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贯彻二十大精神 深化‘三个年’活动 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 介绍“深入贯彻二十大精神 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有关情况

时间:2023-06-16 17:06:17 来源:陕新发布

6月16日15时,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安康市委书记武文罡、安康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琳、安康市发改委主任王珣出席,围绕“深入贯彻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单红主持。

pic

单红: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继续举行“贯彻二十大精神、深化‘三个年’活动、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九场,非常高兴邀请到安康市委书记武文罡先生,安康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琳先生,安康市发改委主任王珣先生,请他们围绕“深入贯彻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这一主题,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武文罡书记作介绍。

pic

武文罡: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和大家在这里见面。首先,我代表中共安康市委、安康市人民政府,向大家长期以来对安康各项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锚定高质量发展“五个坚持”思路目标,立足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战略定位,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第一、在大抓投资中夯基垒台、积势蓄能,强化高质量项目硬支撑。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扎实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形成了项目提速、招商提效、投资提质的良好态势。

一是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落实领导包抓、双周调度、定期通报等推进举措,制定建设成效季度评价办法,每季度组织集中开工投用及观摩点评活动,强化土地、环保、资金等要素保障,全力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用、早见效。截至5月底,全市41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5.2亿元、占年度计划55.6%,23个省级新开工重点项目已开工21个、开工率91%。407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93.2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2%,高于时序进度10个百分点。278个市级新开工重点项目已开工242个、开工率87%,完成投资238.2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1.79%,省市级重点项目开工率均为近年最好水平。

二是谋深谋细扩大项目盘子。深入实施链长制,建立“牵头市级领导+市级行业部门+县(市、区)+第三方专业机构”工作专班,围绕中省重大战略部署、产业发展趋势和市场投资方向,聚焦壮大富民产业、特色产业、专精产业,打造富硒产品、生态旅游、新型材料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县域经济、园区经济、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品牌经济,扎实开展政策资金支持类项目包装争取和产业链项目策划谋划专项行动,全年项目数量、年度计划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6%、28%,其中产业项目数量和年度计划投资占比分别达到63%,61%,实体产业投资比重持续加大。

三是持之以恒推进招商引资。秉持投行思维、链式思维、闭环思维,紧盯长三角、京津冀、大湾区等重点地区,抓实抓细“千人百城万企”招商行动,充分发挥驻外招商联络处、开放发展顾问、各类商协会作用,紧盯大型国有企业、知名民营企业和有来安投资意向的企业,深入开展链式招商、驻地招商、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专业团队招商,市级领导率队赴北京、深圳、上海、成都、武汉等地围绕锂电新能源、富硒食品等叩门招商,成功举办安康——长三角、粤港澳“双招双引”等系列招商活动,新签订招商引资合同项目213个、总投资443.54亿元。

二、在创优生态中激发活力、增添动能,打牢营商环境硬基础。聚焦打造“营商环境最安康”金字招牌,扎实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市场主体活力明显增强,一季度市场主体满意度排名全省第2,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24.2%。

一是用“行动”换“心动”,优化政务服务。对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标准,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12345+审批+政务+交易”集成服务,试点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可承诺事项+并联审批+事中事后监管”改革,持续清理减并多头审批、重复审批、变相审批,全面建立“同城通办”“同市通办”事项清单,公布“一件事一次办”办事指南12个、平均减少办理时限62%,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报告表的审批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一半。

二是用“诚信”换“真信”,释放政策红利。坚持对大企业和小企业、本地企业和外地企业、国企和民企一视同仁,树牢“政策找企业、服务零距离”理念,有效扩大“免申即享”“即申即享”“直达快享”范围,扎实开展政策落实障碍清理行动,推动惠企政策措施直达快享,助力企业增强投资信心、释放发展活力。

三是用“法治”换“善治”,稳定市场预期。充分发挥12345平台作用,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和服务窗口,针对普遍存在的、反映强烈的、治而未绝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及时坚决果断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对吃拿卡要、懒政惰政等问题做到“零容忍”。今年1至5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8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1人,组织处理23人,通报典型案例8期14件14人。

