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复工复产有关情况和陕西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工作情况(第二十场)

时间:2020-03-02 20:00:00 来源:陕新发布

pic

3月2日15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孟宝民先生,西安海关副关长应小莉女士,陕西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刘娜女士,商洛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复工复产工作组组长、市政府副市长刘伟先生出席,介绍复工复产有关情况和陕西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主持。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是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场新闻发布会。

我们现场邀请了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孟宝民先生,西安海关副关长应小莉女士,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刘娜女士,同时,还采用网络视频连线方式邀请了商洛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复工复产工作组组长、市政府副市长刘伟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复工复产的有关情况和我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孟宝民先生介绍文化和旅游业复工复产有关情况。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孟宝民: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省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有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为有效防止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途径传播和扩散,按照文化和旅游部通知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省文化和旅游厅加强统筹安排、及时采取行动,全面加强文化活动及场所和旅游经营活动的管控。从1月24日起,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所属文艺院团全部停止组织文艺演出活动,所属的演出场馆、剧院全部停止组织接待文艺演出活动。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站)全部停止对外开放,全面停止了审批营业性演出活动和交流性演出活动。全面停止了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旅游业务,全省旅游景区也停止对外营业。全省星级饭店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除去定点隔离任务和常驻宾客的星级饭店,其余全部停业;营业星级饭店全部停止餐饮堂食、包间消费和娱乐消费,加强住店人员信息登记和健康状况观测,同时强化消毒、通风、食品留样等公共卫生工作。

随着全国疫情形势出现向好趋势,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我厅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精准有序安排文旅行业复工复产,主要做了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制定印发《关于全省星级饭店有序复工的通知》,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根据疫情风险等级,明确分级分类防控策略。对低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策略,支持星级饭店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对中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尽快有序恢复星级饭店生产经营秩序;并督促复工星级饭店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好返岗人员管理,落实好检测、消杀等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帮助星级饭店解决实际困难,充分利用各级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尽快使星级饭店正常运营,更好的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截至目前,全省星级饭店已恢复营业120家,占总数的35.3%。

二是制定发布《陕西省室外开放式A级旅游景区有序恢复开放工作指南》30条措施,按照“分区分级、防疫为主”的总体要求,指导疫情低风险地区恢复开放,疫情中风险地区逐步有序恢复开放。恢复开放的景区坚持把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做好景区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明确疫情防控应急措施和应急处置流程。严格落实当地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实行限流管控、实名登记、加强防护等有效措施,确保全省室外开放式A级旅游景区有序恢复开放。截至目前,全省A级旅游景区已恢复开放179家,占总数的38.9%。

三是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工作部署,向旅行社暂退80%质量保证金,拟于3月10日前完成此项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已退还266家旅行社质量保证金6523.18万元。

四是制定印发《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扶持全省文艺院团发展的通知》,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加强对文艺院团的项目资助、市场扩展、服务购买、平台搭建、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促进文艺院团有序复工复产并健康发展。

五是正在积极制定《陕西省旅游业恢复发展预案》,拟于近期出台。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文化和旅游部的安排部署,坚定信心,精准施策,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切实发挥好分类指导和引导作用,确保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谢谢大家!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

感谢孟巡视员。下面,请应小莉女士介绍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措施。

西安海关副关长应小莉: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支持与关心。疫情发生以来,西安海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海关总署和陕西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一手抓好口岸疫情防控,一手抓好促进外贸稳增长。2月17日,我们出台了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外贸稳增长22条措施,6条用于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快速通关,16条用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外贸稳增长;2月26日,我们召开了西安海关全关区视频会议,对统筹推进陕西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下面,我就西安海关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具体工作措施作简要介绍:

一、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主要采取“四简四快”措施。

“四简”就是:简化企业登记注册/备案手续,简化加工贸易延期办理手续,简化核销手续,从简从快办理行政处罚。对企业名称发生变更的,网上提交变更申请,当日办结,其他注册信息暂时无需申请变更。加工贸易企业因延迟复工造成手(账)册超期核销的,深加工结转、内销征税等各类申报业务超过规定时限的,凭企业说明办理延期手续,事后补交有关材料。对于需要核销的保税手(账)册,一般不下厂盘点,根据企业盘点申报数据办理核销手续。针对涉及疫情防控物资的违法行为,制定办案指引,有效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

“四快”就是:加快进境检疫审批,加快准入评估工作进度,加快口岸验放速度,加快实验室检测速度。加快审批农产品食品《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符合要求的随报随批。对需要进行准入、评估方可进口的肉类、水果等农产品,积极向海关总署推荐,加快工作进度。快速验放企业生产急需进口的机器设备、原材料,提高机检比例,减少开箱检查,满足企业顺势监管需求。加强检疫检测能力建设,保障快检快测、快速出具检测报告。

二、全力助推陕西外贸稳增长

立足陕西外贸发展实际,主要推出“四促四强”措施。

“四促”就是:促进农产品食品进口,促进企业扩大出口,促进口岸扩大开放,促进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开辟农产品食品进口绿色通道,实行24小时预约通关。运用海关检验检疫技术专长,为企业提供技术性贸易措施支持。着重帮扶供港澳活牛、水果企业恢复生产,保证港澳地区正常物资供应。充分发挥海关指定监管场地作用,促进汽车整车、粮食、肉类进口,助力中欧班列“长安号”加速发展。充分发挥“第五航权”作用,助力西安打造国际航空枢纽。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吸引更多企业向区内聚集。指导新获批西咸空港和宝鸡综保区建设,尽早封关运行。支持西安出口加工区优化整合工作。加大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制度创新和复制推广力度。

“四强”就是:加强海关业务改革,加强国外限制性贸易措施应对,加强“互联网+海关”应用,加强政策宣传。支持企业积极参与“两步申报”“两轮驱动”“两段准入”“两类通关”“两区优化”等创新改革试点。密切关注其他国家(地区)因疫情对我国进出口商品采取的限制措施,帮助企业积极应对。不断丰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互联网+海关”在线办理功能,实现海关业务“一网受理、一网通办”。多渠道解答企业咨询,宣传海关各项政策及便利措施。

三、全力保障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营

疫情防控期间,西安海关设立专门受理窗口,开辟7×24小时预约服务和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为相关物资办理通关手续,对进口捐赠的疫情防控物资实施即到即放,保证“零延时”。同时推行“非接触式办公”,企业人员无需到场即可在网上办理报备手续,利用智能卡口设备,实现全流程高效无纸、无人自动验放作业,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货物顺利通关。

2月24日,海关总署出台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10条措施,西安海关在落实海关总署措施的基础上,立足中欧班列“长安号”发展实际,提出“五个促进”目标,细化了16条具体措施。其中,“五个促进”目标包括:一是优化监管模式,促进通关便利化。允许企业自主选择中欧班列通关模式,减少报关次数,降低报关成本。二是着力培育帮扶,促进外贸稳增长。支持中欧班列拓展业务范围,利用“长安号”开展跨境电商、快件运输业务。三是拓展多方合作,促进大通道建设。深化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合作,形成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物流新枢纽。四是推进制度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发挥“班列+保税”政策叠加作用,进一步简化流程,提升通关效率。五是创新科技应用,促进监管效能提升。加强科技创新支撑,提升“长安号”智能化通关水平。

下一步,西安海关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海关总署和陕西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稳外贸的各项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海关系统应有的贡献。

再次感谢大家对西安海关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谢谢大家!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

感谢应关长。下面,请刘娜女士介绍我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工作情况。

陕西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刘娜: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组建支援湖北医疗的“陕西军团”奔赴一线,向肆虐的疫情抛出掷地有声的战书: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为援助湖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陕西力量。具体情况如下:

一、陕西支援湖北医疗队总体情况

1月24日(大年除夕),我省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指令,在短短两天时间里组建了第一批137人的支援湖北医疗队,于大年初二驰援武汉。从此,一批接一批的陕西医护人员奔向湖北。截至目前,已有22批次146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陕西医疗队在湖北奋战,他们用实际行动,在荆楚大地上书写着陕鄂相抚、守望相助的战地实录。

在地方派出的医护人员中,公立医院约占三分之二,民营医院约占三分之一,医生349名,护士816名,技术人员26名,覆盖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感染科、医院感染控制管理、精神心理、中医、公共卫生等一线急需专业,中级及以上职称者547人,占45.8%。

二、救治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第一批医疗队于1月26日出发,接管武汉市第九医院重症和危重症病区后,累计管理114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治愈出院51人;

第二批医疗队于2月2日出发,接管武汉协和医院西院7楼病房,累计救治79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治愈出院27人;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由省人民医院的43名医护人员组成,于2月4日出发,2月5日进驻“客厅方舱医院”,2月13日按指令转至“青山方舱医院”,累计救治515名患者、治愈出院210人;

第三批医疗队于2月15日出发,接管光谷会展中心方舱医院C区16-20舱,累计救治239名患者、治愈出院158人;

第四批医疗队于2月19日出发,接管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楼12层病区,累计救治44名患者、治愈出院17人;

第五批医疗队(精神心理队)于2月24日出发,分6组进入雷神山医院等机构开展心理精神治疗。

两批中医医疗队赴武汉市江夏区方舱医院开展治疗。累计救治93名患者,治愈出院13人。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累计救治101名重症危重症患者,治愈44人。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进驻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累计救治69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累计治愈28人。

国际医学中心医疗队于2月3日出发,进驻武汉市第八医院等医疗机构开展医疗救治。省疾控中心等公共卫生机构派出了三批次工作人员前往湖北省潜江市疾控中心、武汉东西湖区疾控中心等单位开展支援工作。

陕西支援湖北医疗队整体能力突出、队伍结构合理、政治素质过硬,制定的“生产安全八项铁律”、病区“一体化、两岗位、三线制、四定床、五补充”制度等管理经验,首创的“三联三快速”新疗法,受到当地和其他省份医疗队的肯定,在支援湖北医疗救治工作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随着陕西医疗队的奋力“抗疫”,湖北越来越多的患者得到救治,重症转轻症、轻症转治愈,令人欣喜的数字时刻都在变化。截止3月2日8时,我省累计救治患者1770人,其中重症和危重症患者623人,累计治愈出院患者798人。

三、来自后方的支持关爱

自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至今,已经超过一个月了,期间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关怀,与医疗队视频连线,详细了解医疗队的工作、生活和身心健康状况,叮嘱医疗队员在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的同时,一定要确保个人防护安全。

2月16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具体措施的通知》,从实施定向招聘、实行职称倾斜、提供岗位支持、落实工资待遇、优化工伤服务、关爱身心健康、强化表彰激励、宣传典型事迹、加强人文关怀9个方面,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

省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日电话或微信询问前方医疗队工作及身体心理状况,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先后筹集3批常用药品寄往医疗队所在地;2月29日,三位陕菜国家级烹饪大师赴武汉为医疗队员烹制日夜思念的肉夹馍、油泼面、羊肉泡馍等家乡美味;太平洋保险、隆基绿能科技、西部证券、美团网等社会力量也踊跃出钱出力,为医疗队员提供了各项服务保障。

近日,各医疗队陆续收到了省委省政府《致全省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我省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及家属的慰问信》,大家倍受鼓舞!队员们纷纷表示将不负省委省政府的嘱托和家乡人民的期望,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在此,我也代表陕西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全体队员,向所有关心关爱他们的单位、社会组织、企业和爱心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

