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2019年前三季度陕西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时间:2019-10-22 15:48:09 来源:陕新发布

pic

10月22日上午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烨女士出席,介绍2019年前三季度陕西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竞怡主持。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竞怡: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烨女士,请她向各位介绍2019年前三季度我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张烨女士介绍相关情况。

pic

陕西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烨:

女士们、先生们,前三季度,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内经济面临多重挑战和困难的大背景下,省委省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坚持把稳增长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大力发展“三个经济”,着力做好“六稳”工作,科学谋划,积极施策,在各项稳增长政策措施的有力推动下,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有忧、稳中有变的态势,积极因素逐渐累积增多。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8319.64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33.29亿元,增长3.9%;第二产业8801.17亿元,增长5.3%;第三产业8485.18亿元,增长6.6%。

一、农业生产整体平稳

初步统计,全省秋粮生产总体较好,有望获得丰收。蔬菜、水果产量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全省蔬菜及食用菌1434.4万吨,增长4%;园林水果547.2万吨,增长7.3%。主要畜禽产品产量基本稳定,猪牛羊禽肉产量78万吨,下降2.2%;禽蛋产量41.4万吨,增长3.4%;牛奶产量81.8万吨,下降1.5%。

二、工业生产增速加快

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较上半年加快1.2个百分点。

从主要行业看,前三季度,规上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较上半年加快2.5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5.1%,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6.0%,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2.4%,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长3.3%。非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长5.2%,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7.1%,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20.6%,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20.1%,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长14.3%。

从产品产量看,前三季度,全省天然原油产量同比增长2.1%,钢材增长32.1%,发电量增长6.6%,卷烟增长2.8%,原油加工量下降2.4%,原煤下降1.7%。

从企业效益看,1-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1393.4亿元,同比下降10.9%,降幅较上半年扩大1.2个百分点;亏损企业1099户,亏损面较上半年收窄1.3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119.4亿元,同比下降17.9%。

pic

三、建筑业增速回落

前三季度,全省建筑业增加值1679.3亿元,同比增长13.7%,较上半年回落2.4个百分点。资质以上建筑企业总产值5186.18亿元,增长10.4%,回落2.7个百分点。资质以上建筑企业共签订合同额14467.13亿元,增长20.7%,提高2.6个百分点。

四、投资止跌回升

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0%,虽较上半年回落1.5个百分点,但较1-8月回升0.3个百分点,扭转了自去年上半年以来的持续回落态势。其中,民间投资增长5.7%,较上半年回落5.3个百分点。

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2.6%;第二产业投资增长5.5%,其中工业投资增长5.9%;第三产业投资下降0.2%。

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前三季度,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2788.23亿元,同比增长7.7%,较上半年回落3.4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2998.84万平方米,增长6.4%,较上半年加快4.1个百分点。截至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35.78万平方米,下降15.6%,降幅较上半年收窄0.2个百分点。

五、消费市场稳步增长

前三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61.65亿元,同比增长7.3%,较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3477.70亿元,增长4.0%,回落0.8个百分点。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6019.08亿元,同比增长7.1%;乡村842.57亿元,增长8.6%。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764.37亿元,增长10.3%;商品零售6097.28亿元,增长6.9%。

新兴消费增长加快。前三季度,全省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371.91亿元,同比增长20.1%,较上半年加快1.9个百分点;占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的10.7%,较上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

六、金融机构存贷保持平稳

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43865.83亿元,同比增长8.3%,较6月末回落1.3个百分点,较年初新增3287.57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3730.54亿元,增长12.4%,回落0.5个百分点,较年初新增3139.09亿元。

七、财政收支平稳增长

前三季度,全省地方财政收入1848.02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各项税收1434.01亿元,增长2.1%,占地方财政收入的77.6%;非税收入414.02亿元,增长10.5%。全省财政支出4450.95亿元,增长8.4%。

总体来看,前三季度我省经济运行平稳,但当前外部环境总体趋紧,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下阶段,全省上下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落实李克强总理来陕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始终把稳增长作为经济工作首要任务,稳定工业增长,加快项目建设,促进消费增长,特别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明年经济稳定增长打好基础。

pic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竞怡:

介绍就到这里。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的时候,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名称。谢谢。

pic

国际在线记者:

您好,我是国际在线记者。您刚才发布的工业增加值增速较上半年加快了0.5个百分点,请问我省工业回升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pic

陕西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烨:

谢谢您的提问。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是今年以来的累计最高增速,9月当月增速更是达到了两位数增长,也是今年以来月度最高增速。支撑我省工业增长加快的主要因素有:

一是传统动能贡献不减。前三季度,占省规上工业行业最大的煤炭开采、洗选业比上半年加快8个百分点,烟草制品业加快2.3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加快1.2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降幅收窄3.2个百分点。从传统产品生产来看,原煤产量增速较上半年降幅收窄6.5个百分点;天然原油、钢材、卷烟产量增速分别加快0.8、9.3和4.3个百分点。

二是新动能持续蓄积。在确保传统动能贡献不减的情况下,我省工业新动能也不断蓄积,特别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增长17.1%,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20.1%,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等均保持较快增长,高于全省规上工业平均增速。同时工业转型升级产品产量保持较快增长,其中工业机器人增长34.2%、太阳能电池增长21.5%。