四是用“优势”换“胜势”,强化要素保障。畅通现代物流大通道,扎实推动安康保税物流中心、中欧班列安康集结分中心建设,开通“安康-重庆-东盟”铁海联运班列,形成横贯东西、联结南北的物流大通道体系,不断为市场主体降成本、增效益。深化千名领导干部全覆盖包抓“五上”企业工作机制,每季度召开营商环境座谈会,建立“红黄绿”亮牌月预警季通报和包项目包企业解难题等制度,全力保障企业用地、信贷、电力、给水、燃气等需求。

第三、在奋勇争先中凝聚合力、提高效能,强化干部作风能力硬保障。扎实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找准载体、动真碰硬,着力推动作风转变、能力增强,不断激发干劲、提高效能。

一是以学习教育带动作风能力提升。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33期、培训6834人,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依托党校(行政学院)、“安康大讲堂”等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干部履职能力培训,分层分类举办“全市重点产业链招商人才专题培训班”“数字安康建设”系列主体班次,深入实施年轻干部“成长帮带计划”,为新招录选调生、公务员配备1631名导师,选派111名干部到招商引资、信访维稳第一线经受磨炼,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和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

二是以严督严查倒逼作风能力提升。深化拓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整治成果,充分发挥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和行业主管部门日常督查作用,以及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紧盯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12346”目标任务和市委市政府“三个确保”“九个持续用力”重点工作,整合力量常态化开展督查检查,共监督发现干部作风能力方面问题611个,立案查处309件,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360人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5人,形成强烈震慑。

三是以完善机制促进作风能力提升。完善为基层减负机制,全域落实“两精简三清理四规范”举措,市级领导班子带头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走访,走进基层研究破解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最大限度激发基层干部工作活力。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制定容错纠错情形标准、明确容错边界,旗帜鲜明保护改革者、鼓励探索者、宽容失误者、纠正偏差者、警醒违纪者,今年以来对5人予以容错。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战略思维抢抓机遇、以奋进姿态比学赶超,聚焦稳定经济增长、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作风能力等持续发力,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作出我们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单红:谢谢武书记。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介绍一下所在的新闻单位。

新华社:在中国—中亚峰会举行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对陕西提出了“四个着力”的重要要求,擘画了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的宏伟蓝图。请问,安康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哪些具体举措?

武文罡: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是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陕西的具体化,为我们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劲动力。我们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面对标落实“四个着力”的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加力提速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以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在追赶超越中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我们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紧扣“着力强化科技创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压奋进。把打造生态经济先行区作为加快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强力的支撑,深度融入秦创原,推动形成企业为主体、产学研高效协同的创新体系,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以更高新的创新链、更高级的产业链、更高端的价值链挺起我们生态经济的脊梁。深入实施“链长制”持续壮大富民产业、特色产业、专精产业,聚力打造以富硒食品、新型材料、生态旅游、交通装备、秦巴医药、毛绒玩具、现代物流、消费电子八条重点产业链,以富硒产品、新型材料、生态旅游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为引领。加快构建具有安康特色的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切实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升级之路。

第二,紧扣“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加压奋进。把打造脱贫地区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市域样板作为加快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本质要求,扎实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把县城打造成连接城市、服务乡村的区域经济中心,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加快推进紧密型城乡教育共同体、医疗卫生共同体、公共文化服务共同体建设,持续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扎扎实实办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养老、托幼、住房等领域民生实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群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易地搬迁安置区后续帮扶,围绕做好“土特产”文章突出抓好产业振兴,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第三,紧扣“着力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加压奋进。把打造“两山”理论实践典范作为加快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责任担当,牢记“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切实让安康天蓝、秦巴地绿、汉江水清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颜值担当”。精心呵护汉江流域水质的治理,突出抓好白石河、蒿坪河流域等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坚决当好秦岭卫士,深化落实林长制,巩固小水电整治成果,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和有害生物防治,打造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最佳区域。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提标升级,持续加强土壤污染源头管控,扎实开展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按时序推进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清零。

