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 介绍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 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

时间:2022-03-29 14:40:59 来源:陕新发布

pic

3月29日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民政厅副厅长郭惠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管理处处长马生学、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副处长任慧丽、省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处副处长贺小宇出席,介绍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 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华广洪主持。

华广洪: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省民政厅副厅长郭惠敏女士,请她向大家介绍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 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管理处处长马生学先生,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副处长任慧丽女士,省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处副处长贺小宇先生。

下面,首先请郭厅长介绍情况。

pic

郭惠敏: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衷心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全省民政事业和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支持!下面,我就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作一简要介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积极发展养老服务业,推进养老服务制度、标准、设施、人才队伍建设”,要“让每位老年人都能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都能够健康长寿、安享幸福晚年”。积极发展基本养老服务,加强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的具体举措;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内在要求和新时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有效途径。

截至2020年底,我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759.12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9.2%,超过全国18.7%的平均值,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营造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养老服务市场环境,推进养老服务健康发展,更好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已成为事关千家万户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民生问题。

一、我省养老服务工作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全力推动养老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初步构建起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全省有各类养老机构及服务设施16742个,其中养老机构827个(公办养老机构439个、民办养老机构335个、公建民营养老机构53个),居家养老服务设施15915个(城市日间照料中心2063个、农村互助幸福院13852个),建成各类养老床位30.5万张,全省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实现县级全覆盖,农村互助幸福院覆盖82%的行政村,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63.4%的社区,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45.59%。

一是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提供有力政策支持。制定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全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0年)》《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养老服务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养老服务工作格局。

二是以居家社区机构协调发展为手段,努力提供服务供给。通过打造“15分钟城市养老圈”、“时间银行”“智慧养老”等20多项措施,破解城市养老“一床难求”等突出问题。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现省域全覆盖。智慧健康养老快速发展,已建成运营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86个。兜底养老保障更加牢固,持续加强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建设,实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去年新增6629张护理型床位。

三是以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为重点,积极推动工作开展。连续四年在全省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出台16部省级地方标准,划定了养老服务“基准线”。鼓励社会力量投入养老服务业,对符合条件的新建民办养老机构每个床位一次性补助3000元、改扩建补助2000元,累计新增养老床位6万余张。印发《陕西省关于促进养老护理员职业能力提升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全面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工作,累计培训6万余名护理员,从业人员规模不断扩大、结构不断向好。

四是以实现全省养老服务机构“零感染”为目标,筑牢机构安全防线。去年12月中旬和今年3月上旬两轮疫情发生后,省政府高度重视,郭永红副省长及时主持召开全省民政领域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要求养老服务机构从严从紧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从快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为确保养老服务机构实现“零感染”,全省800多家养老机构持续实施封闭管理,广大护理员和工作人员以院为家,与老人为伴,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用心用情保障好老人的生活和身体健康。

二、积极推进养老服务综合监管,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为深化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2018年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养老服务监管从事前监管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8号),强化过程监管、结果监管。2021年7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陕政办发〔2021〕18号),从突出重点、全面监管,夯实责任、形成合力,创新方式、提升效能和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四个方面,围绕“监管什么、谁来监管、怎么监管”三个核心问题提出若干具体措施。下面,我重点从四个方面作以介绍。

一是明确监管重点,找准综合监管着力点。从加强登记备案监管、加强从业人员监管等六个方面,实现对养老服务机构全流程、全链条、全方位的综合监管。在登记备案监管方面,取消行政许可,形成以事中事后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模式。特别是对已办理登记但未达到无障碍设施、消防等相关标准,且存在安全风险隐患的养老机构,在备案中予以标注并通报相关职能部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企业和社会组织运营养老服务设施参照养老机构登记和备案管理办法执行。符合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利用现有资源提供养老服务,可依据已具备资质直接进行登记备案。在加强从业人员监管方面,强化执业资格监管,积极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严格末端监督执法,对欺老虐老现象“零容忍”,依法依规从严惩处欺老、虐老等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行为,对相关责任人实施行业禁入措施。在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方面,坚持“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督促养老服务机构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主动防范消除建筑、消防、食品、医疗卫生、特种设备等方面的安全风险隐患,特别提出推进养老服务机构使用的电梯和气瓶责任保险全覆盖。在加强运营秩序监管方面,督导养老机构加强内部管理,建立纠纷协商调解机制,及时化解矛盾,妥善处置纠纷;严厉查处向老年人欺诈销售各类产品和服务的违法行为,依法打击无证无照从事养老服务的行为,规范养老服务经营活动。在加强资金监管方面,规范养老服务机构合法合规筹集、使用所涉及资金。规范养老服务收费项目和标准,原则上床位、护理、伙食等费用按月收取。依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收取保证金、办理会员卡和发行金融产品等行为,依法打击非法集资活动。在加强突发事件应对方面,建立完善养老服务机构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机制。养老服务机构发生突发事件,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同时根据突发事件应对管理职责分工向有关部门和民政部门报告。

