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 通报2021年前三季度陕西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时间:2021-10-20 12:59:58 来源:陕新发布

pic

10月20日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统计局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胡清升出席,通报2021年前三季度陕西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李惠: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专门邀请了省统计局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胡清升先生,请他向大家通报2021年前三季度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胡总通报有关情况。

pic
陕西省统计局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 胡清升

胡清升: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现在我来通报陕西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发展,持续推进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省经济运行呈现持续稳定恢复、结构逐步趋优的态势。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193.1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两年平均增长4.1%,较上半年两年平均增速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228.50亿元,同比增长5.5%,两年平均增长3.9%;第二产业9944.86亿元,同比增长5.7%,两年平均增长3.2%;第三产业10019.82亿元,同比增长8.4%,两年平均增长4.9%。

一、农业生产形势较好,畜牧业快速增长

前三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两年平均增长3.9%,较上半年两年平均增速加快0.5个百分点。夏粮喜获丰收,秋粮播种面积稳中有增,全年粮食产量将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全省蔬菜及食用菌产量1525.23万吨,同比增长2.7%;园林水果607.93万吨,增长6.6%;猪牛羊禽肉产量84.9万吨,增长17.8%。截止9月末,生猪存栏数862.5万头,增长4.0%。

二、工业生产稳定增长,企业效益表现亮眼

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两年平均增长4.2%。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9.2%,两年平均增长18.2%;装备制造业增长14.2%,两年平均增长14.0%,均好于全部工业平均水平。

从主要行业看,前三季度,规上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两年平均增长4.9%。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0.9%,两年平均增长4.8%;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5.7%,两年平均增长1.4%。非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长8.6%,两年平均增长3.4%。其中,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33.1%,两年平均增长20.7%;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8.4%,两年平均增长29.2%;汽车制造业增长6.1%,两年平均增长5.5%。

从产品产量看,前三季度,天然原油产量同比增长0.1%,原煤增长3.5%,天然气增长12.1%,发电量增长15.3%;汽车增长31%,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2.6倍;钢材增长8.1%,太阳能电池增长2.7倍,电子元件增长5.4倍。

从经营效益看,企业利润持续快速增长。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169.7亿元,同比增长27.9%,两年平均增长9.4%;营业收入利润率为11.56%,同比提高4.11个百分点。利润总额2099.8亿元,增长98.2%,两年平均增长24.8%。亏损企业1484户,亏损面20.7%,较上半年降低1.8个百分点。

三、建筑业增长较好,企业数量持续增加

前三季度,全省资质以上建筑企业总产值5987.08亿元,同比增长10.9%,两年平均增长7.4%。资质以上建筑企业共签订合同额16826.31亿元,同比增长9.4%,两年平均增长7.8%。资质以上建筑业总专包企业3716家,同比增长13.0%,两年平均增长12.6%。

四、服务业较快增长,营业收入增势良好

前三季度,全省第三产业较快增长。分行业看,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0%、9.2%、15.3%、11.1%,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8%、5.1%、-4.0%、12.9%。1-8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9%,两年平均增长9.4%。

五、投资增速呈现回落,结构持续改善向优

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1%,两年平均增长0.3%。其中,民间投资增长7.5%,两年平均增长6.4%,占投资的比重为51.8%,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5.2个百分点。

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1%,两年平均增长3.3%;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2%,两年平均增长3.0%;第三产业投资下降5.5%,两年平均下降0.9%。

工业投资占比提升。前三季度,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4%,占全部投资的26.1%,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6%,占比16.6%,提高0.7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放缓。前三季度,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3244.62亿元,同比增长4.7%,两年平均增长7.9%。商品房销售面积2775.6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8%,两年平均下降3.8%。商品房销售额2752.48亿元,同比下降5.4%,两年平均增长0.6%。截至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63.94万平方米,下降10.0%,两年平均下降5.8%。

