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二十大精神 深化‘三个年’活动 奋力谱写陕西 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 介绍“贯彻二十大精神、深化三个年活动、奋力谱写新时代宝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有关情况

时间:2023-04-17 17:00:00 来源:陕新发布

4月17日15时,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宝鸡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勇,宝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安中,宝鸡市副市长张昭出席,围绕“贯彻二十大精神、深化三个年活动、奋力谱写新时代宝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主题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李惠: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欢迎出席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举行“贯彻二十大精神、深化‘三个年’活动、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发布会第二场。非常高兴邀请到宝鸡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勇先生,宝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安中先生,宝鸡市副市长张昭先生,请他们围绕“贯彻二十大精神、深化三个年活动、奋力谱写新时代宝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这一主题,介绍有关情况,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王勇市长作介绍。

pic

王勇: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在这春和景明、惠风和畅的美好时节,非常高兴和大家在这里见面。首先,我代表宝鸡市委、市政府,对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关心宝鸡、宣传宝鸡、支持宝鸡表示衷心感谢!

宝鸡是关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和省域副中心,是陕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今年以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锚定“加快建设副中心、全力打造先行区”奋斗目标,整体谋划、一体推进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大抓项目、大抓服务、大抓效能的浓厚氛围,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一、凝心聚力抓项目,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坚持把项目建设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位置,健全完善领导包抓、专班推进、定期调度等推进机制,常态化开展“四看四比”项目观摩,推动项目建设加力提速,去年全市高质量项目建设成效评价位列全省第一方阵,今年项目建设继续呈现“量质齐升、速效并进、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

“量质齐升”主要体现在项目内容上。今年全市共安排省市级重点项目762个,总投资3881.77亿元,年度投资1296.8亿元,分别较去年增长10.2%、13.9%和22.6%,其中产业化项目占到项目总数的60%以上,10亿元以上项目109个、较去年增长30%。特别是我们聚焦工业发展、文化旅游、现代农业、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6大领域,各确定了十大引领性、标志性重大项目。比如投资30亿元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投资13亿元的钛谷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投资11亿元的吉利新车型及发动机项目等等,都是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对于进一步壮大我市优势产业集群、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速效并进”主要体现在项目进展上。一季度,全市762个省市级重点项目已开工671个、开工率88%,完成投资472.6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6.45%,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均位列全省前列。其中,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已全部开工、资金支付率达到100%,今年第一批专项债项目已发行30个、债券额度20.41亿元。带动全市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其中民间投资增长5.3%,分别高于全国、全省4.5和14.2个百分点。

“后劲增强”主要体现在项目储备上。今年以来,我们紧盯中省投资方向和产业链薄弱环节,坚持谋划争取和招商引资一体推进。截至目前,全市共谋划储备市级重点项目1150个,总投资4461.99亿元,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48个,总投资869.16亿元。实施招商引资项目834个,实现到位资金580.3亿元,同比增长14.2%,成功落户西北钛镍新材料产业园、圣元羊乳全产业链等一批重大产业化项目,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二、补短强弱优环境,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硬基础。

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持续在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上下功夫,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去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5.19万户、总量位居全省第二,今年一季度全市新增市场主体7518户、同比增长13%。

一是办事效能切实提升。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提升十大行动,全市1003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市县两级政务大厅集中办理,126项下沉镇街和村、社区就近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6%以上,其中全程网办率达到80%以上,“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到98%。企业开办时间从3个工作日压减至1.5个工作日,水电气暖报装时间平均压减30%。

二是项目审批全面提速。大力推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联合踏勘”项目审批管理办法,审批事项精减到47项,申请材料精简64.2%,政府投资和一般社会投资工程项目审批时限分别压缩至85和60个工作日,其中工业仓储、老旧小区改造、“零增地”工业技改等项目审批时限分别压缩至15、30和45个工作日,办理时限整体压缩55%。

三是政策扶持更加精准。围绕科技创新、人才引育、企业培育、品牌建设、金融支持等企业急难愁盼,出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5+N”政策体系,设立20亿元工业发展基金,市财政每年安排5亿元工业发展专项资金、1亿元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和1亿元文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全力扶持相关产业发展。同时,对中省惠企政策编印成册、一对一精准推送,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确保应享尽享快享。