二是聚焦责任主体,形成综合监管合力。在强化政府主导责任方面,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明确监管对象和范围,厘清监管事权,健全监管规则和标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压实机构主体责任方面,要求养老服务机构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按照应建尽建原则,符合条件的全部建立党组织,其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承担主体责任。在加强行业自律方面,积极推行行业信用承诺制度,强化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全面履行行业自律规约。按照我省“十一个上墙”(许可登记上墙、服务项目上墙、服务标准上墙、入住出院办理流程上墙、食谱上墙、收费标准上墙、服务人员上墙、安全责任上墙、疏散通道上墙、接受捐赠及使用去向上墙、监督举报联系方式上墙)要求,主动公开养老服务机构相关事项。在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方面,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公开投诉举报方式,畅通监督渠道,定期举办“开放日”活动,鼓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监督。

三是创新监管模式,提升综合监管效能。在标准引领方面,严格落实《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目前所有养老机构均达到《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标准。在信息共享方面,实施“互联网+监管”,打通民政、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健康、统计等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加强信息归集共享和风险跟踪预警,提升精准化、智能化监管水平。在信用监管方面,建立信用备案承诺制度,对拒不履行司法裁判或行政处罚决定,屡犯不改,造成重大损失的养老服务机构及其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措施。在协同配合方面,制定“履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责任清单,建立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跨部门协同监管配合机制,实现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对安全隐患突出或情况紧急的养老服务机构,依法责令其停业整顿或采取紧急措施处置。在强化双随机、一公开方面,提出结合养老机构服务规模、信用记录、风险程度等情况,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对违法失信、风险高的养老机构,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依法依规实施严管和惩戒。

四是加强组织保障,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在组织实施方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养老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推进综合监管。在增强执法能力方面,落实相关行政执法制度,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规范执法程序和行为,加强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提高执法水平。推动人财物等监管资源下沉,加强技术、设备、经费保障,提高现代科技手段应用水平。在宣传教育方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通过多种途径、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养老服务法治宣传教育,鼓励和引导全社会参与、支持养老服务综合监管,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三、下一步推进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推进养老服务行业综合监管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努力当好“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安全底线的守护者、老年人权益的保护者、高效监管的实践者和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养老服务工作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定期召开会议,落实工作任务,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养老服务更好更快发展。

二是加强信息共享。推进养老服务数据统一开放共享,打破信息壁垒。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监管,提升智慧监管水平,注重执法监管和企业征信等数据资料的归集整理和共享共用。

三是加强监管力量。加强养老服务综合监管队伍和能力建设,充实行业尤其是基层综合监管力量,加强业务培训,推进综合监管队伍专业化、规范化、职业化。

四是提升监管效率。健全各部门协调配合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减少不必要的行政执法事项。组成联合检查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一次性完成对抽查对象的检查。

五是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加强物资储备、加快推进疫苗接种、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加强养老服务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从严从细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们一起回答大家的提问。

华广洪:情况介绍就到这里。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介绍一下所在的新闻单位。请开始提问。

三秦都市报提问:您好,我是三秦都市报记者。养老护理员队伍是发展养老服务的关键要素,是提升养老服务能力的关键环节。请问,我省对于养老护理员人才培养和从业人员监管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

任慧丽:谢谢你的提问。养老护理员队伍是养老服务的基础,对于做好养老护理员队伍监管工作,我们着力在“培养”与“管理”两方面上下功夫。

一方面,壮大队伍,提升护理员素质能力。一是加大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力度。我们持续实施养老服务人才培训提升行动,联合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等部门出台了《关于促进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提升实施方案》,确定了22家培训机构作为省级培训基地,市级培训基地实现了全覆盖,全省养老服务机构护理员实现了持证培训上岗。放宽护理员培训年龄,将参训护理员年龄由50岁放宽至60周岁。自2013年起,持续在全省开展“千人培训计划”,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开展培训,截至目前,我省已经累计培训6万人次养老护理员。二是建立人才职业技能等级评价体系。联合省人社厅出台《关于加强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通知》,坚持“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原则,认真组织实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三是完善培训补贴政策。出台了《陕西省养老护理员培训课时和补贴标准》,根据职业等级、培训课时不同,给予900元-4000元补贴。广泛宣传,营造关爱养老护理员的社会氛围,连续举办省级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对取得技能大赛的获奖选手给予奖励,在全国2021年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中,我省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四名参赛选手中三名获得二等奖,一名获得三等奖。

