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 介绍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有关情况

时间:2021-11-26 15:54:00 来源:陕新发布

pic

11月26日10时30分,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孟祥国、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覃彬、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戴卫红出席,介绍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李惠: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我们邀请了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孟祥国先生,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覃彬先生,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戴卫红女士,请他们介绍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孟厅长介绍情况。

孟祥国: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里向大家介绍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有关情况。首先,我代表组委会办公室,向大家长期以来对陕西文化事业的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是贯彻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首个“丝绸之路”主题的国家级综合性国际艺术节。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由文化和旅游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每年一届并永久落户陕西。201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规模效应持续扩大,品牌价值日益提升,国际美誉度不断彰显。已经成为陕西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重要品牌;成为展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重要平台;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文化合作与交流的重点项目;成为促进丝路沿线国家(地区)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的重要活动。下面,我就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一、活动安排

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将于12月1日至6日在西安举办,包括开闭幕式、文艺演出、美术展览、艺术论坛4大板块共40余场活动。

(一)开闭幕式。开幕式于12月1日晚在陕西大剧院举行,开幕式后演出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闭幕式于12月6日晚在索菲特人民大剧院举行,并举办颁奖仪式,闭幕式后演出杂技芭蕾剧《天鹅湖》。

(二)文艺演出。本届艺术节将上演26台剧(节)目,包括秦腔、歌剧、话剧、儿童剧、芭蕾舞、交响音乐会、民族音乐会等多种艺术形式,将为广大观众带来精彩的艺术盛宴。相关演出信息将在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三)美术展览。于11月20日至12月20日,分别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崔振宽美术馆、陕西省图书馆展馆举办“大河上下——黄河主题陕西美术创作展”、“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作品展”、“江山多娇——陕西中国画展”等展览。同时,线上举办“出长安——陕西中国画作品巡展”、“秦QIN——兵马俑的前世今生现代艺术展”和“大地花开——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藏安塞农民画作品展”。共展出遴选自国内外的近700件优秀作品,包括中国画、油画、水彩、雕塑、版画以及来自美国、土耳其、约旦、印度、肯尼亚等12个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和法国巴黎秋季沙龙作品,为艺术家们搭建交流展示的平台。

(四)艺术论坛。12月3日,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旅游集团联合举办“疫情下丝路文化实景演艺创新发展论坛”,探讨后疫情时代丝路文化实景演艺的突破与创新。12月4日,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举办陕西话剧现象主旨论坛,回顾陕西话剧的发展历程,探索陕西话剧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二、主要特点

一是着力打造高规格国际化的盛会。复杂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虽然在一段时间内阻隔了各国人民的相聚,但是阻挡不了各国人民携手合作、共谋发展的步伐。本届艺术节,白俄罗斯共和国第一文化副部长格罗马达、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和俄罗斯驻华使馆代表将以视频致辞方式出席开幕式,韩国、黎巴嫩、波兰、斯里兰卡等国家文化机构和文艺院团代表也将发来祝贺视频。

二是着力打造丝路文化交流的盛会。本届艺术节将继续秉承“和平、和谐、合作”的价值理念,聚焦“丝路核心、中华文化、国际元素”三大主题,坚持“丝路艺术的盛会、民心相连的桥梁、人民群众的节日”办节宗旨,用海内外优秀文艺作品架起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桥梁,促进中外文化交融发展,增强各国人民携手抗疫、共促发展的信心。

三是着力打造文化为民惠民的盛会。本届艺术节文艺演出精品荟萃、美术展览丰富多彩、艺术论坛聚焦发展,将为广大人民群众奉上高品质、多样化的艺术大餐。所有线上剧目演出、展览均免费开放;所有线下剧目演出广大观众可以登录陕西文旅惠民平台,使用文旅惠民卡(券)购买打折票、优惠票,真正把文化惠民利民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着力打造文化创新发展的盛会。在形式上,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本届艺术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大观众可在剧场观看精彩演出,世界各地的网友可通过“云端”欣赏文艺精品、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内容上,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将西方芭蕾技巧与中国民族舞蹈相结合,用民族芭蕾精品歌颂党歌颂人民,是中国芭蕾史上的一座里程碑。杂技芭蕾剧《天鹅湖》,第一次以杂技芭蕾风格全新演绎经典芭蕾《天鹅湖》,是中国两千七百年的古老杂技技艺融入西方经典芭蕾《天鹅湖》的开创之作,也是奇迹般的经典之作。