三、持之以恒转作风,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硬保障。

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干部、核心在作风。“三个年”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坚持把干部作风能力提升作为重要突破口,聚焦作风顽疾和能力短板,制定出台10个方面30项重点任务清单,细化落实191条具体工作措施,不断提升广大干部的政治能力、责任担当、工作标准和干事本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是抓学习、提能力。坚持“分级分类、条块结合”,扎实开展全市公职人员政治能力大提升专题轮训,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和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精神,举办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68期次、7918人,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大抓项目、大抓服务、大抓效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重实践、解难题。坚持在一线锤炼和检验干部,聚焦事关宝鸡高质量发展的大事要事和企业群众关切,扎实开展机关效能、基层减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全面推行联企帮扶和服务专员制度。市级领导带头包抓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带动全市1600多名县级干部进一线、进企业、进项目,抽调684名干部人才组成10个合力团和101个合力小组,深入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一线,上下联动抓、部门协同推、各方齐用力,以实际行动助推高质量发展。

三是建机制、促长治。出台《关于鼓励激励干部担当敢拼善闯苦干实干快干的若干措施》和《作风建设专项考核办法》,建立鼓励奖励、能力提升、容错纠错、关心关爱四项机制,加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一线选用干部力度,让出力、出众、出彩的干部脱颖而出。对在推动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干部,大张旗鼓予以奖励激励。前两天,我们就对去年在全市工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人员给予重奖,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安心谋事、专心干事、一心成事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

当前,宝鸡正处在项目提速、招商提效、发展提质的关键时刻,我们将进一步坚定信心、主动作为,马不离鞍、缰不松手,持续做实做深做优“三个年”活动,深入实施“一四五十”战略,聚焦扩大内需、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副中心城市建设水平、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美丽宝鸡建设和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等“十项重点任务”,努力实现开门红,奋力决战全年胜,推动宝鸡高质量发展纵向有提升、横向有进位、整体上台阶。

我们将持续狠抓高质量项目建设。始终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以六大领域各十大项目为引领,以762个省市级重点项目为支撑,倒排工期、压茬推进,进一步强化全要素保障、全链条跟进、全方位服务,健全完善“四个一批”项目管理机制,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强举措推动项目建设大干快上,力争全年完成投资1300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切实以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持续优化营商发展环境。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将聚焦群众期盼和市场主体需要,围绕提升办事便利化水平、项目服务保障水平、投资吸引力水平、监管服务创新水平、政务服务水平和政策法规保障水平六大重点,以今年100项深化“放管服”改革举措为支撑,坚持不懈提效率、优监管、强服务,全力以赴破难点、疏堵点、解痛点,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力争营商环境便利度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我们将持续狠抓干部作风能力提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活动,不断增强各级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设立作风建设举报平台,建立定期会商机制,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以鲜明用人导向引领干部干事创业。全面推行“领导包抓、专班推进、定期报告、及时调度、现场观摩、督查通报、责任考核、约谈提醒”八项工作机制,倒逼各级干部知重负重、知难克难、知险化险,以干部的高昂热情、高超本领、高效作风,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宝鸡更大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眼下的陈仓大地,处处涌动着发展的热潮,处处焕发出奋进的气象,诚请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宝鸡发展,为宝鸡鼓劲加油,为宝鸡点赞喝彩,把宝鸡故事讲述得更深更好,让宝鸡声音传播得更远更亮,助推宝鸡“三个年”活动走深走实,助力宝鸡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谢谢大家!

李惠:谢谢王市长。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单位。请开始提问。

经济日报: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对陕西提出了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殷切期望。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项目支撑,请问宝鸡在推进重点项目高质量发展方面有什么好的机制和办法?

王勇:感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在抓高质量项目建设上,我们重点抓好以下四个环节。

第一,四个导向强合力。一是项目为王导向,坚持把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中心环节来抓,引导各方面把精力集中到项目建设上。二是高质量发展导向,坚持把质量作为项目建设的第一追求,坚决摒弃拾到篮子都是菜的思维做法。三是新发展理念导向,坚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项目建设的指挥棒和红绿灯,符合的就大干快上,不符合的就坚决纠正。四是以项目论英雄导向,坚持在项目建设一线锻炼发现和使用干部,激发各方面大抓项目的强劲动力。

第二,四张清单强统筹。我们按照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要求,建立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四个清单,坚持每月召开项目谋划和招商引资调度会,确保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数量充足、滚动推进、接替有序。

第三,四个保障强支撑。一是用地保障,扎实开展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坚持把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先用于省市级重点项目,持续推进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积极推行标准地+承诺制供地模式,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二是资金保障,出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5+N”政策体系,设立工业发展基金、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基金和工业、农业、文旅产业发展财政专项资金,加大存量资产盘活力度,建立政银企常态化对接机制,着力破解项目“融资难”和“钱等项目”等问题。三是环境保障,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推行重点项目“容缺受理+告知承诺+联合踏勘”制度,连续三年每年推出100项改革举措,连续多年稳居全省地级市营商环境前列。四是服务保障,一对一为项目选派“服务专员”,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建立全过程跟踪服务机制,着力破解项目推进难题,切实为项目建设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以高质量服务助力高质量项目建设。

第四,四看四比强落实。我们坚持一季度看谋划比推动,二季度看进度比位次,三季度看增量比变化,四季度看贡献比结果。真正把项目建设作为贯穿全年的工作主线,推动各方面加压奋进、比学赶超,以高质量项目推进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

 李惠:请继续提问。

 陕西日报:省委书记赵一德在全省“三个年”活动动员会上指出,干部作风能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保障。请问宝鸡市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的目标、任务、机制和具体措施有哪些?

