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奋力‘追赶超越’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7-10-10 09:48: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5月3日下午15时,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共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奋力‘追赶超越’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场。邀请中共咸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岳亮先生介绍“爬坡过坎 追赶超越 加快建设富强人文健康新咸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咸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李忠平先生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共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常雅玲主持。

中共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常雅玲: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是省委宣传部、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奋力‘追赶超越’”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十场,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中共咸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岳亮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咸阳市实现追赶超越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成效,并回答大家关心的提问。应邀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咸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李忠平先生。

下面,首先请岳书记介绍有关情况。

中共咸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岳亮: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下午好!非常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见面。也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咸阳的关心关注,是你们的支持和帮助,让咸阳的各项事业发展更加生机勃发。在公元前359年,秦孝公问商鞅,在关中地区什么地最好?商鞅讲“秦地最胜,无如咸阳。”在800里秦川之中最好的地方是咸阳,咸阳这个名字起自于九嵕山之南、渭河之北,因山水俱阳而得名,这就是咸阳名称的来历。全市总面积10196平方公里,人口497万,辖2区1市10县,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和中国十大智慧城市。咸阳的特点,可以从几个方面来进行总结。从地理区位看,如果说陕西是中国版图的几何中心,那么咸阳就是中心的圆心。这里是中国大地原点所在地、古丝绸之路的第一驿站、关天经济区的桥头堡、关中平原的“白菜心”、大西安建设的重要板块,航空、铁路、高速公路四通八达,乘飞机1小时内可达全国40多个重要城市,区位交通条件十分优越。从历史文化看,如果说陕西是中华文明这棵“参天大树”的根脉所在,那么咸阳就是其中的一条“主根”。这里有2350多年的建城史,是中国第一个封建王朝的建都之地,见证了中国历史从分封制到郡县制的巨大转折,境内27座帝王陵寝埋葬着28位皇帝。革命战争年代,红军在这里改编成八路军开赴抗日前线,马栏等地是陕甘宁边区的南大门,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留下了光辉足迹和大量的丰功伟绩。从资源禀赋看,如果说陕西地下蕴藏着丰厚的宝藏,那么咸阳就是“含金量”最足的版块之一。这里资源蕴藏十分富集,已探明矿产22种,其中煤炭储量110亿吨左右,居全省第二;石灰石储量约3000亿立方米,居全省第一;地热资源储量2500亿立方米,分布面积1000平方公里,被誉为“中国地热城”。从产业发展看,如果说陕西转型升级正在加速,那么咸阳就是奋勇向前的“急先锋”。这里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和优质苹果、蔬菜生产基地,“马栏红”苹果、泾阳茯茶远销中亚国家;是国家“一五”“二五”和三线建设时期布局的重要工业基地,目前形成了能化、装备、电子、建材、食品、医药、纺织等七大支柱产业;电子商务异军突起,乾陵、茂陵、阳陵等帝陵及袁家村、马嵬驿、茯茶小镇等乡村旅游每年吸引游客4000多万人次。今年五一三天小长假,我们这个地方吸引了游客283万人,旅游综合收入12.9亿元。马嵬驿三天48万人,袁家村43万人,茂陵1.48万人,乾陵1.14万人,旅游人数非常多。

省委省政府围绕追赶超越作出系统部署后,我们第一时间行动,成立机构、编制方案,精心安排、迅速行动,着力抓好省上各项要求的落地执行。去年12月,我们召开市第七次党代会,紧扣爬坡过坎、追赶超越的发展定位,确立了“三个率先、三个高于”(率先在关中实现协同创新发展、率先在陕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在西部建成经济文化科教强市,年均经济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生态环境质量高于西部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奋斗目标,勾画了建设富强人文健康新咸阳的宏伟蓝图。今年1月,又印发了追赶超越《行动方案》、落实追赶超越任务破解若干难题《工作方案》和追赶超越季度考核点评《实施方案》,形成了完备的追赶超越制度措施体系。同时,我们着眼于“跳起来摘桃子”,在综合考量可行性和可比性的基础上,确定了追赶超越的总目标——以柳州、许昌为对标城市,全面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经济增长保持9%左右,奋力进入西部十强市。

