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奋力 ‘追赶超越’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7-10-10 09:48: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pic
“迎接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奋力追赶超越”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8场:汉中。
pic
汉中市委书记王建军介绍有关情况。

5月2日上午10时,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共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奋力‘追赶超越’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邀请中共汉中市委书记王建军先生介绍“追赶超越建‘三市’精准脱贫奔小康”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共汉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九红先生,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马军先生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共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常雅玲主持。

中共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常雅玲: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是省委宣传部、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奋力‘追赶超越’”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八场,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中共汉中市委书记王建军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汉中市实现追赶超越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成效,并回答大家关心的提问。应邀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中共汉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九红先生,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马军先生。

下面,首先请王书记介绍有关情况。

中共汉中市委书记王建军:

尊敬的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奋力追赶超越汉中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此,我代表汉中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汉中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汉中是镶嵌在汉水之源、秦巴之间的一块美丽而富饶的绿色沃土,自古有“天汉”之美誉,是最早的“天府之国”,也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源点城市。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汉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视察时提出的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抢抓机遇、砥砺奋进、苦干实干,实现了“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三五”良好开局。2015年,全市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千亿,财政总收入突破百亿;2016年,生产总值增长9%、位居全省第五,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1.3%、位居全省第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5%、位居全省第一,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位居全省第一、第二,四年内三次获得全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市,持续走在追赶超越的上升通道。今年一季度,生产总值增长9.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1%,地方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11.7%,我市追赶超越工作一季度考核排名全省第一。

我们致力产业兴市、绿色循环发展,做强追赶超越坚实支撑。大力实施“工业翻番工程”,建成省级以上工业园区21个,汉中航空新城跻身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6年装备制造、有色冶金、绿色食药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77.9%。深入推进“农业倍增工程”,打造全省十大农产品生产基地,市级以上农业产业龙头企业213家,猪药茶菜渔产值占农业总产值61.7%。现代服务业持续活跃,褒河物流园加快建设,电子商务、健康养老、文化休闲等新业态孕育兴起,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7.8:42.8:39.4。这些数据说明什么?说明汉中主导产业聚集度比较高,产业集群体系日益形成。

我们实施项目拉动、强化城镇带动,积蓄追赶超越发展后劲。强力推进“千亿投资工程”,2011—2016年实施市级重大项目1304个、完成投资2111亿元。十天高速、宝巴高速汉中南段建成通车,西成客专、阳安二线、西镇高速加快建设,汉中机场开通6条航线连通三大经济区8个重点城市,立体交通网络日臻完善。开展中心城区城市建设重点年活动,天汉大桥、龙岗大桥等标志性工程建成投用,天汉文化公园文创街区开园迎客,汉江两岸滨水生态湿地公园基本建成,9个镇跻身省级名镇,中心城区荣获“美丽中国最美城镇奖”,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7.8%。

我们深化改革开放、实施创新驱动,激发追赶超越强劲动力。扎实推进规定改革和自主创新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投融资体制等一批标志性改革闯出了新天地,教育体制改革受到中省肯定,文化体制、医药卫生、农业农村等试点改革取得突破,创造了兴汉新区PPP建设模式,非公经济占比达51.5%。加快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大运飞机、数控机床等处于国际国内领先水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21.4%,科技进步综合水平居全省第四。实施“四向融入”,打造丝路源点城市,打响“张骞故里文化经贸使团”品牌,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年均增长15%以上。习总书记提出了“一带一路”战略,我们结合汉中实际,提出了打造“丝路源点城市”。为什么这样讲?从历史看,汉中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源点,开启丝路的汉王朝从汉中发源,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从汉中走出去,古丝路的丝茶贸易从这里开启,汉中是茶马互市的中心。从区位看,汉中是连接关天、成渝、江汉三大经济圈的节点城市,承接东西、贯通南北的枢纽作用更加凸显,汉中打造“丝路源点城市”基础坚实、前景广阔。