另一方面,坚守职业底线,从严管理。在执业门槛方面,加强了执业资格监管,养老服务机构中从事医疗护理、康复治疗、消防管理等服务的专业技术人员要具备相关资格。在人才培训方面,依法依规加强对有关培训评价组织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监管,防止出现乱培训、滥发证现象。在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方面,实行“零容忍”,从严惩处欺老、虐老等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行为,对相关责任人实施行业禁入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动养老服务人才发展,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养老服务立法进程,完善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建立健全养老服务机构服务标准和评价体系,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二继续实施养老服务人才培训计划,提升培训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实用性;持续组织开展各类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工作,充实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三是继续会同省人社厅组织实施好全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促训,提升职业技能水平。

最后,我在这里诚挚邀请广大有志之士加入养老服务行业,为陕西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华广洪:请继续提问。

各界导报提问:您好,我是各界导报记者。省市场监管局作为我省的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在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下一步还有什么打算?

马生学: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

标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标准化在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基础性、保障性和引领性作用。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紧盯推进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紧扣标准化保底线、拉高线职能定位,紧抓“标准化+养老服务”战略驱动,全省养老服务标准化基本形成了“以政府部门为引导,以市场需求为中心,以标准化技术组织为支撑,以试点示范为抓手”的工作格局。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我们建立健全了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机制。在省级层面我们建立了以行业主管部门为主导,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为支撑,各行业协会及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的养老服务标准化协调推进机制。同时,我们注重强化养老服务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设,有力支撑我省养老服务行业技术服务能力和科研创新水平。

二是,我们制定出台了全省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建设规划。2020年5月,我们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了《养老服务业标准体系建设规划》,全面系统地分析了我省养老行业发展现状和标准化需求,构建形成了以养老服务基础通用标准,机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供、管理和保障标准为主要要素的养老服务标准体系框架。按照《规划》要求,我们还相继出台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规范》《养老机构老年人入住管理规范》等省级地方标准16项,涵盖了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医养结合及智慧养老等多个不同养老服务领域,为进一步规范我省养老行业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三是,我们注重培育培优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我们在扎实推进国家级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的同时,联合省民政厅分三批探索开展省级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创建工作。目前,我省获批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共89个,其中,国家级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10个、省级养老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79个。通过多年来的探索实践,打造形成了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养老服务标准化模式样板。

四是,我们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探索开展养老机构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借助国家“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平台,扎实推进养老机构执行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工作,通过对公开标准的定量定性比对评估,在全省18家养老机构中建立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不断凝聚全省养老机构“服务看领跑、消费选领跑”的行业共识,引领全省养老服务质量整体提升。

五是,我们注重强化养老服务标准化动态监管。在试点示范项目建设中,我们探索形成“申报立项调研论证、创建动态跟踪问效、建成终期评估、后续全程跟踪监管”的全周期、全链条、全过程监管机制。同时,在地方标准制修订上,我们认真落实养老服务领域地方标准制定和复审制度,强化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双随机、一公开”常态化监督检查力度,推动养老服务领域标准由“数量向质量提升”转变。

去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我省也将于近期印发《陕西省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我省《实施意见》,在巩固已有成效的基础上,认真研究我省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相关任务举措,为加快推进我省养老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华广洪:最后,再提一个问题。

新华社提问:您好,我是新华社记者。消防安全是提高养老服务质量的重要内容,请问我省在提升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为老年人提供消防安全保障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进展?

贺小宇:谢谢你的提问。当前,我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老年人口规模大、赡养负担重,养老服务机构大量增加。饱经忧患、历经坎坷的老年人,为全社会作了大量贡献,理应得到特殊关爱。省消防救援总队在2018年改革转制后,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始终按照“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四句话总要求,在服务人民中传递党和政府温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确保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一是推行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管理工作。联合省民政、住建、卫健、应急、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民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提升工程。联合民政部门印发《陕西省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规则(试行)》,推动养老机构形成消防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二是将养老服务机构纳入三年整治重要内容。将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工作纳入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对民政部门业务指导和培训,不断强化消防安全管理,依法依规查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连续多年将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作为省级政府对市级政府消防工作考核重要内容,有效推动各级民政部门及养老机构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三是强化培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联合省应急、民政部门开展消防安全集中宣传教育活动,针对养老服务机构人员特点,通过开展消防安全“集中宣传、集中培训、集中警示”等“三大活动”,面对面向养老服务机构从业人员及居住老人讲解火灾的危害性,不断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四是以人为本加强人文关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为养老服务机构提供专业消防技术服务,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排查整治,消除火灾隐患。成立张思德消防服务队,定期深入养老服务机构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在传递温暖的同时,提升老年人火灾防范意识。

下一步,我们将以《若干措施》出台为契机,持续开展养老服务机构消防监督检查,及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充分发挥消防专业优势,主动提供业务咨询和技术支持;联合各级民政部门开展督导检查,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和频次,培养消防安全“明白人”,为全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华广洪:再次感谢几位发布人,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参与,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