三是大企业带动支撑作用增强。前三季度,全省大中型工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6.3%,高于全省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0.3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加快2.4个百分点,是我省工业增长的中坚力量。9月,从五十户重点监测的大型企业看,近半数产值达到两位数的较高增速。

pic

华商网记者:

您好,我是华商网记者。您刚才发布中指出,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扭转了自去年上半年以来的持续回落态势,请问,固定资产投资止跌回升的主要支撑因素有哪些?后期投资走势如何?

pic

 陕西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烨:

今年以来,我省投资增速持续回落,形势严峻,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2019年工业稳增长促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陕西省稳投资工作行动方案》等措施,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前三季度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初步扭转了连续14个月持续下滑的不利局面。从内部结构看,支撑投资止跌回升的主要因素有:

一是民间投资较快增长。随着放管服等各项改革的持续推进,我省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非公经济占GDP比重达到54.5%,较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新增市场主体同比增长68.8%;实际外资66.61亿美元,增长93.4%。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7%,高于全省投资增速4.7个百分点。

二是工业投资增势较好。工业投资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前三季度,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9%,较上半年加快0.3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加快1.5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

三是房地产开发投资支撑明显。前三季度,我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高于固定资产投资7.7个百分点,是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扩大内需的重要因素。

虽然目前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回稳态势,但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还需要进一步巩固好回升势头。

短期看,全省稳投资政策效应逐步显现,近期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有力支撑投资回升;长期看,现阶段我省基础设施、产业、民生等领域投资需求仍然巨大,承接东部产业转移、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等政策机遇叠加,综合研判,后期我省固定资产投资有望继续回升。

pic

香港经济日报记者:

您好,我是香港经济日报记者。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请问我省经济结构调整进展如何?

  陕西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烨:

刚才发布中提到,前三季度,我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了0.5个百分点,可以说,我省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了较好的进展。其中,金融业、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分别增长6.9%和16.5%,有力支撑了我省第三产业较快增长。

另外,从发挥压舱石作用的消费来看,前三季度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7.3%,尽管较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但扣除汽车因素影响后较上半年同口径加快0.3个百分点,消费整体呈现稳定向好发展态势。一是城乡结构更趋平衡。前三季度,全省乡村零售额增长快于城镇1.5个百分点。二是网络消费蓬勃发展。前三季度,网上零售继续保持两位数增加,快于上半年1.9个百分点;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三是升级类商品增势良好。全省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类、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等商品零售额增速均快于上半年,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增速分别较上半年提高7.7和0.8个百分点。四是旅游市场持续发力。前三季度全省接待境内外游客总人数增长12.4%,旅游总收入增长20.5%。

pic

   陕西日报记者:

您好,我是陕西日报记者。从您刚才的发布中,我们看到前三季度我省经济增长5.8%,比上半年加快了0.4个百分点,请问您如何评价当前我省经济运行情况?另外,您怎么看待全年我省经济走势?

pic

陕西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烨:

谢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国内经济增长放缓,我省经济下行压力持续不减,省委省政府积极应对、主动作为、科学施策,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促投资、扩消费的政策措施,较好遏制了经济下行势头。大家也注意到,刚才发布中我们用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忧、稳中有变”这16个字来概括当前经济运行态势。下面具体给大家介绍一下:

首先: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具体表现在:一是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4.78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4%;三季度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1%,低于4.5%的控制目标。二是物价水平基本稳定。前三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平均上涨2.5%,与全国持平,持续控制在3%的预期目标之内。三是居民收入较快增长。我省今年以来陆续出台、落实个税新规、提高最低工资和工会福利标准等多项惠民政策,前三季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4%和9.9%。四是三次产业稳定增长。农业生产整体平稳,工业增速加快,建筑业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第三产业增势良好。

第二: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整体经济实现了“进”。从全国情况看,前三季度GDP增长6.2%,较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而我省为较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另外,从全国范围来看,31个省市自治区中,17个GDP增速较上半年回落,因此,我们说这加快的0.4个百分点,来之不易。二是工业生产实现了“进”。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比上半年加快1.2个百分点。尤其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1%,高技术产业增长10.8%,均好于工业增长平均水平。三是经济结构调整实现了“进”。前三季度,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了0.5个百分点。对经济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作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占GDP的比重为10.6%,同比增长8%,高于GDP增速2.2个百分点。

第三:经济运行稳中有忧,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具体表现在:一是工业企业盈利能力不容乐观。1-8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较上年同期增加1.56元,单位成本上升,压缩企业利润空间;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0.9%,低于全国9.2个百分点。二是三大需求持续低迷。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增速分别较上半年回落1.5、0.3和0.1个百分点,均处于近年来较低水平,对经济发展拉动作用降低。

第四: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积极因素累积增多。具体表现在:一是PMI连续两个月回升。尽管我省9月陕西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虽仍位于临界点以下,但较8月、7月分别上升0.2和1.2个百分点。二是工业用电量由负转正。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用电量较上半年增长2.2%,上半年下降0.8%。三是生态民生持续改善。在全省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特殊时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改善和民生保障工作,下大力气做好扶贫、保障房建设、减税降费、节能减排等各项工作。前三季度,全省规上工业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速低于规上工业0.1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回落1.5个百分点。

综上所述,可以说我省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预计全年经济仍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竞怡: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