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陕西省加强村庄规划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

时间:2019-12-26 11:42:00 来源:陕新发布

pic

12月26日上午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董普选先生,陕西省自然资源厅规划局局长孙新文先生,陕西省自然资源厅规划局调研员魏民江先生出席,介绍陕西省加强村庄规划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竞怡主持。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竞怡: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今天是第四场,也是最后一场。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董普选先生,省自然资源厅规划局局长孙新文先生,省自然资源厅规划局调研员魏民江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我省加强村庄规划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首先请董普选副厅长介绍有关情况。

pic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董普选: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各位媒体长期以来对陕西村庄规划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也非常高兴通过各位向社会各方面介绍陕西省推动实施乡村规划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具体安排。

今天的发布会是此次“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系列发布会的第四场。相信各位媒体朋友已经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概念和重大意义有了一定的了解。村庄规划是法定规划,是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乡村地区的详细规划,是开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活动、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核发乡村建设项目规划许可、进行各项建设的法定依据,做好村庄规划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作。今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的审议时指出,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乡村振兴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先后召开省委常委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7月31日,在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上,省委省政府对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对村庄规划工作做出具体安排。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有关工作情况。

一、基本情况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省村庄规划工作要求,省自然资源厅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工作。我厅及时成立了村庄规划专项工作推进办公室,制定并下发了《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关于成立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规划专项工作推进办公室的通知》,各市(区)也成立了相应的机构,加强对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领导,科学规划引导村庄建设,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二是强化政策引领,指导全省村庄规划工作。印发了《关于印发2019年全省村庄规划工作要点的通知》《关于加强县(市)域村庄布局工作的通知》,配合省人居办下发了《陕西省村庄规划工作推进方案》,对2019年全省村庄规划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指导各市(区)进一步落实中省有关村庄规划工作的精神,推动各地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做好村庄规划的编制。三是加强交流培训,提高各地村庄规划工作水平。6月11日和7月18日分别召开了全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对村庄规划工作做了进一步安排。8月3、4日举办了全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政策业务培训班,邀请了自然资源部有关负责人及有关专家就新时代的空间规划与空间治理、村庄规划编制方法等内容,对全省各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的局长、分管局长、业务科室的科长,以及厅机关的领导和相关业务处室进行了业务培训。10月11日我厅再次召开全省村庄规划推进会,传达了全国村庄规划推进会精神,确保完成2019年全省村庄规划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

各市在推进村庄规划工作中,不仅认真落实中省有关工作要求,而且积极探索工作创新。西安市积极开展组建乡村规划师队伍,除去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及近期列入拆迁计划的行政村,目前1435个行政村已确定乡村规划师559名,按照每个乡村规划师负责1-3个行政村,达到每个村庄都有乡村规划师指导村委会,按照村庄规划内容进行建设。汉中市积极推动试点示范带动工作,各县区确定1-2个村作为村庄规划编制示范点,梳理新时代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工作示范样板,总结可复制推广的建设方案和技术路线,推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韩城市在做好村庄规划的基础上,还独立编制了《韩城市乡村空间布局规划》,全市166个村庄的分类工作有章可循。2019年,全省共完成村庄分类16991个,完成率达100%。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村庄规划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中央五部委《关于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工作的意见》及我省的行动方案,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因地制宜,加快完成村庄分类工作。我们将按照五部委《关于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工作的意见》要求,今年年底前完成村庄分类工作。力争到2020年底,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在县域层面完成村庄布局工作。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要结合实际,编制能用、管用、好用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做到应编尽编。

二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做好已有规划综合评估工作。认真落实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村庄规划促进乡村振兴的通知》要求,对已编制的原村庄规划、村土地利用规划,经评估符合要求的,可不再另行编制规划;需补充完善的,完善后再行报批,减少行政资源浪费,“多快好省”地完成村庄规划工作。

