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陕西经济发展转为中高速 稳中向好

时间:2017-10-09 17:47:45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熊惠玲

pic
                  
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局长张晓光介绍了2016年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西部网讯(记者 熊惠玲) 记者今天(1月23日)从陕西省统计局了解到,2016年陕西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9165.39亿元,比上年增长7.6%,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实现了“十三五”稳健开局,良好起步。全年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陕西经济转为中高速发展 新常态特征明显

根据统计,2016年陕西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9165.39亿元,比上年增长7.6%,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在面临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条件下,我省经济增长了7.6%,应该说在合理区间。这个成绩来之不易。”陕西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局长张晓光说。

张晓光介绍说,陕西的经济增长“十一五”年均增长14.9%,“十二五”年均增长11.1%,2015年经济增长8.0%,2016年增长7.6%,通过一系列的数据来看,经济新常态的特征就很明显,这个特征主要体现在由原来的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对于我们陕西这种西部欠发达省份,经济增长还是应该保持在中高速增长的上端,7.6%比全国平均增速高出0.9个百分点,是比较合理的。”

三产比重增加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陕西第三产业结构由上年的8.9:50.4:40.7,调整为8.8:49.0:42.2。这说明陕西的产业结构在优化。”陕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姜涛表示,去年的服务业占比提升了1.4个百分点,达到了42.2%,这是产业结构非常可喜的变化。

他说,从经济结构看,陕西经济二产占比较大,一头高一头低的问题也比较突出。“但从经济结构的内部方向来看,咱们还是在向健康的方向在迈进,二产在工业发展的过程中投入要大一些,也印证了在前面的发展中工业经济发展的盘子比重大而且高,这是一种正常的情况。”

“但是随着经济发展的结构性调整,尤其是老百姓对幸福、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唯工业化而工业化的发展也出现了问题,今年的雾霾天就让我们感受到了切肤之痛,这也让我们思考,在经济结构上是不是应该有一个综合的考量。”姜涛说,三产占比提高,已经达到了42.2%,二产低于上年1.4个百分点,三产补上了这个缺口,高于上年1.4个百分点,说明陕西的经济发展再向良性循环、再向一二三产业科学发展方面迈进,这个趋势符合中国经济发展未来的趋势。

二产内部出现微调 新产品、新产业加速发展

“我注意到,陕西全年非能源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59.7%,高出能源工业19.4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3.1%,说明工业内部出现了微调,能源独大,或者说煤主沉浮、油主沉浮的结构有所改善。” 陕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姜涛说,陕西是能源和重工业是比较发达的省份,但是也对环境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从目前政府对环保要求越来越高的趋势看,对能源结构进行优化和调整,势在必行。

他说,高技术产业高速增长,全年规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7%,持续保持在20%以上的增长速度。“这都表明我们走路的方向是对的,陕西是能源大省,走这样的路可能会付出一定的代价,总量盘子会慢一点,但是值得的。今后陕西的工业结构还将持续优化,主要会体现在新能源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特别是信息制造业的快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