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陕西省防汛抗旱工作情况

时间:2020-07-30 15:54:32 来源:陕新发布

pic

7月30日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丁纪民先生,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张双艳女士出席,介绍陕西省防汛抗旱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李惠主持。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李惠: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丁纪民先生,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张双艳女士,请他们向各位介绍全省防汛抗旱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丁纪民秘书长介绍相关情况。

pic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丁纪民:

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对我省防汛抗旱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当前,我省正处在“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时期,为有效应对洪涝干旱灾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下面我就今年防汛灾情特点和防汛工作开展的情况作一简要介绍。

1、今年入汛以来雨、水、灾情特点

从5月1日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262毫米,共出现8次(加上29至30日这次过程就是9次)大范围的强降雨过程。40条河流发生警戒量级以下洪水过程,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不足。关中、陕南19个县区遭受洪涝灾害,榆林市发生持续干旱影响入种。

汛旱灾情特点:一是降水略偏多,分布不均。5月偏少2成,6月偏多4成,7月偏多2成,其中陕北偏少2成、关中偏多4成、陕南基本持平。二是暴雨多、强度大。短历时暴雨频发, 1小时最大降雨量72.1毫米(商州区看山寺站),镇巴县降特大暴雨,6小时降雨169毫米、12小时降雨235毫米、24小时降雨251毫米。三是江河径流量丰枯同现。黄河、渭河明显偏丰,其他江河正常偏枯,丹江偏枯达7成。四是洪水过程偏少。主要河流多出现一般性涨水,渭河与汉江共4条支流出现超警洪水6次,超警历时较短、幅度不大。五是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不足。13座大型水库较去年同期少蓄2.6亿立方米。六是局地干旱时间长、旱情重。春夏两季,榆林市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6成,造成838.9万亩耕地干旱,330多万亩无法播种,7月上旬以来间歇降水缓解了大部分旱情。七是洪灾轻、无伤亡。暴雨洪水造成西安、宝鸡、渭南、汉中、安康5市19个县区152个乡镇10.5万人受灾,洋县、镇巴、汉滨等7县区紧急转移3632人,农作物受灾4.2万亩,直接经济损失1.73亿元。没有人员伤亡。

2、防汛应对工作情况

针对今年复杂严峻的防汛形势,省防总一是全面安排部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防汛工作,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省政府常务会议部署、省防总专题落实,年初就安排下达了今年21项重点任务和49项备汛准备以及汛期应对等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省委省政府领导分别下沉一线到市县区调研检查。5月1号入汛以来,省防总向各市(区)13次发电作出安排,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厅党委扩大会和防汛调度会,落实具体措施,查找存在的短板弱项和突出问题,细化落实整改措施。二是明确职责任务。落实了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同级防指指挥长和行政责任人,省级在陕西日报等主流媒体公示了204名行政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接受社会监督。今年是机构改革后省防总转隶到省应急管理厅的第一年,根据机构改革实际,重新调整了省防总成员单位,修订印发了各单位职责,制定了省防总工作规则。三是修编演练预案。全省共修编江河、城市、库坝、山洪和应急抢险等各类预案方案13716个,在渭南市组织了全省防汛应急抢险救援实战演练,各市县乡镇分级分类组织了23489人参加防汛演练213场次;培训各级行政、技术责任人368场次20655人。四是开展隐患排查。省防总、省减灾委联合开展了洪涝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改治理工作,建立清单台账,落实整改治理责任人;全省共排查各类风险隐患4649个,其中2797个已完成整改治理、147个正在治理、1705个已采取度汛应急措施。同时,由省防总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带队对13个市区的防汛准备及隐患排查整改治理进行督查检查。近期到8月10日,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和省防总正在联合开展防汛督查检查工作。五是准备队伍物资。省防总协调省军区、武警、消防和18个央企省企专业施工队伍,建立了应急抢险救援联动协作机制,全省共预置落实防汛抗旱应急抢险专业队伍129支35672人,126个储备库储存防汛抗旱物资装备价值2.51亿元,建立了各相关部门、相关专业组成的防汛抗旱应急专家库。六是全力应对汛情。今年已经出现的9次强降雨过程以及后续的每次过程,全省各级各部门都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全力应对。省防总办公室对每次降雨过程都提前会商研判,提前发布预警,要求加强江河库坝等重点工程的巡查调度,加强对沿江傍河居民区、农家乐景区、涉河施工工地、工矿企业、城乡低洼内涝区等重点区域和旅游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工地施工人员等流动人员的防汛安全管理,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预警防范,确保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到村到组到户到人。每天电话抽查了解暴雨区市、县、乡镇防汛值守、人员到岗、汛情处置等情况,督促县、乡、村防汛责任人进村入户巡查排查、现场指挥。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靠前指挥,广大群众积极配合、群测群防,形成了强大合力,在这几次暴雨洪水中没有人员伤亡。

