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强化监管稳秩序 优化服务助发展”有关情况介绍

时间:2023-07-18 13:22:59 来源:陕新发布

  7月18日10时,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小平、副局长牛子仲、沈黎萍出席,围绕“强化监管稳秩序、优化服务助发展”主题,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李惠: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出席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是“贯彻二十大精神、深化‘三个年’活动、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发布会第十二场。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小平先生、副局长牛子仲先生、沈黎萍女士,请他们围绕“强化监管稳秩序、优化服务助发展”这一主题,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张小平局长作介绍。

image.png

张小平: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陕西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支持。

今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三个年”活动安排,聚焦助力推进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坚持高站位对标、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自觉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统筹推进“三个年”活动在市场监管系统落实落细,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一、强优化激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一是积极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全面推进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大力优化办理流程,提高线下“一窗式”服务效能,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实现各类审批事项全流程网上办。“一照多址”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实现在同一县(区)域内一个营业执照可登记多个经营场所。年底前企业开办时间实现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

二是积极推进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除外商投资企业外,所有市场主体实现设立、变更、备案、注销等登记注册业务全程电子化登记。

三是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聚焦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行业,在全省组织开展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聚焦水电气暖、金融服务等重点领域收费,持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聚焦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民生领域营销行为、保护企业核心竞争力,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依法保障各类所有制企业权利、机会、规则平等。

四是积极推进监管提质增效。贯彻落实省政府《深入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实施方案》,持续加强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推进严格规范执法。全省各部门在省级平台开展双随机抽查4815次,随机抽取市场主体5.48万户,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612次,随机抽取检查对象3630户,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对全省147.7万户企业精准划分信用风险等级,提高监管的靶向性和精准性,对低风险市场主体“无事不扰”,为企业松绑减负。

总的来看,通过深化改革、综合施策,市场准入更加高效便捷,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愈加完善,降费减负各项优惠政策逐步落实,监管效能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为培育和激发市场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6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555.9万户,同比增长9.95%;上半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49.21万户,同比增长23.47%。全省累计检查涉企收费单位827家,督促相关收费主体退费129.5万元;开展跨区域、跨部门协作执法24次,立案32件。

二、强质量重服务,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一是全力服务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全省秦创原分窗口和重点园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全覆盖。制定秦创原质量基础设施服务集成基地《服务企业事项清单》,“秦创原计量服务中心”开始运行,指导开展《秦创原科技创新企业服务规范》地方标准编制工作。举办秦创原高价值专利大赛和秦创原创新药品医疗器械成果转化路演活动,积极搭建创新成果转化平台。

二是全力支持重点产业新兴产业发展。围绕氢能产业制氢、运氢、储氢、用氢全链条,积极为氢能产业企业搭建合作平台,筹备组建陕西省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围绕打造我省千亿级羊乳产业,大力实施“品质提升、产业升级、品牌培育”行动,推进羊乳行业高质量发展。围绕推进我省千亿级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召开预制菜暨富硒食品质量安全监管与服务现场会,对标杆企业重点帮扶。围绕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提升质量扩大影响,全力支持我省标杆企业参评第五届中国质量奖。在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设立首家陕西省质量管理实训基地,推进上下游产业链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围绕推进发展数字经济,在全省部署开展省级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咸阳市已被市场监管总局评为首批国家级示范区。

三是全力推进质量基础提升行动。实施“标准化+”提升行动,今年以来批准立项省级地方标准289项,发布省级地方标准73项,指导4家单位(地区)开展国家级标准应用试点建设工作,5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有序推进,全省1072家对标达标提升企业公布对标结果5915个。实施计量支撑能力提升行动,制定《陕西省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实施方案》,发布11项省地方计量技术规范。实施认证认可检测服务提升行动,全省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公共服务平台已收集全省1929家检验检测机构100万余条基础信息,供社会各界查询。

四是全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加快推进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组织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10项。今年1-6月,全省专利质押合同登记数555件,专利质押贷款总金额2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4%、46.2%。

三、强监管惠民生,为高质量发展守好安全底线

一是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持续推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区)创建,强化食品全链条监管和风险监测,全面推进“两个责任”落实,提升食品安全水平。目前,有5个县(区)被命名为陕西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区);全省6.9万名干部落实包抓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共40.1万个;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分别达到71.3%、96.5%。全系统共监督抽检33大类食品5.3万批次,不合格率为2.77%。开展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强化重点品种、重点环节、重点企业、重点区域监管,持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坚决守牢药品安全底线。

二是加强工业产品质量管控。组织开展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对14大类258种产品实施重点监测,对获证企业检查实现全覆盖。加大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频次,发布2023年省级监督抽检计划,涵盖八大类99种产品,同比增长26.92%。截至6月底,已完成抽查72种1884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85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4.51%,依法依规进行处置。