感谢刘局长。下面,连线商洛市,请刘伟先生作介绍。

商洛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复工复产工作组组长、市政府副市长刘伟: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商洛的关注和支持。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正在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和春耕工作。

商洛是陕西东南门户,位于鄂豫陕三省结合部,因与疫情最严重的湖北接壤,是我省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商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迅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全市253万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全力打好“控、防、救、治”组合拳。建立健全“一办十三组四专班”联防联控指挥体系、市委常委包抓县区责任体系、四套班子齐抓共管体系,以及县、镇、村防控体系,实行党政领导、组织纪检、行业部门“三线督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截至3月1日24时,我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例,其中治愈出院6例,住院治疗1例、目前病情平稳。现无疑似病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76人,目前已全部解除医学观察。未出现死亡病例和医护人员感染事件,连续25天无新增确诊病例、连续10天无新增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持续控制在全省较低水平。目前各县区均为低风险区。

下面,我就商洛复工复产和春耕生产情况作以介绍:

在复工复产方面。

我们始终聚焦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特点,突出抓好五项措施:

一是出台《关于坚决打赢防疫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健康平稳发展的实施意见》《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全市企业复工复产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的通知》《全市企业及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工作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成立复工复产专项工作组,建立比较完备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

二是有效打通物流“堵点”,放开货运物流限制,保障企业生产物料和产品销售的道路运输畅通。推动建筑材料、交通物流等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障企业及重点项目建设生产要素。

三是统筹保障企业用工需求,认真做好各项援企稳岗工作,对重点企业进行“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送,输出劳动力3.4万人,发送农民工专车306辆。

四是积极落实财税、金融支持政策,先后安排财政专项资金2000万元,累计为企业及重点项目投放贷款18.9亿元。

五是全力保障重点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在全市上下的努力下,规上工业企业开工233户,开工率达到81.2%;工人返岗23530人,返岗率达到70.2%。18个续建省级重点项目复工9个,复工率50%。

在春耕生产方面。

结合农时特点和群众需求,我们重点采取四项措施:

一是努力扩大蔬菜供给和生产。协调解决蔬菜产品供需不畅问题,鼓励批发市场加大蔬菜保供。特别是疫情期间,我们在完成春季在田蔬菜面积3.87万亩的基础上,划拨专项资金支持发展速生蔬菜6500亩。

二是积极保障农资需求。开辟春耕生产所需农资运输车辆绿色通道,组织调运玉米良种597吨、农药30吨、化肥2.8万吨。

三是抓紧抓牢春耕春播。我们加强技术服务,指导群众抓好小麦、油菜田间管理,组织农民分散下田,及时完成麦田灌溉、施肥、除草、病虫害防治等春耕措施,播种马铃薯41万亩。

四是全力确保畜牧生产。扎实开展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全面落实生猪生产恢复政策,启动建设大型生猪规模养殖场7个,能繁母猪存栏连续4个月增长,生猪产能持续恢复,畜禽产品有效供给。目前,全市市场保障健康平稳。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继续落实落细各项责任措施,始终将疫情防控作为复工复产的首要前提,分区分级精准推进复工复产,全面保障医用物资紧急保供,下沉一线夯实责任,坚决守好陕西东大门,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

再次感谢大家对商洛工作的关心支持!

谢谢大家!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

感谢刘市长。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之前,请介绍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名称。

   华商报记者:

您好,我是华商报记者。能否介绍一下我省近期无偿献血情况以及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情况?

