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第四十四场)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时间:2022-01-15 19:18:31 来源:陕新发布

pic

1月15日15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马光辉,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唐利如,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吕毅出席,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单红主持。

单红: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好!

今天下午,我们召开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四十四场,我们邀请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马光辉先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唐利如先生,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吕毅先生,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我们先请马光辉先生作介绍。

pic

马光辉: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感谢记者朋友们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与帮助。下面,由我来介绍新冠疫情相关情况。

一、我省疫情情况

1月14日0-24时,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4例(均在西安市,重点人群筛查发现)、治愈出院104例。自2021年12月9日以来,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070例(西安市2043例、咸阳市13例、延安市13例、渭南市1例),已出院948例,在院1122例(其中重型6例,其余为普通型和轻型),无死亡病例。

自1月10日以来,西安市已连续5天实现社会面病例零发生。西安市现有高风险地区1个、中风险地区21个,分布在新城区、碑林区、雁塔区、灞桥区、长安区、西咸新区、高新区等7个区,社会面传播基本控制,近5日发现的病例都来自于隔离点及闭环管理的工作人员,部分地区已逐步解除管控,疫情整体进入扫尾阶段。延安市1月13日0时全域降为低风险地区;咸阳市已经连续18天、渭南市已经连续19天未出现新增病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总体看,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仍要重点加强对隔离点、隔离病区的管理,以及对解除隔离、境外归国、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陕返陕人员在社区活动的管理,严防局部反弹和输入风险。

二、疫情处置进展

几天来,我们及时调整防控重点,围绕隔离点、封控区、城中村等重点区域集中发力、精准施策,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向动态清零发起总攻,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一)发起总攻,实现社会面感染清零。在西安市发起疫情处置总攻行动,集中各方力量,切断疫情社区传播链条。实施“敲门行动”,对城中村全面摸排,采取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划片包干、下沉包点的方式下沉至基层社区农村,参与重点区域和人群排查管控工作,形成工作强大合力。指导西安市成立工作专班,向每个村派驻工作队,完善“一办七组”工作体系,制定城中村防疫管控指南,将城中村细划为治理网格,网格之间落实硬隔离措施。

(二)加强管理,开展隔离点管理服务提升行动。省委、省政府紧急抽调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150人,组成30个隔离点服务管理巡查督查组,在西安市开展隔离点管理服务提升行动,规范隔离点管理,提升隔离点服务水平。重点加强集中隔离点“三区两通道”等硬件设置规范,落实集中隔离人员单人单间、足不出户的隔离措施,加强专班工作人员安全防护、规范操作和加密核酸检测,加强隔离人员心理疏导、生活保障等人文关怀。

(三)上下联合,全力开展救治。按照“四集中”原则将省内本土确诊病例全部转至西安,加强国家和省市专家联合,强化多学科与中西医结合救治,腾空3家医院作为定点救治医院、2家医院作为康复医院,组建2400人的省级医疗团队支援救治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保障群众看病就医需求,优化就诊流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全面开诊,协调增加100辆救护车并紧急协调院前急救人员支持西安市急救中心,满足孕产妇等群众常规诊疗需要;设立黄码医院(病区),开展保障群众正常诊疗服务巡查督查工作,切实保障封控区、管控区群众特殊诊疗需求。成立省级心理干预专家组,通过多种形式免费提供心理健康、危机干预和疏导等服务。

(四)严格排查,及时管控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人。在全省范围内做好外省风险地区来陕返陕人员排查管控工作,对河南、天津、上海、广东等中高风险地区来人分类落实闭环管理、采取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措施,从严防范外省疫情与我省本土疫情的叠加。1月1日以来对外省推送的密接、次密接共134人,立即就地集中隔离,落实核酸检测措施,避免疫情扩散蔓延;累计向基层推送省外中高风险地区来陕返陕人员信息65560条,已全部核查并分类落实管控措施。

