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 介绍陕西省第七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

时间:2021-05-20 12:54:00 来源:陕新发布

5月19日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靳力,陕西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办公室副主任、省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处处长黄振葵出席,介绍陕西省第七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华广洪主持。

pic

华广洪: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靳力先生,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办公室副主任、省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处处长黄振葵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全省第七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靳局长向大家介绍情况。

靳力:

女士们、先生们,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全省各有关部门、各级政府精心组织,全体普查人员无私奉献,广大普查对象积极配合,我省顺利完成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现场登记和主要数据汇总工作。今天,举办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相关情况和主要数据。

一、普查工作基本情况

根据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我国以2020年11月1日零时为标准时点开展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以下简称七人普),主要目的是全面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情况。七人普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中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为研究制定人口政策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提供依据,为社会公众提供人口统计信息服务。

经过近两年的艰苦努力,我省圆满完成了七人普各项工作任务:组建了省、市、县、乡、村各级普查机构;制定了普查工作规划和进度表;层层开展了普查专项试点和综合试点;落实了普查工作经费和物资;开展了深入人心的宣传动员;选调了19万余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并逐级开展了业务培训;完成了全省18.9万多个普查小区的区域划分和建筑物标绘;开展了户口整顿暨流动人口清查;完成了清查摸底和入户登记,全省共登记人口5620余万人;组织了事后质量抽查;对普查数据进行了审核汇总。尤其是,全省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有效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如期完成了普查现场登记,切实做到了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错项,为高质量完成七人普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普查主要数据

(一)人口总量。全省常住人口3952.9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3732.74万人相比,十年共增加220.16万人,增长5.9%,年平均增长率为0.57%。数据表明,我省人口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

(二)户别人口。全省常住人口中共有家庭户1421.13万户,集体户76.43万户,家庭户人口3597.54万人,集体户人口为355.36万人。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2.53人,比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的3.22人减少0.69人。受人口流动日趋频繁和住房条件改善年轻人婚后独立居住等因素影响,家庭户规模继续缩小。

(三)人口地区分布。分区域看,关中地区人口为2587.55万人,占65.46%;陕北地区人口为590.73万人,占14.94%;陕南地区人口为774.61万人,占19.6%。按常住人口总量,排在前4位的市依次是西安、渭南、咸阳、榆林。

(四)性别构成。全省常住人口中,男性人口为2022.65万人,占51.17%;女性人口为1930.25万人,占48.83%。总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由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106.92下降为104.79。我省人口的性别结构持续改善。

(五)年龄构成。全省常住人口中,0-14岁人口为685.22万人,占17.33%;15-59岁人口为2508.56万人,占63.46%;60岁及以上人口为759.12万人,占19.2%,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526.66万人,占13.32%。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0-14岁人口的比重增加2.62个百分点,15-59岁人口的比重下降8.98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增加6.35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增加4.79个百分点。少儿人口数量增加,比重上升。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

(六)受教育程度人口。全省常住人口中,拥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727.2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10556人增加为18397人。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9.36年提高至10.26年,文盲率由3.74%下降为2.75%。

我省人口受教育状况持续改善,人口素质不断提升。

(七)城乡人口。全省常住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2476.97万人,占62.66%;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1475.93万人,占37.34%。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城镇人口增加771.04万人,乡村人口减少550.88万人,城镇人口比重提高16.96个百分点。10年来我省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城镇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

(八)流动人口。全省常住人口中,人户分离人口为1326.71万人,其中,市辖区内人户分离人口为399.32万人,流动人口为927.39万人。流动人口中,跨省流入人口为193.37万人,省内流入人口为734.02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人户分离人口增长1.25倍;市辖区内人户分离人口增长3.18倍;流动人口增长87.74%。流动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人口由农村流向城市、由经济欠发达地区流向经济活跃地区和向大城市集中的趋势更加凸显。

(九)民族人口。全省常住人口中,汉族人口为3930.63万人,占99.44%;各少数民族人口为22.27万人,占0.56%。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汉族人口占常住人口比重降低0.05个百分点,各少数民族人口比重上升0.05个百分点。10年来我省民族人口稳步增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口工作和人口普查非常重要。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口问题始终是一个全局性、战略性问题。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新时代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全面查清了我省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情况,准确反映了当前人口变化的趋势性特征,获得了大量宝贵的信息资源。按照国务院人普办的统一部署,我们正在抓紧对普查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和开发,后续会采取更多方式公布和共享普查成果,协同相关部门和科研院所加强人口发展的前瞻性、战略性研究,为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统计服务。

借此机会,我代表陕西省七人普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统计局,向奋战在普查工作一线的各级人口普查机构和广大普查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向积极参与、配合、支持普查工作的社会各界和广大普查对象表示衷心感谢!向参与普查宣传的所有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谢谢大家!