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2396.07亿元、增长7.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16.8亿元、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643.74亿元、增长19.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8.6亿元、增长14.5%,今年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419.3亿元、增长8.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36.8亿元、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225.4亿元、增长16.9%,我讲的这些数字都分别超过全省的平均水平,在爬坡过坎、追赶超越的进程中,我们着力做好4篇大文章。

一是扭住第一要务,做好转型升级大文章。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尤其是对咸阳这样一个内陆欠发达地区来说,唯有通过加快发展做大增量、做优存量、做强总量,在一点一滴中追赶,在日积月累中超越,才能不断缩小与标兵的差距,实现弯道超车。从这个意义上讲,在不片面追求GDP的前提下,保持一定增速尤为关键。发展是硬道理,不发展没有道理,对咸阳来讲,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的要求,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按照追赶超越的定位,一点一滴日积月累,在追赶超越中实现咸阳更快、更好、更优的发展。为此,我们把加快发展作为爬坡过坎、追赶超越的主基调,坚持春节收假后第一天就召开招商引资动员大会,明确招商引资的方向、原则、策略等,一方面树立“精准意识”“门槛意识”和“选商思维”,一方面围绕我市重大优势产业推进精准招商强链造链,为追赶超越集聚强大势能。比如,我们以投资280亿的CEC•咸阳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为基点构建全产业链,吸引了冠捷、三捷等一批上下游关联企业落户咸阳,未来有望形成一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另外,咸阳作为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也是一个迫在眉睫的课题。我们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精心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同时,下功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关停和淘汰了一批煤炭、水泥等过剩产能,推动纺织企业退城入园、浴火重生,进一步提升了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当然,这些工作对咸阳来讲只是初步的,成效也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稳定增长为基础,以提质增效为中心,强化工业主导地位,积极引导民间投资,深入挖掘消费潜力,提升县域经济实力,更好地促进经济行稳致远。

二是聚焦动能切换,做好改革创新大文章。改革是爬坡过坎的强大动力,开放是追赶超越的必然要求,创新是后来居上的根本之策。我们坚持“站在秦岭之巅”观大势,“跳出城墙思维”审市情,推动改革、开放、创新三箭齐发,以超常规举措激发活力、赢得主动。坚持向改革要红利,围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以改革“一子落”实现发展“满盘活”。我市兴平市儿童福利制度试点被中央深改办肯定推广,简政放权、商事登记、行政审批、医药卫生、市场监管等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坚持向开放要空间,实施向西开放、双向开放和全面开放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去年12月,我亲自带队与哈萨克斯坦南哈州签署合作备忘录,中哈产业园咸阳纺织工业园区取得实质性进展,泾盛裕在哈国现代农业产业园即将开工,与哈铁快运集团达成合作共识,有效拓展了开放领域。我们坚持向创新要活力,统筹大西安区域优质科教资源,明确提出推进科技创新、体制创新、产业创新、金融创新、环境创新“五个创新”,广泛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造、推动创业的浓厚氛围。2016年底,科技对咸阳经济的贡献率达到54%。

三是立足公平公正,做好改善民生大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理解,追赶超越成效到底怎么样,最终还是要体现在人民群众能不能得实惠上、能不能真正的有获得感上,我们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抓好“两个80%”民生政策落实,每年投资100亿元为群众办好30件惠民便民实事,大力发展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坚持把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公共产品,以系统化思维推进山水林田湖一体化治理,渭河综合治理、治污降霾、旱腰带地区矿山修复、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城市湿地建设等取得显著成效。我们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崇德包容、尚法创新”城市品质,做实“大秦故都、德善咸阳”城市品牌,圆满举办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成功申办省十六运,加快建设市民文化中心、奥体中心等,促进咸阳人的健康发展、全面发展。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方面,2015年底咸阳有建档立卡贫困群众30.53万人,脱贫的任务很重、压力不小,这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也是和省委、省政府签订的军令状。通过一年多的努力,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部分贫困群众生产生活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落实中央“六个精准”和省委“十条铁规”,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按照5个时间节点,遵循客观规律,注重远近结合,用好“八个一批”政策措施,确保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掉一人。