三是坚持先行先试,示范引领村庄规划工作。鼓励各地在村庄规划编制中结合地方实际、地方特色选择有代表性的村庄类型,针对性的开展编制试点,编制实用性强的村庄规划。以点带面推动全域村庄规划工作。规划成果内容深浅适度、通俗易懂、简便易行,利于村民认识、接受和执行。积极借鉴外省和我省富平县、杨陵区驻村规划师工作经验,鼓励引导大专院校、规划设计单位下乡开展村庄规划编制服务。引导投资乡村建设的企业积极参与村庄规划工作,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开展示范创建,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范例,示范引领本地区村庄规划工作。

四是明确规划任务,做到“八个统筹”。指导各地在编制“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时,统筹村庄发展目标、统筹生态保护修复、统筹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统筹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统筹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布局、统筹产业发展空间、统筹农村住房布局、统筹村庄安全和防灾减灾,同时明确急需推进的生态修复整治、农田整理、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近期实施项目,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创造条件,打好基础。

五是坚持多措并举,提高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水平。村庄规划编制主体在乡镇政府,由于我省乡镇政府财力普遍困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村庄规划的编制工作和规划成果水平。我厅将指导各地通过以奖代补、引入社会资本等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指导各地强化村民主体作用,引导村级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认真研究审议村庄规划并动员组织村民以主人翁的态度,在调研访谈、方案评选、公告公示等各个环节积极参与村庄规划编制,协商确定规划内容。要加大村庄规划知识的宣传,使广大干部群众了解、支持、参与、监督村庄规划工作,不断提高我省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水平。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竞怡:

感谢董厅长的介绍。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的时候,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名称。谢谢。

各界导报记者:

您好,我是各界导报记者。我省农村的情况千差万别,各地发展的基础也不一样。请问,我们如何解决村庄规划编制中的差异性问题?谢谢!

pic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规划局局长孙新文:

村庄规划要编好、要能实现,最主要是对待处理好差异化问题。正如刚才这位媒体朋友所说,陕西地域特征决定了陕西、陕南、陕北、关中地区差异确实很大,如何处理好差异化,把乡村建设好,实现美丽中国和乡愁都能留住,我想从下面几个方面介绍。

我省村庄因为资源禀赋不同,发展条件各异,未来发展方向也不一致。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把村庄分为四类。分别是:集聚提升型、城郊融合型、特色保护型、搬迁撤并型,从字面意思就概括了四个类型的特征。分别提出了规划编制要求,做到分类指导。

集聚提升类村庄:主要指现有规模较大的中心村和其他仍将存续的一般村庄,占乡村类型的大多数,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城郊融合类村庄:主要指城市近郊区以及县城城关镇所在地的村庄,具备成为城市后花园的优势,也具有向城市转型的条件。特色保护类村庄:指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等特色资源丰富的村庄,是彰显和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搬迁撤并类村庄:位于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等地区的村庄,因重大项目建设需要搬迁的村庄,以及人口流失特别严重的村庄。也考虑暂时不够明晰的分类,那么对于看不准的村庄,可暂定为其他类,留出足够的观察和论证时间。针对不同的类型,有不同的制定原则。

我们考虑到具体操作环节的复杂性,提出了“四个强化”的举措。“四个强化”就是强化现状调查、强化广泛参与、强化近期建设、强化规划“留白”。关于规划“留白”有些同志不一定了解,简单介绍一下,国土空间规划是建设规划的一场革命性工作中新的观点,在规划期内,如果无法预料和预计这地方干什么好,从长远计,从发展计,把它先留下不予建设,等想好了再做,这是规划方面总体变化。

强化现状调查:规划编制要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实地调查、入户访谈、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多次、多形式的调查,全面、准确地了解村庄发展现状,并充分了解村民对村庄未来的发展设想、村庄建设项目的需求情况,整理形成调研报告,作为村庄规划编制的基础。

强化广泛参与:强化村民主体和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主导。乡镇政府应引导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认真研究审议村庄规划,并组织村民在调研访谈、方案比选、公共公示等多个环节参与到村庄规划全过程。同时,综合应用有关单位、行业已有的工作基础,鼓励引导驻村规划师、当地的乡贤、能人,以及投资乡村建设的企业积极参与村庄规划工作,探索规划、建设、运营一体化。

