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 介绍2022年二季度陕西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时间:2022-07-20 11:44:00 来源:陕新发布

7月20日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统计局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胡清升出席,介绍2022年二季度陕西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李惠: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省统计局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胡清升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2022年二季度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胡总介绍有关情况。

pic

胡清升: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关注,也感谢对我们统计工作的支持。

下面,我来发布2022年上半年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上半年,面对疫情阶段性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影响,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特别是二季度以来,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聚焦稳增长、聚力促发展,落实落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谋深谋实各项工作举措,全省经济加速恢复,呈现总体平稳、进中向好、质效提升的态势。

一、二季度全省经济加速恢复

二季度以来,面对不断加大的新的下行压力,全省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推动国家6方面33条政策措施和我省6方面39条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强化担当、狠抓落实,稳经济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全省经济加速恢复,主要经济指标逐月加快、持续向好。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252.3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712.86亿元,同比增长5.0%;第二产业增加值7822.00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6717.48亿元,增长2.6%。其中,二季度地区生产总值7986.93亿元,同比增长3.3%。

二、农业生产稳中向好,夏粮产量再创新高

上半年,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分行业看,种植业稳定增长,产值同比增长3.5%。其中,夏粮面积1657.65万亩,同比增长0.04%;总产量475.9万吨,增长1.1%;单产287.09公斤,增长1.4%,创历史新高。蔬菜及食用菌产量824.9万吨,增长3.6%;园林水果产量57.1万吨,增长6.2%。畜牧业支撑有力,产值同比增长9.4%。其中,猪牛羊禽肉产量60.9万吨,增长6.7%;牛奶产量增长2.2%;禽蛋产量增长0.1%。二季度末,生猪存栏849.8万头,增长0.1%;生猪出栏617.4万头,增长9.2%。

三、工业运行稳中加固,企业效益持续提升

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从二季度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其中4月、5月、6月分别增长6.7%、8.3%、9.3%,增速逐月加快。

从三大门类看,上半年规上采矿业同比增长9.9%,制造业增长8.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增长3.1%。从主要行业看,非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高于能源工业增速1.2个百分点,拉动全部规上工业4.6个百分点,有力支撑了工业的较快增长;非能36个行业中27个实现正增长,占比较大的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28.0%,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7.7%,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11.5%,汽车制造业增长5.4%。同时,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6.0%,装备制造业增长14.1%,均好于规上工业增速。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12.4%,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3.5%,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长3.4%,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下降0.2%。

从产品产量看,上半年原煤同比增长6.3%,天然原油增长1.2%;代表高技术产品的新能源汽车增长5.3倍,太阳能电池增长6.9%。从经营效益看,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295.8亿元,同比增长24.3%;利润总额1970.7亿元,同比增长64.1%;营业收入利润率为14.82%,比上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

四、建筑业稳定生产,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上半年,全省建筑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资质以上建筑企业总产值4127.81亿元,增长9.9%;资质以上建筑企业签订合同额15676.47亿元,增长11.2%;资质以上建筑业总专包企业3641家,增长9.7%。

五、服务业稳定恢复,营业收入增势较好

上半年,全省服务业运行稳定恢复、持续改善,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分行业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0%,金融业增长7.3%,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1.2%,批发和零售业增长0.1%,房地产业下降0.8%,住宿和餐饮业下降2.1%。

1-5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3%,其中,规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增长37.1%,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6.5%,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14.4%,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10.8%。

六、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加快

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4%。从二季度看,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1%,其中4月、5月、6月分别增长5.0%、8.9%、9.4%,增速逐月加快。

分三次产业看,上半年全省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4%,第二产业增长8.1%,第三产业增长10.3%。分投资主体看,国有控股投资、民间投资分别增长22.2%和2.6%。分投资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4.1%,其中交通运输邮政业投资增长24.9%,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10.7%;工业投资增长7.5%,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4.6%。同时,上半年新开工项目8868个,较上年同期增加736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32.8%。

