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超越话新篇丨保护生态资源 促进民生福祉

时间:2017-09-25 16:18:03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刘望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 实习记者 张锦茹)9月13日上午,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落实‘五新’战略任务 谱写陕西追赶超越发展新篇章”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陕西省林业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郭道忠介绍了陕西林业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发布会后,郭道忠接受了西部网、陕西头条专访,围绕土地沙漠化治理、森林对治污减霾的功效以及森林城市建设等三个方面,回答了网友们关注的热点问题。

森林城市建设启动13年 陕西土地沙化治理成效明显

1999年,为了动员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全国林业建设,国家有关方面联合发起启动了“关注森林”活动并设立了组委会和执委会。2004年“关注森林”组委会启动了森林城市的创建活动,到目前已经成为关注森林活动的品牌代表,也是评价一个地区林业建设成效的最高标准。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时,对林业提出了“四个着力”的要求,其中之一就是要着力开展森林城市的建设,同时,国务院将森林城市的建设列入了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国家新型城镇化的规划,国家林业局也在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指出,要着力开展森林城市的建设,并提出到2020年建设200个国家森林城市。

陕西近年来在土地沙化治理和森林城市的建设上取得了长足发展,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方式则成为网民关心的问题。郭道忠表示,下一步,陕西省林业厅还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陕西“五新”战略的要求,同时按照国家林业局的安排,着力开展森林城市的建设。

森林和湿地治污降霾?这个可以有

西部网网友想知道随着秋冬季节雾霾天的来临,森林和湿地对于治污减霾有什么样的效果?郭道忠表示,森林和湿地具有治污降霾的功效,但过去没有开展相关方面的评估,去年陕西省林业厅联合中国林业科学院对陕西省的森林与湿地生态系统开展了治污减霾功能的评估,评估指标包含固碳释氧、净化大气环境2类9项指标,目前报告已经出炉,正在审验。

评估结果显示,全省森林与湿地生态系统年滞纳空气颗粒物13785.13万吨,堆积起来相当于869公里的八达岭长城,其中,森林滞纳的物质量为13745.70万吨/年,湿地滞纳的物质量为39.43万吨/年。年固碳量1338.49万吨,释氧量2927.14万吨。

同时,全省森林与湿地年吸收污染物总量为116.43万吨,其中,吸收二氧化硫106.76万吨/年,吸收氟化物3.72万吨/年,吸收氮氧化物5.95万吨/年。报告显示,全省森林与湿地生态系统年治污减霾总价值量为5392.17亿元,相当于2015年全省GDP的29.67%。

绿色城市下一步怎么建?不同地区不同办法

郭道忠说,一切的根本就是为百姓营造宜居的环境,让群众生活得更舒适。林业部门将和其他部门携手,加强城市绿化,在城区规划建设绿色走廊,利用疏解城市功能后腾退出的一些土地,建设城市公园,同时推进屋顶的绿化,使城市更加宜居,共建新生活,彰显城市新形象。

同时加强城市周边的绿化,通过退耕还林,利用城市周边闲置的土地、荒山荒坡开展植树造林,形成片林,建设一些永久性的公共绿地和湿地。通过环城林带、绕城高速两旁的宽幅林带建设,把这些绿地串起来形成城市的绿色项链。

陕西还要加强城市群的绿化,大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和省级森林城市的创建,以国家森林城市的创建为核心,省级森林城市的创建为辅助,在关中要依据大的园林规划开展森林城市创建,在陕北要按照高原大绿化的规划要求进行创建,陕南按照山地森林化的总体布局开展创建。

通过森林组团、绿色廊道的联通,形成林水相依、林路相依、林居相依的城市森林复合生态系统,到2020年初步形成陕北关中陕南三大森林城市群,凸显陕西青山绿水,天蓝地绿的自然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