华广洪:

介绍就到这里。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介绍一下所在的新闻单位。

群众新闻网记者:

您好,我是群众新闻网记者。我们刚才注意到在发布的统计数据中,我省人口状况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新的特征,能给我们再详细地解读一下吗?谢谢。

靳力:

感谢您的提问。人口状况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省情之一,人口的发展变化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反映。通过刚刚发布的普查结果,我们可以把全省人口的基本情况及10年间人口的发展变化概括为以下七个方面:

一是人口数量平稳增长。过去10年间,我省人口实现了从3700万到3900万的跨越,人口总量增加了220多万人。增速高于全国0.52个百分点,年均增速高于全国0.04个百分点,净增人口数量在全国排第14位,常住人口总量在全国排第16位,与10年前第六次人口普查位次持平,反映出近十年陕西人口发展较为稳定。

二是人口受教育水平明显提高。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了0.9年,每10万人口中拥有的大学及以上受教育程度的人数是18397人,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是2010年的1.74倍,在全国排位较2010年的第7位提升1位,居第6位,仅次于江苏省。全省文盲人口减少30.89万人,文盲率下降了0.99个百分点。

三是性别结构得到改善。普查结果表明,我省人口性别比为104.79,低于全国0.28,比2010年下降了2.13。分地区看,渭南、汉中、宝鸡三地的人口性别比均在103以下。

四是少儿人口和老年人口数量持续增加。全省常住人口中,0-14岁少儿人口685.22万人,占总人口比重17.33%,比2010年增加了136.28万人,比重提高2.62个百分点,反映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取得成效。分地区看,榆林、延安、商洛等地的少儿人口占比达20%以上。65岁以上人口526.66万,比2010年增加了208.28万人,占全省常住人口总量13.32%,占比提高4.79个百分点,我省老龄化程度加深。

五是劳动年龄人口素质显著提升。从总量上看,全省16至59岁劳动年龄人口2472.76万人,与2010年相比减少172.21万人。从质量上看,劳动年龄人口素质显著提高,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1.12年,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37年,比2010年提高1.2年。同时,劳动年龄人口中,高中及以上受教育程度人口达1187.59万人,占比48.0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23个百分点,比2010年提高13.79个百分点。其中大专及以上受教育程度人口占比27.8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26个百分点,比2010年提高13.76个百分点。

六是流动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普查结果表明,我省人户分离人口占全省常住人口总量的33.56%,占比较2010年提高17.77个百分点,流动人口占全省常住人口总量的23.46%,提高10.23个百分点。

七是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高。10年间我省城镇化率提高了16.96个百分点,比上一个10年的增幅又上升了3.52个百分点,比全国增幅高出2.75个百分点,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

总的来说,十年来我省在人口数量、结构、质量、分布等方面的发展变化,客观反映了我省经济社会和人口发展的历史进程,反映了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历程。

华广洪:

请继续提问。

各界导报记者:

您好,我是各界导报记者。十年一度的人口普查,是一次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和社会动员,刚才在发布中提到,我省共选调了19万余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我想问问,规模如此大的调查项目是如何开展的?谢谢。

黄振葵: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首先,谢谢您对我省人口普查工作的关心,刚才您提到的那笔数据,完全正确。的确是这样,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截至目前规模最大的一次人口普查,同时也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较为严峻的时期开展的一场非常广泛的社会动员,各种艰辛不足为道。然而,在全省上上下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顺利高质量完成了普查工作。归纳起来,这一成绩的取得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协作有力。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人口普查工作,多次专题听取人口普查工作情况汇报,梁桂常务副省长担任陕西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并于普查正式登记当天,检查指导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各级均组建了普查机构,做到人员、措施、经费“三到位”,确保了普查的顺利实施。各地各部门担当作为,高效履职,通力配合,为七人普各项工作的扎实推进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二是普查方案优化完善,贯彻执行全面有力。省人普办按照《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以及相关普查工作细则的要求,组织开展对全省所有市县区、普查员的多层级、系统化的业务培训。为了给全省普查更好的探索经验、演练过程、发现问题、检验方案,省人普办在西安市高陵区开展了综合试点工作。各市根据本地实际,也开展了综合试点以及专项试点工作。在人口普查全过程中,严格执行普查方案,实时监控普查数据采集、审核、修改、上报各个环节,确保普查数据真实无误。

三是创新方式方法,提升现代化水平。在培训阶段,创新使用网络直播的方式将业务培训延伸至乡镇,培训人员近两万人。本次普查首次采用手持终端设备进行入户登记及普查对象自主填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数据采集,并且使用相关部门数据以及大数据等协助进行普查数据采集、核实等。

四是夯实流程细节,确保普查质量。按照人普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将全省划分成18.9万个普查小区,确保普查小区互相不交叉、不重叠、全覆盖,在小区内对每个住宅按规则进行编号,普查员对每个住宅逐户入户登记。同时加强对普查员选聘培训和管理,首次使用线上全员管理方式。入户登记前,还开展了户口整顿、入户摸底等工作。

五是加强宣传动员,提高普查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省统计局与省委宣传部联合制定印发七人普宣传工作方案,全面部署普查各阶段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多渠道多形式普查宣传,依托统计开放日、人普宣传月等活动持续不断掀起宣传高潮,社会各界和广大普查对象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配合。

华广洪:

请继续提问。

三秦都市报记者:

您好,我是三秦都市报记者。刚才发布中提到了我省人口的区域分布,部分地区人口变化很大,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具体的情况?