七、消费市场企稳回升,网上零售加快增长

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89.55亿元,同比增长0.3%。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2523.53亿元,同比增长1.4%。从二季度看,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3%。其中,4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同比下降4.1%;5月份增速转负为正,增长2.0%;6月份增长13.7%,企稳回升态势明显。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上半年城镇消费品零售额4390.02亿元,同比下降0.7%;乡村599.53亿元,增长8.2%。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483.14亿元,下降2.0%;商品零售4506.42亿元,增长0.6%。商品零售方面,限额以上单位实现商品零售2380.42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1.1倍,石油及制品类、粮油食品类分别增长21.3%、16.7%,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日用品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分别下降0.9%、1.8%、13.5%。

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452.10亿元,同比增长5.9%;占限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的17.9%,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

八、对外贸易稳中提质,贸易结构持续优化

上半年,全省进出口总额2362.26亿元,同比增长6.0%。其中,出口1442.34亿元,增长28.7%;进口919.93亿元,下降16.9%。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522.41亿元。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33.6%,比上年同期提高5.8个百分点; 民营企业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34.5%,提高2.6个百分点。

九、就业形势好转,城镇调查失业率回落

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5.0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62.7%。上半年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6.5%;其中二季度平均为5.6%,6月份为5.4%,低于5.5%的控制目标。

十、金融市场稳健运行,存贷总量持续增加

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59352.42亿元,同比增长14.1%。其中,住户存款余额31995.55亿元,比年初增加2817.89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余额17592.85亿元,比年初增加1983.34亿元。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46893.59亿元,同比增长11.3%。其中,住户贷款余额14291.38亿元,比年初增加496.98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32580.68亿元,比年初增加2326.24亿元。

十一、财政收支稳定增长,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加强

上半年,全省地方财政收入1718.82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增长34.7%。其中,各项税收1333.75亿元,同口径增长34.0%,占地方财政收入的77.6%;非税收入385.06亿元,增长38.0%。全省财政支出3507.04亿元,同比增长13.9%。其中,节能环保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教育支出分别增长36.4%、19.8%、17.7%、9.2%、4.2%。

总体来看,上半年全省科学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克服不利因素影响,狠抓国家和我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进中向好。但也要看到,当前经济发展仍面临多重不确定性,“三重压力”在我省正逐步显现,稳定经济增长将面临新的挑战。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以赴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确保经济运行持续稳定向好,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惠:介绍就到这里。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先介绍一下所在的新闻单位。请开始提问。

pic

 陕西广播电视台提问:您好,我是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从刚刚发布的数据我们看到,我省经济加速恢复,请问您如何评价上半年我省经济运行表现?谢谢。

胡清升:首先,谢谢您的提问。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斗,聚焦稳增长、聚力促发展,有效应对复杂形势和下行压力。特别是二季度以来,面对不断加大的新的下行压力,省委省政府科学研判、精准施策,一系列稳增长措施成效明显,全省经济加速恢复,主要指标逐月加快、高于全国、位次前移,经济运行呈现出“总体平稳、进中向好、质效提升”的态势。

“总体平稳”具体表现在:

一是三次产业稳步增长,增速均快于全国平均水平。从农业看,畜牧业快速增长,产值增长9.4%;夏粮生产再获丰收,总产量创2000年以来最高水平。从工业看,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5.2个百分点,生产稳步向好。从建筑业看,产值增速高于全国2.3个百分点,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增长加快,发展动力稳中加固。从服务业看,在现代服务业的有力带动下,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自2021年以来首次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比全国高0.8个百分点。

二是三大需求不断扩大,回升势头明显。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稳定在9%以上,在全国的位次逐月前移。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由负转正,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消费需求稳步释放。出口增长28.7%,高于全国15.5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1位。