我们建设文化名市、推进全域旅游,释放追赶超越深层潜能。深入实施“文化振兴工程”,《汉颂》、《汉水汉中》、《汉中栈道》等精品力作精彩纷呈,启动国际学生感知汉文化基地项目暨发展论坛,“环中赛”汉中段比赛成功举办。立足汉中独特的文化生态资源,着眼高铁时代的到来,率先在全国规划并实施全域旅游工程,成功创建 9个4A级、13个3A级景区,汉中油菜花节跻身“全国十大花节花会”,“两汉三国•真美汉中”旅游品牌闻名遐迩,2016年旅游总收入占第三产业增加值38%,五年来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22.1%。

我们聚焦精准扶贫、发展民生事业,共享追赶超越建设成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全省率先实行“双联双包”,强力推进“1+19”配套支持计划,2016年全市5.66万户16.86万贫困人口、237个贫困村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为12.6%。我们坚持两个80%的民生财政政策,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健全完善社保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日益便利周到的基本公共服务。深化平安汉中和法治汉中建设,荣获“全国见义勇为城市”奖和全国双拥模范城“三连冠”,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综治及平安建设优秀市。

我们坚持生态立市、铁腕治污降霾,筑牢追赶超越基本底线。我们非常注重在发展中保护好汉中这方青山绿水,使之成为汉中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坚持以攻为守、战役化推进,开展汉江流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实施绿水、蓝天、青山、宁静工程,打好秸秆禁烧、垃圾清理、煤改气、黄标车治理、城镇“两场(厂)”建设等治污降霾组合拳,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级天数位居全省前列,今年一季度全市空气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2天,汉江、嘉陵江出境水质稳定达标,确保了一江清水送京津。先后成功创建了国家卫生城市和省级生态园林城市、环保模范城市,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森林覆盖率达59.1%,汉中大水大绿大汉魅力更加彰显。

我们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正风肃纪,强化追赶超越政治保障。以“全员对标全面合格”促进“两学一做”常态长效,落细落实“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制度,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实施全面过硬工程,创新“两力两率”测评,我市做法在全省推广。认真落实“三项机制”,全市累计鼓励激励干部239人、容错纠错干部9人、调整“下”的干部40人。春节收假第一天,启动了以“激情干事、干净做人,勇于自我超越、奋力追赶超越”为主要内容的“激情、干净、超越”主题作风建设,通过认真学习讨论,广泛开展“四查找四提升”活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做到“一人一状、一部一书、一委一图、一季一督”,即市县镇村党组织层层制定追赶超越作战图,每一支部签订承诺书,每名党员立下军令状,每个季度开展一次全面督察推动落实,以每名党员、每个基层党组织的自我超越推动全市追赶超越。

步入新阶段,迈上新征程。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总书记来陕西视察时指出的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准确把握省委领导对汉中发展的新要求,制定了加快追赶超越、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文化旅游强市、陕西最美城市总体战略框架,确定了绿色循环、生态宜居战略定位,改革创新、扩量提质、转型升级、脱贫攻坚战略主线,“一个加强、六个超越、八个追赶”战略任务,实施“六大战略”、建设“六个真美汉中”战略布局,“一环两城三园四极”为重点的“三大类项目战略支撑体系”,素质提升、作风优良、招才纳贤、改革创新、“四向融入”五大战略举措以及加强民主政治、社会治理、党的建设三大战略保障,将原有的“三市”建设目标要求推向了新阶段,进一步凝聚了全市干部群众的激情和干劲。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加快追赶超越、建设“三市”总的战略目标不动摇,举全市之力重点打好“八大战役”。

