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 介绍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筹备情况

时间:2022-07-08 11:50:49 来源:陕新发布

7月8日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组委会秘书长、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富生, 榆林市委常委、副市长赵勇,陕西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苏晓刚, 榆林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张军出席,介绍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筹备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李惠: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组委会秘书长、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富生先生, 榆林市委常委、副市长赵勇先生,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苏晓刚先生, 榆林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张军先生,请他们介绍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筹备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李富生副局长介绍情况。

pic

李富生: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首先我代表省体育局对大家参加本次发布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陕西体育事业特别是省十七运会筹办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陕西省运动会是我省竞技水平最高、规模最大、辐射带动作用最强的综合性运动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自1952年开始,每四年举办一届,已连续成功举办十六届,成为展示全省青少年竞技体育水平和全民健身成就的重要平台,也是对全省各市(区)、各行业体育工作的全面检阅和展示。

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简称“省十七运会”)将于2022年8月6日至11日在榆林市举办,这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在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成功举办之后,我省举办的又一场体育盛会,是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进体育强省建设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自筹办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对标十四运会办赛标准,系统谋划、精细管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实作风、最佳效果统筹推进各项筹办工作。下面,我就有关情况进行简要介绍。

一、赛事基本情况

省十七运会参赛运动员约1万人,裁判员约2700人,各代表队领队、教练及工作人员约2300人,共计约1.5万余人。无论是在竞赛项目数量、参赛人员规模,还是在受众群体范围、社会影响力上都将达到历史新高度。

(一)关于组别设置

省十七运会首次增设大学生组,并将以往省运会中仅有省直机关各厅局参加的行业组调整为各市(区)和省直机关工委分别组队参赛的群众组。

青少年组:以各市区为单位组队参赛,设28个大项[游泳、跳水、射箭、射击、田径、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篮球、排球、足球、棒(垒)球、拳击、跆拳道、空手道、赛艇、皮划艇(静水)、体操(含蹦床)、艺术体操、柔道、举重、国际跤、中国跤、武术套路、武术散打、轮滑、击剑、越野滑雪],766个小项,金牌总数910枚,参赛运动员8230人(截止目前公示名单人数)。除越野滑雪(雪上项目)(已举办,2022年2月安康宁陕)和射击(飞碟项目)(将于2022年7月18日至25日在陕西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举行)2个项目外,其他项目均在榆阳区举办。

群众组:以各市区和省直机关工委为单位组队参赛,设6个大项(游泳、田径、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35个小项比赛,参赛报名人数约800人。除篮球(神木市)、羽毛球(米脂县)2个项目外,其他项目均在榆阳区举行。

大学生组:以获得决赛资格的32所高校为单位组队参赛,设4个大项(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14个小项,参赛报名人数约1200人。除篮球(神木市)、羽毛球(米脂县)2个项目外,其他项目均在榆阳区举行。

(二)关于竞赛日程

本届省运会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7月17日至23日,共举办12个项目比赛。其中:青少年组10项[轮滑、体操、击剑、举重、跆拳道、羽毛球、棒球、网球、拳击;射击(飞碟)7月18日-25日];群众组1项(足球);大学生组1项(男子足球)。

第二阶段:7月24日至29日,共举办8个项目比赛。其中:青少年组6项[排球、国际跤(古典式)、空手道、垒球、艺术体操、乒乓球];群众组1项(女子篮球);大学生组1项(男子篮球)。

第三阶段:7月30日至8月4日,共举办11个项目比赛。其中,青少年组9项[国际跤(自由式)、女子足球、射箭、跳水、皮划艇静水、女子篮球、武术散打、中国跤、越野滑雪(滑轮)];大学生组2项(女子足球、羽毛球)。

第四阶段:8月5日至10日,开闭幕式期间,共举办15个项目比赛。其中:青少年组8项[男子篮球、男子足球、射击(步手枪)、柔道、武术套路、游泳、赛艇、田径];群众组5项(男子篮球、田径、游泳、羽毛球、乒乓球);大学生组2项[乒乓球、女子篮球]。全部比赛在8月10日前结束。