三、下一步工作

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辛努力,我省单日新增病例持续下降,治愈人数大幅增加,重症患者明显减少,越是胜利在望的时候,越要保持清醒头脑,对疫情的警惕性一刻不能放松,对防控的要求丝毫不能降低。

一是严防病例回流社会。在集中隔离的第14天,对隔离对象落实“双采双检”(由两家检测机构独立采样,并使用两种检测试剂平行双检),尽最大可能发现隐匿感染者。严格做好集中隔离点解除隔离前的风险评估,由公安公卫工信联合组建评估小组,对出现阳性感染者的集中隔离点开展综合分析研判,根据感染风险程度,调整隔离观察时限。对符合解除隔离条件的人员,将人员信息无障碍推送至社区,落实后续7天居家健康监测措施,期间不聚集、少流动,做好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总之实施全流程闭环管理,绝不把病例放回社区。

二是严防疫情反弹。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做好核酸筛查、流调排查、转运隔离等工作,通过继续开展“敲门行动”查底数、摸需求,严格按规范、按标准管理封控区、管控区,涉疫地区要严格落实解封条件,不打折扣,不留后患,严防疫情反弹。

三是严防疫情输入。对西安口岸入境和其他口岸入境隔离期满返陕人员,落实全隔离、全检测、全流程闭环管理,筑牢境外输入防线。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人,加强排查管控,不漏管失管一个风险人员,不断巩固防控成果。统筹做好大专院校放寒假后师生防控工作,加强春节期间返乡人员排查和健康监测,坚决防止疫情输入。

西安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闻令而动、白衣执甲,义无反顾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代表省卫生健康委向大家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我们将扭住目标不放松,一鼓作气干到底,争取早日让广大人民群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单红:下面,请唐利如先生介绍情况。

pic

唐利如: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下面,我通报一下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疫情防控有关情况。自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的指示要求和会议精神,迅速行动、紧急应对,统筹安排部署和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指导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全面抓实疫情防控措施。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启动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熔断”机制。从2021年12月22日起,暂停全省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全省1125家娱乐场所、1727家上网服务场所、141家演出场所、502家A级景区、116家图书馆、9家美术馆、1526家文化馆(站)、974家旅行社、50家旅游演艺场所、109家文化产业园区(基地)、4家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27家艺术考级机构、112个非遗陈列馆、577个非遗传习所全部暂停营业(开放)。

二是支持西安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组织精锐力量,积极做好隔离酒店专班工作,先后赴西安市8个区(县)逐一排查、核实、落实隔离酒店,指导做好承担隔离防控工作任务的准备。截至目前,共协调西安市77家星级酒店16804间客房承担接待医护人员和隔离人员任务。为西安市文旅部门下拨专项经费和防疫物资,动员其他市县文旅部门、文旅企业积极开展援助活动。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选派人员参加隔离管控、城中村疫情防控等专项工作。

三是抓好全省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加大检查力度,确保文化和旅游行业应关尽关。积极督促文化和旅游企业做好内部消毒清洁、进出人员登记、排查消除病毒传播隐患等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阻断疫情蔓延扩散。从2021年12月24日至今,全省各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共出动执法人员24141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3639家,其中网吧5171家,娱乐场所4119家,影院459家,其他1199家,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1562家,景区548家,星级酒店581家。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进行巡查,均未发现疫情防控相关问题。

四是发挥优势,满足群众居家文化需求。针对疫情期间群众居家生活的实际,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立足群众需求,紧急组织开展了200余场线上文艺活动,涵盖舞台艺术作品展播,美术作品线上展览、视频公开课等,全部通过网络免费提供。依托全省优质数字文化和旅游资源,积极推出更多线上演播、云展览、云视听、云旅游等产品和服务。积极动员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迅速行动起来,创作推出了一大批讴歌一线抗疫工作者、为战胜疫情助力加油的优秀文艺作品,丰富群众居家文化生活,营造抗疫必胜的良好社会氛围。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指导和保障作用,扎实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防止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途径传播。

单红:情况介绍就到这里,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之前,请先介绍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

请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提问:您好,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西安市已连续5天实现社会面病例零发生,本轮疫情进入收尾阶段,请问陕西在疫情处置工作中采取了哪些做法?