强化近期建设:根据村庄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综合考虑人力、财力和居民的迫切需求,研究提出近期急需推进的生态保护与修复、土地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民建房、产业发展、道路交通建设、公共和基础设施配套、历史文化保护等项目,合理安排实施时序,制定近期建设项目表、估算投资规模。有条件的村庄可以制定近期建设项目书,明确近期建设项目的建设规模、实施时间、资金规模和筹措方式、建设主体和方式等。

强化规划“留白”。要为村庄长期发展预留出空间,在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中预留不超过5%的建设用地机动指标,村民居住、农村公共公益设施、零星分散的乡村文旅设施及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等用地可申请使用。允许在不改变县级国土空间规划主要控制指标情况下,优化调整村庄各类用地布局。对一时难以明确具体用途的建设用地,可暂不明确规划用地性质。建设项目规划审批时落地机动指标、明确规划用地性质,项目批准后更新数据库。但是,机动指标使用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这是国家规定的三条红线中的两条红线,不容触碰和压占的。

pic

 文化艺术报记者:

您好,我是文化艺术报记者。做好村庄规划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作。那么,今明两年我省村庄规划的目标任务是什么?谢谢!

pic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规划局调研员魏民江:

按照《陕西省村庄规划工作推进方案》,到2019年底,各地要根据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要求,基本完成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搬迁撤并类等村庄分类。到2020年底,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在县域层面基本完成村庄布局工作,有条件的村可结合实际单独编制或几个行政村为单元编制村庄规划,做到应编尽编,实现村庄建设发展有目标、重要建设项目有安排、生态环境有管控、自然景观和文化遗产有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有措施。

pic

三秦都市报记者:

您好,我是三秦都市报记者。刚才听到做好“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这个“多规合一”是什么概念?我们如何实现这一目标?谢谢!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规划局局长孙新文:

今年5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发18号文件,第一次在国家层面顶层设计确认“多规合一”规划格局。“多规合一”以后的国土空间规划在中发18号文件表述中确认为国家发展的蓝图、经济社会建设的基本依据,这是“多规合一”规划的地位。

具体到村庄规划方面,以前国土部门编制城乡规划,住建部门编制村庄建设规划,这次改革之后,两个规划从行政职能“多规合一”。就村庄规划方面来说,要实现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的融合。大家要理解“多规合一”村庄规划不是一个简单的建设规划,它是一个综合考虑乡村发展方方面面的规划,所以体现在八个统筹中。包括统筹村庄发展目标,统筹生态保护修复,统筹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统筹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统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统筹产业发展空间,统筹农村住房布局,统筹村庄安全和防灾减灾。同时,要求明确急需推进的生态整治,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等近期实施项目为农村人居环境和乡村振兴实施战略创造条件,打好基础。按照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要求顺应村庄发展规律和演变趋势,根据不同村庄发展阶段、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等,按照四类思路分类推进乡村振兴,不搞一刀切。同时村庄内建设项目如道路、能源、垃圾收集、转运处理等决策权不在村里,而在市县。因此,必须要以县(市)域村庄布局工作为基础,在县(市)域层面明确村庄分类、基础设施统筹建设的要求。把县(市)域村庄布局优化作为统筹乡村空间、资源、设施和建设的重要手段,实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依据。对于具体的村庄规划,要坚持简化、管用、抓住主要问题的原则,在这个原则背景下,首先要达到老百姓一看就明白,最终能落地、能实施下去,这是最终的目标,在编规划的时候必须坚持这个目标导向。落实好规划确定的国土开发保护、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要求,明确各项约束性指标,指导村庄产业发展、农房建设、设施配套、防灾减灾等。具体编制内容,可以根据村庄的不同类型来明确。还要说明一点,村庄规划千差万别,人口产业差异非常大,并不一定是一个村一个规划,也可以相邻毗邻的,有同条件的、同样发展方向的融合起来编。谢谢大家!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竞怡:

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采访需求,会后可与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同志联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