四是着眼风清气正,做好从严治党大文章。党建就是生产力。为什么这么说?大家可能都去过袁家村,现在那里一天比一天火,而根源就在于有一个好支部,有一个好书记,把原本普普通通的一个小村子,打造成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彻彻底底与周围绝大多数村庄拉开了一个档次。可以说,这就是追赶超越的一个典型案例,它告诉我们,要想加快发展,要想让农民脱贫致富,必须要有一个好支部。这也启示我们,抓党建不是为了抓党建而抓党建,是为了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也是为了发展。我们要实现追赶超越,就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好干部标准选贤任能,大力弘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作风,把正确的价值导向树立好,把干事创业的氛围营造好,汇聚人心思齐、人心思进的正能量,为咸阳爬坡过坎、追赶超越提供坚强保障。我们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若干措施》,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巩固和发展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尤其是去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省委“三项机制”,先后调整县级干部85人,其中鼓励激励68人、容错纠错9人、能下调整8人,畅通了优进劣退双通道。今年年初,我们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纪律作风大整顿、发展环境大优化活动,进一步提振了全市党员干部矢志追赶超越的精气神。

总之,追赶超越是非常之事,必须行非常之功。我们将自觉提高站位、强化担当,拿出赳赳老秦的拼劲和韧劲,紧盯目标干、用心用智干、撸起袖子干、团结协作干,奋力谱写咸阳爬坡过坎、追赶超越的新篇章,向省委省政府和广大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中共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常雅玲:

感谢岳书记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之前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谢谢!

中央人民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视台记者,我们了解到在咸阳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了建设富强人文健康新咸阳的宏伟蓝图,能否结合追赶超越,简要谈谈其内涵所在?

中共咸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岳亮:

感谢您的提问,看来我刚才的发布辞您还是听得很认真,富强人文健康新咸阳的提出,就是紧扣总书记提出的要实现有质量、有效益、没水分、可持续的发展。如何实现有质量、有效益、没水分、可持续的发展?我们经过认真思考后,认为未来一个时期,必须通过富强人文健康新咸阳三个目标值的确定,把咸阳建设得更加美好。首先说富强,富强是加快实现追赶超越的物质基础,也是实现我们追赶超越的硬实力,对我们市来讲,我们不仅仅突出强调过去上一届市委提出的“四强三领先”的强市目标,同时更加要彰显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所以必须富强。只有强势和富民达到了有机统一,我们这个市才能真正做大做强,这是富强。二是人文,人文的核心是什么?人文的核心是咸阳具有悠久的历史,它是我们实现未来发展的一个精神动力,更是实现追赶超越的软实力。咸阳的历史非常厚重,刚才已经在发布辞里面给大家介绍了,它的建城史有2350多年,是中华民族统一的原点,是中国历史文化中传统文化文字的统一原点,更是我们国家统一度量衡的地方,厚重的历史文化使得这个地方有更加好的发展基础。我们不仅仅有优秀的传统文化,同时我们还有丰富的革命文化。咸阳马栏是重要的红色根据地,以刘志丹、习仲勋老一辈为代表的革命家,在这个地方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为中国革命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这个地方还是我们民俗文化的重要区域,我们袁家村、马嵬驿等等都是民俗文化很有特色的区域。三是健康,健康是什么?健康是做其他一切工作的根本前提,追赶超越的持久力是什么?就是靠健康,而健康的核心点是什么?我们不仅仅要求生活方式、人的身体健康,还需要生产方式和发展必须健康,要求城市与农村共兴、物质与精神共富、民主与法治共行,在咸阳追赶超越过程中,我们所突出的健康一定是全面的健康,这个健康是“五位一体”的健康,要实现五大建设的协调健康发展,必须全面从严治党,营造一个健康的从政环境和良好的政治生态。所以,这就是我们提出的咸阳未来发展新目标,就是富强人文健康新咸阳。三者之间的关系,富强是基础,人文是精神动力、是软实力,而健康是我们的持久力,三者之间缺一不可,形成了一个有机整体,它是我们未来奋斗的总目标。

谢谢!

凤凰网陕西频道记者:

我是凤凰网陕西频道记者,推进西咸一体化,齐心共建大西安是陕西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与咸阳发展息息相关,请问咸阳市对此如何看待?做了哪些工作?

