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介绍2019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有关情况

时间:2019-09-26 12:09:04 来源:陕新发布

  9月25日下午15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兰建文先生,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鲜萍女士,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姚涌先生出席,介绍2019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竞怡主持。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竞怡: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通用航空专业化特色展会,自2009年首次在陕西举办以来,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9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将于10月17日至21日在西安、渭南两地同期举办,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本届西安航展的有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兰建文先生,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鲜萍女士,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姚涌先生出席,请他们向各位介绍2019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首先请兰秘书长介绍相关情况。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兰建文: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2019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也就是西安航展,将于10月17日在陕西西安正式启幕。首先,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的关注与支持。下面由我为大家介绍本届西安航展的有关情况。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通用航空在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所谓通用航空,是指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简单来说,我们所熟知的航空摄影、气象探测、空中巡查、人工降水、无人机播种等,都属于通用航空的范畴。

长期以来,陕西省把通用航空产业作为特色产业和重点产业,并以举办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为平台和窗口,让社会各界增进对通用航空的了解,同时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加快聚集。历届展会在展示我国通用航空产业最新发展成果、搭建国内外产业合作交流平台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并形成了“贸易合作、展示展览、技术交流、政策研讨、科普体验”五位一体的功能板块,成为陕西省展示通用航空发展的靓丽名片和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的重要平台。

通航大会继承了往届“大规模、高水平、国际化、专业性”的办会方针,同时在内容设置上不断创新,在为期五天的会期中,我们将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航空设备器材展、创新创业大赛、通用航空高峰论坛与专业论坛等活动;在渭南蒲城内府机场举行飞行表演、飞机静态展、观众飞行体验等活动。

在此,我想用五个特点,向大家介绍本届通航大会的特色和亮点:

第一个特点,是“机型多”。目前,已确定展示各类飞行器超过200架,创历史新高。涵盖了目前国内外主流通航飞行器,包括小鹰-700、塞斯纳(Cessna)、比奇(Beechcraft)、贝尔(Bell)、钻石(Diamond)等国内外知名品牌机型。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轻型多用途通用飞机“小鹰-700”,将在通航大会上与公众见面。

第二个特点,是“平台广”。本届通航大会紧紧围绕产业发展主题,吸引了近500家优秀展商参展,包括航空工业、美国派克宇航、奥地利彼岸、海丰通航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集团,以及通航整机、发动机、电子通讯、新材料、零部件等展品将在现场展示,展品总数预计超过3000件,将全面呈现通航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为广大客商提供良好的展示交易平台。另外,还将举办优秀科创成果发布会暨科创板储备项目路演对接会,搭建通用航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桥梁。

第三个特点,是“表演炫”。飞行表演一直是参展观众和各位媒体朋友关注的焦点。本届通航大会期间,世界特技锦标赛冠军吉格斯·凯瑞斯领衔的立陶宛“空中匪徒”、世界首支零排放绿色环保飞行表演队英国“雅皮士”、以及中国首支民营企业设立的“山河”飞行表演队,将在现场以单机特技或多机编队等形式亮相。届时,还将穿插动力伞、花式跳伞、国产通航明星机型通场等表演项目,配合现场声光电以及精彩解说,呈现“蓝天精灵、通航百科、国产之光、运动英豪”四大板块飞行表演内容。

第四个特点,是“普及深”。除了精彩纷呈的飞行表演之外,本届西安航展还将重点展示通用航空应用功能,我们将采用模拟的形式,让不同机型分别展示作业飞行的不同场景,比如航空医疗救援、农林播撒、护林消防、遥感测绘、人工天气影响等。通过这样的体验,让百姓群众真正了解通航、走近通航、热爱通航。