一是打好稳增长阵地战。着力打造以“一环两城三园四极”为重点的“三大类项目战略支撑体系”,梯次推进秦巴深山公路环线建设,高点规划石墨烯、黄玉、天坑群地质遗迹保护开发等项目,构架支撑汉中追赶超越的“四梁八柱”。实施“1+X”结构调整计划,改造提升钢铁、有色、建材等传统产业,加快陕飞大运飞机配套、民用货机等工业重点项目建设,建设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循环示范基地。主动迎接高铁旅游时代,加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以旅游业为龙头带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质效提升。

二是打好调结构突破战。加快构建航空智慧新城、兴汉新城、洋县现代材料产业园、城固非金属产业园、褒河物流园等“5+N”产业园区布局,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现代材料、非金属、现代物流五大园区经济板块,形成一批百亿级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打造4大层面循环体系、18条循环产业链,促进六大产业循环配套、耦合共生。建立市科技资源统筹中心和绿色循环经济研究院,探索组建军民融合产业联盟,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三链融合”,推动追赶超越驶入创新发展快车道。

三是打好促改革总体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着力破解基础设施落后、产业结构不优、县域经济不强等短板问题,形成协调高效的发展格局。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投资融资、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改革,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以“放管服”改革为保障,加快探索“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套标准管服务” 放管服汉中样板。

四是打好大开放出击战。坚持“四向融入”,向东融入海上丝绸之路、向西融入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向南融入长江经济带、向北融入京津冀经济圈,把汉中建成“丝路源点”城市。打响“张骞故里文化经贸使团”品牌,支持装备制造、特色农产品等优势产业组建产业联盟抱团出海,推动 “汉品出境”,着力招大引强、招才引智,有序承接产业转移,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

五是打好城镇化大会战。继续开展中心城区重点建设年活动,高点建设兴汉、滨江、龙岗新区,深度保护开发西汉三遗址、东关、南关、西关历史文化街区,做优做美“一江两岸”生态湿地公园,增强中心城区辐射带动能力。加快城固、勉县2个副中心城市,柳林、石门、周家坪3个外围组团和大河坎、崔家山等省市级重点镇建设,打造一批美丽乡村,构建以中心城市为核心、县级城市为节点、特色名镇为依托、美丽乡村为底色的“一心一带三辐射”城镇群格局。

六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新部署新要求和省委“十条铁规”,按照“四率一度”定标线、五个方面捋一遍、识别研判是基础、精准严实是关键的总体要求,以精准识别率、精准退出率达到100%,精准帮扶率、移民搬迁入住率和群众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为目标,层层夯实四级书记责任,明确以村、户为单位的精准扶贫年度任务和退出时间节点,审慎提出整县脱贫摘帽时间节点,成熟一个、退出一个,确保全市脱贫攻坚提质量、上水平、争一流。

七是打好优生态提升战。铁腕治污降霾,打好“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组合拳,全面推行河长制和水污染防治五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五城联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让汉中这方青山绿水永续增值,实现经济发展质量、生态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同步提升。

八是打好转作风持久战。持续推进“激情、干净、超越”主题作风建设,坚持“一人一状、一部一书、一委一图、一季一督”工作方法,每季度开展一次年度目标、追赶超越、脱贫攻坚、基层党建与作风建设“五合一”督察点评,保持追赶超越强劲态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各位记者朋友们,镜头见证时代步伐,笔尖记录社会变迁,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汉中发展,与我们一道为实现加快追赶超越、建设“三市”的宏伟目标唱好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谢谢大家!

中共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常雅玲:

感谢王书记全面、生动、具体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之前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谢谢!

人民日报社记者:

我是人民日报社记者,刚才您提到在加快追赶超越中,要把汉中建成区域中心城市、文化旅游强市、陕西最美城市。这个战略目标对于汉中的意义是什么?为实现这一目标,汉中市有哪些具体的做法?

