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 介绍本届丝博会有关筹办情况

时间:2021-05-07 15:12:00 来源:陕新发布

5月7日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第五届丝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多平出席,介绍本届丝博会有关筹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pic

李惠: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了第五届丝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多平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本届丝博会有关筹办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马多平主任作介绍。

马多平: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第五届丝博会新闻发布会,衷心感谢各位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丝博会的关注和支持。

“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丝博会是陕西开放发展的金字招牌。近年来,陕西在国家有关部委、各兄弟省(区、市)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古丝绸之路起点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优势,坚持以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为方向,聚焦培育开放发展新动能,着力打造经济合作新机制,不断拓展对外交流新空间,持续提升丝博会的吸引力、影响力、带动力。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国务委员王勇,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高云龙分别出席了前四届丝博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俄罗斯、英国、塞尔维亚、韩国、哈萨克斯坦等10个国家先后担任主宾国,来自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0多位境外政要、前政要,8000多名境外客商,国内40多位中央国家机关、国家部委、中央企业负责人和31个省(区、市)政府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展,累计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合同总投资额342亿美元,国内联合项目合同总投资额49237亿元,高新技术成果交易合同额202亿元,丝博会已经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促进东中西部地区联动发展的重要平台。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提出“陕西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抓紧构建国际化合作新平台,办好丝博会”的重要指示;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陕考察时提出“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发挥好自贸试验区的先行示范作用,办好丝博会”的重要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经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批准,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定于2021年5月11日至15日在我省西安市举办。本届丝博会继续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中国侨联、全国工商联、中国贸促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陕西省政府共同主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在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如期举办丝博会显得尤为必要、意义重大。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年,也是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关键之年。本届丝博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着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为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

本届丝博会以“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为主题,邀请斯洛伐克共和国担任主宾国,四川省、河北省为主宾省,策划举办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论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论坛、2021“丝路电商”合作(西安)圆桌会等一系列重要论坛会议。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设置国际馆、中国馆、陕西馆、智能制造馆、绿色产业馆、文化产业馆、乡村振兴馆7个展馆,展览总面积7.2万平方米,全面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我省各市(区)整体形象、资源优势、特色产业、重点项目,开展投资洽谈、大宗贸易和项目签约。

下面,我着重对第五届丝博会开幕式及重要活动和展馆设置情况作以介绍:

开幕式及重要活动包括五部分:

一是开幕式暨主旨论坛。本届丝博会继续将开幕式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论坛同期举办。主旨论坛将以“国内国际双循环·‘一带一路’新机遇”为主题,围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开展研讨交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实现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

二是重要活动。主要是13项由国家6个主办部委和我省政府共同主办的论坛和会议活动,包括: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论坛,2021“丝路电商”合作(西安)圆桌会、标准化与现代产业体系高峰论坛、2021丝绸之路国际商协会(西安)圆桌会、创业中华2021侨界精英创新创业论坛(中国·陕西)、第一届碳中和西安国际论坛、“一带一路”国际金融合作论坛、指尖上的丝绸之路—丝路妇女论坛、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论坛、第十一届全球秦商大会、2021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中国(陕西)—韩国经贸合作洽谈会暨韩国商品展、“丝路起点·世界绽放”2021全球驻华使节西安经贸文化之旅。这些活动内容丰富、主题鲜明、亮点纷呈,涵盖了经贸交流、金融合作、教育合作、电子商务、质量标准、碳中和、乡村振兴、妇女经济赋权等多个领域。

三是主宾国活动。由斯洛伐克共和国、陕西省政府主办,斯洛伐克共和国相关部门,省委外办、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贸促会、西安海关,丝博会执委会等相关部门承办,以政府对话、企业合作、民间交流为框架,设置主宾国国家馆,举办主宾国开馆仪式和视察展馆、经济合作交流会,开展合作项目洽谈和旅游、文化、艺术交流等活动。

四是主宾省活动。由四川省政府、河北省政府、陕西省政府主办,四川省经济合作局、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和陕西省发展改革委、陕西省商务厅承办,主要围绕各自产业优势,举办投资贸易合作交流会、重点项目推介会、重点签约项目等活动,开展省际间交流合作。

五是主题市活动。由宝鸡市、榆林市政府主办,围绕各自区位优势,展示城市形象。举办宝鸡、榆林投资贸易合作交流会、投资环境说明会、项目对接洽谈会等活动。

丝博会期间,还将举办陕西欢迎会、迎宾入城仪式、重要会见、集中签约仪式、成果发布会等系列活动。各省(区、市)代表团和我省各市(区)分团还将举办各类投资贸易促进活动。

展览展示部分,本届丝博会首次启用了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共设置国际馆、中国馆、陕西馆、智能制造馆、绿色产业馆、文化产业馆、乡村振兴馆7个展馆,总展示面积7.2万平方米。

一是国际馆。设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3号馆,专设主宾国国家馆。集中展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形象、投资领域和重大合作项目,开展投资洽谈和大宗商品贸易。

二是中国馆。设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专设主宾陕西省专馆。集中展示我国各省(区、市)整体形象、资源优势、投资环境、重点产业、投资合作及产业转移项目,开展合作交流和贸易洽谈。

三是陕西馆。设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2、4号馆。由陕西省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和韩城市参展。集中展示我省各市(区)“十三五”期间发展成就、优势产业、投资环境和合作项目,开展投资项目和大宗贸易洽谈。