第四,紧扣“着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加压奋进。把打造秦巴区域交通商贸物流枢纽作为加快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鲜明标识,构筑陕西向南开放桥头堡。畅通高水平对外通道,全力支持保障西康高铁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系统推进汉江航道改造,积极推进富强机场升级扩建、拓展航线,加速形成内畅外达、“陆水空”一体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强高能级开放平台,大力推进“无水港”、汉江中心港、航空物流港建设,统筹提升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安康分中心、西部陆海新通道安康集结分中心运行质效,推动安康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积极争取安康海关设立。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强化与东部沿海地区交流合作,深化与江苏、天津对口协作,加强与汉江生态经济带沿线城市及周边毗邻地区各层级紧密协作,推动开放型经济跃上新台阶。我就回答这么多,谢谢。

单红:请继续提问。

陕西日报:省委书记赵一德在全省“三个年”活动动员会上指出,高质量项目是硬支撑、营商环境是硬基础、干部作风能力是硬保障,请问安康市是如何发挥干部作风能力“硬保障”作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

pic

王琳:谢谢提问,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全省“三个年”活动启动以来,安康市委严格落实省委安排部署,坚持做到“任务、标准、措施、责任、时限”五个明确,推动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走深走实,着力锻造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聚焦能力提升强化培养锻炼。统筹推进理论培养和实践锻炼,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38期、培训干部7591人;依托省内外知名高校、“安康讲坛”等平台,举办乡村振兴、数字经济、产业链招商等专题培训和研修班8期、培训干部823人,组织2万余名干部参加安康干部网络学院专题培训,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实施“四个一线”锻炼机制,先后选派57名干部赴天津、常州等地挂职锻炼,65名干部赴重点项目、驻外招商等一线学习锻炼,3534名干部到“五类重点村”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300余名干部参与政治巡察、环保督察、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让干部在经济发展最前沿、乡村振兴主战场和重点工作第一线锤炼本领;持续深化年轻干部“成长帮带计划”,为新招录选调生、公务员量身选聘“成长、专业、生活”三类导师1631名,加速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二是聚焦作风转变强化问题整治。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制定落实《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方案》,巩固拓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成果。紧盯关键环节,在“五一”等重点节假日前对典型作风问题点名通报曝光;深化民生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对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严查快办,通过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累计发现干部作风能力问题611个,立案查处309件。下大力气整治文山会海,健全落实市、县两级发文开会监测预警机制和负面清单制度,印发《为村级组织减负增效的指导意见》,确定“三减三不减”减负原则、“两精减三清理四规范”减负路径,推动各级干部集中精力抓落实。在全市上下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市委主要领导和各市级领导示范带动,70名部门主要负责人聚焦瓶颈问题、突出矛盾、薄弱环节精选课题“下深水”摸清症结,力求有效破解一批全局性、长远性、战略性问题。

三是聚焦担当作为强化激励约束。市委严格执行《关于强化激励约束推动作风建设的具体措施》,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制发《组织工作服务全市“三个年”活动具体措施》,树牢“组织干好组织的事、干部干好自己的事”鲜明导向,做到“三个清楚”,推进“三个一批”,把高质量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落实重点工作作为检验干部作风能力的“试金石”,在项目一线、招商前线、攻坚火线“赛场选马”,今年先后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县级干部175名。制定实施《安康市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实施细则(试行)》,精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干部松绑撑腰纠偏,今年以来,全市对5人予以容错,极大地鼓舞了干部队伍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精气神。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锻造狠抓落实本领、提振担当实干精神、激发改革创新动力,大力营造求真务实、团结奋斗、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安康力量。

感谢各位对安康工作的关心!谢谢。

单红:请继续提问。

陕西广播电视台:安康1-5月在重点项目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请问下一步如何继续抓好高质量项目工作?

pic

王珣:谢谢提问,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1-5月安康省级重点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均排名全省第2位;市级重点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均排名全省第3位。