三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组织开展全省特种设备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气瓶充装单位和气瓶检验机构专项治理,全面排查液化石油气充装及检验领域安全隐患,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截至6月底,对全省198家液化石油气瓶充装单位进行了全面排查,共发现各类安全隐患423个,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52份,已完成整改337个;责令停业整顿3家,没收非法气瓶238只。

四是加强突出问题治理。聚焦食品非法添加、“神医”“神药”虚假违法广告等10个领域,持续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集中治理茶叶过度包装和餐饮浪费。巩固医美专项整治工作成效,开展食品广告领域专项整治“清朗行动”。大力推进放心消费创建,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截至6月底,省12315投诉举报中心受理投诉、举报、咨询共计47万多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422.7万元,全省各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已达到2.6万多家。全系统查办案件5631件,罚没款6100万元,移交公安10件。

四、强素质转作风,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通过党组带头学、结合工作研讨学、处级干部轮训学和“沿着总书记足迹看变化悟思想”实践学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二是强化能力提升。围绕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举办综合素质和业务培训班30余期、培训各级干部7000余人次,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市场监管工作的思路、更好履职的举措和改进工作方法的本领。

三是强化作风建设。围绕优环境、转作风、强服务、保廉洁,召开全系统清廉市监建设工作推进会,启动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以过硬作风和清正廉洁保障监管的权威。在全系统组织开展“监管政策共学、风险隐患共查、清正廉洁共促”活动,加强政策宣讲和服务帮扶,促进企业合规生产经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与市场主体结“三共”对子1100多个,4100余名执法人员帮助市场主体排查风险隐患1300多个,解决发展难题1400多个,切实将“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体现在工作效能和服务高质量发展上。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为着力点,立足市场监管职能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强化改革创新,以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抓实抓好市场监管领域各项工作,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李惠:谢谢张局长。下面,欢迎大家围绕今天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介绍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请开始提问。

中国报道杂志:我们知道,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对于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吸引聚集资源要素、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市场监管部门在发挥贴近市场、贴近经营主体优势,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张小平:感谢您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情况下,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市场优势会更加明显。今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紧紧围绕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和全国统一大市场,聚力更高水平市场监管,接续推出一系列具体举措,进一步优化准入、竞争、发展、政务、政商五个环境,为推动全省营商环境迭代优化升级提供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千方百计扶持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深入贯彻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建立省市两级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印发《2023年陕西省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措施的通知》,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经营场所、用工、融资、社保等领域的实际困难。针对个体工商户开展分型分类培育和精准帮扶,对“名特优新”四种经营特色鲜明、发展前景好的个体工商户,加大选优和“拔尖”培养力度,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合力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探索对长期停业、失去经营意愿的个体工商户实施强制退出,明确救济途径,提升个体工商户整体活跃度。同时,深入推进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和“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等行动,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提升个体工商户质量技术水平。

二是集中清理妨碍统一大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按照国务院部署和市场监管总局工作安排,近期,我们会同省级有关部门,针对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2022年12月31日前制定、现行有效的涉及经营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重点清理妨碍市场准入和退出、妨碍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影响生产经营成本、影响生产经营行为等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坚决破除影响各类经营主体公平竞争、妨碍商品要素资源畅通流动障碍和隐性壁垒,推动我省加快融入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激发各类经营主体信心,持续提振市场信心。

三是多措并举完善市场监管机制提升监管效能。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系统推进法治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党和政府关切的市场监管领域突出问题,完善新型监管机制,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近年来,我们加快执法规范化建设,梳理执法事项891项,制定全省系统“首违免罚”清单以及轻微违法行为不罚清单,明确轻微违法行为认定标准,让执法规则更加明确、执法程序更加清晰,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我们统筹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价格监管等执法手段,打造公平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不断强化跨区域市场监管执法协作,先后签订“一圈两区”和丝路沿线西北省区市场监管执法协作框架协议,加快构建新型区域执法协作新机制。探索开展“一业一查”,推动“按事项管”向“按行业管”转变,以高效能的市场监管机制,助力加快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注重以“市监有为”推动“市场有效”,在优化企业开办和注销、开展涉企违规专项整治、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深化市场监管等方面,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扎实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切实推动全省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谢谢!

