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第26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和上合组织国家农业合作系列活动 筹备情况

时间:2019-10-17 15:55:47 来源:陕新发布

pic

10月17日上午10时30分,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婧女士,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九红先生,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刘天雄先生,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亚平先生出席,介绍第26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和上合组织国家农业合作系列活动筹备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主持。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第26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和上合组织国家农业合作系列活动将于10月22日至26日在杨凌示范区举行。杨凌农高会自1994年创办以来,依托和发挥杨凌示范区的农业科技优势,展会规模不断扩大,展览内容日益丰富,知名度和影响力逐年提升,已经成为我国农业科技成果示范推广的重要平台和国际农业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今年的农高会期间将举办哪些重要活动,有哪些重点内容,特色亮点?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了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婧女士,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九红先生,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刘天雄先生,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亚平先生,请他们向各位介绍这次大会的筹备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李书记介绍相关情况。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婧: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和大家在这里见面。首先,我代表第26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筹委会和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向长期以来关注、支持杨凌农高会和杨凌示范区发展的各界人士、特别是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杨凌农高会创办于1994年,是杨凌示范区在中省大力支持下,持续20多年聚力打造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农业高科技展会。每年金秋时节,全球农业科技领域的目光都会聚焦杨凌,聚焦一年一度的农高会。据不完全统计,25年来,杨凌农高会已累计吸引了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家涉农企业和科教单位参展参会,展示项目及产品超过17万项,总交易额超过9500亿元,近年来每年参展参会人数均超过150万人次。农高会先后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认证和全国5A级农业综合展会认定,品牌价值达871.19亿元,深受广大农民、科教工作者、涉农机构和企业的喜爱,被誉为中国农业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重要节点,办好第26届农高会具有特殊意义。令我们鼓舞和振奋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6月14日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19次会议上提出了在陕西设立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的倡议,这是立足国际事业、国家战略、陕西使命、杨凌担当的一次重大机遇,也是我国首次设立与上合农业领域全面系统合作平台。我们将全力推进上合农业基地建设,并将在26届农高会期间举办上合组织农业合作系列活动。

本届农高会于10月22日至26日举行,围绕打造农高会升级版,紧跟新时代农业发展的新趋势,提出了“新农业 新农村 新农民”主题,突出上合组织元素,安排了主旨活动、重点活动、专题活动、展览展示、项目招商与技术交易、信息发布与评奖选优等6大方面的内容,应该说丰富多彩,精彩纷呈。

主旨活动方面,将举办杨凌现代农业高端论坛,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上合组织农业合作,邀请国家领导人、上合组织秘书长、乌兹别克斯坦农业部长等嘉宾作演讲,分享交流中外现代农业发展新理念新模式,促进各国现代农业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重点活动方面,一是以“弘扬上海精神,加强现代农业合作”为主题,将举办2019上合组织现代农业发展圆桌会议。二是以“5G下的数字农业”为主题,举办2019中国(杨凌)数字农业大会。三是以“产业兴旺引领乡村振兴”为主题,举办2019乡村振兴(杨凌)论坛,邀请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及安徽省小岗村、浙江省鲁家村党支部书记等嘉宾演讲。

专题活动方面,举办第三届杨凌国际种业创新论坛、2019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第六届全国农业与气象论坛、海峡两岸现代农业研讨会暨2019杨凌创新创业论坛、国际蜂产业大会、第九届国际农业保险论坛等活动。

展览展示方面,共设4个室内展馆(设国际标准展位2350个)、4个室外展区,总展览面积18万平方米。4个室内展馆主要以农业高新技术成果展示交易和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为主,举办上合组织农业展、国际种业展、全国农业科技创新成就展、数字农业展等40多个专题展。4个室外展区举办农业双创展、农业机械展、畜牧活体良种展、现代农业示范园展、节水技术示范展等有关农业方面的专题展览。

项目招商与技术交易方面,组织开展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杨凌农高会全球推介大会及项目对接洽谈等15场签约和专场推介活动。广西、辽宁沈阳、新疆福海等省(区)、市、县也将举办多场推介活动。

信息发布及评奖选优方面,将发布2019中国旱区农业技术发展报告、2019中国农业产业投资报告、2019中国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及专利信息、乡村振兴标准信息等。继续组织开展“后稷奖”和“后稷特别奖”评选活动。