3、后期趋势预测

据预报,主汛期“七下八上”(也就是7月下旬8月上旬)关键时期(现在),7月下旬已经出现了3次过程,8月上旬还将出现3次范围较大、强度较高的降雨过程,陕南局部可能有大暴雨,而且落雨区重叠度较高。8月中下旬仍是强对流天气的高发时段,9月份出现秋淋天气的可能性很大。期间中小河流超警洪水可能偏多,部分主要江河出现警戒量级洪水可能性大,黄河、泾渭河、嘉陵江可能发生叠加性洪水,汉江部分河段出现超警洪水可能性增加。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李惠:

介绍就到这里。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的时候,请报一下自己所在新闻机构名称。谢谢。

陕西工人报记者:

您好,我是陕西工人报记者。今年南方部分省份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在电视新闻和网上都看到多个省份派出队伍积极支援江西等省的抢险救灾工作,那么我们省的抢险救援队伍以及他们的能力如何?

pic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张双艳:

防汛抗旱抢险救援队伍也是防汛抗旱应急管理体系的一个重要内容。今年我们始终绷紧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对抢险救援队伍进行了多层次统筹部署。除落实工程管理单位的抢险队伍、各市县区和各行业的抢险力量以及消防救援队伍、社会抢险救援力量以外,省防总、省应急管理厅和省军区、省武警总队召开了联席会议,和中国水电、葛洲坝集团、陕水集团等18家在陕央企和省属大型施工企业进行了对接,落实了撤离转移群众、运送大宗物资等应急性抢险工作和水上救援工作以及溃堤、溃坝等工程性抢险工作的兵力部署。再一个是省防总调整充实的防汛抗旱专家库,吸纳了包括交通、水利、国土、住建、农业、气象、水文等多种专业在内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为防汛抢险救援提供技术支撑。确保一旦发生重大险情,队伍能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能够达到就近调配、快速救援、科学抢险。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在人才、装备等方面全面提升防汛抗洪抢险救援的现代化能力,实现从传统人海战术型向高科技装备精准型转变。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李惠:

请继续提问。

国际在线记者:

您好,我是国际在线记者。今年我国发生了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初期防疫物资十分紧缺,对于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物资储备同样十分重要,刚才听了介绍我省防汛物资储备2.51亿元,那么都有哪些种类?这些物资是否足够用?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张双艳:

防汛抗旱物资储备是防汛抗旱应急管理体系的一个重要内容,目前全省各级共储备了抢险物料、救生器材、抢险机具、给排水设备4大类40余种物资,价值2.51亿元。抢险物料主要有编织袋、土工布、铅丝网片、路基箱等,救生器材主要有橡皮船、冲锋舟、救生衣、抛投器等,抢险机具主要有水陆两栖车、探照灯等,给排水设备主要有水泵、储水袋等。

由于受资金限制,目前这些物资还远远达不到国家的要求,很难保障防汛抢险救援实际需要。下一步,我们将在物资储备的种类、数量、科技含量上下功夫,结合“十四五”规划,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财政资金支持,补充无人机、水上水下救援机器人、储水净水设施、城市排涝泵车等科技含量较高的物资装备,提升防汛抗旱 物资装备的现代化水平。

谢谢!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李惠:

请继续提问。

三秦都市报记者:

您好,我是三秦都市报记者。刚才听了介绍今年后期趋势预测形势比较严峻,那么下一步的应对措施准备好了吗?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张双艳:

现在是主汛期“七下八上”关键期,8、9月份雨、水趋势预测形势不容乐观。8月上旬还有3次强降雨过程,中下旬强对流天气多发,9月可能有秋汛。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南方部分省份发生洪涝灾害后,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作出重要批示,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我们将始终以对人民生命安全、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极端负责的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全力做好“决胜、决战、收官”之年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一是充分发挥各级防指牵头抓总和组织协调指导督促作用,完善防汛抗旱指挥机制和体系,发挥好机构改革后体制机制优势。应急管理部门承担好各级防指办公室职责,统筹应急抢险救援救灾工作;水利部门做好江河湖泊、水库闸坝等水工程防洪安全,保障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互联互通、共享共用;成员单位发挥好各自专业优势,履行好行业部门防汛抗旱职责,确保责任落实到到岗位、到人员。二是加密监测,精准预警。对于每次暴雨洪水过程,我们都会加密天气、雨情、水情、工情、险情的监测预报,组织综合会商研判,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发挥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群测群防体系的重要作用,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精准发布到村、到户、到人,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落实好最后一公里的责任到人。三是突出重点,防患除险。紧盯江河、湖库、闸坝等重点工程,紧盯尾矿库、淤地坝、险工险段等薄弱环节,紧盯城乡低洼内涝区、沿河村落居住区、涉河施工区、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紧盯局地暴雨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紧盯交通、电力、通信等重要基础设施,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改治理,加大巡查力度,及时抢护险情,消险除险。四是储备物料,预置队伍。统筹协调队伍的前置布防,确保险情抢护、灾害救援有物料、有装备、有队伍、有预案。五是加强宣传,强化引导。省防总办公室将发挥在座各位媒体朋友的作用,及时发布汛情信息和工作动态,通过媒体对公众进行防灾避险的知识宣传,提高群众自防自救、互防互救和联防叫醒、相互提醒等群测群防防范意识,及时转移避险,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李惠:

最后一个问题。

中国报道杂志记者:

您好,我是中国报道杂志记者。保障江河湖泊水工程防洪和山洪灾害防御安全做了哪些工作?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丁纪民: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作为省防总秘书长,我身兼两职,既是省水利厅副厅长,也是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刚才这位记者提到的问题是关于江河湖泊水工程防御工作。我省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环境决定了水旱灾害防御频发性和复杂性、艰巨性,今年以来,全省水利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批示,落实国家防总、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抗旱的工作要求,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同时,一是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汛前分级落实江河、水库、城市外洪行政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在媒体上进行公示。二是落实中、省会议精神,先后召开全省江河库坝山洪水灾害防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安排今年重点工作。三是15名厅级干部带领两批次检查组,“四不两直”暗访调研,对查出的问题“一市一单”跟踪整改,督导建立了重点地区1092处风险隐患台账。162处重点水毁工程汛前全部完成修复任务,为安全度汛奠定了基础。四是对水库、水电站、淤地坝安全度汛清单管理,完成123座报汛水库汛限水位核定,审核了安康、石泉、金盆等大型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和防汛应急避险方案。开展了汉江流域石门水库防洪调度、西安市超标洪水防御演练。五是协调召开黄河禹潼段“十三五”治理工程建设座谈会,完成黄河小北干流总投资约16.19亿元治理项目可研审查。水利备汛工作受到水利部、长委会和黄委会的充分肯定。

入汛以来,水利部门围绕江河洪水、库坝安全、山洪灾害“三大风险”,落实设施管护、技术支撑、流域协同“三个要件”,紧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 水灾害防御坚守人民生命安全、农村饮水安全的底线,切实做到标准内洪水河不溃堤、库不垮坝、人无伤亡,努力实现涝时安全度汛、旱时减少损失,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超前安排部署。每轮降雨过程按照水利部、省防总防范强降雨通知要求,突出防御重点,针对性细化落实防御措施,加强汛期值班值守和24小时领导带班,确保信息畅通,及时报送有关情况。今年汛期,气象部门通过媒体网络在社会上发布了雨情信息,非常及时有效,对我们做好这项工作起到了前期预警工作。二是强化监测预报预警。统筹水利、气象、水文力量,成立省水利厅水灾害防御工作专班,实施清单指导,成功应对6次大范围强降水过程,接转发送雨水情信息60万余条,洪水预警预报20期,有效防御省境内26条河流31站洪峰60次,转移危险区群众3632人无伤亡。三是保障水库度汛安全。全面落实小型水库 “三个责任人”和 “三个重点环节”,小型水库是今年“三个重点环节”之一,“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也是今年小型水库在防汛工作中抓的关键环节。加强线上线下培训,提升责任人履职能力。规范强化大中型水库汛限水位监管,联合调度石头河、金盆、石门、石泉、安康5座大型水库拦洪错峰蓄水增加5.78亿方。8月上旬将在黄河、渭河流域开展水库防洪调度联合演练。四是突出江河防御重点。在完成黄河、渭河、汉江超标洪水防御方案的基础上,加强主要江河险工险段和薄弱堤段巡查,及时排查隐患、堵塞漏洞。针对中小河流标准低、洪水来势猛的特点,强化监测预警,加强堤防巡查防守,有针对性地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确保群众生命安全。五是紧盯山洪灾害防御安全。坚持工程和非工程措施并举,落实山洪灾害防治各项责任,2020年度已批复山洪沟建设和非工程项目进展顺利;同时充分发挥已建成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及“三大运营商”作用,确保监测预警信息及时发送到位,提请基层地方政府做好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近期将在秦岭北麓开展山洪灾害防治实战演练。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李惠: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