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农家乐”去年营业收入预计超过70亿元

时间:2017-10-09 17:48:01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郎俊琴

pic
陕西省农业厅召开新闻发布会。
pic
陕西省农业厅副厅长杨效宏就休闲农业发展有关情况及工作情况作了介绍。

西部网讯(记者 郎俊琴) “据2016年抽样统计,全省现有休闲农业经营主体1.31万个,其中休闲农家(农家乐)1.17万个,预计2016年营业收入过70亿元。”今天(1月12日),陕西省农业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副厅长杨效宏就休闲农业发展有关情况及工作情况作了介绍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预计2016年陕西“农家乐”营业收入过70亿元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将休闲农业首次定位为“新兴支柱产业”,陕西省结合建设文化旅游名镇、支持民俗体验等休闲农业项目,推进农业、农产品与文化、科技、旅游深入融合。

“十二五”期间年游客接待量和经营主体数量分别保持了约20%、10%的增幅。目前,全省已形成以西安周边地区为核心、关中平原为主带、陕南陕北为两大辐射区的“一体两翼”发展格局,和 “近城、靠景、依产(特色农业产业)、沿路”的布局特征。

据2016年抽样统计,全省现有休闲农业经营主体1.31万个,其中休闲农家(农家乐)1.17万个、休闲观光农园(农庄)1400个;从业人数17万人,其中农民就业人数14万人;带动农户10万户。预计2016年接待游客超过9000万人次,营业收入过70亿元。

2016年创建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69个

目前,陕西共创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区)10个、示范点18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5个,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1处,中国美丽田园11处。2016年创建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69个。

据杨效宏介绍,全省休闲农家经营户年均收入基本在5万元以上,从业人员年均收入2万元以上。关中5市大部分休闲农家经营户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西安秦岭北麓等重点发展区域内的休闲农业经营收入已占到当地农业总产值30%以上。

探索休闲农园、休闲农庄、休闲乡村3种模式

“主要有省级示范创建和国家示范创建活动,2009年开始探索休闲农园、休闲农庄、休闲乡村三种业态发展模式,先后评定了29个以一村一品为特色的省级休闲农家明星村。2016年重新认定了69个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新增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区)4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6个。”杨效宏说,争取到2020年,休闲农业年创造农业增加值占农业总增加值10%以上;休闲农业集聚区的休闲农业收入占农民总收入60%以上。

在规划布局上,陕西省农业厅将加快构建全省休闲农业“一圈引领、三区联动、六带升级、多星扩散”的产业布局,重点开发建设以西安为核心的都市休闲农业圈,着力打造陕北黄土风情休闲农业区、关中平原民俗休闲农业区、陕南山水风光休闲农业区三大发展板块,构筑沿黄河、渭河、汉江、丹江四条“黄金水道”,南北交通干线、关中环线两条“黄金干线”的六大休闲农业带。

今后鼓励利用众筹等模式投资休闲农业

“今后将鼓励社会资本依法合规利用PPP、众筹、“互联网+”等模式投资休闲农业。鼓励支持引导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各类主体发展休闲农业。”在新闻发布会上,杨效宏海介绍了今后陕西省加快休闲农业发展的总体设想。

陕西将鼓励发展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为核心的三次产业融合集聚村,支持创意设计,强化特色产品、农事景观、环保包装、乡土文化和休闲农业经营场所的创意研发设计。

在政策落实方面,支持有条件的地方通过盘活农村闲置房屋、集体建设用地,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以及“四荒地”、可用林场和水面等资产资源发展休闲农业。鼓励各地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财政贴息、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等方式加大财政扶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