马光辉: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

本轮疫情波及面广、处置难度大、持续时间较长,回顾前期工作,突出做法主要有三点:

一是做到了24小时内完成1200余万人的核酸检测在国家工作组的指导帮助下,我们持续完善方案,优化流程,统筹调动各类资源,从采、送、检、报各环节动态匹配、提高效率。高峰时期,西安市共设置采样点5105个,采样台11728个,投入采样人员3.43万人、服务保障人员13.35万人、转运车5000台,每日检测能力160万管,做到了一天完成一轮1200万余人的全员核酸检测,为及时发现感染人员、快速阻断疫情传播提供了保障。

二是保障“史上最难”的研究生入学考试顺利进行。疫情期间,为全力保障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顺利进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现场调度,采取各种措施,解决困难和问题,确保“应考尽考”。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全省报名考试16.8万人,参考率90.08%,比去年高2.22个百分点。回顾2022年的研招考试,堪称陕西史上难度最大、情况最为复杂、面对问题最多的考试,陕西做到了组织有序、保障有力,做到了应考尽考、应到尽到、到了能考,不让考生因疫情“掉队”、影响前程。

三是严格管控严防疫情扩散和外溢。西安本地疫情发生后,我们果断发布《关于坚决防止疫情传播及外溢的通知》,西安市汽车站所有班次全面停运,机场仅保留3条国际航班,火车站严格执行查验制度。对西安市外出人员进行防疫查验,严格落实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大数据行程卡及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审批手续等措施,努力做到不扩散、不蔓延。省内其他尚未发生疫情的市区,对往返西安人员开展全面排查,加大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人群提高检测频次。咸阳市对兴平市、泾阳县、秦都区和渭城区小区(村)、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延安市对城区落实封闭管理,做到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离市,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扩散外溢。

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

单红:请继续提问。

陕西日报提问:您好,我是陕西日报记者。临近春节,省内人员流动将逐渐增多,请问我省将采取那些措施防范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避免疫情反弹?

pic

吕毅: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

农历虎年春节即将来临,过去两年来,我们中有许多人因为疫情的影响,主动响应政府号召,就地过年,放弃了与家人团聚,为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今年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第三个春节了,大家回家过节的期盼更加强烈,这些我们都注意到了。但从疫情防控的角度出发,省内疫情还在收尾阶段,国内部分省份还发生了多点爆发性疫情,春运在即,将有大量人员流动,也就是疫情传播的风险剧增,因此,我们还是建议非必要不流动,提倡就地过年。确实需要返乡过年的,各级、各部门将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确保让出去的、回来的人们都是安全的,希望大家理解和配合。

对于返乡流动人员,请大家务必了解以下防疫要求:

一是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人员严格限制出行。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相邻近县(市、区)人员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相邻县(市、区、旗)。高风险岗位轮换下来的人员应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所在单位报备。

二是春节期间将对所有来陕返陕人员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对14天内有在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人员、口岸的高风险岗位人员以及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和发热门诊等的高风险岗位人员等重点返乡人员开展摸排和网格化管理,相关人员返乡后要做好配合,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

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

单红:请继续提问。

三秦都市报提问:您好,我是三秦都市报记者。春节期间,返乡群众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吕毅: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春节临近,返乡人员增多,我建议:

1、返乡途中。如果乘坐私家车返乡,要做好私家车的通风换气,乘坐人员进入公共场所时要佩戴口罩。返回车辆后,建议先用手消毒剂进行手部消毒。如果私家车同行人员出现可疑症状,车内人员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开窗通风,对接触物品表面(如车门把手、方向盘、车窗、挡风玻璃、座椅)进行消毒,避免行程中相互接触。到达目的地后,可疑症状者应及时就医,私家车需进行终末消毒。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乡,回家途中要全程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尽量减少因就餐而摘口罩的次数和时间,并且定期更换口罩。配合场地码头工作人员做好健康监测、隔离、信息登记等各项防控措施。排队等候时,注意保持1米线的安全距离,尽量不和其他候乘人员扎堆。保持手部卫生,不要到处乱摸、乱碰;遵循呼吸道礼仪,咳嗽、打喷嚏时,要用肘部或纸巾遮挡;与人交谈时,要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如果在旅途中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及时联系工作人员,保持佩戴口罩,并到指定隔离区休息。到达目的后,可疑症状者应及时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同车的其他乘客一定要留下联系信息,以备随访。

2、返乡后。回到家乡后,按照当地的防控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增强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坚持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用公筷等卫生习惯,文明健康过节。

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

单红:再提一个问题。

 西部网提问:您好,我是西部网记者。春节将至,随着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请问省文化和旅游厅在保障群众就地过年、满足群众假期文化需求方面有哪些办法措施?

唐利如:谢谢您的提问,春节假日期间,我们将在持续做好文化和旅游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强文旅产品和服务供给,确保大家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一是精准把握群众文化需求。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我们将围绕线上过年成为主流、云端服务备受青睐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创新工作方式,优化产品和服务,推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线上活动。

二是聚力营造浓厚年俗氛围。按照中宣部、文旅部有关安排,在春节、元宵节期间,组织开展2022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通过“宣传片+短视频+海报+推文”形式,进行活动推广,以直播、录播形式,集中展示与年俗相关的非遗项目,营造欢乐喜庆过大年的浓厚氛围。

三是大力开展线上文化服务。我们将整合全省文旅资源,广泛征集音乐、舞蹈、诗歌和美术等音视频资料,提供更多线上展演、展播。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将联合喜马拉雅提供15天免费会员服务,联合e路诗语开展“好书推荐官”活动,联合马蜂窝开展“蜂行计划·网上游陕西”专题活动,联合去哪儿网开展“新年好玩大会”营销IP。全省各景区也将开展“云旅游”活动,通过各自的网站和新媒体平台进行传播。

四是支持地市加强文化供给。目前,全省各地文旅系统都在加紧准备春节假期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我们将以“如虎添‘艺’,‘阅’享假期,‘文化陕西’邀您网上一起过大年”为主题,联合全省公共图书馆和文化馆,通过文艺展播、戏曲展演、艺术慕课、图书荐读、征文比赛等形式,丰富广大人民群众春节假期精神文化生活。目前,“年味”摄影展、“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美术作品展、“新春习俗听我说”等线上活动已启动;“丝路欢歌 丝路歌舞”2022西北五省区迎新春优秀群文作品云展播、“出长安—陕西中国画作品巡展”、“虎报吉祥——名家画虎迎新春作品展”也快要上线。其他地市的文旅系统也准备了各具特色的线上活动,其中,西安市将推出2022“长安诗会”云上展播、“欢乐过大年 温暖在长安”等活动;宝鸡市将推出“瑞虎迎新春 欢乐过大年”主题10大系列活动;延安市将继续以“延安过大年”为主题举办8项活动;安康市将围绕“云游安康”主题推出“听汉调二黄”“赏紫阳民歌”等专题活动……。经统计,截至目前,春节期间全省将开展线上文旅活动有500余项,随着假期临近,活动数量将不断增多。

五是全力保障文旅市场安全为确保大家安心安全过好年,我们将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和假日市场保障工作,加强行业安全管理,加大综合执法检查力度,依法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全力维护市场安全稳定,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指导督导A级旅游景区按照所在地疫情防控风险等级及应急响应级别确定是否开放,加强开放景区的跟踪检查,督导做好游客流量管理、人员健康监测、设施设备安全检查、环境卫生消杀消毒、突发情况应急处置等工作,为广大游客提供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

单红:感谢今天的三位发布人,也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