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陕西省2020年上半年财政运行情况

时间:2020-07-23 15:52:29 来源:陕新发布

pic

7月23日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财政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刘红春先生出席,介绍陕西省2020年上半年财政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竞怡主持。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竞怡: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省财政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刘红春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全省2020年上半年财政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首先请刘红春副厅长介绍有关情况。

pic

陕西省财政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刘红春: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陕西省财政厅,向前来参加这次发布会的各位媒体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很高兴和大家交流我省财政运行情况。下面,我先通报一下2020年上半年全省预算执行情况和重点工作情况。

(一)财政收入持续下降,收支降幅逐渐收窄。1-6月份,全省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107.69亿元,占年度收入预算的47.01%,较上年同期减少195.42亿元,下降15%。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税基减少,以及为支持疫情防控保供、企业纾困和复工复产采取减免税、缓税等措施,再加上巩固减税降费成效,多重因素叠加导致全省财政收入下降。1-6月份,全省财政支出完成2894.14亿元,占调整预算的51%,较上年同期减少201.81亿元,下降6.52%,各项重点支出均得到较好保障。

(二)建立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机制,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财政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迅速动员,及时建立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机制,加大投入、加快拨付,畅通采购渠道,全面落实患者救治、一线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医疗机构防疫物资采购费用等政策措施。截至目前,全省各级财政安排疫情防控资金36.8亿元,保障了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三)用好专项资金政策工具,支持复工复产。按照特事特办原则,及时调整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方向,满足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截至目前,全省各级财政已安排复工复产资金12.38亿元;拨付资金1.46亿元支持中小微企业房租减免;下达资金3473万元专项支持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转产扩能;拨付资金5150万元专项补贴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物流快递等流通企业的运营费用;下达832万元专项用于旅行社和专职导游困难补助。充分发挥专项再贷款财政贴息资金的引导放大作用,目前已拨付中央贴息资金1708万元、省级贴息资金1048万元,支持50家企业获得优惠贷款13.75亿元。我省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通过简化程序,取消或降低反担保要求,为4600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提供融资担保119亿元,节省融资成本5950万元。

(四)支持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一是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保市场主体。今年,我们在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出台了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车船税、水利建设基金、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和车辆通行费,免征各类企业单位缴纳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缓征住房公积金等地方政策。按税款所属期,今年1-5月份,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06.57亿元,其中税收减征84.1亿元、社保费减征149.2亿元、非税收入减征73.27亿元(含车辆通行费)。二是坚持就业优先政策,支持保居民就业。会同省级相关部门制定新一轮稳就业22条措施,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2.69亿元,下达就业补助资金21.39亿元,支持中小微企业、扶贫车间等吸纳重点群体就业。三是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生活,支持保基本民生。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扩大联动机制保障范围,1-5月发放临时价格补贴7.35亿元。下达困难群众救助资金81.4亿元,切实保障特困对象、低保人员、残疾人、孤儿等基本生活。四是兜实兜牢“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基层运转”“三保”底线,支持保基层运转。年初制定了“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基层运转”“三保”工作10条措施,建立了预算执行和库款监控机制,确保基层正常运转、不出问题。同时,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报请省政府出台了严把支出关口落实落细过紧日子的8项措施,在年初省级预算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65亿元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非刚性、非重点及一般性支出,硬化预算执行约束,加大资产资源盘活力度,将财力下沉基层。

(五)加快发行使用地方政府债券,助力补短板、惠民生、稳投资。截至6月底,我省已发行新增政府债券628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215亿元、新增专项债券413亿元。专项债券覆盖9大领域278个项目,重点支持机场三期、西延高铁、高速公路、西安地铁、十四运场馆、引汉济渭等重大项目建设,带动总投资1033亿元,促进扩大有效投资,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六)管好用好中央直达资金,确保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管好用好直达资金是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政治责任,是做好我省“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关键举措,是纾解企业群众困难和激发市场活力的具体行动。接到财政部办法和资金后,我厅第一时间制定资金分配方案报请省委省政府研究同意,报财政部审核。中央直达资金403.32亿元,除按规定预留抗疫特别国债41亿元用于解决市县特殊困难外,其余362.32亿元于6月30日全部下达市县,其中特殊转移支付123.39亿元、抗疫特别国债164亿元、正常财力性转移支付74.93亿元,主要用于弥补市县“三保”财力缺口,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

下半年,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各项部署,持续开展“财税政策进企业”活动,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紧抓中央增加赤字、发行抗疫特别国债、扩大专项债券规模机遇,积极谋划项目,加快债券发行使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压缩非刚性、非重点支出,以政府过紧日子换取市场主体和群众过好日子;管好用好中央直达资金,加强对市县“三保”和政府债务的监控预警,坚决防范基层财政风险,确保“六稳”“六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谢谢大家!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竞怡:

介绍就到这里。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通报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名称。谢谢。

中国网记者:

您好,我是中国网记者。刚刚刘厅长谈到,中央直达资金达到400多亿元,省财政厅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来加强监管,保证财政资金和政策落地见效?谢谢。

陕西省财政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刘红春:

谢谢您的提问。新增财政资金“一竿子插到底”,是中央宏观调控方式的创新,也对财政资金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主要采取了五方面措施:一是建立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监控系统贯穿中、省、市、县财政部门和资金使用管理相关部门,实现从中央资金下达到资金使用末端的企业或居民全程留痕、全程监控。二是建立实名台账。市县按规定确定企业和人员名单,按确定的名单拨付资金,确保资金精准落到困难企业和群众身上。三是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对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与资金使用部门资金发放系统,实现国库、人社、民政等相关资金使用管理部门以及审计部门的数据共享,对监控系统中的数据及时进行对比分析,发现问题及时纠错。四是加强审计监督。审计部门及时从监控系统和部门资金发放系统获取相关信息,开展专项审计,严肃查处违规使用资金问题。五是强化公开公示。市县财政部门和资金管理使用部门,按规定公开直达资金下达、拨付使用等信息。涉及企业和相关人员的资金,公示具体使用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确保中央直达资金惠企利名。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竞怡:

请继续提问。

经济日报记者:

您好,我是经济日报记者。刘厅长您好,为应对疫情和促进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今年又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请问,省财政厅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

陕西省财政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刘红春:

谢谢您的提问。去年以来,我们把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全年新增减税降费609亿元。今年的减税降费情况我刚才介绍过了,预计今年减税降费将达到650亿元左右。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执行去年出台的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政策,落实好国家新出台应对疫情的税收优惠和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通过制度性安排和阶段性政策并举,重点减轻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行业企业税费负担。持续开展“财税政策进企业”活动,加强政策宣传,让企业用足用活政策。全面开展政策评估,积极向中央反映,完善有关政策,确保企业真真切切享受到政策红利。同时,我们也将加强与税务等部门的协同配合,依法依规组织收入,严禁征收“过头税费”违规揽税收费和虚增收入,决不因为财政收支矛盾大而乱收费增加企业负担。谢谢!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竞怡: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