中共汉中市委书记王建军:

谢谢您的提问。汉中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十二五”期间把汉中建成毗邻地区的经济强市、文化名市、宜居富裕城市。汉中市第五次党代会着眼更高水平推进“三市”建设,描绘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绿色循环追赶超越,实现全面小康、建设真美汉中的宏伟蓝图。我们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准确把握省委领导对汉中发展的新要求,围绕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目标要求,着眼实现“六个真美汉中”、追赶超越和更高水平建设“三市”各项目标任务的有机统一和系统布局,在市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文化旅游强市、陕西最美城市新的“三市”建设目标,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汉中加快追赶超越总的战略目标。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就是要打造区域特色产业、信息物流、交通枢纽、金融服务、科教文化、对外开放“六个中心”,提高汉中在陕甘川渝毗邻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建设文化旅游强市,就是要把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独特的山水自然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把汉中建成国内外知名的旅游文化名城;建设陕西最美城市,就是要凸显“两汉三国•真美汉中”五大城市元素,彰显汉中大水大绿大汉魅力,把汉中建成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美好家园。我们紧紧围绕这一战略目标,按照全面提标、全面提速、全面提质“三个全面”要求,制定了追赶超越、建设“三市”战略框架图。

一是拉高标杆明确战略任务,提出了“一个加强、六个超越、八个追赶”的战略任务。“一个加强”: 即创建全省基层党建示范市,推动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六个超越”:即到2021年,全市经济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经济总量进位,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达到10%以上、20%、12%以上、11%和12%,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八个追赶”:即到2021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占生产总值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速分别达到16%、60%和15%以上,追平全省平均水平;科技进步贡献率、非公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文化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分别达58%、53%、3.5%,接近全省平均水平,经济总量、财政总收入等指标追赶接近渭南市以及毗邻的达州市。

二是系统推进六大战略布局,实施产业兴市战略,推进工业翻番、农业倍增、全域旅游工程,夯实追赶超越产业根基,建设经济繁荣的真美汉中;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推进生态环境工程,构建绿色屏障,发展循环经济,彰显追赶超越发展底色,建设宜居宜业的真美汉中;实施文化名市战略,推进文化振兴工程,加快文化资源产品化、文化产业特色化,凝聚追赶超越精神动力,建设文明和谐的真美汉中;实施项目拉动战略,推进千亿投资工程,优化投资结构,扩大有效投资,做强追赶超越底盘支撑,建设充满后劲的真美汉中;实施城镇带动战略,推进城乡统筹工程,实现产城互动、城乡一体,建设精致灵动的真美汉中;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构建现代创新体系,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发追赶超越持久动力,建设活力开放的真美汉中。

三是筑牢三大项目支撑体系,全面推进“十大工程”建设,构建追赶超越全面性布局、骨干性项目支撑体系;倾力打造“一环两城三园四极”十大重大项目,构建追赶超越战略性布局、突破性项目支撑体系;分年度实施若干产业类、基础设施类、环保类、文化事业类、民生类等大项目或实事好事,构建群体性布局、基础性项目支撑体系,加快形成多点发力、多元支撑的发展格局。

陕西日报社记者:

我是陕西日报社记者,根据相关的报道,一季度汉中在全省追赶超越考核中位居全省第一,请问李市长,汉中采取了哪些措施实现了一季度的开门红?

中共汉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九红:

谢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和追赶超越一系列决策部署,紧扣加快追赶超越、建设“三市”战略目标,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激情、干净、超越”主题作风建设为保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实现了“高开高走、量效齐增”的首季开门红。主要做法是“五抓五促进”。一抓脱贫攻坚,促进民生改善筑基追赶超越。认真贯彻落实中省脱贫攻坚新部署新要求,围绕提升精准识别率、精准退出率、精准帮扶率、移民搬迁入住率和群众满意度“四率一度”目标,再次组织建档立卡精准识别“回头望”,落实“双联双包”和 “531” 结对帮扶责任,深入实施“1+19”配套支持计划,开展“十百千万”产业扶贫带动工程,确保脱贫攻坚积极稳妥推进。实施生态环境工程,扎实推进“五城联创”,全面推行“河长制”,深入实施“治污降霾•保卫蓝天” 行动,一季度全市优良天数54天、同比增加12天。二抓集中开工,促进投资增长拉动追赶超越。实施“千亿投资工程”,组织12批次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开工项目215个、总投资482.2亿元,带动304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6亿元。继续开展中心城区重点建设年活动,实施重点项目412个、总投资338亿元。加快投融资平台建设、设立政府投资基金,组建市投资控股集团,撬动更多民间资金参与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建设,开工PPP项目15个,累计完成投资33.82亿元,民间投资增长50%以上、位居全省第1。三抓稳产扩销,促进工业增长支撑追赶超越。推进新一轮“工业翻番工程”,加快航空零组件等50个重点项目建设,陕钢、汉钢产值分别增长131.6%和159.1%,略钢全面复产,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45.1%,装备制造、现代材料和绿色食药三大产业增长32.8%,汉中航空新城创建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季度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8.4%。四抓节庆营销,促进旅游繁荣助力追赶超越。推进全域旅游,迎接高铁时代,加快兴汉生态旅游示范区等30个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启动国际学生感知汉文化基地项目暨发展论坛,成功举办最美油菜花节,一季度接待游客量、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8.2%、22.5%。五抓改革开放,促进活力释放服务追赶超越。加快探索“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套标准管服务”放管服改革,一季度新增市场主体增长34.31%。加快丝路源点城市建设,出台《汉商回归创业十条优惠政策》,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35%。

国际在线记者:

我是国际在线记者,汉中位于西安和成都的节点处,对汉中而言,高铁时代就要来临,请问汉中做了哪些工作?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马军:

谢谢您的提问。西成高铁建成通车后,陕川两省将形成一日生活圈,汉中将融入西安和成都两个国际大都市,作为关天、成渝、江汉三大经济圈节点城市、“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源点城市的地位更加突显,必定给汉中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为了迎接高铁时代的到来,汉中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交通建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近年来,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市基本形成三条高速公路合围、三条铁路交汇、一个机场直达八个重点城市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汉中已成为全省首个拥有绕城高速的地级城市, 11个县区也即将全部通达高速公路。随着西成客专建成通车、阳安二线和宝汉高速、西镇高速加快建设及汉巴渝快速铁路的开工,汉中沟通西北、连接西南、进入华中的枢纽作用更加突出,为汉中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强推全域旅游,加快文化旅游强市建设。汉中在全国率先提出“全域汉中、全域景区”的理念,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工程,坚持“一心三城引领、两带两环布局、六园板块支撑、一家四基地承载”,实施文化旅游名市战略,推进文化振兴工程,加快两汉三国文化园、兴汉生态文化旅游园、一江两岸五A级景区等项目建设,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并以此提升传统服务业,积极发展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

三是实施双百战略,建设陕西最美城市。紧紧围绕100平方公里、100万人口“双百”城市目标,以兴汉新区、滨江新区、亿丰国际商贸城、竹园五星级酒店等412个城市重点项目为抓手,深入实施城市建设、生态环境、城市治理、市民素质“四大提升工程”,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提升汉中城市品质,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四是壮大产业基础,加快追赶超越步伐。坚持绿色循环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四大循环体系、18条循环产业链、十大农产品基地,发展壮大装备制造、现代材料、绿色食药、文化旅游、高科技、能源化工等六大产业集群,着力构建绿色循环产业体系。加大汉中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航空智慧新城等21个工业园区建设,强化发展承载能力。同时,围绕汉中天坑地质遗迹、汉中黄玉、石墨等资源优势,谋划策划产业项目,做大汉中经济总量,实现追赶超越奋斗目标。

最后,衷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汉中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关注,祝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中共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常雅玲:

再次感谢王书记、李市长和马主任出席我们今天的发布会。也谢谢记者朋友们的积极参与,今天发布会就到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