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林业厅:保护生态资源 促进民生福祉

时间:2017-09-27 17:58:47 来源: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 作者:况元媛 党玺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况元媛 党玺)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今天(9月13日)举行追赶超越主题系列第十场新闻发布会,省林业厅从生态资源保护、林业生态扶贫、生态文明建设几个方面介绍了陕西省在保护生态资源,促进民生福祉所取得的林业新突破。

省林业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郭道忠:“第九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我省林业面积由第八次森林清查的853万公顷增加到88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由41.42%提高到43.06%;2015年底,全省实际完成湿地恢复246.05万亩。”

郭道忠介绍,截至2012年全省共完成造林绿化2669.4万亩,第五次沙化土地监测显示,沙化土地面积净减少88.9万亩,沙区植被平均覆盖度60%,沙化土地治理进入了“整体好转、局部良性循环”的新阶段。2013年我省启动“百万亩湿地”项目建设,目前全省湿地面积达30.74万公顷,国家级湿地公园38处,数量居全国第一。野生动物方面,全省拥有大熊猫、朱鹮、林麝等16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其中野生大熊猫345只,增长速度及种群密度均全国第一。同时加快推进森林城市建设,增强林业治污降霾功能。

省林业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郭道忠:“截至目前,全省共计选聘建档立卡生态护林员1.8万人,带动5.5万民贫困户增收脱贫,全省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累计下达256万亩,倾斜安排贫困地区退耕还林168.9万亩。”

在推进生态建设的同时,省林业厅紧抓林业产业脱贫、林业重点工程帮扶,上半年转移支付1.7亿元,支持贫困地区发展核桃、花椒等木本油料产业。国家专项调查显示,我省林业产值达1041亿元,对贫困户收入的贡献率为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