目前,农高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按计划稳步有序推进,总得来看,有以下五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迈上新台阶。围绕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上合组织农业科技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建设将拉开帷幕,我们策划了上合组织国家农业合作系列活动,包括2019上合组织现代农业发展圆桌会议、上合组织国家农业专题展、上合组织国家现代农业经济管理部级官员研讨班、现代农业国际交流培训示范中心奠基典礼、现代农业国际合作实训基地启用等7项活动。上合组织秘书长及上合组织国家12位农业高级别官员将出席相关活动。

二是服务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更加聚焦。围绕“五个振兴”,举办乡村振兴论坛以及脱贫攻坚展、陕西“3+X”现代农业展、陕西省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成果展,首次将发布杨凌制定的乡村振兴国家标准、陕西省地方标准和杨凌市级地方标准,发布全国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创新创业十大优秀典型案例,展示交流科技助力“三农”的新进展、新经验、新模式,促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三是科技成果“高”“新”特色更加鲜明。本届农高会高新技术企业明显增多,中化集团、先正达、京东、华为、新希望、腾讯、极飞、优必选等企业参展参会,展示农业物联网、云计算、卫星遥感、人工智能等“高精尖”技术。中国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将在会期推出一批高科技成果。经初步统计,今年农高会将展示农作物新品种110多项、设施农业新技术85项、新型农机装备50多种、农资新产品210多种,发布涉农专利信息700多项,为“三农”服务特色更加突出。

四是展览展示的载体更加多样。今年农高会,新建的综合展馆(D馆)将作为主展馆正式投用,成为会期论坛研讨、洽谈推介等重要活动的主要举办场所。科创中心(杨凌大学科技园)也将在会期正式运营,一批最新科技创新成果及成果产业化工作,将通过洽谈、交易实现。同时,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正式对外开放,将集中展示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尖端科技在农业中的应用。

五是服务“三农”的举措更加务实。会期我们安排了近百场“一对一”企业洽谈活动,一万多名采购商、经销商等将作为专业观众参与洽谈合作等活动,一批涉农新技术新产品将走进工厂车间、田间地头。“百名农科专家咨询服务团”将通过实用技术讲座和现场咨询,面对面为农民答疑解惑。继续举办种业展、农资展、苗木展、农机展、畜牧展,满足农民对良种、良技、良法的新需求。今年开辟了耘上田园“互联网+”农高会APP平台,通过新技术手段宣传推介展示农高会成果。

今天,距离农高会开幕还有5天时间,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我们将全力以赴,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良好作风,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努力办一届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农科盛会,为促进我国农业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在此,我代表杨凌农高会筹委会向大家发出诚挚邀请。金秋时节,让我们再次相聚美丽的农科新城,实地感受中国农业领域“奥林匹克盛会”的魅力与风采!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

感谢李书记的介绍。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通报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名称,谢谢。

 新华社记者:

您好,我是新华社记者。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而农高会已经成功举办25届。您认为农高会对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做出了哪些突出贡献?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九红:

杨凌农高会从1994年创办至今,始终秉承服务“三农”理念,见证了我国从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的发展历程,为我国农业农村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农高会营造了爱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社会氛围。农高会围绕服务“三农”这一主题,历届农高会守正创新,精心策划举办展览展示、论坛交流、咨询培训、评奖选优等活动,直观、生动地宣传了党的惠农强农一系列政策,让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涉农企业、广大农民群众现场感受到了“三农”工作的新成就、新亮点。每年参加农高会成为了许多国内外知名涉农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民生产经营必不可少的事情。目前,农高会累计吸引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上万家涉农企业、科教单位和3000多万客商和农民参展参会,人流人气也在逐年提升。

据我所知,好多原来非农领域的从业者,参加农高会现场感受到了农高会人气爆棚的场面,在农高会找到好项目后,纷纷投身投资农业产业。他们有文化、善经营、会管理,成为了新型职业农民。通过农高会,大家能够真正感受到农业的确是有奔头的产业、农民的确是一份体面的职业。

