颇具影响力的‘农科新城’。” 在今天(4月27日)举行的“迎接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奋力追赶超越”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郭社荣自豪地说。

做全国农业科技创新“领跑者” 让亿万农民享受“科技实惠”

2015年10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正式对外发布了该校教授、陕西省苹果首席专家赵政阳团队历时十余年自主选育的苹果新品种“瑞阳”、“瑞雪”。这2个新品种好吃、丰产、耐贮藏,有望改变我国苹果栽培外来品种独大的格局。

事实上,从小麦新品种“西农979”到玉米新品种“陕单609”,再到自主选育的“瑞阳”、“瑞雪”,杨凌在农业科技创新的路上从未停下探索的步伐。

郭社荣介绍,杨凌示范区自成立以来,主动面向世界农业科技前沿、国家粮食安全重大战略需求,发起成立“121”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全国高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两个联盟”、“第六产业”研究中心、中美食品安全研究中心等60多个创新平台,以大协作、大联合作战的方式,加快推进关键领域农业科技联合攻关。

2016年,杨凌科技成果和专利申报量累计达到3081件,发明专利授权量609件,万人发明专利数全省第一、全国领先。此外,杨凌全力打造全国“农”字头“双创”高地,搭建了“一间一场一园一街”全链条创业孵化载体,出台了系列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

“围绕打通农业科技转化推广的‘最后一公里’,巩固完善大学、产业链、科技培训、科技特派员、展会、媒体等‘六种推广模式’;围绕构筑示范推广的快捷通道,建立了实时连接15省区的远程农业科技服务平台;围绕破解‘未来谁种地’问题,累计为全国各省区培训农民36万人次;围绕为全省、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2016年实现了省内56个国定贫困县示范基地全覆盖,范围还在持续扩大。”郭社荣说,农业科技示范推广的“杨凌经验”,让数以亿计的农民享受到了“科技实惠”。

为现代农业发展和陕西追赶超越贡献“杨凌力量”

每届农高会,举办国际交流活动20多项,来自世界40多个国家的500多名政府官员、农业专家齐聚杨凌,共同探讨世界农业发展大计。郭社荣表示,为了扩大杨凌的国际“朋友圈”,杨凌同60多个国家(地区)建立了农业科技与产业合作关系。

一方面加快“走出去”步伐,启动建设了中哈、中吉、中美、中荷、中澳等8个国际农业合作园区。另一方面,加大“引进来”力度,先后引进美国嘉吉、法国萨诺、阿根廷凯茂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投资杨凌。

郭社荣说,每年举办的杨凌国际马拉松赛、现代农业休闲游等活动聚人气、提商气;独具杨凌特色的传统农耕文化游、现代农庄生态游广受游客热捧;做精主城区、做优特色小镇、做靓美丽乡村,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政策一体化、公交一体化、户籍登记一体化……杨凌通过改革红利的加速释放,让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增强。

当前,在全省上下奋力追赶超越的进程中,杨凌把目标定的更高更远。“我们把世界先进地区作为自身发展的参照系,把美国戴维斯、英国牛津、荷兰瓦格宁根等世界知名大学城作为标杆,加快建设“大学城”特色鲜明的世界知名农业科技创新城市。”郭社荣说。

争当创新驱动发展“排头兵”、全国农业科技创新“领跑者”,抢占农业科技创新制高点,为全国现代农业发展贡献“杨凌力量”。杨凌以足够的自信确立了追赶超越“三大目标”:2018年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0年基本建成世界知名农业科技创新城市,全面完成国务院《批复》赋予的“五个重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