第五个特点,是“互动强”。在本届通航大会中,我们策划了多个科普专区和多场互动活动。比如,“亲手造飞机”科普活动,将邀请中外专家讲解飞机制造流程,并指导孩子们拼装制造飞行器。同期,还将举办中国AOPA无人机技能挑战赛、航模飞行互动、航空英雄讲坛等活动,让航空爱好者和青少年群体有机会近距离触摸航空脉搏、回味航空历史、探索航空奥秘、体验飞行乐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我国建设成为航空强国。2015年,总书记来陕视察期间,对陕西发展提出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的要求,并明确提出“发挥航空基地辐射带动作用,形成具有陕西特色和优势的创新驱动发展体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航空产业底蕴雄厚、通用航空起步较早的发展优势,紧抓机遇、务实重行,加快产业体系升级、推动高端人才培育、促进高新技术转化,在航空领域特别是通用航空产业上取得了丰硕成果。2017年,陕西西安被国家发改委认定为首批26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之一,西安蓝田机场启动建设,通航制造业产值不断增长、体系日趋完备,“中国航空看陕西”的金字招牌越来越响亮。

还有不到一个月,2019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就要正式开幕了。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我们将以办好此次西安航展为契机,进一步普及航空文化,传递航空精神,展示航空成果,推动航空技术新发展。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组委会,真诚邀请社会各界的嘉宾朋友,与我们共襄盛举;我也诚挚希望新闻界的媒体朋友,不遗余力报道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持续关注陕西航空产业发展!

谢谢大家!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竞怡:

感谢兰秘书长的介绍。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介绍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名称。谢谢。

 陕西传媒网记者:

您好,我是陕西传媒网记者。请问截至目前,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进展如何?

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鲜萍:

我将西安航展各项工作和进展情况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从五个方面介绍筹备工作。

一是组织领导方面。为办好此次航展,我们前期按照固定人员、固定分工、固定责任的原则,早着手早准备,及时沟通协调,明确工作责任,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当中。

二是招商招展方面。2018年9月起,大会已经启动招商招展活动。截至目前,计划邀请的500家企业中已经确定455家,占计划的91%。航空设备器材展设计的120个特装展位已签约110个,计划参展的200余架飞行器已签约166架,其余展商、展位、飞行器都已有了明确意向,正在推进后续工作。高峰论坛演讲嘉宾已全部落实,5个专业平行论坛的组织工作同步推进,外国组团、省市政府组团、行业协会参会邀请工作已完成。

三是活动组织方面,本届大会采取“政府支持、专业策划、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办会模式,通过广泛整合资源,计划举办一系列具有航空特色的活动。截至目前,优秀科创成果发布会、航空科普文化季、无限创新跨界主题晚会等系列主题活动方案均在密集筹备,我们将以国际化、科技范、专业性为标准,力争通过办好西安航展,引进一批好项目、大项目,让更多人了解通用航空,助力陕西航空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四是宣传推广方面,我们紧紧围绕西安航展各项亮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及原创内容发布,线上线下统筹推进、媒体户外同步传播,“2019西安航展·飞行乐活季”活动持续升温,西安航展线上宣传预热也已显现成效。与此同时,我们还密集对接联系中省市主流媒体,有序推进会期、会后宣传工作安排,利用多平台实现多向分裂式互动传播,不断强化社会关注程度和参与热情。希望今天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媒体记者朋友,能够多多关注,多多参与,多多发布,叫响西安航展品牌。

五是安全保障方面,为确保本届西安航展圆满举行,大会筹备组高度重视、周密筹划,详细制定了安全保卫、消防应急、应急医疗、食品安全等多重预案,指导本届大会顺利有序开展。本届大会继续委托隶属于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的中飞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实施飞行保障工作。同时,在公安部门的指导下,我们已编制完成安保方案,将于大会举办前组织预演和应急演练,检验各种方案预案的可行性、操作性,确保大会安全万无一失。

陕西日报社记者:

您好,我是陕西日报社记者。刚刚提到了西安蓝田机场的建设,能否做以介绍?