二、赛事筹办情况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十七运会筹办工作,“拓展十四运会筹办成果,精心办好第十七届省运会”作为重点工作写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筹办过程中,省体育局牵头抓总、系统谋划,榆林市尽职尽责、主动作为,组委会各部门分工明确、通力合作,各市(区)代表团精心组织、积极备战,各项筹办工作进展顺利。截至目前,省十七运会30个场馆均已完成建设改造,各场馆竞赛器材已全部配置到位,全国首个省运村将于7月10日正式开村,各类赛事组织文件已定稿印发,各组别运动员资格审查及报名工作基本完成,开闭幕式、火炬传递等大型活动加紧筹备,宣传推介全面展开,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交通、住宿、餐饮、医疗、气象、安保、志愿服务等综合保障全面就绪,疫情防控严密部署,关口前移,防患未然,对标正赛组织了篮球等10个项目“全要素”测试赛,达到预期目的,应该说省十七运会各项筹办工作已基本就绪,省运热情不断升温,省运氛围愈加浓厚。

三、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

把省十七运会办成历史上最干净的省运会是我们的目标和共识。本届省运会我们将紧紧围绕“零容忍”“零出现”目标要求,强化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加强对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的教育管理,牢固树立“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意识,把争取优异运动成绩和树立良好道德风尚有机统一起来,大力抓好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7月5日,省体育局召开了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体育系统动员大会,会上省体育局与各市(区)代表团、省直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签订了《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责任书》,进一步严明了纪律、明确了职责,为创造风清气正、廉洁干净的竞赛环境夯实了基础。

现在距离7月17日第一阶段各项目比赛开赛不到10天时间,我们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做好最后冲刺阶段的竞赛组织、大型活动、综合保障、参赛准备、安全风险防范以及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等各项工作。以高效务实、拼搏进取的作风,将省十七运会办成一届践行新发展理念、彰显新时代风采、展现追赶超越新气象新作为的体育盛会,努力实现赛事组织创造历史、大型活动创造历史、参赛成绩创造历史、省运效应创造历史,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再次对大家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李惠:谢谢李局长。下面,请赵勇副市长介绍情况。

pic

赵勇: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中共榆林市委、榆林市人民政府,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榆林体育事业发展特别是省十七运会筹办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谢意!

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省十七运会榆林市筹备情况。

2018年2月28日,榆林市获得省十七运会承办权。我们及时组建了市筹委会,负责日常工作。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和市长担任总指挥的省十七运会榆林市筹备工作指挥部,下设工作组,及时解决筹备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市筹委会共同保障筹备工作高效运转。在省委、省政府和组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体育局等省级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场馆建设基本就绪。本届省运会涉赛场馆共计30个,其中新建11个、改造提升12个、利用原有学校场馆7个。新建11个场馆已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并组织了体育工艺验收。改造提升的12个项目,进入验收阶段。各竞赛场馆已基本完成器材配置。全国首个省运村建成,已分别于6月22日和7月6日组织开展了两轮全要素演练,计划7月10日正式开村运营。

二是竞赛组织井然有序。今年4月29日召开了项目竞委会成立大会,成立了38个项目竞委会,开展10个项目全要素测试赛,及时整改了存在的问题。对等级裁判员和地方辅助裁判员进行了培训,目前累计培训21期1200余人次。

三是市场开发成效显著。采取“自主+委托”的开发模式,与陕煤、延长、榆能集团等36家企业和捐赠个人签订了合作协议。积极对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省十七运会投放北京冬奥会使用的“氢腾大巴”,推动落实绿色、低碳办会理念。授权陕西黄金集团有限公司、榆林邮政公司为省十七运会特许商品运营商,与榆林本土企业依人美、神华服饰公司就裁判员、竞委会工作人员服装赞助达成合作意向,最大限度节约办赛资金。

四是新闻宣传全面升温。全面加强与各级新闻媒体的深度合作。2020年8月,在西安举办了倒计时2周年系列活动,面向社会发布了会徽、吉祥物。2021年8月6日,召开了倒计时1周年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开闭幕式时间、主题口号以及筹备工作相关情况。今年4月28日,举办了开幕式倒计时100天主题活动,发布了省十七运会的火炬、奖杯、奖牌和颁奖礼服,为首次集体亮相的9位形象大使颁发了聘书,为12家合作伙伴企业进行了授牌。此外,还举办迎省运系列赛事活动600余次,宣传省十七运会。

