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决战脱贫攻坚”系列发布会(第六场) 介绍陕西省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时间:2020-10-22 13:41:46 来源:陕新发布

pic

10月22日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总会计师,省教育脱贫办公室综合协调办主任靳华锋,陕西省教育厅基教一处副处长柳铭,陕西省学生资助事务中心主任杨林立出席,介绍陕西省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李惠: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是“决战脱贫攻坚”系列发布会的第六场。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总会计师,省教育脱贫办公室综合协调办主任靳华锋先生,省教育厅基教一处副处长柳铭女士,省学生资助事务中心主任杨林立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全省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靳华锋先生介绍总体情况。

靳华锋: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感谢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非常高兴,借今天新闻发布会这个机会,我和我的几位同事一起就决战决胜教育脱贫攻坚、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这个专题向大家介绍一下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脱贫工作非常关心和重视,总书记强调,义务教育一定要搞好,把贫困地区的孩子培养出来,这是根本的扶贫之策。总书记的这一要求非常明确。俗话说“土地不种误一季,人不读书误一生”,今天的辍学学生可能就是明天的贫困人口。因此,中央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五个一批”战略部署中,赋予“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定位教育扶贫是要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这是根本性任务,也是历史性任务。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全省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把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充分发挥教育行业优势,使教育成为三秦子女成长成才的重要通道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阵地,为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做出了应有贡献。

在攻坚过程中,我们重点抓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明确目标,二是摸清底数,三是严格标准,四是完善措施,五是压实责任

明确目标。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是法定义务,这个目标一定要搞清楚。这个目标就是保障贫困家庭所有适龄孩子都能有学上,能够上得起学。这里有一个特殊情况,就是残疾孩子,有一部分身体残疾的孩子是不能到校上学的,这怎么办?我们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确保这些孩子在家里也能够接受义务教育。

摸清底数。这里有两个底数必须摸清楚。一个是辍学的学生到底有多少?什么原因辍学的?辍学之后在干什么?这个必须要搞清楚。第二个底数就是条件的需求,我们办教育、办学校要有必要的、基本的教学和生活条件,这些条件到底需要多少?比如还需要多少学位?多少老师、多少教学仪器设备。还有一个需求,就是还有多少需要资助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必须要把这些缺口、需求摸清楚。

严格标准。中央提出脱贫攻坚的标准不能降低,也不能拔高。国家关于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是有标准的。我们按照教育部制定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20条底线要求,不断加大投入、加快建设,确保这一保底目标落实,尽可能满足最基本的教育教学和生活条件。目前,这一硬性要求在我省已经基本得到落实。

完善措施。就是说主要的办学条件措施都要把它完善起来,核心就是“城乡一体,重在农村”。所谓城乡一体,就是解决城乡现在的差距问题,至少在三个标准城乡是需要统一的。第一个标准就是教师配备的标准,就是生师比。过去城市富余,农村紧缺,现在已经打通,实行城乡教师配备统一标准。第二个是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标准。长期以来是城市高,农村低,现在是城乡统一的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统一的基准定额。第三个统一就是基本教学仪器设备的配备标准。重在农村,就是说所有的政策、资金、项目要向困难地区、向农村地区倾斜。

压实责任。主要是压实两方面的责任。第一个方面的责任就是省教育厅的责任,把省教育厅指导、推动、监督、督促的责任压实。为此,我们创新了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教育脱贫“三办八组”协调、厅级领导包抓市教育脱贫督查、总结培育典型带动宣传、重点工作督战调度等四项推进机制,强化组织保障。制定了《教育支持深度贫困县政策措施》,在教育项目、资金、教师培训等方面向深度贫困县倾斜支持,对深度贫困县资金项目在正常分配的基础上再倾斜30%,指导、帮助、督促他们如期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第二个方面的责任是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按照我国义务教育办学管理体制,主体责任主要在县级。为此,我们突出34万余名建档立卡家庭义务教育学生控辍保学底线任务,在全国较早建立双线“七长”责任制,政府一线即县长、镇长、村长按照户籍,教育一线教育局长、校长、师长、家长按照学籍,纵向排查、分层建档,横向比对、补漏监管,实现上下一致、信息畅通、各尽其责,确保每一名该上学的、能上学的学生有籍可查,失学辍学学生全力劝返,做到“应入尽入、应返尽返”,持续实现建档立卡家庭学生,除身体原因外无失学辍学的目标。今年4月,国务院扶贫办编发《扶贫信息》推介陕西等省“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经验。

