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陕西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主题系列 新闻发布会第二场

时间:2018-07-27 12:35:08 来源:陕新发布

7月27日上午10时,陕西省营商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邀请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唐宇刚先生,省政府口岸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陶绍卿先生,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副局长李学武先生,西安海关副关长龙承伟先生出席,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主持。

pic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省营商办与省政府新闻办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是“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主题系列发布会第二场。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省商务厅副厅长唐宇刚先生,省口岸办专职副主任陶绍卿先生,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副局长李学武先生,西安海关副关长龙承伟先生,他们将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下面,请唐厅长向各位介绍《陕西省提升企业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工作方案》有关情况。

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唐宇刚: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营商环境提升年”各项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我们会同西安海关、外汇局陕西省分局、省口岸办等单位,按照目标最高、工作最细、措施最实、服务最好的原则,从单证办理、通关便利化、口岸建设、外汇管理等七个方面制订了促进我省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措施,先后两次召开相关部门会议研究讨论和修改,形成了28条措施。我代表省提升企业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办公室进行通报。

一、提速进出口单证办理“三减三推”6项措施

1.减少申报材料。取消企业提交申请报告、公司简介等非必须材料,缩短企业申请资料准备时间。

2.减少审批环节。在无需提交上级部门审批的情况下,商务主管部门办理的进出口单证实行工作人员审批制,不再提交领导审批,缩短审批时间。

3.减少企业跑路。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企业申办事项在主要材料具备的情况下,实行容缺办理,减少企业跑路,降低企业办事成本。

4.申报事项推行无纸化。大力推行事项申报无纸化和办公无纸化,变申报事项“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变“面对面”审批为“键对键”发送。

5.申报信息推行表格制。推行申报信息表格制,规范申报内容,减少多余信息,方便信息检索。

6.审批结果推行网上签。加强与相关部门对接,推行信息共享,实现网上签发,企业打印,部门互认。

二、通关便利化6条措施

7.不断优化通关流程。加快机构改革后通关流程再造优化,进一步简化通关环节、优化通关流程,压缩通关时间,降低通关成本。

8.全面推行报关报检和施检无纸化。积极推进口岸、海关等相关部门自动化办公的互联互通互认,利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推广海关单兵装备使用。

9.实行货物预检验制度。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施分线检验检疫和入区一次检验检疫、出区分批核销;在自贸试验区实行进口食品“空检陆放”查验模式,提高通关效率,争取进口食品上市时间。

10.降低进出口动植物抽检频次。积极落实《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审批负面清单制度》和《免除低风险动植物证书的清单制度》;对进出口动植物产品安全卫生项目采信第三方检测结果,对低风险的进出口动植物产品降低抽查检验频次。

11.实施审单放行改革。对依法应实施检验检疫的出入境货物,在实施货物风险和企业信用分类管理的基础上,科学运用合格评定程序进行检验检疫合格评定。抽批未抽中的货物,在收发货人出具合格保证的基础上,经审单符合要求的,予以通关放行。

12.提高保税货物流转效率。优化口岸、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间保税货物流转方式,推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间保税货物自行运输。

三、口岸建设3条措施

13.加快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建设和应用。大力推广应用“单一窗口”货物申报功能,将“单一窗口”功能向海关特殊监管区和跨境电商领域延伸,促进“单一窗口”与金融、保险、电商、物流、邮政、民航、铁路港口、码头等相关行业对接,全方位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

14.提升铁路口岸运行效率,促进中欧班列高效运行。加强口岸合作,减少通关环节,简化通关流程,促进实现“运单一体化”和“统一运单电子化”,推动沿线口岸管理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实行“提前申报、运抵放行”模式,提升铁路口岸运行效率。

15.促进口岸功能不断丰富。助推陆运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和空运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建设、促进航空口岸在延安、榆林两市开放、筹划申请设立植物种苗进口指定口岸。

四、外汇办理3条措施

16.压缩贸易外汇收支企业名录登记办理时间。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压缩办理时间,将办理时间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即时办结。

17.缩减外汇业务办理环节。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分类等级为A类的企业贸易外汇收入(不含退汇业务及离岸转手买卖业务)暂不进入出口收入待核查账户,可直接进入经常项目外汇账户或结汇。允许企业外汇账户备案和外汇账户开立两个环节合并为一个环节,在银行一并办理。资本项目收入支付试点‘先审后付’,大幅缩短业务办理流程,降低企业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18.清理整合部分资本项目外汇账户。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清理整合部分资本项目外汇账户,简化银行和企业操作流程,进一步方便外汇业务办理。