陕西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刘娜:

感谢记者朋友对全省无偿献血工作的关心。疫情的发生,对我省血液采集工作确实是有一定影响,街头人流减少,街头采集量下降;企业停工、院校推迟开学,团体献血活动的难度增大;各地血液库存逐步下降,而白血病患者、高危产妇等患者必须要有充足的血液才能保证救治,临床用血的压力与日俱增。对此,我省采供血机构积极关注疫情形势的变化,认真研判临床供血的需求,采取各项措施,努力做到疫情期间的用血平衡。一是全面启动预约献血工作,“分时、有序”开展工作。二是在全力开展献血采集工作的同时,严把“人员准入关、健康征询关和消毒防护关”,切实做好疫情防控。三是联合消防救援总队、武警陕西省总队启动团体无偿献血工作,增强团体献血力度,分批分时段组织安排上门进行采采集。我委还专门印发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团体单位采血指南》,对团体献血的疫情防控提出明确的要求。

疫情发生以来,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全省全血采集2.25万人次,全血采集量38575.5单位,血小板采集1993人次,血小板采集量3441单位。合计供应红细胞类血液57650单位,血小板3467.6单位,基本满足了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临床用血需求。在此情况下,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血液供应联动保障机制要求,我省血液中心联合10家中心血站,克服困难,优先保障湖北省襄阳、十堰和荆门三市医疗临床用血,于1月13日和2月2日,分两批次紧急支援单采血小板32个单位、红细胞悬液1500个单位。

此外,新冠肺炎病人的救治也一直牵动着全省人民的心。在国家明确对重型、危重型病例可采用恢复期血浆治疗,以及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具体要求后,我省立即研究制定《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与制备方案》,指导全省开展工作。新冠肺炎康复者经定点医院评估,符合相关条件后即可捐献血浆。我们要求采供血机构规范设置采浆环境,做好规范科学采集、制备和检测工作,保证血浆质量和捐献者的安全。符合要求的血浆,将第一时间送往定点医院。由定点医院对符合输注血浆指征的新冠肺炎患者给予治疗。

自2月17日,新冠肺炎康复者咸阳市民白先生自愿主动捐献我省首例恢复期血浆以来,西安、渭南、宝鸡等地也陆续开展了此项工作。截至3月2日,我省共完成8例新冠肺炎康复者主动捐献恢复期血浆工作,总计捐献2900毫升,治疗危重症患者2人次。目前,我省还有多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愿意捐献血浆用于救治危重病人,这将有力支持临床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治疗。在此,我们向这些无偿献血的公民和新冠肺炎康复者表示崇高的敬意!目前,我省红十字会也将对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恢复期血浆也给予了一定的慰问和嘉勉。

最后,我们也希望通过媒体朋友多呼吁广大市民在身体健康、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拯救不可重来的生命,谢谢。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

请继续提问。

中国旅游报记者:

您好,我是中国旅游报记者。旅游景区是旅游活动的龙头,是旅游市场恢复发展的重中之重。据了解,疫情期间,全省景区全部关闭,损失严重。请问省文化和旅游厅新闻发言人,下一步在促进景区恢复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孟宝民:

下一步,为促进景区恢复发展,我厅将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产品供给。深挖我省文化内涵,通过植入、展示、内化等方式,融入旅游全要素,推动文化资源向旅游产品转变;加快旅游产品开发建设转型升级,加大露营自驾、户外运动、徒步康养等旅游业态培育力度,打造旅游新热点。二是加强宣传促销。大力宣传生态游、康养游、乡村游、自驾游等旅游产品,加大在融媒体平台上对重点旅游景区、主题旅游线路的宣传促销力度。三是加强支持力度。对已列入创建计划且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适当延长创建期;对创建省级旅游特色名镇、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在评定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争取资金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具有市场竞争力、合法合规的旅游企业实施的旅游项目。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

请继续提问。

国际在线记者:

您好,我是国际在线记者。应关长您好,刚才您提到西安海关围绕稳定陕西外贸发展推出“四促四强”的举措,据我了解,农副产品进出口是陕西外贸的一大特色,也是主要进出口商品,您能否介绍一下,针对支持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复工复产,有没有具体的措施,目前有何成效?