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姚涌:

西安蓝田通用航空机场作为全省及西安市在内的发展通航产业非常重要的载体,在建设前期进行了大量调研论证工作,计划在蓝田县汤峪镇建设西安蓝田通航机场,并且以此为依托,还要谋划建设西安蓝田通航产业园。

2018年11月,就建设通航机场问题,航空基地与蓝田县形成了共识,而且签署了合作协议。蓝田通航机场总体计划建设规模为15平方公里,总体定位是全省通航枢纽机场,以产业创新为引领,以机场建设为基础,构建具有陕西特色和辐射西北地区的通航产业集群,打造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国际化通航产业投资发展的具体区域。目前,蓝田机场建设已经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在省市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门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其中针对通航机场建设有这样的描述:“在有条件的地区推进具备有农业作业、应急救援等功能的通航机场建设,深化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培育充满活力的通用航空机场,稳步扩大短途运输、航空消费”等。这些战略部署,为我们发展通航产业、建设蓝田通航机场提供了有力遵循和奋斗方向。

可以说,蓝田通用航空机场建设是航空基地和蓝田县共同遵循落实陕西省“三个经济”、特别是枢纽经济的重要举措和核心载体,也是壮大航空产业集群发展规模,助力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新兴板块和动力引擎。依托西安蓝田通航机场,我们将大力发展技术研发、装备制造、飞机销售、航空物流等产业。与此同时,要更加注重发挥机场功能性,开展警用航空、应急救援等,进一步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打造大秦岭保护和城市应急救援的中心,为守护绿水青山和群众安全提供有力的保障。

在近期筹备中,我们也感受到社会各界对西安蓝田通航机场建设给予高度关注。我们将高标准建设机场,为西安通航产业发展,为陕西腾飞打造新高地、拓展新空间,力争将机场打造为产业集群程度高、创新示范能力强、综合保障功能广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示范区,为陕西省西安市“追赶超越”发展构筑新优势、做出新贡献。

中国报道杂志记者:

您好,我是中国报道杂志记者。西安是国家发改委认定的第一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之一,作为全国较早发展通航产业的区域,西安在发展通航产业实践中取得了哪些成果?

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鲜萍: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近年来,西安充分利用航空产业资源集聚优势,紧抓通用航空发展的宝贵机遇,以西安航空基地为核心,按照“以飞行带市场、以市场拉产业、以产业促发展”的发展路径,经过多年探索,积累了通航产业发展的宝贵经验,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正在全面加力提速。

从平台搭建看,西安航空基地通用航空产业园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通用航空产业试点园区”授牌,在飞行申报、通航机场运营、通航企业盈利模式等方面进行探索,引领产业良性快速发展。我们成立了陕西(西北)通用航空协会,目前入会企业已经有80余家,凝聚了各方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力量。西安航展即将举办第六届,已经成为了宣传通用航空发展政策、展示西安国际化形象、推动通航企业交流的重要窗口。

从空域改革看,西安抢抓国家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契机,以西安航空基地通用航空产业园内府机场为基础,积极协调,先行先试,空域使用频率不断提升,推动空域管理改革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内府机场为独立的飞行保障单位,在飞行申报方式创新方面,由机场管理公司集中向管理部门申报,提高申报效率,有利于园区企业的长效发展。

从企业发展看,全产业链已初现雏形。按照产业链构建、集群化发展的方式,目前仅西安航空基地,入区通航相关企业146家,拥有飞机数量142架,这些企业分布在通航航空器及零部件制造、通航维修、飞行培训、航空会展、机场管理、通航运营、航空旅游、航空融资、航空文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产业集聚效应已逐步显现。

从机场建设看,飞行网络推进顺利。西安市与渭南市共同建设的蒲城内府机场,已是我省乃至西部地区重要的通用航空机场之一。下一步,我们还在蓝田八里塬上,规划建设西安蓝田通用航空机场,刚才姚主任对规划也作了介绍。在我市获批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后,将西安蓝田机场作为未来发展通航产业的核心承载区域,以此继续拓展飞行网络建设。

在此,我也诚挚邀请大家参与通航建设,看看蓝田机场建设,看看通航产业发展阶段性特征,共同助力西安航空产业发展。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竞怡:

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各位媒体记者还有其他采访需求,请会后与大会宣传组有关负责同志(成智18602915730 张芷菡13991365928)联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