五、外商投资4条措施

19.放宽市场准入。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落实已明确的取消或放宽汽车、船舶、飞机等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的承诺,进一步扩大开放。

20.简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程序。对不涉及国家特别管控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实施备案制管理。6月30日已在全省推行外商投资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3个工作日内完成商务备案。涉及国家特别管控措施且属于审批管理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将审批时间由45-90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以内。

21.实行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外资企业在申报政府各类产业发展资金、技改项目资金及贷款贴息享受与内资企业同等扶持政策。已出台的降低企业成本的政策措施,外资企业同等适用。

22.加快产业布局,促进外商投资。加快推进宝鸡和阎良新设综合保税区建设和验收,促进出口加工区A区和B区升级综合保税区,使更多地区享受综保区的优惠政策。合理规划开发区和高新区建设,形成特色鲜明、结构优化的产业链,吸引国际知名企业来陕投资。

六、人才出入境4条措施(省公安厅已发布,不再赘述)

23.对外籍人才提供签证和居留便利。对外籍高层次人才签证、居留业务和证件到期换发,由市级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指定专人实行“一对一”服务,可根据需求给予政策内最大的签证时限,对材料不全的实行“容缺”受理,对办理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的提供按需上门服务。

24.优化外籍华人入出境和停居留措施。对来华洽谈商务、探望亲属、开展教科文卫交流活动以及办理私人事务的外籍华人,可一次签发5年以内多次入境有效签证。对在当地工作、学习、探亲以及从事私人事务等需长期居留的外籍华人,可签发有效期5年以内的居留许可。

25.放宽出入境业务办理。在陕企业工作的外省户籍人员,可凭所在企业证明就近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方便企业赴港澳从事商务活动。赴港澳商务单位登记备案人员可根据业务需要,办理三个月多次或一年多次商务签注。

26.优化通关自助服务。扩大自助通道使用范围,启用出入境记录自助打印设备,为商务人员往来提供高效通关服务。

七、制度保障2条措施

27.建立服务、收费公示制度。制定服务收费目录清单,通过现场公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渠道向社会公布,清单以外费用一律不得收取。

28.建立意见投诉反馈机制。利用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热线12315,网络留言等形式,及时回应解决企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改善企业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体验。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营商环境提升年”的各项工作部署,扎实开展以“减少环节、优化流程、提高效率”为主题的“放管服”改革,深化政府自身改革,转变服务理念,促进作风转变,提高服务效能,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

谢谢大家!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

介绍就到这里。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的时候,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名称。谢谢。

凤凰网记者:

近期,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在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方面有何举措?

  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副局长李学武:

首先,感谢您对外汇管理工作的关心!近年来,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陕西省追赶超越的发展定位,主动对接陕西自贸区、大西安建设等一系列发展需求,持续深化外汇管理改革开放,积极推动多项简政放权及政策试点在陕西落地生根,有力助推陕西门户经济,枢纽经济,流动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一是按照总局统一部署,将陕西省外商投资企业存量权益登记并入商务、财政等六部门联合年报系统,实现“多报合一”,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实现政府部门信息共享,提高政务效率,目前该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二是按照总局统一部署,在今年上半年完成清理整合9类资本项目外汇账户,废止5类账户,保留4类账户,在减少账户种类的同时,简化了银行和企业资金划转的操作流程。三是陕西分局申请开展的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于6月11日获得总局正式批复,陕西省分局按照批复要求精心制定了实施方案,并从2018年7月2日起,在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内正式开展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该政策此前仅在广东和成都两地开展了试点。

试点开展以后,陕西自贸区内符合实施方案所列标准的外商投资企业和非银行债务人,在办理资本项目收入支付时,不需要再像以前那样向银行逐笔提供合同、发票等相关交易凭证,可凭支付命令函直接办理。此项试点通过变“先审后付”为“先支付后抽查”,简化了外汇资金流入汇兑手续,便利了企业跨境投资资金运作,有效降低了企业的交易成本。与此同时,通过这次试点充分利用自贸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探索“无事前审核”外汇管理改革,为实施更高程度的资本项目可兑换积累经验。

7月24日,试点政策首单落地,台湾力成半导体有限公司在银行柜台仅填写了一张支付申请,8分钟时间就完成了全部资金支付手续,大大节省了企业的材料准备和业务办理时间。

我们相信,随着试点工作的不断推进,将有更多的陕西企业享受到试点政策带来的红利,对于优化自贸区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也会有力提升陕西自贸区对国内外企业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香港紫荆杂志社记者:

省委、省政府确定2018年为“陕西营商环境提升年”,省商务厅作为《陕西省提升企业跨境贸易与投资便利化行动》的牵头部门,在自身业务优化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唐宇刚:

在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方面,我厅在全国率先承诺,商务部门办理的进出口单证实行容缺受理,当场办结。主要采取了4项措施:

一是全面下放事权。为方便企业办证,我厅坚持做到能下放的事权一律下放,能减少的环节一律减少。截至2018年5月,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及变更的行政事权,全部下放至各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和陕西自贸试验区各个片区,方便企业办理。

二是减少审批环节。我厅主动减少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及变更、进出口许可证办理环节,缩减厅内审签层级,实行工作岗位AB角制,将办理时间由国家规定的5个工作日逐步压缩到现在的即到即办,当场办结。

三是实行容缺受理。在企业提交主要申请材料的情况下,采取容缺受理,为企业先办理单证事后补齐资料,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办证。

四是大力推动无纸化进程。积极帮助企业向商务部许可证事务管理局申领电子秘钥,使企业凭借电子秘钥登陆网络系统办理业务,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目前,非机电类进口商品已无需提交书面申请材料,实现网上受理申请,无纸化报关报检。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向商务部汇报,大力推进无纸化进程,使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国际货运代理备案、机电类自动进口许可证、出口许可证等业务,尽快实现无纸化办理。

在投资便利化方面

一是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降低外商投资准入门槛,将不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和变更,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管理。

二是在全省推行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简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程序。通过打通工商和商务系统网上信息传递通道,从6月30日,实行“一口办理”,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工商登记和商务备案,真正实现“只进一扇门”,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节约企业办事成本,增强外商投资企业获得感。

三是大力压缩审批时间。对涉及国家特别管控措施且属于审批管理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将审批时间由45-90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以内。

  中国商报记者:

请问西安海关在企业管理方面有何举措提升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的?

西安海关副关长龙承伟:

谢谢你的提问,西安对这个问题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根据国务院和海关总署要求,始终坚持“诚信守法便利、失信违法惩戒”的管理原则,深化推进进出口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大力培育高信用企业,与我省30家海关高信用及重点企业签署《关企战略合作备忘录》,为高信用企业指派“企业协调员”,“一对一”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二是大力推行网上办理,关区15000余家次企业通过网上办理企业注册登记、信息变更、年报等业务,努力做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极大降低了企业人、财、物成本,激发企业活力和竞争力。三是认真落实高级认证企业通关便利,根据海关总署要求适用较低查验率,并优先办理通关、查验的海关手续,试点“主动披露”改革,对企业主动申明的轻微违规行为免予或减轻处罚。2018年上半年西安关区高级认证企业平均通关时间1.07小时,与全国企业平均通关时间4.72小时相比,缩短了3.65小时。

下一步,西安海关将进一步加大进出口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一是继续大力培育高信用企业,引导企业成为海关认证企业,享受海关通关便利;二是继续认真落实“诚信守法便利、失信违法惩戒”的管理原则,将信用管理贯穿到海关监管全过程,着力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海关监管体制;三是会同实施联合激励的各部门做好信息共享共用,抓好激励措施落实,持续深入推进与相关部门信息共享和联动;四是积极参与我省“多证合一”改革,继续推行“网上办理”,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海关服务,切实提升我省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

三秦都市报记者:

我在发布料上看到口岸建设三条措施里面提到“单一窗口”,我想请介绍一下陕西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推广使用情况?

陕西省口岸办专职副主任陶绍卿:

几年来的实践证明,我们国家建设和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我们国家在“互联网+政务”领域最为成功的实践。2016年7月,国务院决定建设全国统一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经过多半年的建设,2017年4月,国务院决定在天津、浙江、福建、重庆、陕西五个省市进行试点。试点开始以后,省口岸办组织国家和省内专家在13个市区对近1000户的外贸企业外贸服务企业进行培训,我们不仅组织了现场培训,而且开通了网上培训,建立QQ咨询服务群,并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有利地促进了我们省外贸企业和外贸服务企业推广和应用贸易“单一窗口”。2017年底,陕西省的外贸企业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覆盖率超过了30%,达到了国家试点目标要求。2018年一季度,“单一窗口”业务覆盖率逐渐上升,到了一季度末业务覆盖率突破50%,二季度末业务覆盖率达到了80%。进入7月份以后,按照国家口岸办的统一部署,我们组织开展了关检融合统一申报、航空和铁路舱单业务培训。预计在今年三季度,我们省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办理主要外贸业务的覆盖率将达到100%。谢谢你的提问。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