六、消费市场持续恢复,新兴消费及升级类商品零售额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15.78亿元,同比增长12.0%,两年平均增长0.8%。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3577.22亿元,同比增长10.7%,两年平均增长0.8%。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划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6584.05亿元,同比增长11.9%,两年平均增长0.7%;乡村829.87亿元,增长12.8%,两年平均增长1.2%。按消费形态划分,餐饮收入784.19亿元,增长26.4%,两年平均下降1.8%;商品零售6631.59亿元,增长10.5%,两年平均增长1.1%。

在商品零售中,限额以上单位实现商品零售额3364.80亿元,同比增长9.6%,两年平均增长0.8%。其中,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6.5%,汽车类增长6.9%,粮油、食品类增长10.4%,石油及制品类增长12.4%。

新兴消费持续较快增长。前三季度,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583.42亿元,同比增长19.8%,两年平均增长24.2%;占限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的16.3%,较上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

消费升级类商品零售高速增长。前三季度,全省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同比增长44.5%,新能源汽车零售增长86.8%,可穿戴智能设备零售增长97.1%,均呈高速增长态势。

七、货物进出口高速增长

前三季度,全省进出口总额3503.85亿元,同比增长25.4%,较上半年加快1.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857.66亿元,增长32.4%;进口1646.19亿元,增长18.4%。

八、金融存贷款余额较快增长

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53102.79亿元,同比增长9.5%,较6月末加快1.1个百分点,较年初新增4012.52亿元。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43130.82亿元,同比增长12.7%,较6月末回落1.2个百分点,较年初新增4225.35亿元。

九、财政收入高位趋缓

前三季度,全省地方财政收入2171.32亿元,同比增长29.6%,较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各项税收1737.14亿元,同比增长35.3%,占地方财政收入的80.0%;非税收入434.18亿元,增长11.0%。全省财政支出4482.89亿元,同比增长2.4%,较上半年回落4.0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前三季度全省经济持续稳定恢复,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但也要看到,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国内经济恢复仍不稳固、不均衡,我省经济运行也面临恢复基础尚不稳固、下行压力明显加大的挑战。下阶段,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李惠:介绍就到这里。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介绍一下所在的新闻单位。请开始提问。

 中国日报提问:您好,我是中国日报记者。与上半年相比,前三季度全省GDP增速有所放缓,请问您如何看待当前我省经济运行的表现?谢谢。

胡清升:谢谢您的提问。

从统计数据来看,我省经济从去年2季度开始持续恢复,受到基数的影响,今年经济增速必然呈现“前高后低”走势。虽然前三季度GDP增速较上半年有所回落,但并不意味着经济的走弱。在增速回落的表象下,我们也要看到,全省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都运行在合理区间,特别是工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投资结构持续改善,消费升级态势明显,全省经济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轨道坚定前行。总体来看,前三季度我省经济运行呈现持续稳定恢复、结构逐步趋优的态势,但也面临恢复基础尚不稳固、下行压力明显加大的挑战。

“持续稳定恢复”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从产业供给看,三次产业稳步增长。农业方面,生产形势整体较好。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两年平均增速均快于上半年。生猪出栏同比增长高达26.9%,较上半年加快1.9个百分点;蔬菜、水果产量增速分别加快1.6和3.1个百分点,全力保障了百姓“肉篮子”“菜篮子”“果篮子”的稳定供应。工业方面,规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4.2%,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均保持了两位数增长,有力促进了工业转型升级。服务业方面,第三产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4.9%,好于GDP和一、二产业增长水平,持续带动经济稳定恢复。二是从市场需求看,外需表现强劲,内需继续恢复。今年以来,全省进出口总额持续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已连续5个月保持在20%以上的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速保持正增长,已恢复至疫情前同期规模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虽然由正转负,但提供后续产能的工业投资、体现市场活力的民间投资均稳定增长。三是从社会民生看,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就业物价保持平稳。前三季度,陕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665元,同比增长10%;两年平均增长7.8%,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城乡收入比为2.81:1,比上年同期缩小0.09,收入差距逐步缩小。城镇新增就业36.42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91.1%。登记失业率3.41%,低于4.5%的控制指标。CPI继续低位运行。

