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近年来加快行政区划调整 七县撤县设区市

时间:2017-09-25 15:47:06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李媛

pic
今天(9月1日)上午,陕西省落实“五新”战略部署,强化民生服务保障发布会举行。
pic
陕西省民政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曾明介绍有关情况。

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五新”战略提出后,作为政府主管社会有关行政事务的组成部门,陕西省各级民政部门如何行动?今天(9月1日)上午,在落实“五新”战略任务谱写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民政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曾明说,近年来,陕西加快行政区划调整,相继有神木县撤县设市,高陵县、华县、横山县、安塞县、户县、南郑县等撤县设区,受到社会各界关注,不断激发县域经济新活力。

加快行政区划调整 相继高陵等6县设区

2016年以来,陕西有多个县相继撤县设区,受到大家的普遍关注。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陕西省民政厅加快行政区划调整,不断激发县域经济新活力,相继有神木县撤县设市,高陵县、华县、横山县、安塞县、户县、南郑县等撤县设区。目前,全省已经形成10个设区市,1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30个市辖区,4个县级市,73个县的行政区划格局。

曾明坦言,撤县设区工作中存在问题仍比较突出,一是县级市数量偏少,二是市辖区地域分布不均衡。今后一个时期,省民政厅将按照经济提升、空间均衡、符合标准、历史传承的原则,稳步推进行政区划调整工作。

“围绕增强中小城市辐射带动能力,稳步推动县改市,以关中城市群和南北交通干线、陕北长城沿线、陕南汉江沿岸城镇带为依托,优化城市结构体系,提升全省中小城市的发展活力和动力。”曾明介绍,围绕壮大区域中心城市,有序推动县改区,重点解决安康市、商洛市“一市一区”问题,提升区域发展的综合竞争力,有效壮大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

陕西保障受灾群众12小时内得到有效救助

“针对群众关心的自然灾害救助问题,我们专门出台了《陕西省实施<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办法》,积极应对自然灾害。”曾明说,榆林市“7.26”暴雨洪涝灾害发生后,陕西省民政厅适时启动并调整应急响应等级,报请国家减灾委启动四级响应;及时调拨毛巾被1.5万条、救灾棉被0.5万床、移动厕所帐篷200顶,下拨省级救灾资金2909万元,争取中央应补助资金1亿元,有效保障了受灾群众生活。

据介绍,2013年以来,我省累计投资1.12亿,用于资助9个市级和75个县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目前,基本形成了“中、省、市、县”的四级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可保证在发生灾害后,12小时内受灾群众得到及时有效救助。同时,还将在偏远、多灾易灾的乡镇建立救灾物资储备点,为灾害救助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引领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有效参与防灾减灾工作。

60岁以上老年人口613.83万 城乡养老服务项目1200个

“我们首先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培育发展新动能。”曾明向与会媒体介绍,近年来,我省不断完善养老政策法规体系,推动养老产业发展,落实各项配套扶持政策,养老服务业发展已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新兴力量。

根据陕西省民政厅的统计,截止今年6月,我省共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613.83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6.1%,老龄人口以每年3%左右的速度增长,且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预计到2020年,60岁以上老年人将达到690万人。全省目前已建成运营各类养老机构8821个,建成床位20.98万张,从业人员约50万人。“相对于巨大的养老服务市场需求,还有较大差距。”曾明坦言。

今年,我省新建县级社会福利中心建设项目20个、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养老服务站)建设项目200个、农村幸福院建设项目1000个。下半年,省民政厅将推动出台《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落实税费减免、金融扶持等优惠政策,逐步使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要力量。推动建立养老服务投融资平台,鼓励金融、保险等机构创新产品服务,通过贷款补贴、融资补贴等方式,引导更多的信贷资金、保险资金、社会资金投入到养老服务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