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陕西省2020年上半年产品质量 监督抽查情况

时间:2020-07-22 13:51:43 来源:陕新发布

pic

7月22日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耿普霞女士,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张泉生先生,陕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副院长王慧芳女士出席,介绍陕西省2020年上半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竞怡主持。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竞怡: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耿普霞女士,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张泉生先生,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副院长王慧芳女士,请他们向大家介绍全省2020年上半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首先请耿普霞副局长介绍相关情况。

pic

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耿普霞: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借此机会感谢各新闻媒体长期以来对我省产品质量监督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现将全省2020年上半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发布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上半年,省市场监管系统在全省范围内共组织对1493家生产及流通领域标称生产企业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共抽查产品2282批次,发现不合格产品182批次。抽查产品涉及农业生产资料、日用杂品、儿童用品、家具及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家用电器及电器附件、日用化学制品及卫生用品、服装鞋帽及家用纺织品等共7大类28种。同时,对食品相关产品、消杀和危险化学品、非医用口罩产品等3类14种产品组织开展了专项监督抽查。

其中,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查生产及流通领域标称生产企业954家,抽取样品1476批次。经检验,合格样品1317批次,初检不合格样品159批次。各市级监管部门组织抽查生产及流通领域标称生产企业539家,抽取样品806批次。经检验,合格样品783批次,初检不合格样品23批次。

食品用洗涤剂、食品用非复合膜袋、次氯酸钠、工业用冰乙酸、工业过氧化氢、化学试剂乙醇、工业硫磺、工业硫酸、机动脱粒机、饲料加工机械、播种机械、眼镜架、学生用品(笔、本、修正液/带、固体胶、画棒)、开关、插座、家用燃气灶具、儿童用纸尿裤共17种产品的样品合格率为100%。

一次性纸餐饮具、一次性塑料餐饮具、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PET 瓶及瓶坯等)、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电磁灶、潜水电泵、镜片、童车、复混肥及磷肥、有机肥及微生物肥料、家用纸制品、聚乙烯管材、内衣、溶解乙炔共14种产品的样品合格率在90%至99.9%。

食品用复合膜袋、农膜、LED灯具、木地板、衬衫、T恤衫共6种产品的样品合格率在80%至89.9%。

洗衣粉及衣料用液体洗涤剂(洗衣液)1种产品的样品合格率在70%至79.9%。

水溶肥料、皮肤及毛发护理器具、手织布、非医用口罩共4种产品的样品合格率低于70%。

2020年上半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已分批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告。

二、2020年下半年相关工作

下半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作要求,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重点环节,紧盯关键领域,精准发力、科学施策,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构建以监测评估为基础、以分类监管为抓手、以信用监管为依托、以智慧监管为支撑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打造闭环式、高效能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二是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堵漏洞、补短板,严守质量安全底线。

三是聚焦突出问题,对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不合格产品质量进行重点监测,督促企业提高产品质量,落实主体责任,严格产品质量控制,提升产品质量水平。针对抽查中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责成各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对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理,督促企业限期整改。

促进社会质量共治,推动质量发展离不开全社会共同的支持。感谢新闻界朋友们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持续关注,也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能为我们监管工作中的不足提出宝贵的意见。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一如既往地服务经济发展,保障百姓民生,努力打造高质量的市场环境,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竞怡:

介绍就到这里。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的时候,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名称。谢谢。

陕西日报社记者:

您好,我是陕西日报社记者。对于监督抽查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市场监管部门是如何处理的?或者说,对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的企业都采取了哪些举措?

pic

 陕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副院长王慧芳:

感谢记者的提问。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以及相关的工作程序,每次监督抽查结果出来以后,我们基本上需要完成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对监督抽查结果汇总分析,并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告。同时,向省政府、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同级有关部门通报。若发现不合格产品为我省行政区域以外的生产者所生产,我局则还需及时通报生产者所在地的省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二是对检验结论为不合格的产品,安排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主要包括:责令生产者、销售者立即停止生产、销售同一规格、型号产品;依据相关法规进行行政处罚;要求生产者限期整改,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复查,企业多次整改、复查仍不合格的,最终吊销营业执照。

三是对监督抽查中发现的区域性、行业性质量问题,我们将同相关部门、行业组织召开质量分析会,指导产品生产者加强质量管理,提升产品质量。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竞怡:

请继续提问。

中国报道杂志记者:

您好,我是中国报道杂志记者。疫情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耿普霞:

感谢记者的提问。2020年上半年,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及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确保相关产品质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我们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开展消杀和危险化学品专项质量监督抽查。对生产领域的消杀和危险化学品等7种产品进行专项监督抽查。共抽查消杀产品6批次,其中1批次不合格;危险化学品44批次,其中1批次不合格。

二是开展食品相关产品专项质量监督抽查。对生产和流通领域的食品用洗涤剂、一次性纸餐饮具、一次性塑料餐饮具、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PET 瓶及瓶坯等)、食品用复合膜袋和食品用非复合膜袋6 种产品进行专项监督抽查。共抽查161批次,其中8批次不合格。

三是突出抓好日用防护产品及重点消费品质量安全。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治工作要求,以防控疫情相关的非医用口罩、洗手液、消毒用品、洗涤用品等防护产品及食品相关产品、消费品为重点,从产品的生产、销售两个环节入手,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委派省纤维检验中心作为国抽非医用口罩抽样工作的技术机构,顺利对全省各市县(区)局辖区内生产企业实施抽样工作。全省共检查企业1万余家。

四是工业产品许可方面,对生产与防疫用品相关产品的企业实行特事特办,快速办理。2月9日,一家水泥企业为西安市卫生中心项目提供水泥物资保障,针对其生产许可2月14日就要到期的情况,我局第一时间上报市场监管总局,积极协调总局启动快速办理通道,简化审批程序,于2月11日向企业颁发了新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书,保证了企业的生产。商洛一家企业申请生产许可证实施快速办理程序,该企业生产的过氧乙酸溶液(消毒液主要成分)是市场急需的防疫产品,商洛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安监部门冒着疫情组织专家进行审核,从申请到发证仅用2天时间,确保我省消毒产品原材料的供应。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竞怡:

最后一个问题。

陕西工人报记者:

您好,我是陕西工人报记者。产品质量安全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请问市场监管部门今年对此有那些举措?

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张泉生:

感谢记者的提问。产品质量安全是市场监管部门“四个安全”(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重点之一。对于此项工作,我局高度重视,今年我们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开展监管工作。

一是制定《陕西省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20年版)》。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全国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20年版)》,综合分析近年来我省监督抽查、生产许可、风险监测、执法打假、召回通报、网络舆情等基础数据,在充分征求各地市(区)市场监管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以质量问题多、监督抽查合格率低、社会反映问题突出的产品作为监管重点,研究制定了《陕西省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20年版)》。《目录》共涉及危化品、电线电缆、防爆电器等重要工业品和文教体育用品、家用电器及电器附件、电子及信息技术产品、儿童用品、家具及建筑装饰装修材料等13大类、330种产品。

二是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刚才的新闻发布已经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全面的介绍。

三是开展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受理、审核、发证工作。 今年上半年办理省级产品工业生产许可证22张,受理国家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企业11家。疫情期间,我们在工业生产许可证办理方面采取了许多新的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一是实行全程“不见面”办理;二是对近期需要换证的企业实施可延期办理,延期申请待疫情解除后再行提交,目前已为7家企业办理了延期申证;三是对生产与防疫用品相关产品的企业实行特事特办,快速办理。

四是开展专项集中整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春节前夕,省局组织了为期三个月的危险化学品及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安全集中整治工作。4月份,制定下发了《2020年危险化学品质量安全攻坚行动方案》,决定从今年4月至年底,在全省开展危险化学品质量安全攻坚行动。现在该项工作已经按步骤有序实施。疫情期间,组织对生产领域的消杀产品和危险化学品等7种产品进行专项监督抽查(抽查消杀产品6批次,其中1批次不合格;危险化学品44批次,其中1批次不合格)。今年6月以来,通过“双随机”的方式,对电线电缆、水泥产品等获证企业开展飞行检查。重点检查免实地核查企业、以往产品质量抽检不合格企业和过去监督检查中存在违规行为的企业。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五是用好数据平台,提升产品质量风险把控。在省局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发证和“双随机”监管平台的基础上,今年我们计划进一步推进产品质量监督信息管理平台升级改造。通过收集重点工业产品及消费品的各种类型的检验报告大数据,建立全省统一的产品质量检验结果数据库,充分利用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及时发现产品质量安全隐患,为风险处置的全流程监管、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提供技术支持。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竞怡: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