三是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增强,就业形势持续好转。截至6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总量增长9.8%,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居全国第8位。其中,“五上”企业增长7.7%。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GDP的51.7%,较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在扩大就业中发挥重要作用。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5.0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62.7%,居全国第9位。城镇调查失业率逐月下降,二季度各月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5月、6月为5.4%,低于5.5%的控制目标,居全国第7位,就业形势持续好转。

“进中向好”具体表现在:

一是主要经济指标位次前移,“进”的势头更趋强劲。上半年,全省GDP增速在全国的位次由一季度的第20位前移到第11位。从主要经济指标看,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由第11位前移到第5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第15位前移到第10位;建筑业总产值增速由第14位前移到第7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由第27位前移到第13位。特别是二季度,全省GDP增长3.3%,由一季度的第20位前移到全国第3位,稳增长工作成效显著。

二是转型升级动能持续释放,“好”的态势更加坚实。上半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3.6%,比一季度加快2.2个百分点,占GDP的12.1%,较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有力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规上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均呈现两位数快速增长态势,引领工业结构优化调整。以金融、信息传输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迅猛发展。金融业拉动GDP增长0.6个百分点,是服务业中拉动最大的行业。6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长11.3%,连续23个月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快速增长,增加值增长11.0%,营业收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三是创新驱动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巩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持续推进秦创原创新平台建设,创新活力加快释放,评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0125户,达到去年全年的90%;1766户企业完成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评审,新增上市企业5家(含过审);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43.3%。

“质效提升”具体表现在:

一是财政收入高速增长。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34.7%,居全国第4位。其中,税收收入同口径增长34.0%,居全国第3位,财政收入总量鼓、成色优,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坚实保障。

二是企业效益稳步提升。1-5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64.1%,高于全国63.1个百分点,居全国第7位;规上服务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20.3%。企业“钱袋子”更加充实,为长久稳定发展增添后劲。

三是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3%,居全国第24位,较一季度前移7位;其中城镇居民收入增长3.2%,农村增长5.1%。城乡收入比为2.68:1,较上年同期缩小0.05。居民获得感提升,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总体来看,面对内外部阶段性、突发性因素的冲击,我省经济能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企稳回升,上半年交出了优异答卷,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是难中求成、来之不易。这充分说明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是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的结果,也是全省上下积极作为、奋勇争先,攻坚克难拼出来、干出来的结果。

下阶段,我们要用足用好、落实落细近期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狠抓工作落实,继续保持好回升势头,全力以赴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谢谢。

李惠:请继续提问。

pic

  中国新闻社陕西分社提问:您好,我是中国新闻社陕西分社记者。从刚才的发布数据看,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请问带动全省投资增长的因素有哪些?谢谢。

胡清升:谢谢您的提问。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深入落实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实施方案,开展重点项目集中观摩活动,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助力项目开工建设,全力扩大有效投资。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稳定在9%以上,始终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一是国有控股投资带动作用明显。上半年,国有控股投资增长22.2%,拉动固定资产投资10.4个百分点,年内月度增速始终保持在20%以上。其中,长庆油田分公司2022年陕西地区投资、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等大项目带动作用明显。

二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加快。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4.1%,较一季度加快1.3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公共设施管理业、交通运输邮政业投资分别增长11.9%、24.9%,较一季度分别加快0.9、11.3个百分点。西延、西康、西十铁路等一批重大项目持续加快。

三是投资结构优化改善。上半年,工业投资较快增长,同比增长7.5%,支撑投资结构优化改善;高耗能投资零增长;绿色能源投资高速增长,其中,太阳能发电投资同比增长1倍,风力发电增长26.6%,核力发电增长1.2倍。

四是先行指标预期向好。全省新开工项目个数增长9.1%、计划总投资增长32.8%,实际到位资金增长10.0%,资金保障有力,为后期投资持续稳定增长提供良好支撑。

下阶段,要持之以恒抓项目增后劲,狠抓大项目落地、好项目入库、新项目论证,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强化要素保障,稳住民间投资,扩大高技术投资,以高质量投资引领高质量发展。

