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号"累计开行460列 新筑铁路物流中心明年建成

时间:2017-10-30 16:55: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熊惠玲

pic
陕西省人民政府举办新闻发布会。
pic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介绍有关情况。

西部网讯(记者 熊惠玲 实习记者 张锦茹)记者今天(9月28日)上午从陕西省人民政府举办的“落实‘五新’战略任务 矢志追赶超越 奋力开创交通运输发展新局面”发布会上获悉,“长安号”国际班列目前整体运行情况良好,已经累计开行班列460列,今年开行量达到140列,为区域经济发展和向西开放起到了物流通道和带动作用。

明年五一将建新筑铁路综合物流中心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介绍说,“长安号”从2013年11月28日开行以来,目前整体运行情况良好,已经累计开行班列460列,主要是中亚和欧洲地区。

他说,“长安号”在开行同时,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加快。“除了现在正在使用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我们在北边明年五一建成新筑铁路综合物流中心,今年5月完成了西安综合保税区4.6平方公里的国网建设并通过验收,都将为‘长安号’提供完善的基础设施。”

据了解,“长安号”目前到中亚阿拉木图,集结中亚五国到国内的货源,国内的货源通过阿拉木图分拨到中亚五国。向西到俄罗斯、华沙、汉堡、布达佩斯,线路将辐射东西欧地区,为陕西企业和国际港务区中转物流港作用奠定了基础。

积极构筑新港口 大力发展新产业

孙艺民说,西安国际港务区通过整合公、铁、海、空多种运输方式,助力陕西、西安成为承东启西、连接南北、贯通欧亚的重要商贸物流枢纽。通过与东航、圆通、申通等联手,打通空中物流通道;加快传化公路港项目建设,解决500公里内城市配送难题。

他表示,目前,西安铁路一类口岸、西安港进境粮食、进口肉类、整车进口指定口岸已相继通过国家验收并陆续投运,西安港“通道+口岸”功能叠加模式已基本形成,已成为陕西西安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点区域。

据了解,西安国际港务区聚焦“一通道”建设,坚持“五资”齐抓,依托“自贸区+综保区”的虹吸效应,基本形成了商贸物流、电子商务、新金融、文化体育、临港经济五大主导产业集群。

“以阿里巴巴一达通、京东集团、苏宁、国美在线等为代表的电子商务产业集群聚集壮大,2016年线上网络零售额占西安市近80%。”他说,以中民投、关天国际、陕西金控等为代表的新金融产业集群快速崛起,成为省市融资租赁产业聚集区、陕西省商业保理试点区域,园区聚集的融资租赁企业数占全省的60%、商业保理企业数占全省的90%以上。“以日本通运、塔塔特钢、安博物流、中粮、益海嘉里为代表的临港经济产业快速集聚,发展日新月异,2016年园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