王勇:感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安中同志回答。

pic

王安中:谢谢您的提问。宝鸡市委紧紧围绕省委部署要求,紧扣“建设副中心、打造先行区”目标,紧盯全年“十项重点任务”,坚持思想发动、力量保障、部署安排“三早三到位”,建立“七统一”推进、“三单制”管理、跟踪问效、督导指导“四项落实机制”,突出理论武装、实践锻炼、考核评价、纠治“四风”、鼓励激励“五项推进措施”,务实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

在充分考虑巩固发展2022年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成果的同时,我们确定全市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目标为“六强化六提升”。一是强化政治忠诚,提升广大干部政治能力;二是强化宗旨意识,提升广大干部为民服务能力;三是强化忧患意识,提升广大干部干事创业能力;四是强化担当精神,提升广大干部敢拼善闯能力;五是强化新发展理念,提升广大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力;六是强化“十个坚持、十个反对”,提升广大干部担当作为能力,推动干部作风明显转变,行政效能显著提升。

为防止“上下一般粗”,我们从宝鸡实际出发,在对标对表省委部署要求的基础上,确定全市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重点任务为“十个聚焦”。一是聚焦“两个维护”,强化干部队伍政治建设;二是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三是聚焦学懂弄通做实,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四是聚焦系统培养,全面提升干部综合素质;五是聚焦实干实绩,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六是聚焦权力运行,强化党内党外监督和警示教育;七是聚焦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八是聚焦“最后一公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九是聚焦严管和厚爱结合,保护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十是聚焦“十个坚持十个反对”,推动干部作风提升走深走实。

针对去年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梳理出的问题和这次提升年的新要求,我们运用“十要十不要”的方法,接续抓实“十个坚持十个反对”。在推进过程中,一要坚持把稳政治方向、对标对表,不要自行其是;二要调查研究、厘清思路,不要盲目跟进;三要脚踏实地出风采,不要追求形式出风头;四要反复尝试、笃定前行,不要固步自封、裹足不前;五要鼓励下级大胆作为,不要指责包办;六要雷厉风行快干,不要奉行事缓则圆;七要精益求精、追求完美,不要得过且过;八要增强预判、守牢底线,不要心存侥幸;九要广开言路、问计于民,不要闭门造车;十要建章立制、长效常治,不要随性随意。

确保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取得实效关键在机制保障,我们实施四项落实机制。一是建立“七统一”工作机制。印发《关于高效统筹推进“三个年”活动的通知》,探索建立“七统一”工作机制,做到“三个年”活动深度融合、一体推进。2月6日动员会后,3月7日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分析研判会,3月30日召开全市第一次调度会,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建立“三单制”管理机制。将《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中确定的10个方面30项重点任务,具体细化为191条贯彻落实措施,实行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三单”管理。三是建立跟踪问效机制。对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月调度分析、季研判通报、年考核评价,以高效闭环机制推进落实。四是建立督导指导机制。制定督导任务清单,分山区县、平原县等5个板块组建“三个年”活动督导指导组,实施不定期督查反馈、定期分析通报制度。

紧盯关键要害,突出问题导向,我们采取五项推进措施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一是强化理论武装。组织举办市厅级领导干部和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轮训班6期,培训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254人;县区和市级部门(单位)举办轮训班62期,培训科级领导干部6664人。开展全市公职人员政治能力大提升轮训全覆盖,目前已轮训1026人。开展全市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大提升轮训,6期培训480人。二是突出实践锻炼。优化新一轮领导干部联企包扶机制,先后选派300名市级部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精准包抓300户重点企业;深化苏陕协作,选派20名优秀年轻干部赴徐州挂职锻炼;全市1085个定点帮扶单位共选派驻村干部1929名;684名干部、人才组成10个助推高质量发展合力团,细化为101个合力小组,“一对一”包抓村、社区、企业,力求作风在一线检验、能力在一线锤炼。三是优化考核评价。结合“三个年”活动,优化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创先争优”《七条措施》、《组织工作服务保障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措施》,激发创新创优活力。四是持续纠治“四风”。由市纪委牵头,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治理和纠治“四风”明察暗访,组织开展明察暗访2轮,抽查点位89个。五是强化鼓励激励。市委制定《关于鼓励激励干部担当敢拼善闯苦干实干快干的若干措施》,注重实干导向,打破隐性台阶、破除论资排辈,坚持“六个优先”选人用人导向。注重正向激励,建立用好职级周转池、职称周转池、编制周转池,及时启动奖励政策,褒奖贡献突出的干部,解决干部实际困难。注重日常考核,强化日常考核、过程考核、精准考核,区分优劣、奖优罚劣,激励干部扛重活、打硬仗、出实绩。注重容错纠错,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澄清保护机制,完善受处分干部跟踪帮教机制,保护干部敢拼善闯、勇于创新的积极性。注重暖心工程,建立干部关心关怀和帮扶机制,完善领导干部走访慰问制度,持续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注重能上能下,明确“下”的标准、完善“下”的方式、优化“下”的程序、畅通“下”的渠道,确保“下”的服气、“上”的硬气。