咸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李忠平:

建设大西安是省委省政府登高望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集中体现了“站在秦岭之巅”的系统考量、“跳出城墙思维”的包容理念和矢志追赶超越的坚定决心。为什么这么说呢?大家知道,当前区域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已是不可逆转的趋势,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城市群都是由合作始、以创新胜的典范。西安与咸阳是亲密无间的兄弟城市,两城中心直线距离仅25公里。经过多年努力,西咸两市在区号统一、电话并网、交通同线等方面向同城化、一体化迈出了坚实步伐,已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特别是西咸两市用全省9.9%的面积,容纳了36%的人口、贡献了45.2%的GDP(2016年西安6257.18亿元、咸阳2396.07亿元、陕西19165.39亿元),充当着陕西经济发展的“白菜心”。建设大西安有利于打通城市功能,实现资源共享、信息相通、优势叠加、短板互补,进而产生强大的规模效应、磁力效应,对于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助力全省追赶超越具有重要意义。对咸阳来讲,建设大西安让我们打通关键节点有“西咸通道”,嵌入国际分工有“西咸样本”,提升对外开放有“西咸平台”,推进“四化同步”有“西咸范例”,必将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中提升核心竞争力。

基于以上认识,省委省政府作出部署,咸阳坚决拥护、坚决服从、坚决落实。今年以来,我们围绕“八个一体”总体思路,主动加强与西安市、西咸新区协调对接,积极稳妥推进各项工作,4月底前已全面完成15个街镇托管移交和相关职能部门1396名编制、2392名人员划转工作,并且在地铁建设、财税体制、教育医疗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区域共用、资源共享、发展共赢”,突出城市功能统一、产业发展互补等重点,主动承接大西安产业转移和社会公共服务功能疏解,切实加强城市路网、轨道交通、社会保障、生态水利等领域对接,积极拥抱、全面融入、齐心共建大西安,以实际行动体现“咸阳担当”、展现“咸阳作为”。谢谢!

人民网记者:

我是人民网记者,从发布辞来看咸阳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做了许多举措,在现阶段咸阳供给侧改革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果。

咸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李忠平:

直供电政策和水电气价格改革,形成咸阳在全市甚至在区域内的生产要素洼地,通过城镇化过程和房地产去库存的有效结合,使去库存由过去24个月周期减少到现在14个月,应该讲通过具体的实践,我们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初步的成果。以2016年数据为例,可以用“4个新”来概括咸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的成果。一是经济结构有了新优化,原煤、水泥、钢材等产量显著下降,非公经济占比达到53%,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生产总值0.7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4.4:58.3:27.3。我们在“十二五”初的时候一产占比达到18%左右。二是质量效益有了新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工业产值增长28.2%、比规模以上工业快17.7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在财政收入中的占比达到74.5%、较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税收在财政收入的占比是区域经济发展质量的具体体现。三是发展后劲有了新积聚,CEC•咸阳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推进顺利,经济发展新动能正在快速积聚,为产业转型奠定了好的基础。四是市场信心有了新增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随着4月21日陕西康惠制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全市已有3户企业在A股上市,2户企业在“新三板”挂牌,40余户企业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实现了与资本市场的无缝接轨。这些积极因素,为我们爬坡过坎、追赶超越奠定了坚实基础、注入了强劲动力,为下一步的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发展迈向中高端努力的做好我们的工作,谢谢!

中国报道社记者:

我是中国报道社记者,刚才您在发布辞提到CEC•咸阳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的项目,将来可能是咸阳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这个项目可能是近年来咸阳比较大的单体投资项目,请介绍一下项目的背景和有关情况。

中共咸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岳亮:

CEC是中国电子集团的简称,CEC•咸阳8.6代线是液晶面板,是基板玻璃中间加上集成电路合成的叫液晶面板生产线,为什么咸阳要搞8.6代线?这个得从彩虹的历史渊源说起。彩虹电子集团是我们国家重要的电子企业。在上世纪90年代末的时候,全省的电子工业120亿产值的时候,它的产值有80多亿,但是后来随着科技创新、电视机显示器由显像管向液晶转型,彩虹没有及时跟上,企业陷入困境。2012年,中央决定对彩虹进行重组,由国务院国资委下属的央企进行中国电子集团重组改造,让它浴火重生。但由于中国电子集团战略布局不在这里,彩虹依然没有恢复元气。因此,省委、省政府决定要想尽一切办法救活彩虹。在历届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下,2015年决定启动此项目,8月份全力推进跟CEC进行组团,这个项目投资总量是280亿,其中资本金140亿,140亿的资本金中地方拿100亿,由CEC中国电子集团拿40亿,其中含15亿技术转让费,这就是当时的情况。在这个过程中谈判十分艰苦,但是经过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和强力推进,特别是在省政府副省长姜锋同志的大力推动下,项目谈判取得了很好的进展。到2015年12月20号,这个项目在咸阳开工。项目占地1200亩,建筑面积是77万平米,打桩1.8万根,每一根是20米。到了2017年元月21号,77万平方米的建筑拔地而起,欢迎媒体界的朋友有时间可以去看看,用钢量是13.7万吨,有一个形象的说法,用钢量是北京鸟巢的4倍。这个项目截至4月底,现在开始外墙和内装修,到9月份第一部曝光机就可以进入,这个项目年产值200亿,利税20亿,拉动的相关产业是1000亿左右。现在合作的上游是玻璃基板,这是咸阳的优势,国家有个重点实验室在此,每年国家投资5000万元。下游是显示器,比如说冠捷,世界最大的显示器企业,我们已经签署协议。包括跟其他企业,我们都在加快推进。这个企业的拉动作用,我认为只是一个方面,更主要的是它推动了陕西工业的转型升级,这是它的意义所在。因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尤其是勤俭书记和和平省长,前几天专门让咸阳市委就如何支持加快CEC•咸阳8.6代液晶面板生产项目往前推进写了报告。我们现在也做了一项工作,就是上市融资,利用彩虹股份。定向增发192.2亿元,3月15号国家已经批准,现在等到批文就可以做。为了支持项目,去年国家发改委专门给项目专项债券42.2亿元,利息4.6%,国家补贴90%。这就是现在CEC项目的整体情况。您刚才说得非常好,这是近年来咸阳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它具有引领性。谢谢!

陕西网记者:

我是陕西网记者,新时期要有涵养,岳书记在发布辞中提到涵养“崇德包容、尚法创新”城市品质,做实“大秦故都、德善咸阳”城市品牌,能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吗?

咸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李忠平:

城市品质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城市品牌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市委、市政府提出咸阳的城市和城市品牌,是我们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凝聚人心、提升精气神非常重要的举措。“崇德包容、尚法创新”,“大秦故都,德善咸阳”的提出有历史渊源和时代特征。

首先,“崇德包容、尚法创新”。这8个字当中,“崇德”是咸阳人的品性,咸阳历史绵延2350多年,始终都是一个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之地;“包容”是咸阳人的胸怀,咸阳原本就是一片因改革而强盛、由包容而崛起的地方,有海纳百川“引进来”的胸怀和勇毅笃行“走出去”的魄力;“尚法”是咸阳人的遵循,公元前359年商鞅变法图强,拉开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全方位改革;“创新”是咸阳人的路径,这是新发展理念的基本要求,也是追赶超越的不竭动力,咸阳曾因创新而兴盛,我们也坚定以创新走向未来。

再说说“大秦故都、德善咸阳”。过去也有称咸阳为“千年帝都”的,但是大家提起千年帝都首先会想起西安、洛阳、南京等城市,我们提出大秦故都是因为,在世界上说秦大家想到是中国,在中国说到秦我们想到陕西,在陕西说到秦一定说的是咸阳,秦以及秦文明对咸阳来讲确实具有唯一性、独到性。我们之所以叫故都不是古都,是因为咸阳是有很多故事的地方,我们的统一法度、统一文字,都是从这个地方开始的,至今影响着东方文明。“德善咸阳”,崇德向善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中国24孝中的“刻木事亲”“亲尝汤药”“卖身葬父”“弃官寻母”等4孝与咸阳有关。提出“德善咸阳”,就是希望这座城市的每一位市民大道崇德、细行向善,把德作为最高追求,把善作为日常遵循。谢谢!

中共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常雅玲:

今天发布会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岳书记和李主任的情况介绍。也谢谢记者朋友们的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