四是智能制造馆。设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6号馆。重点展示5G技术应用和商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航空研发、制造、物流;高铁、城际铁路、地铁、旅游轨道建设;智能制造、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的新技术及产品;智能汽车、安防、家居、家电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及产品。

五是绿色产业馆。设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6号馆。重点展示节能环保技术与产品,以及核能、风能、太阳能等最新产品与技术、现状和前景等。

六是文化产业馆。设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5号馆。重点展示国内外知名景点、文化旅游项目、知名文化旅游企业、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文创产品等。

七是乡村振兴馆。设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5馆。重点展示智慧农业、现代农业信息化成就、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互联网+”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等成果成就,以及农业电商、休闲农业和名优特色农产品。

在做好开幕式及重要活动和展览展示相关筹备工作的同时,我们加强统筹协调,全力做好安全保卫、疫情防控等各项保障工作。安全保卫方面,由省公安厅牵头,西安市公安局制定了总体实施方案、各类专项分项方案和应急处突预案,对开幕式等所有场馆活动安保任务作了明确和细化。疫情防控方面,执委会制定并下发《丝博会执委会关于做好展会期间属地疫情保障工作的方案》、《丝博会执委会关于相关人员核酸检测的通知》,就检测范围、检测时间、注意事项等做出明确要求。目前,所有场所、展馆、会议楼、酒店人流入口均已配备体温监测设备,设置临时隔离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清洗消毒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同时,针对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本届丝博会探索采用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办会模式,努力办出一个精彩纷呈、成果丰硕、永远在线的“丝博会”。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办好丝博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的具体行动,也是补齐我省开放不足突出短板的重要抓手。第五届丝博会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举办的重要展会,对于展示我国抗疫成效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具有重要意义。

陕西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目前正在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努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新时代开放的陕西蕴藏着合作发展的新机遇,热切欢迎广大国内外嘉宾莅临陕西,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谢谢大家!

 李惠:

感谢马主任的介绍。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介绍一下所在的新闻单位。

中国日报记者:

您好,我是中国日报记者。我们注意到,往届丝博会上,咱们陕西省都有一批重点项目亮相推介,寻求合作。不知道今年丝博会上,咱们陕西又有哪些重点项目进行推介,分别涉及到哪些领域?哪些方面?请马主任简单介绍一下。

马多平:

每届丝博会都是我省招商引资的大平台,成果也比较丰富。今年全省各级各部门都非常重视,初步统计,各市区共推介招商项目1300多个,总投资额超过1.8万亿元。为了精准在丝博会期间进行重点推介,执委会项目洽谈部专门精心筛选了210个项目,总投资达4918亿元。这些精心筛选的项目,聚焦我省支柱产业、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引进富有高“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的高质量项目。这些重点项目涉及我省现代农业、装备制造、食品医药、高新技术、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商贸服务、文化旅游等8个领域。这些项目非常契合我省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发展前景比较看好。会期将集中开展3场集中签约仪式,我们热切的欢迎海内外投资者到陕西投资发展,共享新机遇,共谋新发展。

谢谢!

 李惠:

请继续提问。

 香港商报记者:

马主任您好,我是香港商报记者。刚才您介绍本次丝博会有七大展馆的设置,不知道今年在展览展示方面有哪些亮点?

马多平:

要说亮点,这次丝博会首次启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这个新场馆,这个场馆的环境和条件为之一新,本身就是一个亮点。第二,我们在设置展馆时,考虑的是综合+专业的设置办法,综合是设置了国际馆、中国馆、陕西馆,主要以展团的形式进行展示。同时设置了四个专业馆,智能制造馆、绿色产业馆、文化产业馆、乡村振兴馆,主要以企业为主进行展示。在这些参展企业中,既有国内也有国外,既有央企,也有省属企业,还有民营企业。第三,这次展览展示面积7.2万平方米,参展企业2100多家,展品20000多种,这三个数字均创历史新高。

要说亮点,我相信记者朋友们走进丝博会一定会从不同的角度发现不同的亮点,我们非常期盼各位记者朋友走进丝博会,更好的传播丝博会。

谢谢大家!

 李惠:

最后,再提一个问题。

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

您好,我是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之前我有注意到,有媒体称呼本届丝博会的线上平台是一场“永不落幕的丝博会”。请问,咱们是怎么搭建线上丝博会平台的?又是如何做到“永不落幕”的呢?

 马多平:

打造线上丝博会既是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发展展会经济的需要,也是我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创新展会服务模式要求的需要,更是适合当前发展数字经济大势所需。本届首次采用线上线下一体化办会模式,主要目的是实现线上赋能线下,线下支持线上,线上线下融合,数据驱动业务的会展经济新业态。

线上展览展示主要是通过3D虚拟展厅、VR全景和企业展台等多种方式,在线上进行实体展示的全景再造。论坛活动方面,线上丝博会提供现场直播服务。展商服务方面,提供企业直播间、电子名片等特色信息化服务。项目洽谈方面,通过在线洽谈室、在线询盘等方式为供采双方实现云上互动连接提供便利。展会管理方面,注重会前会中会后注册登记、电子海报、电子展位等功能,实现展会全流程管理。运营方面,主要着眼于长期在线展示、在线服务、在线运营,真正打造数字展会平台,实现丝博会不落幕。谢谢大家!

 李惠:

再次感谢马多平主任,也感谢与会的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