目前,苦干实干快干、努力干一起干,安心谋事、专心干事、一心成事,已成为宝鸡干部的鲜明标识。谢谢!

李惠:最后,再提一个问题。

香港商报:宝鸡市在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方面做了哪些具体工作?下一步打算怎么做?

王勇:感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请张昭副市长回答。

pic

张昭: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今年,省委、省政府以新年第一会安排部署了“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宝鸡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召开会议对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开展进行安排部署,市营商办结合《陕西省营商环境突破年实施意见》,聚焦市场主体迫切需求和涉及老百姓的民生实事,在全面承接省上35条措施的基础上,精心制定我市《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工作方案》,增加65条措施,形成我市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100项重点任务。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我市的主要做法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抓统筹,夯实责任推进落实。成立市政府领导任组长的工作专班,整合充实市职转和营商办工作力量15人,各部门、各县区成立相应机构,强化人员力量和经费保障。建立周例会、月调度、季通报和领导包抓、重点问题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就项目容缺受理、一件事一次办等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将100项任务细化分解到19个市级牵头部门和各县区,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实。

二、抓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聚焦“六个提升”,全力以赴破难点、疏堵点、解痛点。在提升办事便利化水平方面,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纳税、水电气暖报装等业务流程,企业开办时间从3个工作日压减至1.5个工作日,水电气暖报装时间平均压减30%,网上办税率达到90%,1-3月全市新增市场主体7518户。在提升项目服务保障水平方面,建立覆盖市县两级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实现与22个专网系统互联互通,目前平台办理审批事项6816件,位居全省第二。审批事项由127项精减为47项,政府投资、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分别压缩至85个、60个工作日内。在提升投资吸引力水平方面,优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流程,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开标和远程评标,一季度开展交易项目1164个、交易额64.2亿元。在提升监管服务创新水平方面,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云平台,汇总市场监管领域68类、141项检查事项,加强对企业运营环节监管。探索开展“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1804户餐饮经营单位初步实现智慧化监管。在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方面,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网上可办率达到96%、压缩时限75%。在提升政策法规保障水平方面,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对已出台涉企纾困政策实行标签化管理,主动精准推送,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

三、抓督查,强化问效倒逼落实。我们制定全市“十项重点任务”及“三个年”活动督导检查方案,抽调专人成立5个督导组,采取集中督导检查与定期暗访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每季度对各县区和市级各责任单位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清单,现场反馈、限期整改,主动做好整改、帮扶和协调解决工作。选聘278名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网通管”“有问必应、接诉即办”等平台,对办理事项实行红黄灯实时预警,针对市场主体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对发现的流程不优、办事不便、效率不高等问题跟踪督办,倒逼服务水平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始终聚焦“六个提升”,持续扎实推动100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一是降成本,激发市场活力。深入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围绕政府投资、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工程建设等项目,继续优化行政审批程序和时限,全面推行重点项目建设“容缺受理+告知承诺+联合踏勘”审批,保障项目落地实施。二是优服务,提升智慧化水平。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部门信息孤岛打通率超过80%,数据归集率达到90%。全面推行“证照分离”“一照多址”改革,加大“一网通办”“一网通管”力度,积极推进企业开办等18项“一件事一次办”,深入开展一把手“坐窗口、走流程、跟执法”活动,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三是扬优势,树立宝鸡品牌。总结宣传“放管服”改革的典型案例和先进经验,扩大“渭您服务”“金心办”“陈信办”“岐心办”“千钧一诺”等便民服务品牌影响力,在省内外树立政策更优、成本更低、审批更简、办事更快、服务更好的宝鸡营商环境品牌。

谢谢。

李惠:感谢王勇市长、王安中部长和张昭副市长,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