二是农高会开创了我国农业科技成果示范推广的新路径。探索建立多元化的农业科技成果示范推广服务机制,让更多的科技成果能够转移转化,让广大农民受益,是国家赋予杨凌示范区的一项重要使命。围绕解决科研和推广“两张皮”的问题,我们探索形成了大学、产业链、农业科技培训、媒体、农高会等六种推广模式。特别是历届农高会通过展览展示、论坛研讨、培训咨询等形式,集中展示以新理念、新模式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最新成果,以及农业新技术、新设施、新装备、新品种,一批农业良种、良法、良技得到广泛的推广应用,到了田间地头,到了农民手中,有力促进了我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的提升,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是农高会为我国现代农业国际合作贡献了力量。农高会从创办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把促进我国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作为主打的特色牌。自2006年起,农高会已连续举办了12届国际合作周,先后有哈萨克斯坦、德国、塞尔维亚等丝路沿线重要国家担任农高会的主宾国。通过农高会这一对外开放的“门户”,杨凌示范区与60多个国家在农业领域建立了合作关系,与美国、德国、新西兰、俄罗斯等20个国家的政府部门签订了农业合作的有关协议。特别是今年,农高会以乌兹别克斯坦为重点国别,将举办上合组织国家农业合作系列活动,包括2019上合组织现代农业发展圆桌会议、上合组织农业展、上合组织国家现代农业经济管理研修班等7项活动。上合组织秘书长及上合组织国家12名农业高级别官员将出席上合组织现代农业发展圆桌会议,开展研讨交流,并发布《杨凌宣言》,必将为深化我国同上合组织国家的现代农业合作提供新平台。通过农高会的平台,让国内企业、农民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同时,实现了农业科技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促进了我们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香港商报记者:

您好,我是香港商报记者。请简要介绍一下上海合作组织现代农业发展圆桌会议的筹备情况。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亚平:

6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发表题为《凝心聚力 务实笃行 共创上海合作组织美好明天》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中方愿在陕西省设立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加强同地区国家现代农业领域合作”。

为进一步拓展上合组织国家现代农业领域合作,推动共同发展,经与上合组织秘书处沟通,并经外交部同意,定于2019年第二十六届农高会期间举办“2019上海合作组织现代农业发展圆桌会议”。

圆桌会议,邀请国家外交部、农业农村部领导,陕西省委省政府领导,上合组织秘书长、上合组织国家农业高级别官员参加,围绕“弘扬‘上海精神’、加强现代农业合作”主题发言并讨论,共同探讨各国在推动现代农业领域合作的新模式、新路径。讨论审议《杨凌农业合作宣言》,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推动区域间现代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和农业生态安全。

目前,圆桌会议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已落实上合组织秘书长、副秘书长及12位上合组织国家农业高级别官员(包括正部级4人,副部级6人,司级2人)出席上合组织现代农业发展圆桌会议等活动。目前,国外部级官员报批工作进展顺利。

《杨凌农业合作宣言》(初稿)已编制完成,并经外交部审核审定。目前正在征求各国农业部代表意见建议,计划将于圆桌会议召开期间,提请大会审议并宣布。

会场外围氛围营造和会场布置、设备调试,以及接待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之中。

谢谢!

 三秦都市报记者:

您好,我是三秦都市报记者。大家都知道,农高会是我国规模最大、人气最旺、最受农民喜爱的展会,每年参展参会人数爆满,针对交通停车、购票进馆等问题,今年农高会在服务方面都采取哪些措施?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刘天雄:

感谢记者的提问。今年对农高会服务工作进行进一步提升,主要是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展会,在服务群众、服务展商方面进行研究,并坚持从细节入手,对城市环境、展会氛围、接待服务进行全方位改造提升,打造“升级版”农高会。

一是在交通停车方面,我们研究制定了过境车辆、货运车辆绕行方案,划定了20个临时停车场,会期实行“远端控制,近端分流,中心疏导,适时管制”的措施,执勤交警坚持每天12小时不间断在岗疏导交通。同时,在展览核心区、主场馆周边、停车场安排交通协管员、引导员,协助交警做好交通秩序维护工作。会期,规划摆渡公交线路8条,安排摆渡公交车110辆,全部实行免费乘车,方便客商和群众参展参会。二是在购票进馆方面,本届农高会采取纸质门票、电子门票(包括网上购票和手机微信、支付宝购票)、农科城卡3种方式购票,其中电子门票和普通农科城卡均享受8折优惠。此外,65岁以上老人、现役军人及身高1.2米以下儿童均实行免费进馆。三是在志愿服务方面,我们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医科学校等3所杨凌驻区高校招募了1300名大学生志愿者,集中进行岗前培训、礼仪培训,在接待、咨询、引导、保障等方面提供志愿服务。四是按照有关规定标准,经过细致的现场检查,确定了25家农高会定点接待酒店,公布了最高限价,确保高质量、高水平服务农高会。五是会期专门设置三秦美食街,在方便群众就餐的同时,也让群众在参观农高会的同时也能品尝到陕西地域特色美食。