三、筹备情况

(一)关于展演展览情况。本届艺术节共吸引了海内外21个国家和地区参与40余场展演活动。歌剧《张骞》、民族交响音乐会《秦腔》、话剧《路遥》、秦腔《周仁》等精彩剧目将集中亮相。同时,线上展映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胡桃夹子》、德国柏林爱乐乐团音乐会、法国国家交响乐团音乐会和中国香港天籁敦煌乐团音乐会等高品质经典剧目,为广大观众带来一幕幕精彩纷呈的艺术享受。

(二)关于综合保障情况。组委会办公室成立了综合、开闭幕式、国内、境外、宣传、疫情防控和安全保卫、票务、接待、财务等9个工作组,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明确各组职责和工作要求,倒排工期,抓紧落实。先后多次召开筹备推进会,细化时间节点,提出明确要求,推进筹备工作落实。

  (三)关于疫情防控情况。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本届艺术节不邀请境外人员来华参加。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严格落实75%上座人员管理,重点场次48小时核酸查验(主要是开、闭幕式)、行程码查验、流量管控、场馆消杀、通风消毒、巡视检查、应急处置等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本届艺术节安全、精彩、圆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时,作出了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重要指示,为陕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做好文化和旅游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增强文化自信、奏响文化强音、凝聚奋进力量,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媒体界的朋友们,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成长离不开大家的关心和支持,我们非常期待各家媒体对艺术节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宣传报道。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努力将本届艺术节办成具有国际影响力、人民满意的艺术盛会。

再次感谢各位对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谢谢大家!

李惠:谢谢孟厅长的介绍。下面欢迎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介绍一下所在的新闻单位。请开始提问。

国际在线提问:您好,我是国际在线记者。目前虽然疫情防控已经常态化,但国内外人员的交流尤其是面对面交流仍受到很大影响。请问在这种情况下,本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境外版块有什么亮点?

戴卫红:谢谢国际在线的这位记者,受疫情影响,国际间面对面人员交流受到非常大的阻碍。如何在这种情况下开展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国际板块的内容,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很大的挑战。

我主要从四个方面作以介绍:

第一,这次国际板块最大的特点是,以各种形式出席的国外嘉宾规格比较高。正如孟厅长介绍的,开幕式视频致辞嘉宾有俄罗斯驻华大使,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白俄罗斯文化部第一副部长。同时,柬埔寨文化部、克罗地亚文化部、韩国济州道以及土耳其、约旦驻华使馆代表,将会以各种形式,包括选送节目、视频致辞或书面致贺的形式参与丝艺节的各项活动。

第二,这次丝艺节虽然线下面对面国际交流受到了影响,但线上活动依然在进行,跟往届相比也有很多创新之处。一是运用境外社交媒体,通过境外5个平台11个帐号,在丝艺节前、中、后期进行全面报道,直接覆盖人群达到100万左右,覆盖的国家也是英语、日语、韩语的主要国家。二是联合《欧洲时报》面向欧洲开展宣传。在丝艺节期间,我们与《欧洲时报》进行全面合作,用中文、英文、法文三个语种进行全面报道。我们还与俄罗斯主流报纸《商业圣彼得堡》进行全面合作,通过俄罗斯主流报纸,覆盖俄罗斯及周边俄语国家。

第三,境外剧目方面。今年境外剧目共15台,其中12台通过丝绸之路云端平台进行线上限时展播,每天从下午2点到晚上10点。得益于线上展播,操作起来比线下展演资源更丰富。线上展播包括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马林斯基交响乐团的芭蕾舞剧《胡桃夹子》、柏林爱乐乐团的音乐会《尼古拉、埃尔加和柴可夫斯基作品》、法国国家交响乐团的音乐会、德国汉堡芭蕾舞团的芭蕾舞剧《灵魂之光》等,这些是经典的、高品质的、世界一流的、具有代表性的经典作品,希望大家通过媒体更多的宣传出去,让更多当地、在线的观众能感受体验到经典国外剧目。在此,我重点推荐一部作品,线上剧院展映的纪录片《皮娜》,主要介绍著名舞蹈家皮娜·鲍什的舞蹈创作历程,该片曾荣获欧洲电影节、德国电影节多项奖项,以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纪录长片提名等。

第四,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作品展方面。本次作品展是我省近年来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共建的落地成果,也是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举办以来首次实现境外国家非遗精品与中国非遗作品共同联合展出,既有中国世界级的非遗产品皮影、剪纸,还有土耳其手绘瓷砖、约旦马赛克镶嵌画、斯里兰卡提线木偶、泰国孔剧面具、肯尼亚黑木雕、美国印第安人脸谱等,让大家在一次展览中对世界非遗作品有非常直观的感受。我们还组织了法国巴黎秋季沙龙美术作品展,精选了法国巴黎秋季沙龙的40多件作品,让广大观众零距离欣赏艺术精品,领略文化魅力。