五是活动筹备扎实推进。按照“国际化、时代化、特色化”总要求,组织11名本土专家与开闭幕式导演组联合编制了《创意大纲》及开闭幕式《工作方案》。目前,开幕式舞台搭建已完成,演员已进场排练。制定并印发火炬传递《总体方案》,设立15个传递站点,选拔690名火炬手和16名护跑手。6月10日,在米脂县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广场成功举办了圣火采集仪式。7月10日,将在榆林世纪广场全面启动火炬传递。

六是服务保障全面完善。750名城市志愿者、2000名社会志愿者、2108名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已全部完成,并开展了4轮次培训。根据赛事接待方案,在榆林城区遴选了28个三星级标准以上酒店作为省十七运会指定接待宾馆,可同时保障7000多人入住和用餐。在神木、米脂赛区分别遴选了8个酒店作为指定接待宾馆,保障分项竞赛人员的住宿和用餐。同时,考察并确定了餐饮供应食材基地,保障省十七运会食品安全。

此外,安全保卫、通讯技术、疫情防控、交通运输、食品安全、综合保障等各项工作同步跟进,通用政策都已制定,到时可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完全可以保证省十七运会顺利举办。

谢谢大家。

李惠:谢谢赵市长,情况介绍就到这里。下面欢迎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介绍一下所在的新闻单位。请开始提问。

陕西广播电视台提问:您好,我是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本届省运会专门设立了运动员村。据我们了解,这是我国省运会历史上第一次设立运动员村。请问,榆林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在省运会上设立运动员村的?

pic

张军: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建设省运村主要基于两方面因素:一是满足于办赛需求。届时将为参赛运动员和各代表团提供安全、集中、舒适、便利的临时居住地,确保各运动队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二是服务于榆林发展,立足城市发展规划和功能布局实际,赛后运动员村将作为人才公寓,可为引进的各类高层次人才提供舒适、稳定的居所,对于提升城市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这也体现了我们在统筹赛事需求和赛后利用的办赛理念。

我就讲这些,谢谢。

李惠:请继续提问。

 中国新闻社提问:您好,我是中国新闻社记者。作为十四运会之后又一场大型的体育盛会。我想请问,本届省运会(省十七运会)与历届省运会相比有哪些特点?

pic

苏晓刚:这个问题我来回答。省十七运会是全国十四运会后省上举办的一届省运会,省运会规模比以往都有所提高,也有一些创新举措。具体有五个方面:一是省十七运会首次将大学生组纳入省运会比赛序列,充分体现了省运会是我省竞技体育最高水平的比拼。二是将往届省运会的行业组调整为群众组,将往届由省直各部门组成的代表团调整为由12个市区和省直机关组成的13个代表团,从而使省运会覆盖面更广,群众参与度更高。三是通过各组别年龄的限制使省运会覆盖全年龄阶段所有人群;其中,青少年组18岁以下,大学生组18岁至28岁,群众组25岁以上。四是青少年组竞赛项目由上届的20个大项增加到28个大项,基本涵盖我省开展的所有奥运和全运项目,同时也涵盖了我省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大多数竞技体育项目。五是各项目竞赛场地器材规格、裁判员人数、竞赛组织流程等各项工作完全对标全国十四运会,我们力争使本届省运会成为省运历史上的新标杆。

李惠:再提一个问题。

国际在线提问:您好,我是国际在线记者。我们知道每次比赛赛后场馆使用都是社会大众关心的问题,如何避免闲置和资源浪费,本届省十七运会是如何处理这个问题的?

 张军:这个问题由我回答。在避免体育场馆赛事后闲置方面,我们主要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措施:一是与日常体育教学活动相结合。比赛项目基本由各学校的体育场馆承接,本身就承担着日常的体育教学活动;主会场体育中心(一场两馆)毗邻榆林体校新校址,省运会后将承担体校1500余名运动员日常训练任务。同时体育中心将作为国家队、省队夏季转场训练基地,将有力带动榆林体育综合实力和城市影响力。二是与完善城市功能相结合。在确定体育场馆选址、面积及其内部设计时,充分考虑场馆定位及赛后市民赛事、健身、休闲等各方面需要。三是与其他功能相结合。各体育场馆建设之初,我们就进行大量的前期调研准备工作,成立了体育场馆运营管理公司,坚持市场化运作,使体育场馆既能满足体育比赛需要,又能满足市民健身、休闲以及承办各类大型文体表演、演唱会等商业活动的需要。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

李惠:感谢几位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