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汉中市鼓励和吸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11-19 17:42:41 来源:陕新发布

2020年11月19日上午,汉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汉中市鼓励和吸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pic

上午10时,汉中市鼓励和吸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邀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家文先生和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李冰先生同志介绍我市鼓励和吸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相关情况。新闻发布会由市政府新闻办廖丹主持。

主持人:汉中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廖丹

主持词: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汉中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今年以来,我市把就业工作摆在“六保”“六稳”的首要位置,出台了“干货”满满的政策“大礼包”,打出了保存量、拓增量、畅供需的“组合拳”,全力以赴打好稳就业保就业攻坚战。

为了让大家对我市鼓励和吸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有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家文先生,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李冰先生,请他们介绍相关情况。

首先,请余家文副局长介绍相关情况。

pic
发言人:汉中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余家文

发布词全文: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就业是民生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扎实做好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近年来,我市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积极搭建就业平台,全面优化就业服务,不断拓宽就业渠道,着力提升就业质量。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推进“六稳”“六保”的首要任务,及时出台稳就业27条举措,千方百计稳就业保民生,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持续向好。

高校毕业生是最大的就业群体之一,事关发展稳定和千家万户。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创历史新高;我省普通高校毕业生34.2万人,同比增加1.3万;我市返汉报到登记的大专及以上高校毕业生人数突破1万人,同比增加近千人。由于我市尚属西部欠发达地区,高校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就业率相对偏低,返汉毕业生多以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招考为主;特别是受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求职面临就业岗位减少、就业选择面变窄、供需对接难度加大等复杂情况,就业竞争压力较大。同时,我市正处于转型发展期,正在全力打造学研、医养、旅居、兴业“四个在汉中”城市品牌,亟需吸纳高校毕业生等高端人才来汉创业就业,为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献智赋能、增添活力、提供支撑。

对此,市委、市政府围绕建设“兴业在汉中”,充分整合各类政策和资源,制定出台了《进一步鼓励和吸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十五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十五条政策措施》),其目的在于,以就业需求为导向、政策激励为核心、以创业发展为引领、以优化服务为保障,全方位打造就业服务平台,建立“进得来、留得住、易就业、好创业、能安居”的长效机制,吸纳更多高校毕业生走进汉中、就业汉中、留在汉中、融入汉中,让汉中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热土。《十五条政策措施》主要包括三大方面内容:

第一方面:全面落实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行动。涵盖三个层面的政策措施:

第一,拓宽就业渠道,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一是鼓励应征入伍。每年从县及县以下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计划中拿出10%定向招聘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参加事业单位定向招聘时享受加分待遇。二是支持企业吸纳就业。对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企业落实社会保险补贴、相关税费扣减及奖励。三是实施专项招聘。对到县以下基层单位就业且服务年限达3年以上的高校毕业生,落实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今明两年事业单位的空缺岗位,按不低于70%的比例用于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和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对乡镇事业单位招聘本科以上、县级事业单位招聘硕士以上高校毕业生,以及招聘行业、岗位、脱贫攻坚急需紧缺专业高校毕业生,可采取面试、考察的方式公开招聘;可根据情况适当降低或不设开考比例,划定笔试成绩合格线。

第二,落实奖补政策,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一是高校毕业生在汉创业的,可申请最高20万元的个贷、100万元的合伙创业担保贷款,荣获市级及以上创业赛事奖项可取消反担保手续。二是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可享受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享受3年每年最高1.44万元税费减免以及社会保险补贴。三是积极在工业园区、开发区建立大学生创业园区,入驻各类园区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可享受房租、水电气、网络设施等费用减免,并免费提供创业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每个创业孵化基地每年最高可享受200万元的各类创业奖补。

第三,加大就业帮扶,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一是扩大就业见习规模。每年开发4000个以上见习岗位,用于吸纳高校毕业生和16-24周岁失业青年。二是鼓励在汉高校毕业生留汉就业。支持驻汉高校开展校园招聘活动,动员毕业生留汉就业,每年度驻汉高校毕业生留汉就业人数占毕业生就业总人数的比例高于20%的,按每高于1个百分点2万元标准对高校予以奖励。三是加大援助帮扶。对在毕业学年有就业创业意愿并积极求职创业的低保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和特困人员中的高校毕业生、残疾及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高校毕业生,给予每人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同时,依托“实名制”动态就业服务系统,实施“一人一策”的就业帮扶,新开发一批专门用于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公益性岗位。

第二方面:鼓励和吸引高校毕业生来汉中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

为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尤其是汉中籍毕业生到汉中就业创业,我市从发放生活补助、补贴社会保险、提供生活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激励措施。

第一,发放生活补助和补贴社会保险。一是对到企业就业的全日制高校毕业生,给予生活补助:博士最高15万元;硕士或“双一流”高校本科生每月1000元,期限3年。对企业新录用全日制研究生或“双一流”高校本科生的,给予最长3年的社保补贴。二是对在我市就业创业的汉中籍高校毕业生、陕西理工大学毕业生,除享受上述政策外,还可享受3000元至2万元不等的一次性补贴。三是对符合柔性引进条件的全日制硕士及以上高校毕业生,每年可享受1-2万元的交通补贴。

第二,落实安居保障。对来我市自主创业或在企业就业,且无自有住房的全日制高校毕业生(含汉中籍毕业生),为其提供公共租赁住房,分学历层次给予不同标准的租金减免;对经认定为柔性引进的全日制高校毕业生,可免费入住;对自行租赁住房的全日制研究生,给予2年的房租补贴。