靳力:

谢谢您的提问。分区域看,与2010年相比,关中、陕北、陕南三地人口占全省比重“两升一降”。其中,关中地区提高了2.77个百分点,陕北地区提高了0.11个百分点,陕南地区下降了2.88个百分点。

分地区看,与2010年相比,11个市(区)人口占全省比重“三升八降”,占比提高的三个市分别是西安、榆林、杨凌,分别提高10.08个百分点、0.19个百分点、0.1个百分点,占比下降的八个市分别是咸阳、渭南、宝鸡、商洛、汉中、安康、铜川、延安分别下降3.09个百分点、2.3个百分点、1.56个百分点、1.11个百分点、1.03个百分点、0.74个百分点、0.46个百分点、0.09个百分点。各市人口位次发生改变,榆林前进2位,延安前进1位。

西安市作为我省人口第一大市,人口总量达1295.29万人,比2010年增加448.51万人,增长52.97%,占全省人口比重32.77%。得益于近年来西安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西安托管西咸新区,尤其是在“户籍新政”的助力下,西安人才虹吸效应不断显现。

陕南三市人口的减少,受到自然条件、地理环境和经济发展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同时我们应该看到,陕南地区生态环境宜人,经济发展韧性强大,陕南绿色循环发展是省委和省政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全省加快追赶超越步伐、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具有重要意义,为地区经济发展和产业创新营造了良好环境,我们相信,随着陕南地区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必将带来人口发展的新变化。

华广洪:

请继续提问。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您好,我是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随着前期全国七人普数据的发布,众多人口问题被大家所关注,其中最为集中的一个关注点是人口老龄化。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我省的老龄化情况吗?

黄振葵:

这位媒体朋友的观察很敏锐。从数量看,我省老年人口规模庞大,60岁以上人口将近760万,占全省总人口的19.2%,高于全国0.5个百分点。从结构看,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十年来,我省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提高了6.35个百分点,增幅高于全国0.91个百分点。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提高了4.79个百分点。分地区看,7个市(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其中,汉中、宝鸡、渭南、咸阳等地的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超过15%。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从全国范围看,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各地都将面临老龄化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问题,在贯彻落实生育、就业、养老等重大政策和制度的同时,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目前,我省已将养老产业发展工作纳入到《陕西“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编制中,特别将“积极发展银发经济,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扩大适老产品和服务供给,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等内容纳入规划。

此外,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快速提高,先进医疗服务体系覆盖面不断扩大,人们的身体素质日益改善,加之许多低龄老年人具有知识、经验、技能的优势,为社会和家庭发挥余热的作用依然很大。

华广洪:

最后,再提一个问题。

 香港经济日报记者:

您好,我是香港经济日报记者。我发现有一些普查结果没有公布,比如住房情况和死亡率,尤其是死亡率,请问您能告诉我们这些数据是否发布?发布时间在什么时候?

黄振葵:

这位媒体朋友很细心。我们七人普的口号是“大国点名,没你不行”,在这次全民动员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次全民动员的主角,正因为有了大家的关注支持,才确保了这项工作的圆满完成。

关于您提到的部分没有公布的普查数据,我来逐一解释。首先,关于住房情况,为反映我国城乡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这次普查调查了普查对象当前居住住房的情况,包括住房间数、面积、住房来源、建筑年代、承重类型、生活设施等与人民居住水平和生活质量相关的问题。目前以公报形式发布的数据,都是对普查主要数据的初步汇总数。有关人口居住状况的数据正在整理汇总中,下一步,将以详细汇总资料的形式印刷出版,供社会使用。这也是我国历次普查惯例。

另外,您提到的人口死亡率问题,与前面提到的住房情况一样,也会在后期发布。虽然老龄化在不断加深,但随着社会经济和医疗水平的进步,近年来我省的人口死亡率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并基本稳定。

目前人口普查已经进入第三个工作阶段,普查主要数据今天已经发布。下一步我们的主要工作是进行数据汇总处理、编辑普查资料汇编、组织普查课题招标、做好普查资料的开发利用和普查工作总结等。

华广洪:

再次感谢两位发布人的发布,也感谢与会的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