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陕西省举办“奋力追赶超越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介绍“建设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

时间:2019-09-24 16:33:37 来源:陕新发布

   9月24日上午10时,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与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共韩城市委书记褚锦锋先生,中共韩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政法委书记刘革先生出席,介绍“建设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彬主持。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彬: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奋力追赶超越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今天是第13场——韩城市专场,也是本次系列发布会最后一场。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中共韩城市委书记褚锦锋先生,中共韩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政法委书记刘革先生,请他们围绕“建设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这一主题,介绍韩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褚书记介绍情况。

中共韩城市委书记褚锦锋: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和大家见面。首先,请允许我代表韩城市委、市政府和40万韩城人民,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韩城的关注关心和帮助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韩城是黄河岸边一座美丽的城市。是世界文化名人司马迁的故乡,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花椒之都,西北重要的能源重化工基地和陕西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

这里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大禹治水、鱼跃龙门、尾生抱柱等美丽传说发源于此,曾是韩侯国、梁伯国、芮国“三国故都”,有3000多年的历史,拥有各级各类文物保护单位216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92个,“华夏史笔惟司马、关中文物最韩城”,是人们对韩城厚重文化的形象描述。特别是1937年8月,八路军主力3万多人选择从这里东渡黄河出师抗日,为韩城留下了薪火相传、经久不衰的红色基因。

这里区位优越、开放包容。韩城地处陕西东北部,西禹高速、蒙华铁路、327国道等九条国省干线穿城而过,特别是国家《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合作规划》《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的实施,我省“三个经济”的大力发展,让韩城作为华北入陕桥头堡、陕西东大门的区位优势愈加凸显。

这里生态优美、宜居宜游。九曲黄河最宽、最窄处都在韩城,黄河湿地、国家文史公园如诗如画,香山、猴山等20多处自然景点风景秀丽,城区南湖公园、运动公园等10多个休闲场所星罗棋布,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5.2%,城市绿化覆盖率达38.8%,呈现出生机盎然的怡人景象。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省委、渭南市委的正确领导下,韩原儿女创新求实、埋头苦干,推动韩城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繁荣发展,从农业小县到工业大市,从一个“又黄又黑又呛”的重工业城市到满眼绿色、产业兴旺、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城市的巨大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和对陕西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抢抓2012年列为省内计划单列试点市、2017年省党代会提出把韩城建成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2018年《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推动韩城—合阳—黄龙一体化发展和韩城—河津—万荣跨区域协同发展的“三次重大机遇”,低调务实,真抓实干,推动“五个扎实”取得新成果,各项事业取得新变化。

一、坚持产业强市,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牢固树立科技强市、质量强市、创新强市的理念,全力推动“产业振兴计划”,着力构建北部经济技术开发区、南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部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西部军民融合示范区的产业格局。工业形成煤、钢、电、焦、化五大支柱产业,着力打造钢后、焦后以及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群,龙钢集团、韩城矿业等国有企业稳步发展,黄河矿业、红马科技等非公企业撑起“半壁江山”, 2018年工业产值达到751.6亿元。旅游形成司马迁祠、党家村、明清古城、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四个4A景区”,成功举办国际灯光艺术节、民祭司马迁、中国韩城花椒大会等节会活动,全面打响“有故事的韩城、有味道的旅程”文化旅游品牌,2018年旅游综合收入接近66亿元。农业形成椒、果、菜、畜、渔五大主导产业,研发了神农葡萄、为康花椒等一批农旅融合新产品,其中韩城“大红袍花椒”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品牌价值达到213亿元,产量占全国1/6, 2018年椒农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大关。

二、坚持生态立市,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坚持把生态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治理。先后实施农村“全域五化”、城市“五城联创”、铁腕治霾1+8行动、“工业治污双百工程” “保卫黄河·守望星空”环境综合整治等生态治理工作。2016年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经验全省推广,2017年荣获全国卫生城市,2018年成功跻身国家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示范市行列。坚持全部淘汰小焦化、小轧钢等落后生产线,对规上企业实施脱硫脱硝、超低排放等技改工程,加快清洁能源利用步伐。坚持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聚焦月季之都、樱花之城、西部竹海等绿化产品,相继建成最美沿黄观光路,打造全国美丽宜居(生态)示范村2个,省级生态镇村4个,推动城市与乡村各美其美、生态与发展美美与共,基本实现“由黑到绿、由灰到蓝、由黄到清”的转变,企业家扬眉吐气,老百姓交口称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幸福体验愈加真切。