第三,提供代办服务。对在我市各类企业就业的全日制硕士及以上高校毕业生,包括“人才池”审定备案的各类人才,为其提供生活津贴、科研项目申报、社会保险、子女教育、配偶就业等代办项目。

第三方面:优化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保障

为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我市从夯实工作责任、强化公共就业服务、依托专岗提供“一站式”服务等方面强化服务保障。主要包括:一是明确了各项政策受理、审核、公示和办理的流程,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和资金来源渠道。二是依托各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推动就业创业数据信息共享,实现就业供需精准对接。简化优化就业手续,对延迟毕业的高校毕业生、延长报到接收、档案转递、落户办理时限。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可根据本人意愿,将户口、档案保留在学校2年或转入生源地公共人才服务机构,以应届毕业生身份参加用人单位考试、录用,办理相关手续。三是依托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岗,推行事前“靠前服务”、事中“周到服务”、事后“跟踪服务”的三个服务模式,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水平。

此次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十五条政策措施》,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指引,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履行好牵头抓总的职责,统筹协调有关部门,积极作为、协同作战、精准发力,让更多高校毕业生就业在汉中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为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谢谢余局长的介绍。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之前请介绍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名称。

pic

汉中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   李冰

 

 

【记者】

您好。我是陕西网记者,《十五条政策措施》中第九条建立“人才池”,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人才支撑。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考虑?“人才池”的服务内容和功能主要是什么?谢谢

【回答】

谢谢你的提问。“人才池”是为满足我市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重点是中小微企业和农村各类合作组织的人才需求,突破地域、户籍、身份、档案、社保、人事关系等限制,在不改变与原单位隶属关系的前提下,采用政府补贴和用人单位有偿使用相结合的一种新型的人才储备、培养和使用机制。

主要是为了加大产业人才引进、培育、使用和服务力度,破解中小微企业、农村各类合作组织人才“引不来、养不起”的问题,探索建立以服务中小微企业为重点的“人才池”,促进企业发展壮大,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委方书记在县区调研农村产业园区发展情况时,了解到了该园区因为受规模和经营成本限制无法聘请到专业技术人才来解决技术难题的时候,提出了“建立‘人才池’,共享人才服务”的人才发展新理念。

通过建立“人才池”实现“共享人才”,由经过认定后“入池”的各类人才为有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和农村各类合作组织,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对接、技术攻关、资金支持以及管理升级等服务。让中小微企业能够以较低的成本获得更专业的服务,人才也从固定的雇佣关系中解放出来,为更多企业解决难题,实现自我价值提升。目前,我们已经草拟了“人才池”建设管理的暂行办法,已经面向全市各类企业,重点是中小微企业和农村合作组织,征集企业在经营管理方面亟需引进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各类紧缺实用人才的需求,以及技术项目合作或解决技术难题需求情况。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梳理归类的需求清单,开展多渠道引才引智活动,以特聘、兼职等多种方式为中小微企业和农村各类合作组织柔性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对引进“入池”的各类人才,将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兑现包括社保、交通、生活和住房等方面的基本待遇,以及劳动报酬等薪酬待遇。

 

【记者】

您好。我是三秦都市报记者,今年受疫影响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各地都陆续出台了促进高校毕业毕业生就业的政策,请问我市新出台的《十五条政策措施》与之前的政策相比较,与其他地市相比较,有哪些新的突破性政策?

【回答】

谢谢你的提问。高校毕业生是城市发展最宝贵的人才资源,是城市的活力所在、希望所在,青年强则城市强。近年来国内多数城市相继出台鼓励和吸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大力引才,要想在激烈的人才争夺中占有一席之地,唯有不断提高人才政策吸引力,以更大的决心和更有力的措施吸引和留住人才。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相继出台了各类引才政策,但针对高校毕业生的支持政策尚处于空白。

立足为汉中未来发展储备人才,围绕我市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需求,制定出台了《十五条政策措施》。在第二方面(第十至第十二条)从发放生活补助、补贴社会保险、提供安居保障、落实其他生活保障等方面鼓励和吸引高校毕业生在汉就业创业。提出了首次在我市各类企业就业或自主创业的全日制高校毕业生,按博士5年15万元、硕士和“双一流”本科生3年每月1000元标准发放生活补助;对企业新录用全日制研究生或“双一流”本科生,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由政府对企业缴纳的社会保险予以为期3年的补贴;对汉中籍高校毕业生、陕西理工大学毕业生,在我市自主创业或企业就业满一年,除享受上述政策外,按博士2万元、硕士或“双一流”本科5000元,陕西理工大学本科生3000的标准再给予一次性补贴;对柔性引进的全日制硕士及以上高校毕业生,给予省内每人每年1万元,省外每人每年2万元的交通补贴。同时,对安居保障也做出了明确规定,积极推进人才公寓建设,提供一批交通生活便利、安全的高校毕业生公共租赁住房。来我市自主创业或在企业就业全日制高校毕业生(含汉中籍毕业生)且无自有住房的,均可申请租赁。博士免5年租金,硕士和“双一流”本科生免3年租金,其他本科生免1年租金等方式入住,柔性引进的毕业生免费入住。对自行租赁住房的给予为期2年的租房补贴,博士每月2000元,硕士每月1000元。除以上生活补贴、社保补贴、一次性补贴、交通补贴和住房补贴外,还根据需求提供科研项目申报、子女教育需求、配偶就业、户籍办理等代办项目。

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就进行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什么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会后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作进一步采访。

感谢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余局长、李主任,感谢各位记者朋友。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