  李惠:请继续提问。

中国新闻社提问:您好,我是中国新闻社记者。请问,省文化和旅游厅如何通过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为青年艺术人才成长搭建平台。

孟祥国:您提的问题是我们非常关注的。“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培养造就大批青年艺术人才,为建设文化强省提供人才支撑。近年来,省文化和旅游厅逐步加大对青年艺术人才的扶持力度,通过省级艺术创作资助,三年来共扶持110名40岁以下有发展潜力的音乐、美术、编剧、舞蹈编导等青年艺术人才独立开展创作。这批青年艺术家富有创造力、活力和激情,他们创作的作品有很强的感染力和创作力,一些作品成功入选2021年文旅部百年百部优秀作品、全国舞蹈展演、文化和旅游部黄河主题美术展等多个全国性重要美术展览、全国性重要舞台艺术展演、评奖等。为给这批青年艺术人才提供更好的展示平台,展示他们的艺术风采,本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上,新设立了“丝绸之路国际艺术家青年艺术家专场”,给他们提供演出和展览的平台,展示他们的创作成果。共有三项艺术活动,一是11月20日至28日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举办的《大河上下——黄河主题陕西美术创作展》,展出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资助的35位青年美术家以黄河为主题创作的100余件美术作品。二是11月29日晚在西安音乐厅由陕西交响乐团演出的交响音乐会《丝路大河颂》。这场音乐会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资助的青年艺术人才、陕西交响乐团青年作曲家付明创作,由三部作品组成,分别是交响音画组曲《丝路印象》、交响组曲《河》、李清照诗词组歌四首。三是11月30日晚在西安音乐厅演出的民族器乐原创新作品音乐会《风华长安》。《风华长安》,寓意风华正茂的陕西青年艺术家将以他们的原创作品呈现国乐之美。音乐会所有曲目均精选自近三年受资助青年艺术人才创作的民乐作品。同时,省文化和旅游厅启用35岁以下的陕西青年艺术家担任音乐会的艺术总监、导演。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关注、资助、辅助青年艺术人才的发展成长。

 李惠:最后,再提一个问题。

    中国城市报提问:您好,我是中国城市报记者。我们注意到本届艺术节期间,将举办陕西话剧现象主旨论坛,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

覃彬:谢谢这位记者。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文化和旅游厅的大力扶持下,陕西话剧佳作不断,在业界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陕西话剧之所以成为一种现象,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有历史。陕甘宁边区时代的话剧,开辟了中国话剧艺术民族化、群众化的道路,也确立了陕西话剧的艺术风格和创作方向。话剧《西安事变》《白居易在长安》《毛泽东的故事》《郭双印连他乡党》等一批优秀陕西话剧作品奠定了陕西话剧在全国的创作地位。二是有口碑。比如,话剧《白鹿原》8次晋京,8次赴粤,7次抵沪,4次进皖,历经423场全国巡演,纵横13万公里,74座城市风雨兼程,93家剧院场场爆满,广大观众交口称赞,得到400多家媒体五星好评,百度搜索量达77万人次;三是有奖杯。“十三五”期间,陕西话剧《麻醉师》《平凡的世界》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话剧《麻醉师》《柳青》荣获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话剧《平凡的世界》《长安第二碗》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话剧《长安第二碗》《柳青》《平凡的世界》《主角》入选文化和旅游“百年百部工程”。硕果累累,成绩喜人。四是有风格。陕西话剧继承和发扬了源自延安时期话剧现实主义的光荣传统,注重对生活的开掘、对人性的深度描写,体现出庄严的使命感、厚重的文化感、题材的史诗性,作品充溢着鼓舞人心的崇高精神力量。同时,鲜明的时代精神,充盈的现实内涵,又使得朴实无华的作品能够激起不同年龄观众心灵的波澜。

从这四个方面来说,陕西话剧艺术在全国、业界奠定了应有的地位。为进一步加强陕西话剧的研究与传播,继陕西戏曲、长安画派、陕北民歌等文化品牌之后,我们将不断做大做亮陕派话剧这个品牌,在本届艺术节期间,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所,邀请全国戏剧界、评论界的专家学者齐聚西安,共同回顾陕西话剧的发展历程,对陕西话剧的艺术特色进行总结、研究,扩大陕派话剧品牌效应,推动陕西话剧艺术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文化强省贡献力量。

 李惠:感谢三位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