“结构逐步趋优”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提升。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9%,比上半年提高了8.6个百分点。特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2.9%和11.1%,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向好。二是工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刚才也提到,装备制造业增加值、高技术制造业都保持了两位数增长,特别是在工业增速回落的大环境下,它们的两年平均增速分别较上半年还加快了2.3和1.7个百分点。三是经济活力持续增强。民间投资占全省投资51.8%,较上年同期提高5.2个百分点。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的51.4%,较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同时,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26.18%;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户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居全国第8位、西部第1位。四是新型消费持续较快增长。全省限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占比提升,两年平均增长24.2%,较2019年同期提高了4.1个百分点。

“下行压力明显加大”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企业经营压力加大。9月,全省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6.8%,已连续3个月低于临界点;陕西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25.9%,购进价格上涨24.8%,均高于全国水平,导致下游企业成本增加、经营难度加大。二是工业增长基础不牢。我省工业发展仍然依赖煤炭、石油、电力等能源产品的刚需拉动,在碳达峰、碳中和以及能耗双控约束下,工业经济发展的韧性有待进一步提高。36个非能源行业中21个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仍为负增长,仍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三是投资增长后劲不足。全省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15.5%;新开工项目的平均规模仅为0.84亿元,同比下降20.6%。同时停缓建项目较多,投资的增长后劲需要进一步加强和稳固。四是消费市场的恢复步伐有所放缓。随着疫情反复和十四运保障防疫政策的收紧,接触性、聚集性行业受影响较大。全省限上零售业销售额、住宿、餐饮业营业额增速均较上半年呈现不同程度的回落,特别是住宿业营业额两年平均下降5.4%,回暖尚需时日。

同时,从外部环境看,国际上,全球疫情扩散蔓延,世界经济恢复势头有所放缓,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从国内看,虽然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但国民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从陕西来看,当前经济发展有挑战也有支撑,十四运的成功举办扩大了陕西的影响力,秦创原建设有力推动了全省创新驱动发展,反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结构在优化、动能在积聚、质效在提升,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基础、有底气巩固好经济稳定恢复的态势。

下一步,我们要把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按期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谢谢!

李惠:请继续提问。

群众新闻网提问:您好,我是群众新闻网记者。我们关注到,当前我省主要经济指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经济运行面临下行压力加大的挑战,请问引领后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方面表现如何?谢谢。

胡清升:谢谢您的提问。

今年以来,我省推进实施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链长”制为抓手持续推动23条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从当前经济表现来看,可以说,我省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在持续增强,尤其是创新驱动作用日益凸显。

一是秦创原建设全力推进,创新发展动能积聚。在秦创原建设带动下,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首次突破万家,同比增长48.78%,数量居全国第8位;科创板上市(含过会)企业达到9家,居西部前列。截至9月末,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长29.7%,创新活力进一步增强。

二是工业投资占比提升,产业发展后劲增强。在三星12英寸芯片二期(二阶段)增资扩产项目、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0万辆新能源重卡扩建等大项目带动下,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4%,占全部投资的26.1%,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

三是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前三季度,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较快发展,同比增长14.1%,两年平均增长9.1%,持续好于GDP水平;占到GDP的11.2%。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产业同比分别增长16.9%和33.8%,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4.4%和22.3%,发展势头十分迅猛。

更重要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陕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新时代陕西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国家一系列重大战略和政策也为我们带来新的机遇,随着后期全省各项政策举措效应的不断释放,相信我省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将进一步提高,发展动能也将不断增强。谢谢!