 西安海关副关长应小莉:

感谢您的提问。正如您刚才所说,农副产品进出口是陕西外贸的一大特色,也是主要进出口商品。关键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大多都是一些中小型企业,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更关系着我们很多百姓的脱贫致富。所以,针对这类企业,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一直采取了针对性的举措,一方面保障农产品市场供应,一方面促进农产品生产企业恢复生产。一是推行无接触办公。针对省内粮油生产企业保供应的需求,采取无接触办公的方式,推行便利措施,通过电话、网络办理业务,确保企业生产、保市场供应。二是加快进境检疫审批。对进口农产品食品申请的《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加快审批,进一步压缩受理审核时长,对符合要求的申请随报随批。三是加快口岸验放。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快验快放,在机场、车站根据实际情况开辟进出口农产品食品绿色通道,优先保障农产品进出口。四是加快样品检测速度。对于需送技术中心检测的样品,第一时间安排专人送达,全力保障快速检测,第一时间出具检测报告。对于受疫情防控、道路影响,需检测的样品无法送技术中心检测的情况,坚持特事特办,根据不同企业制定不同的方案,确保企业产品顺利出口。从目前来看,我们的措施还是比较明显的,从今年1月25日至2月底,陕西出口供港活牛17批、280头、103.68万美元;出口水果413批、13749吨、18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33%、125%、167%。同时,办理进口大豆初审联系单15.5万吨,调运大豆6.42 万吨。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

最后一个问题。

陕西传媒网记者:

您好,我是陕西传媒网记者。疫情防控期间,商洛市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春耕生产的关系?

商洛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复工复产工作组组长、市政府副市长刘伟:

商洛地理位置特殊,有3个县、9个镇、22个村与湖北接壤,是全省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虽然我们连续25天没有新增确诊、连续10天无新增疑似病例,但仍需坚决克服松懈思想,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一是始终将疫情防控作为复工复产的首要前提。在复工复产过程中,人员流动和聚集性增大,带来疫情防控风险,因此复工复产不能盲目追求速度,必须坚持“疫情防控责任、措施落实合格一户,放行一户”的原则。全面督促落实《企业及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工作实施方案》《全市企业复工复产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的通知》要求,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确保专业防控只加强不削弱。

二是分区分级精准推进复工复产。虽然我市目前均为低风险地区,但风险等级是动态的,需要根据变化,适时调整复工复产政策措施。我们密切关注研判全市6县1区疫情变化,及时调整复工复产产业方向和工作重点,实施差异化的政策措施,对于香菊药业、鹤秦服装、盘龙药业等医用口罩、防护服、酒精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创造更多有利条件,开足马力全力生产;对于电力、供水、通讯等民生保障企业,从春节以来,加班加点,多措并举,优先保障生产;对于陕西锌业、商洛比亚迪、陕西必康等30户重点监测财税骨干企业,通过一企一策、专人包抓等措施,确保已开工企业满负荷运转,未开工企业尽快实现复工复产。

三是创新方式、减少疫情传播风险。针对复工复产后人员大范围流动可能带来的疫情扩散风险,我们动员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推行“不见面”网上办理等服务,开展远程农业技术培训,在线解答春耕生产中疑难问题。鼓励企业采取错峰上下班、暂停聚集性活动、分散用餐等措施,坚决防止聚集性疫情发生。

四是全面保障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坚持把保障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给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我们采取积极措施,立足现有生产基础,加快有条件企业技改转产,并支持企业迅速复工达产、扩大产能,累计生产医用防护服10.2万套,医用口罩26.7万只,酒精156吨,过氧乙酸原液310吨,形成了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防护消杀用品等产品生产能力,扭转了我市疫情防控物资及应急保障物资生产空白的现状。

五是下沉一线督促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制定印发《关于强化领导包抓责任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通知》,充分发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包抓、以上率下的示范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确保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的出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派出督导组全面下沉一线,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督查指导,在精细化、科学化管理中积极推动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和春耕生产,巩固提升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势头。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

谢谢几位发布人,也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