通过抓好以上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在各个方面的努力和支持之下,我省义务教育有保障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基本上实现了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目标。成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基本实现了应返尽返。截至今年10月15日,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数403.91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34.12万人,无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因贫困失学辍学。但是,还有一部分非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因为身体原因或者方方面面的原因,还要继续加强工作。

二是基本实现了资助全覆盖。一方面是“两免一补”,已经实现了全覆盖。“两免”是对所有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一补”是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生活补助,特别是为住校的学生提供生活补助。另一方面是营养改善计划,我省农村中小学较早实现了全省全覆盖,春季学期全省义务教育阶段享受营养计划学生226.38万人。同时,我们还在全国率先建立学生精准资助系统,利用大数据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确保国家资助政策全程全部优先覆盖各级各类学校59.15万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实现“应助尽助”。到目前为止,我省已基本解决了义务教育因贫辍学问题。

三是基本实现了办学条件的配备要求。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关于校舍建设。2016年以来,我省先后启动“全面改薄工程”及“改提工作”,累计投入283亿元,改善7900多所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全省义务段中小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协调落实恒大集团捐赠10亿元为贫困地区捐建30所中小学、幼儿园(其中已交付使用25所),规划学位2.4万个。实施“中小学校联网攻坚行动”,贫困地区学校(含教学点)实现100%互联网接入,接入带宽100M以上。二是消除大班额。前些年大班额、超大班额比较严重。经过努力,截至今年9月底,根据各市重点交账任务月报数据统计显示,全省义务教育阶段56人以上大班额占比为2.95%,66人超大班额全部消除。三是教师的问题、师资配备的问题。省委、省政府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头等大事,着力抓补充交流。2015-2019年,全省共补充教师5.5万名,其中特岗教师3.3万名,体音美专业教师1万名;交流轮岗校长教师10.9万名,其中从城镇到农村交流的教师占比达到67%。建立特岗教师工资全部实现按月足额发放的长效机制,落实兑现资金7.26亿元,解决了9个市50个县(区)1.6万名特岗教师工资待遇落实问题。在56个贫困县全面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贴政策,覆盖中小学校、教学点3128个,惠及教师5.77万人,使乡村教师人均每月补助标准由166元提高到412元,居全国第5位。

这就是这几年经过各方面的努力,教育脱贫攻坚、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发生的主要变化。

借此机会,也向各位媒体朋友介绍下脱贫攻坚战以来,除了坚守“义务教育有保障”底线目标实现,我们还进一步发挥教育行业优势,实施四项工程,助力全省脱贫攻坚。

一是职教技能“帮扶工程”结合产业发展办好中职教育,指导建设55个职业教育农民培训基地和2个陕西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基地,累计培训群众2.95万人次。高职教育累计开展实用技能培训5万人次。57所高校组建扶贫团队100支、派驻科技特派员175人、驻点专家255人,引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脱贫。

二是校地帮扶“双百工程”。2017年以来,组织103所高校结对帮扶有脱贫攻坚任务的96个县区,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开展智力、教育、科技、人才、信息、文化、民生、志愿帮扶等 “八大帮扶”8609项,认定示范基地和实体项目110个。发挥高校消费扶贫市场优势,持续开展“优质农产品进高校直通车”消费扶贫活动,完成2018-2019年度购销协议5643万元,签订2019-2020年度购销协议6500万元,目前已全部完成。鼓励各高校设立消费扶贫专柜86个。为贫困地区农户提供直接受益渠道,助力带贫益贫产业发展。

三是大学生乡村“筑梦工程”。2017年,我省利用承办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大赛,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活动,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肯定,在全国产生强烈反响。2019年以来,我省持续加大工作力度,设立大创训练计划“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组织各高校共申报项目2309项,推荐国家立项773项,立项资助金额超过1834万元。今年,继续组织95所高校近500名师生,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持续扩大影响。