 西部网记者:

您好,我是西部网记者。从发布词中注意到,示范区新建设的智慧农业示范园将作为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的实训基地,也将在农高会开幕式当天启用,请简要介绍一下这个实训基地情况?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九红:

感谢您的提问。

大家知道,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为我们省提出“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在陕西省设立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加强同地区国家现代农业领域合作,外交部随后发函明确,依托杨凌示范区建设该基地,对于杨凌示范区来讲,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是一项无比光荣的重要任务。去年10月,国务院第三次下发《批复》,进一步支持杨凌示范区建设发展,并为我们提出“三区三高地”的目标,这其中包括将杨凌建设成为“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科技创新推广核心区”以及“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农业创新高地”。可以说重任在肩,唯有实干才能不辱使命。杨凌示范区作为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国家队”,作为以改革促发展的国家“排头兵”。面对这些重大政治任务、历史机遇以及光荣使命,我们必须积极作为。

基于以上考虑,我们从杨凌示范区的“三农”初心和肩负的国家使命出发,深入研究谋划、广泛征求意见,按照“用新型工业技术装备农业,用现代信息技术管理农业,用科学技术创新支撑农业,用新型经营模式引领农业”的思路,规划建设了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

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主要有以下功能,一是借助先进的信息技术,对目前旱区农业生产技术进行智能化集成、展示和示范,深化农业科技深度体验和互动,推动旱区农业加快提质升级。二是通过开展多领域、多层次的交流合作,对国际领先的农业生产技术进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成熟的、可复制推广的“杨凌方案”,服务我国乃至上合组织成员国现代农业发展。三是作为新型国际农业人才实训基地,整合各方面优质教育、培训资源,为上合组织国家开展形式多样的农业技术培训、参观学习、学员实践等活动,搭建国际化的人才培育平台,助力上合组织国家高端农业人才培养。

华商报记者:

您好,我是华商报记者。农高会是最受农民群众欢迎的展会之一,请问今年农高会为农民带来实惠方面都有具体哪些举措?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刘天雄:

农高会的宗旨是服务“三农”,在为农民服务方面,今年着重从以下五个方面为农民群众带来实惠。

一是集中展示更多的农业高新技术,让农民开阔眼界。比如,在数字农业展上可以运用互联网5G技术体验农业种植,进行VR体验,拿着手机就可以“种田”、了解农作物生长情况。在智慧农业示范园,可以看到最先进的植物工厂、智能温室、清洁能源循环等技术,让农民群众亲身感受到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和生产模式。

二是组织百名农科专家现场咨询服务活动,让农民获得更多农业高新技术。今年我们组织了百名经验丰富的农业科技专家,以解决农民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为导向,比如粮油作物、果菜种植、畜牧兽医、农产品加工、市场营销、农村电商、科技扶贫等方面的技术、政策咨询。

三是通过组织开展鉴宝农高会、农业科技项目推介等活动,帮助农民寻找经营致富的好项目。鉴宝农高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12年,深受农民群众喜爱。今年将由农科专家、自媒体大咖、市场营销专家组成鉴宝团,从项目产品特性、技术含量、市场潜力、创新性、实用性等方面专业客观的点评、鉴赏,同时我们还将举办农业科技项目推介活动,帮助农民朋友淘到更多的增收致富的好项目。

四是通过举办乡村振兴论坛、美丽乡村展,让广大农民群众参加农高会的同时,通过展览感受体验新时代新农村的新面貌。本届农高会将举办乡村振兴(杨凌)论坛和美丽乡村展,发布全国乡村振兴农村创新创业优秀案例,展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的优秀成果和成功经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先进做法和典型案例,让农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新的生活方式。

五是助力脱贫攻坚,让各地贫困群众免费参观农高会。为切实减轻农村贫困家庭经济负担,今年农高会所有展馆向贫困群众免费开放,也希望记者朋友们多多宣传,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在农高会上学习到先进的农业生产经营新技术。希望广大新闻媒体朋友们,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农高会往年是10月5日,今年是10月22日,让更多的农民群众知晓农高会的变化。

总之,我们将把满足广大农民朋友对农业生产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的需求,进而实现农业增产增收、致富奔小康的美好愿望作为办好农高会的根本,努力办出一届更接地气、更受广大农民群众喜爱的农业科技盛会,让广大农民朋友满怀期望而来,满载收获而归。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

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各位记者还有其他采访需求,可以会后与杨凌示范区管委会负责同志联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