李惠:请继续提问。

西部网:在中国—中亚峰会期间,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与哈萨克斯坦国家标准化和计量院签署了两国关于标准化领域的合作备忘录。请问陕西标准化工作将如何运用备忘录成果?在今后如何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沈黎萍:谢谢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此次合作备忘录在西安签署,是我省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扩大标准制度型开放,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重大机遇。

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关键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便利经贸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正值全省上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奋力推进“三个年”活动的关键时期,我省标准化工作,将聚力聚焦总书记“四个着力”重要要求,精心精细服务“四个经济”发展,形成对重大项目、重要产业链、重点产业集群的有力支撑、精准滴灌。主要是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两中心一基地”建设。我们将充分发挥中亚标准化陕西研究中心、陕西“一带一路”国家计量测试研究中心以及杨凌国家旱区农业标准创新基地辐射支撑作用,重点在基础研究能力提升、标准计量资源建设应用、技术性贸易措施跟踪、标准关键技术比对等领域下真功、出实招,为我省产业发展提供标准指引,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技术路径。

二是助力民营经济标准创新。我们将聚焦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在帮助民营企业规范经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产品质量、促进技术创新、拓展国际合作上提供标准化政策支持和技术服务。联合省工商联等相关部门,开展全省民营经济标准创新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培育培优、对标达标、体验体检等一系列标准化服务,践行标准化要求,推动标准化实践,以高标准助力我省民营经济转型发展、绿色发展。

三是夯实农业农村标准化基础。我们将以良种繁育、质量管控、资源利用、储藏运输等为重点,开展现代特色农业生产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布局成立省花卉、富硒产业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支持指导各地立足资源禀赋、县域特点、主导产业,开展国家级、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的培育建设、成果转化、宣传推广,以标准化赋能“土特产”,打造品牌农业、品质农业。

四是深化工业领域标准化建设。我们将持续加大省级工业领域标准化重点项目支持力度,在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关键共性技术等领域,实施“揭榜挂帅”标准攻关。围绕24条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开展标准体系建设、标准图谱研究,进一步明晰我省重点产业质量提升路径。推动实施标准创新型企业梯度培育计划。

五是培育服务业标准化优质发展。我们将以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开展对标达标质量提升活动,围绕养老、家政等生活性服务业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紧扣我省文旅产业发展,加强大遗址保护、文物古籍保护修复等标准实施应用。组织研究秦腔、陕菜、陕北民歌等文化品牌标准,瞄准国际先进标准提高旅游演艺、数字文旅等质量水平,做足标准化这篇大文章,全面支撑我省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

我就先回答这些,谢谢!

李惠:再提一个问题。

华商报华商网:市场监管工作关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市场监管工作人员的作风能力也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维护。请问省市场监管部门在干部作风能力提升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如何服务企业和人民群众?

pic

牛子仲: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在全省开展“三个年”活动动员会后,省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我局“三个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和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工作专班,聚焦市场监管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制定《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细化分解重点任务,强化工作落实,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一是夯实能力根基,淬炼干部过硬本领。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引导广大干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综合运用线上和线下多种形式,安排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体学习,组织开展网络读书活动和“学思想 强党性 共奋斗”知识挑战赛,推动理论学习走进日常、融入平常。专题举办2023年春季干部教育培训班,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干部综合能力素质”为主题,围绕落实“三个年”活动部署要求和推进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开展交流研讨。我们联合省委组织部举办全省质量强国建设与食品安全监管专题培训班,结合新时代市场监管事业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为服务陕西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凝聚新共识、积蓄新力量。

二是聚焦作风转变,提升为民服务实效。印发省局《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党组班子成员深入监管执法一线、技术服务一线,通过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现场询问、用户暗访等多种形式走访调研,详细了解全系统价格监管工作进展,行政机关及下属单位、水电气暖公用企业、行业协会商会落实国家和地方出台的惠企收费政策情况,检验检测机构能力提升情况,链主企业推动促进产业链质量提升、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以及全系统行风建设等情况,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有力举措,助力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科学合理设置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坚持将工作实绩作为检验作风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尺,把作风建设专项考核与目标责任考核有机结合起来。

三是开展专项整治,促进惠民政策落实。我们紧贴群众转作风,聚焦群众关切,开展2023年陕西省学校春季开学综合督查,对全省12个地市及部分高校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加强高考、中考期间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积极防范化解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严防食品安全事件发生。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金融领域、公用企业、行业协会商会、交通物流等领域,开展2023年涉企违规收费整治行动,强化监管措施,助力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轻装前行,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持续规范执法行为,组织召开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工作推进会暨联席会议,不断完善常态化管理机制,指导有关部门依托监管工作平台科学实施部门联合抽查工作,避免多头执法和重复检查。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此项工作走深走实,把增强党性、提高能力、为民服务体现到工作实践中,把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奋发作为融入到发展大局中,使信念坚、作风硬、本领强成为市场监管干部的鲜明标识,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谢谢!

李惠:感谢今天的三位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出席!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