李惠:请继续提问。

香港商报提问:您好,我是香港商报记者。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正转负,请问投资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您如何评价当前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谢谢。

胡清升:谢谢您的提问。

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自去年6月转为正增长后,首次由正转负。主要原因有,一是随着全运会相关投资基本结束,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已连续3个月下降,前三季度同比下降12.2%,下拉投资3.9个百分点。二是随着新一批学校建成投入使用,教育投资自一季度以来持续负增长,前三季度同比下降31.5%,下拉投资1.1个百分点。另外,强降雨天气严重影响在建项目施工进度。

在投资增速由正转负的同时,也要看到,今年以来全省投资结构持续优化改善,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创新发展投资驱动有力。主要表现在制造业投资占比提升,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势良好,工业技改投资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6%,占全部投资的16.6%,较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9.8%,占比4.7%,提高0.6个百分点,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制造业技改投资分别增长23.3%和56.2%,均保持高速增长。

二是投资活力和质量持续优化。主要表现在民间投资占比提升,非能工业投资主体地位凸显,共享发展投资成效显著。前三季度,全省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1.8%,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5.2个百分点,投资活力明显增强。非能源工业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69.1%,为后续非能工业发展提供动力。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同比增长28.6%,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11.4%,引领高质量生活的投资快速增长。另外,受泛太空国际超算(西安)中心、西高新天和防务二期5G通讯产业园等大项目带动,占全省基础设施投资10%的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发展势头较好。

三是绿色发展增减并重,主要表现在生态环境保护投资、绿色能源投资增长较快,高耗能项目投资持续减少。前三季度,全省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同比增长15.9%;太阳能发电、水力发电、生物质能发电投资分别同比增长73.9%、38.3%、1.5倍,绿色能源投资增长较快。全省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同比下降7.2%,较上半年回落11.4个百分点,高耗能投资持续减少。

下一步,我们要紧盯产业链配套,继续加大高质量项目建设力度,谋划推动一批新开工项目,不断强化要素保障,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更好发挥投资关键引领作用。谢谢!

李惠:最后,再提一个问题。

中国网提问:您好,我是中国网记者。从发布情况看,我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呈现一定程度的回落,能否详细介绍一下工业运行情况?谢谢。

胡清升:谢谢您的提问。

大家都知道,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不断走高,陕西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再创新高,中下游企业经营压力不断加大,工业生产的外部环境愈加严峻。同时,受去年基数的影响,规上工业增加值与其他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态势一致,均较上半年有所回落,前三季度增速较上半年回落了4.4个百分点。工业是我省经济运行的压舱石,也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从当前运行情况看,虽然增速有所回落,但能源供应稳定增长,转型升级持续推进,企业效益好于全国。具体表现为:

一是能源供应稳定增长,较好发挥能源保供作用。前三季度,我省原煤产量、原油、天然气以及发电量分别占到了全国产量的17.4%、12.8%、14.6%和3.2%。其中,天然气产量、发电量分别同比增长12.1%和15.3%,增速高于全国1.7和4.6个百分点。特别是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8%,高于全国8.4个百分点。煤、油、气、电的稳定生产,为全国能源安全稳定供应提供了坚实保障。

二是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发展势头好。前三季度,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两年平均增长14%,分别高于规上工业7和9.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2%,两年平均增长18.2%,分别高于规上工业12和14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4%,高于全国1.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29.2%。这些引领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均保持了两位数增长。

三是转型升级类产品增势良好。前三季度,全省汽车产量同比增长3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1.6个百分点;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增长2.6倍,增势明显好于全国。太阳能电池增长2.7倍;电子元件增长5.4倍。

四是工业企业盈利水平好于全国。1-8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98.2%,高于全国48.7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24.8%。制造业利润增长55.3%,高于全国7.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8.6%。

当然,我省工业运行中还有一些困难和压力,比如发展过于依赖煤炭、石油等能源行业,部分非能源行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仍未转正等。下一步,我们要在能源保供上继续担当作为,同时加快促进能源产业转型,持续推进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促进增速下滑行业尽快止跌回升,全力稳定工业增长。谢谢!

 李惠:谢谢胡总统计师,谢谢各位媒体朋友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