三、坚持改革兴市,经济发展绽放新活力。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追赶超越的关键一招,先后争取20多个中省改革试点落地韩城,扎实推进以科技创新、文化创新、金融创新为主的全方位创新,成功跻身全国投资潜力、城市品牌、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百强行列,相继荣获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地方等全国殊荣。融入“一带一路”,启动哈萨克斯坦现代农业园区等“域外项目”,13种产品搭载“长安号”打入中西亚市场,中亚五国无污染绿色食品进驻我市跨境免税直营店。大力发展“三个经济”,与合阳共建的韩城合阳机场、韩合国家农业公园,与黄龙共建的韩黄高速、天然气长输管线项目,与河津共建的禹门口黄河大桥、龙门景区项目进展顺利,互联互通更加紧密。制定振兴旅游12项关键举措,出台《促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意见》,支持民营经济、实体经济、品牌经济发展,2018年民间投资增长44.9%,新设企业数量增长52%。

四、坚持共建共享,民生福祉实现新提升。坚持每年解决一批民生期盼,相继建成西安交大基础教育园区、新市人民医院、社会福利园区等一批民生工程,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品牌教育、品质医疗、品位生活。坚持教育优先,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相继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合格市、陕西“双高双普”市验收,获得全国“两基”先进市称号。建设健康韩城,与西安交大一附院合作推进医联体改革,首创分级诊疗模式。新能源电动公交覆盖城区、景区和工业园区,群众出行更加便利实惠。建成强制隔离治疗中心、司法强制戒毒所,实现了易肇祸人群全收治。持续抓好就业增收和精准扶贫工作,群众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止2018年底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58%,被评为全国精准脱贫示范城市。农村幸福院实现全覆盖,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加快试点,城乡医疗、养老保险及户籍、就业实现“一元化”管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安全监管,成功创建全国食品安全城市,去年目标考评群众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一,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强烈。

五、坚持政治强基,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追赶超越的制胜法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自觉。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在基层一线识别选用干部,用“三项机制”鞭策激励干部,通过中省巡视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锤炼检验干部,“当领导就要带头、当干部就要奉献”成为韩城品牌。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落实导向,建立“市委统揽全局、四大班子集体决策、市级领导分头落实”扁平化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强化“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巡察,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惩贪治腐,有效巩固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70年来韩原大地的发展变化,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根本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党的十八大以来韩城翻天覆地的巨大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省委省政府、渭南市委市政府的厚爱支持。站在新起点,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建设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奋力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有新气象新作为,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彬:

谢谢褚书记的情况介绍。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之前请通报自己所在新闻单位名称。

 陕西省广播电视台记者:

您好,我是陕西省广播电视台记者。您在介绍中提到“韩城民生福祉实现了新的提升”,请问,韩城在民生建设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老百姓的生活有哪些变化?

中共韩城市委书记褚锦锋:

说到变化,我想70年最大的变化就是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生活水平逐年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89年的870元提高到2018年的33019元,增长了38倍;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1985年245元提高到2018年的12185元,增长了50倍。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推进,全市贫困发生率降至0.58%,贫困村全部摘帽,我市被评为全国精准脱贫示范城市。在住有所居方面,老百姓住房条件不断改善,人均居住面积增长到37平米。我们还引进了恒大、绿地、碧桂园等高端地产项目,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让群众住的更舒适、更有品位。在病有所医方面,建成了新市人民医院,与西安交大一附院开展合作,建立医疗联合体,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三甲医院”的高质量医疗服务。截止2018年底,全市共有医疗机构437所,实有床位2343张,执业(助理)医师1249人,注册护士1222人,城乡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大大缓解。在学有所教方面,韩城作为文史之乡,自古便有“耕读传家、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进入新世纪,我们以“建设黄河沿岸区域教育中心、打造基础教育高地”为目标,大力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与西安交大合作共建韩城学校,去年秋季开学一次性投用了11所学校,目前共有普通初中21所、小学36所,小学、初中学龄人口入学率分别达到99.95%和99.53%。在弱有所扶方面,城乡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养儿防老”现象得到极大改观。截止2018年底,全市共建成农村幸福院159所,基本实现中心村全覆盖。30万名城乡居民参加了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实现13连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和社会救助标准位居全省前列。在交通出行方面,公路、铁路、高速一应俱全,公路里程达2000公里,群众出行十分便捷。最美沿黄观光路全线通车,韩合机场、滨河路等交通项目全面推进,西韩城际铁路、韩黄高速公路项目即将开工,108国道禹门口黄河大桥通车在即,内通外联的综合交通体系初步形成,便捷的交通体系为韩城发展“三个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彬:

请继续提问。

陕西农村报记者:

您好,我是陕西农村报记者。韩城“大红袍”花椒,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历经四十年发展,韩城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花椒生产基地。请问今后韩城在推进花椒产业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

中共韩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政法委书记刘革:

感谢您对韩城的关注。习总书记2015年在云南考察时指出,“小小花椒树,致富大产业”,这在韩城尤为明显。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韩城开始发展花椒。历经几十年,韩城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花椒生产基地,全市花椒种植面积55万亩。2018年总产值达到35亿元,2019年产量达2600万公斤,为了把这一强农富民的产业做大做强,我们将从五个方面推动产业向高质量健康发展:

一是加强基地建设。持续建设芝阳、板桥、西庄、桑树坪花椒主产镇5个万亩花椒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带动全市花椒科学化、标准化生产管理。在芝阳镇孟溢沟、西庄镇道口梁、桑树坪镇林源等空气、水质无污染的高海拔区域,实施花椒有机管理,推广病虫生物防治技术,严格使用农药和化肥,建设有机花椒基地。其它适生区域通过科技示范引导椒农科学规范地使用化肥、农药,完善优质丰产栽培标准,加强生产过程监管,建设绿色花椒基地。

二是强化科技支撑。以花椒良种培育研究基地建设为抓手,收集国内外花椒优良种质资源,积极培育花椒新品种,特别做好太空种子的筛选培育和推广应用,逐步实现品种更新换代。充分发挥陕西省花椒香辛料检验检测中心优势,采用一流检测手段,实现全方位、高标准检测花椒质量。

三是壮大龙头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和扶持力度,吸引一批实力雄厚的大企业来韩投资建厂,支持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研究开发食用、医药、化工、保健等附加值含量高的新产品及新的生产工艺,进一步提升产业格局,加粗加长花椒产业链条。

四是强化品牌保护。探索运用防伪、二维码等技术,构建产品可追溯查询管理机制,建立健全产品质量和地理标志使用监管体系。依法打击假冒“韩城大红袍花椒”等各类侵权行为,维护品牌形象,提升品牌竞争力。

五是创新营销模式。积极发展农超对接,借助互联网,运用大数据,搭建花椒电商平台,线上线下交易同步发展。加强“韩城花椒产业贸易体系构建”,力求运用金融手段实现花椒产业质的飞跃。

总之,今后我们将以提升品质,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加强品牌营销和品牌保护为工作重点,全力实现基地规模第一、管理水平第一、精深加工第一、科技研发第一、销售溯源第一、品质优良第一的“六个一”战略目标,促进我市花椒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彬:

请继续提问。

香港商报记者:

您好,我是香港商报记者。刚才您在介绍中提到“三个经济”,那么加快发展“三个经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是我省2019年的重点工作。请问韩城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中共韩城市委书记褚锦锋:

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全方位对外开放是必由之路。我们以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为突破口,构筑新高地,拓展新空间,激发新活力。

一是加快建设黄河金三角枢纽。构建“大交通、大枢纽、大运输、大服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区域“一小时经济圈”正在形成。沿黄公路、太史大街西延桥、327国道韩城段建成。禹门口黄河大桥即将贯通,韩合机场通用转支线工作积极推进,西韩城际铁路韩城南站东站、韩城至黄龙高速公路项目纳入省级路网规划。韩城经河津至侯马城际铁路前期工作稳步推进,龙门至壶口航道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二是全力打造陕西的开放门户。以外贸品牌孵化工程为着力点,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陕西自贸区韩城分区,扩大韩城产品出口规模,打造“域外韩城”“海外韩城”。太史红苹果、钢构、陶瓷等出口国外。以共建黄河经济带为突破口,加强与沿黄城市的交流与合作。探索与河津共建煤化工、冶金工业园区和龙门景区,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互补互助、文化互动互融,推动资源共享、发展互利。以融入丝绸之路起点旅游走廊为切入点,充分挖掘展示黄河文明内涵,国家级非遗项目韩城行鼓走出国门。

三是争当全省流动经济示范市。激活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坚持“柔性引才”与“刚性引进”相结合,紧扣产业集群和企业需要,不唯地域引进人才,先后招引各类人才1792名。用好展会这个最大平台,办好国际灯光艺术节、民祭司马迁、中国韩城花椒大会,以节会宣传产品,带动产业,聚集人气,创造合作机遇。抓好消费这个关键环节,大力发展服务业。绿地、碧桂园等全国名企入驻韩城,红星美凯龙家居广场、名大汽车城开业迎宾。2018年电子商务企业达到1242家,电商交易额达到12.89亿元,跨境贸易完成8300万元,增长60.7%,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彬:

请继续提问。

新华社《瞭望》周刊记者:

您好,我是新华社《瞭望》周刊记者。2018年韩城被确定为中、省文明城市同期联创提名城市,请问韩城在创建文明城市方面有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中共韩城市委书记褚锦锋:

2018年2月14日,韩城市成功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以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为目标,着力打造“崇文尚贤·德润韩原”道德品牌和大爱之城、好人之城、志愿之城等特色创建品牌,全民动员、同创共建,目前文明城市创建各项业务考核居全省前列,城市面貌和对外形象焕然一新。

一是坚持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共建共享。把城区当作景区来管理、把城市当作景观来设计、把建筑当作景点来建设,城市绿化覆盖率达38.8%、楼宇亮化率达90%;实施“四扫全保定期清理”、城市顽疾“十项治理”、公厕认领等制度,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显著提高;推进6个便民市场、25个停车场、65所星级公厕、25个爱心驿站、7个劳动者港湾提升改造建成使用,为广大劳动者和市民群众提供便利服务,城市管理更有温度;统筹城乡生态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等工作,86个城乡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投入使用,50多个村庄接通天然气,农村幸福院实现全覆盖,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试点推广,真正让城市建设管理成为市民美好生活的有力依托。

二是坚持道德引领,建设好人之城、志愿之城。实施“崇文尚贤·德润韩原”道德品牌建设,开展“韩城好人”、道德模范评树及宣讲巡讲活动,截止2019年8月,全市累计上榜“中国好人”4人、“陕西好人”14人、“韩城好人”138人,3人获全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354支志愿者队伍,33548名志愿者坚守“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理念,深入农村、社区、城市各个角落做公益、献爱心,助老助残、扶危济困,播撒文明理念、传递社会正能量;出台《韩城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帮扶礼遇制度》,举办韩城好人季度发布会、事迹巡展巡讲、点赞学习交流等系列活动,弘扬好人精神,引领道德风尚。“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礼遇好人”在韩原大地蔚然成风。

三是坚持文化惠民,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城市运动公园、强大体育馆、体育中心、文化中心等文化体育场馆建成并投入运营,司马迁话剧、鲤鱼跃龙门儿童剧等“文化盛宴”陆续亮相,成功举办民祭司马迁大典、国际灯光艺术节、全省民族运动会和乡村振兴运动会等文化体育盛会,有力提升了我市文化实力,也为市民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三大文明行动、六大文明创建、“车让人·人守规”、“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人心,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彬:

因为时间关系,再提最后一个问题。

华商网记者:

您好,我是华商网记者。韩城是西北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工业经济是韩城发展的重要支撑,请问韩城在持续推进传统产业升级转型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中共韩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政法委书记刘革:

近年来,韩城市积极探索工业的转型之路,立足资源延长产业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3户,年产原煤1500万吨、粗钢700万吨、焦炭890万吨、化工产品200万吨、水泥300万吨、电力200亿度、环保陶瓷1亿平方、煤层气15亿立方。其中:焦炭、炭黑产量居西北第一,钢铁产量全省第一。2018年全年全部工业实现增加值212.4亿元,同比增长6.3%,

一是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在全市关停了37条焦炉生产线、11条水泥机立窑生产线、5座落后炼钢炉,淘汰落后产能600万吨,钢铁、煤炭、建材等五大支柱产业落后产能减少40%。

二是积极提升传统产业。按照“优钢、深化、稳煤”的思路,实施“补链、扩链、强链”三大工程,引导传统能源企业改造升级,进入钢后产业和精细煤化工领域。100万吨龙钢精品板带、300万吨友发钢管一期、龙钢120万吨废钢铁回收机械加工配送基地等钢后产业项目建成投产,300万吨冷轧镀锌带钢、120万吨精品角钢、125万吨优特棒材项目全力推进,西部钢城初具规模。

三是加快发展新兴产业。依托园区,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军民融合等产业,红马科技动力电池正极材料一期建成投入运营,秦天相变、润阳风电一期、航天新时代新能源电动车等项目加快实施。

四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按照“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的循环经济理念,在企业内部、企业之间、产业之间三个层面全面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形成了企业内部纵向延伸、企业之间精准配套,产业之间横向联合的循环产业体系。全市建成30多个循环利用项目,初步形成了8条循环经济产业链,每年变废为宝的直接收入达50亿元。循环经济产值已占工业经济60%以上。2018年,韩城经开区入选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彬: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褚锦锋书记,谢谢刘革副市长,也感谢各媒体对我们此次系列新闻发布会持续关注与精彩报道,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