四是扎实开展扶贫“包联工程”。委厅牵头9家单位组成子洲扶贫团在子洲开展“两联一包”扶贫活动。同时,还承担了榆林市子州县三川口镇阳湾村和咸阳市淳化县润镇寨子村驻村联户扶贫工作,选派4名处级干部驻村扶贫。投入50万元助力寨子村和阳湾村发展扶贫产业。开展消费扶贫,采购2个帮扶村农副产品31.1万元。为子洲县新建一小、四小和实验中学,选派7名优秀校长、名师管理团队,帮助子洲县提升基础教育教学质量 和管理能力。

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肯定。2018年度和2019年度,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连续获得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好”的等次;今年10月,在陕西省脱贫攻坚奖评选中被评为“组织创新奖”;2018年10月,省政府领导在全国教育扶贫论坛上作主旨发言;2019年4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要负责同志在全国教育脱贫攻坚培训班上作专题报告;2019年11月,陕西在西部地区第三个整体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认定。

各位媒体朋友,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可以讲取得了很大的变化,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目前要做好两件事。一件事是做交卷之前查验工作,就是看看刚才讲到的这些数据、任务是不是非常扎实,能不能巩固得住,能不能延续下去。另一件事就是要坚决完成年度剩余脱贫任务,紧盯全省剩余贫困人口,紧盯全省已脱贫有返贫风险的4.87万人和一般农户有致贫风险的4.39万人,建立教育防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全面推进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困难学生精准资助、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改善、教师队伍建设等工作。

我们有信心和决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指示要求,如期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谢谢大家!

 李惠:

谢谢靳总的介绍。

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之前请先介绍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名称。

 三秦都市报记者:

您好,我是三秦都市报记者。国家提出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的目标,请问陕西省在学生资助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杨林立:

您提的问题非常关键。我们的目标是要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义务教育有保障首先要保障孩子们有学上,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不仅保证孩子有学上,保证家庭经济困难的群体特别是建档立卡家庭的孩子能够上得起学,并顺利完成学业。学生资助的问题,既是实现有保障的前提,也是兑现党和政府“不使一名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的承诺,是重要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和探索,主要抓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健全学生的资助体系。这几年主要从两个方面下力气:第一,解决全覆盖的问题。所有的学段、所有的学校、所有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都可以享受国家资助政策。第二,扩展资助范围。刚才讲,义务教育 “两免一补”已经实现全覆盖,“一补”原来是指补助寄宿生的住宿费,脱贫攻坚以来,有些家庭困难学生不在学校住宿,但是要在学校吃饭,有交通费和生活支出。从2019年秋季开始国家资助政策有调整,实施了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政策。覆盖范围从寄宿生扩展到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二是实施精准资助。目前从政策上来看,我省按照国家和中央建立和完善资助政策体系要求,建立健全了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阶段全覆盖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现在关键是提高资助精准化水平,真正把国家资助政策精准落实到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上,提高资助精准度。刚才介绍,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学生精准资助信息化系统,利用大数据平台,过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回所在乡镇要开贫困证明,现在改为承诺制,通过系统数据比对确认,实现了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不需要出具贫困证明,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形成了独具陕西特色的学生资助工作模式。这个经验在全国作了介绍。精准资助系统显示,2016年以来,累计资助全省学前至大学研究生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717.41万人次,发放资助资金134.68亿元。特别是2015年脱贫攻坚以来,全省累计资助建档立卡家庭学生336.13万人次,资助金额达45.86亿元,兑现了党和政府“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谢谢。

李惠:

请继续提问。

陕西网记者:

您好,我是陕西网记者。今年是收官交账之年,我们如何保障控辍保学工作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防止数字脱贫和虚假脱贫?谢谢。

 柳铭:

谢谢这位记者,您提的问题非常重要。能不能做到真实的控辍、精准的控辍,这始终是摆在我们工作面前的一个非常关键非常严肃的问题。因为义务教育点多、面广、量大、线长,特别是一些困难地区,辍学的原因又非常复杂,管理层级多,这个工作确实非常艰巨。所以,在工作过程中,我们始终高度重视,建立长效机制,完善各项制度,努力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这项党中央部署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特别是强调要以严肃认真、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绝不能出现数字控辍、虚假控辍的问题。

就台账管理和数字真实,我们也建立了几项制度,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建立了台账销号制度。教育部到省市县校均有台账,记录了每一位辍学学生的具体信息,包括姓名、性别、身份证号,他是哪里的,原来在哪个学校,这些详细信息都有。劝返人员根据这个台账逐一销号,台账及时地、实时地进行更新,进行动态管理,不漏一人销号。

二是建立了月报复核制度。教育部要求每月15号各省市上报控辍保学台账,我省建立了省市县校层层把关审核上报制度,把握好两个关键,一是所有上报数据要做到三个统一,即上报数据要与学籍系统信息相统一,上报数据要与各级扶贫部门辍学学生数据相统一,上报数据还要保持与统计时候的口径一致、实际情况一致。二是上报台账实行逐级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字上报,要达到不错一人进行上报。三是专项督查机制,分为两个层面,1.定期和不定期开展全面督查,督查可以联合相关部门,以省政府教育督导团的名义全面核查。2.针对数据变化异常的县,及时派相关人员进行核查,核查方式两种方式相结合,进村入户、进入学校,查验具体情况,防止有瞒报、漏报、有水分的问题。

现在到了最关键的时期,我们结合秋季开学专门发出通知,入学学生情况、劝返情况进行核查,一方面圆满完成今年交账任务,更重要的是完成党中央提出的义务教育有保障的任务,二是党中央提出的义务教育有保障任务,切切实实把民心工程落到实处。谢谢。

 李惠:

最后再提一个问题。

  国际在线记者:

您好,我是国际在线记者。 刚才在靳总的介绍中我们注意到,义务教育有保障离不开软硬件、师资条件的保障,请靳总给我们介绍一下在这方面都作了哪些主要工作?

靳华锋:

这个问题非常综合也非常重要。我从两个方面解答,一是硬件,二是软件。

硬件方面。重点解决三个突出问题,从2014年我们开始实施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程,到2018年底。2019年在这个基础上用两年时间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重点解决三个突出问题,一是消除大班额,国家的任务是降到5%。2018年,全省大班额比例是12.8%,现在已经降到2.95%,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任务,下一步要继续推进。二是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包括教学点,简称“两类”学校,省上专门出台了建设标准。同时,支持他们达到省级办学标准。乡镇方面还要发展寄宿制学校,让更多的孩子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三是农村学校信息化,所有中小学已经实现了互联网全接入,带宽100m,下一步教学环境要进行改造、提升、优化,推进同步课堂,让乡村学校的孩子能和城里孩子同上一节课,进行互动,老师实现共享,信息化是我们下一步发展的重点,有效的缓解城乡不均衡问题。

软件方面。重点采取四项措施,提高教学质量,重点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2019年,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了《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教师队伍有4个重点措施,一是统一城乡教师编制标准,预留出3%—4.5%比例的机动指标,加强对农村教学点的支持。二是强化补充配备,重点抓的是特岗教师,特岗教师国家统一有政策,目前最新的补助标准是一人一年48200元,要把政策用好,全省每年能补充5000名左右,下一步继续推进,学科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是推动城乡教师交流,国家的要求是10%,陕西省这几年稳定在16%,效果非常明显,特别是城里的老师到农村去,给乡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作用显著。同时,要把骨干教师优质资源进行流动,提升效率和效益。四是教师待遇,陕西省今年全面实现了中小学教师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水平。还有一个专项计划,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国家有政策,国家定的是43个集中连片县,陕西省委、省政府很重视,财政也很支持,扩大到56个贫困县,标准达到416元,在全国居第五位,有效的吸引和留住老师。

总的来说,义务教育有保障,软硬件要统筹推进,共同保障和促进义务教育工作,促进发展。

李惠:

再次感谢三位发布人,也感谢与会的各位记者。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