下一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高质量项目推进年的工作要求,把项目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继续实施我们探索的项目全生命周期“四抓、四促”的工作,锚定目标任务,持续加压奋进。

一是抓产业,促项目升级。围绕产业抓项目,今年,我们将“11+7”产业链整合为8条重点产业链,即:富硒食品、新型材料、生态旅游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交通装备、秦巴医药、毛绒玩具、现代物流、消费电子五条重点产业链,通过健全机制、定期通报、资金激励、资源倾斜等方式,激发各级各部门项目谋划的主动性、积极性,争取全年新谋划投资过5000万元以上项目300个以上、投资超1300亿元。

二是抓招商,促项目落地。以领导招商、驻地招商、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专业团队招商为抓手,盯住头部企业、跟进龙头企业,健全常安协作机制、搭建西安对口合作平台、畅通央企省企进安康渠道,扎实推进精准招商,用好产业链招商问效机制,确保全年引进投资超5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50个,投资过10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10个。迅速启动明年项目谋划工作,力争前期储备项目转化率超过30%。

三是抓管理,促项目提速。紧盯项目进度,对在建项目“一对一”跟进,对没有开工项目清单化管理。全面落实“项目管家+项目单位联系人+部门联络员”的帮办代办服务模式,努力把“在建项目”变成投产项目,把“预计投资”变为实际投资,确保省市重点项目完成超千亿元。

四是抓服务,促项目达效。健全重大项目主要领导统筹、相关部门协同、市县区联动会商机制,具体解决堵点卡点问题,抓实抓细配套环节,落实五上企业全覆盖包抓责任,做实“周三亲商助企日”,全年建成投资超5000万元的产业项目80个以上。

我们将全面落实省市“三个年”活动部署,贯彻高质量项目“四个一批”工作要求,努力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竞相发展局面,持续发挥重点项目牵引带动作用,竭力推动我们经济稳定向好。

单红:时间关系,再提最后一个问题。

香港商报:在今年的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中,安康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创新突破,推动“营商环境最安康”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

王珣:谢谢提问,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工程。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部署,先后提出20项工作目标,推出39条具体的措施和16项创新做法,聚力在项目保障力、政务服务力、市场吸引力、公平竞争力、政策落实力五个方面寻求突破。

一是聚焦投资环境,在项目保障力上寻求突破。围绕项目建设全过程要素的要求,下大力气促进“标准地+承诺制”等措施落地,优化水电气接入服务,落实招引项目反馈机制,推进签约项目尽快落地投产。

二是聚焦办事效率,在政务服务力上寻求突破。深化“12345+审批+政务+交易”集成服务,建立项目全生命周期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推行深化一年审批,让更多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平均减少办理时限62%、减少办理材料49.1%。一季度我市市场主体满意度测评位居全省第二位。

三是聚焦企业需求,在市场吸引力上寻求突破。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推行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交易模式,持续加强涉企收费监管,推行“季度企业座谈+每周三亲商助企日”机制,多途径听建议、全方位听诉求、大力度解难题。

四是聚焦市场监管,在公平竞争力上寻求突破。不断提高“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事项覆盖率,探索推进“通用型+专业型”信用风险分类监管模式,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清单制度,强化劳动力市场监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快形成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性市场竞争环境。

五是聚焦纾困解难,在政策落实力上寻求突破。畅通政策落实渠道,开展政策落实清障行动、政府失信专项治理行动、拖欠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健全营商专席、法律顾问和专用台账,对公开征集的意见建议和具体问题顶格协调、强力推进。用好“陕企通”等平台,把中省市有关政策梳理成可以操作的“干货”,分领域精准推送给企业,确保政策直达快享。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我们将循着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这条主线,举全市之力打造“支持环境最优、保障措施最强、行政审批最快、办事效率最高”的一流环境,持续擦亮“营商环境最安康”的金字招牌,为我们高质量发展奠基赋能。谢谢。

单红:感谢今天的几位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也请大家持续关注我们的系列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朋友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