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招商引资呈井喷之势 将用5亿吸引高端人才

时间:2017-10-30 16:55: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熊惠玲

pic
西安高新区上半年招商引资呈现“井喷”之势。

西部网讯(记者 熊惠玲)记者今天(9月30日)上午从陕西省人民政府举办的“落实‘五新’战略任务 谱写陕西追赶超越发展新篇章”主题系列发布会上获悉,高新区通过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联动”,高端项目加速落地,上半年招商引资呈现“井喷”之势,1-7月,高新区实际利用外资18.35亿美元,同比增长67.6%,占全市57.64%。

外资、内资招商创新高点 招商呈“井喷”之势

西安市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王斌介绍说, 1-7月,高新区实际利用外资18.35亿美元,同比增长67.6%,占全市57.64%;实际引进内资564.25亿元,同比增长103.95%。其中,实现融资31.55亿元,引进央资60.93亿元,均位列各开发区之首。

他说,作为我国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高新技术产业高地,西安高新区投资环境优越、产业实力雄厚、基础配套完备、服务设施一流,是一个充满希望的魅力新区,更是一片极具活力的投资热土。“高新区的招商引资,可以用‘井喷’来形容。大家也听到我们的数字,前半年数字接近20亿美金,这是高新区历史上新高点,比去年同期几乎翻了一番,今年是外资招商和内资招商的新高点。”

王斌介绍说,今年5月,仅用56天,锦江集团43亿元投资落户高新区;6月西洽会,高新区斩获1361亿元投资,创历年之最;7月20日,浪潮集团超百亿项目正式宣布落户高新;8月12日,苏宁20亿元再投高新区,高新百亿俱乐部再添新成员;8月30日,三星二期70亿元美金再次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今年预算5个亿 全球招揽高端人才

“人才是创新驱动的核心,在构建人才高地方面,高新区26年以来一直在这方面做了不懈的探索。这些年来高新区之所以发展这么快,得益于各种人才在高新区聚集。”王斌说,近年来,我们在人才方面每年累计花费资金上亿元,去年在人才方面用了1.2亿吸引高端人才,今年计划预算是5亿,以后一年比一年多,这是用在人才吸引和服务上,不包括建人才公寓及鼓励人才创新创业等方面。

他说,城市的竞争,核心是人才,今年以来,在全球,包括国内城市之间人才的竞争拉开了帷幕,激烈的竞争过程中必须采取走出去吸引人才的战略。“近年来我们每年至少有10次走出去,不仅走到国内的一些大城市,一些沿海的城市招引高端人,还到美国、日本、加拿大这些地方招引人才,通过走出去我们吸引了一大批高端人才。”

“今年以来,实施的特殊人才跨越计划,高新区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在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这在全国开发区中比较少见。2016年西安首次成为外籍人士关注的八大城市之一,同时高新区也成为了省委推广人才工作典型经验联系点。”他表示,我们一直关注面向全球,每年力争在北美和欧洲等地系列推介活动大力宣传陕西、西安,为高新区在下一轮竞争中争取更多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