谢谢。

李惠:请继续提问。

pic

央广网提问:您好,我是央广网记者。前面发布中提到,工业运行稳中加固,请您介绍下当前工业生产的具体情况,谢谢。

胡清升:谢谢您的提问。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扎实推动稳增长政策落地落细,坚持不懈保运行稳生产,力促企业达产满产,稳定工业运行。上半年,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高于全国5.2个百分点。同时,从当月增速看,4月增长6.7%,5月增长8.3%,6月增长9.3%,增速逐月加快,呈现出稳中加固态势。

一是能源工业增长加快。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长8.0%,较一季度加快1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增长4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的比重由2020年的46.2%提高至上半年的56.7%。特别是,煤炭增产保供有序推进,占比六成的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持续稳定增长。5月、6月煤炭产量均稳定在6400万吨以上,接近历史峰值。

二是非能源工业对全省工业增长支撑有力。今年以来,非能源工业对规上工业增速的拉动持续高于能源工业。上半年,非能源工业增加值拉动规上工业增长4.6个百分点,拉动力超过占比更高的能源工业0.6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7.7%。

三是新动能稳固增强,转型升级持续推进。上半年,全省规上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5%,拉动规上工业增长4.4个百分点;其中代表产业新动能的规上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同时,太阳能电池、电子元件等高技术产品产量增速较一季度均有所加快,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量达34.62万辆,增长5.3倍,占到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量的12.6%,增速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四是企业盈利能力稳步提升,资产创收能力增强。5月末,规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费用分别为75.07元、6.36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减少3.26元、1元;企业每百元资产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51.9元,同比增加16.9元;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3.2%,同比降低1.8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延续了一季度快速发展势头,总体运行稳步向好。随着国内产业链供应链持续恢复向好,工业企业增长动力将持续显现。

谢谢。

 李惠:再提一个问题。

pic

陕西日报提问:您好,我是陕西日报记者。从刚才的发布数据看,上半年全省消费市场较一季度有明显回升,请问主要有哪些支撑因素?消费市场呈现什么特点?谢谢。

胡清升:谢谢您的提问。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全面落实促消费三年行动方案,常态化开展“秦乐购”系列促销活动,有力促进消费市场加速回暖,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0.3%,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特别是二季度,随着政策效应逐渐显现,疫情趋于平稳,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当月增速逐月加快,上半年增长1.4%,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消费品市场加速恢复。

支撑消费市场回升的主要因素有:

一是出行类商品带动明显。上半年,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快速增长,拉动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2.9个百分点,是支撑消费市场稳定恢复的主要动力。新能源汽车销售红火,成倍增长,拉动1.7个百分点。

二是生活必需品需求有力支撑。上半年,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6.7%,饮料类增长7.6%,烟酒类增长5.8%,共拉动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2.3个百分点。

另外,刚才发布中也提到了,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稳定增长、占比提升,拉动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个百分点。这三个因素合计拉动5个百分点,是支撑消费市场加速恢复的主要因素。

同时,上半年全省消费市场还表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多数商品零售增速回升,消费市场整体回暖。上半年,23类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中,有18类增速高于一季度。其中,占比较大的汽车类降幅收窄3个百分点,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收窄4.3个百分点,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收窄5.7个百分点。

二是住宿、餐饮等服务性消费恢复改善。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居民外出消费逐步增多,带动酒店餐饮持续恢复。上半年,餐饮业增加值虽仍下降2.5%,但降幅较一季度收窄0.3个百分点;住宿业增加值增长0.6%,保持稳定增长。

总的来看,当前全省消费市场加快恢复,积极变化明显增多。下阶段,要更加突出需求牵引,推动消费加快复苏,不断提升消费热度和效度。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限下消费场景渐次复苏,消费有望持续恢复。

谢谢。

李惠:感谢胡清升总统计师,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