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知道丨榆林如何摆脱“经济发展较快的落后地区”?

时间:2017-10-10 09:47: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张澍田

榆林,这座陕西最北部的地级城市,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之一。榆林曾创造过“神木奇迹”,也跟所有传统资源型城市一样,面临着环境保护和产业转型的难题。

受国内外经济发展放缓,煤油气价格下跌等客观因素影响,在全国和西部地区的GDP排名不断下降,思想观念陈旧、产业结构单一等诸多问题制约着榆林的快速发展亟待解决,依然是一个“经济发展较快的落后地区”。

pic
 
资料图:榆林高西沟
 
 

60年如一日 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

榆林市地处毛乌素沙地南缘与黄土高原接壤地带,是生态环境脆弱地区,也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对榆林来讲,如何统筹资源开发和生态保护的问题,关乎到榆林百姓的幸福和城市发展的未来。

秦知道了解到,在建国初期,榆林全市仅残存60万亩天然林,林木保存面积只有0.9%。建国后,榆林奇迹般的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并且还获得了联合国表彰。这些成就,得益于建国后榆林几代人选择坚持的“北治沙、南治土”发展理念。

60年如一日坚持不懈的治沙造林,也形成了“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榆林治沙精神。近三年来榆林市在植树造林方面政府投入约10亿元,截止到去年,榆林市林木面积达到了2157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33%。

除了长久的治沙造林,“生态优先”已经作为榆林重要的发展理念,成为榆林的历史职责,发展之要。

陕北能源基地发展的总体规划在榆林已经执行了20年时间,而就在这个规划的编制和实施过程中,优先确定的却是榆林的生态容量。为了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和谐共赢,榆林布局规划的所有能源化工项目均要依据总的生态容量。

与带有“空气严重污染”刻板印象的传统资源型城市不同的是,榆林市去年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了296天,在全省排名第三。去年榆林全年PM2.5平均浓度在每立方米35微克,这是全省PM2.5唯一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的城市。目前,榆林大型工业已经实现了零排放,真正的水体污染更多是生活污水、农业污水等。

然而,榆林也清醒地看到,自己仍然是一个缺林少绿生态环境脆弱地区,生态底子薄弱的现状仍未得到根本性改善,治理保护与开发建设的矛盾还未得到合理有效的解决。

在4月28日陕西省委外宣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媒体,榆林市长尉俊东承诺,“我们将守护好榆林的绿水、青山、蓝天。”

三大秘诀助榆林固定资产投资“由负转正”

根据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榆林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3%。秦知道通过查阅之前的数据发现,2014年以来,受国际国内经济持续下行、市场需求严重不足等因素的影响,榆林此前已经出现了固定资产投资两年的负增长。

在榆林市发改委主任郭培才看来,固定资产投资是榆林重要的经济增长引擎。扭转近两年的固定资产负增长局面,榆林的秘诀就在于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精准招商和市场环境保障。

榆林将2017年定为“重点项目建设年”。从去年10月份开始榆林就筛选确定了包括重大能源化工项目、重大基础设施、民生社会事业项目和生态环境建设项目等在内的全年重点项目400个,比去年翻了一番多。2017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25亿元,占到全市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的40%多。

在精准招商方面,榆林首先瞄准的就是项目策划储备。谋划了一大批成熟度高的转型项目、一批交通、电力、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以及一批能够吸引社会资本的PPP项目。以“资源换项目、项目换转型”的理念,榆林组成8个招商小组,瞄准重点区域、锁定重点企业,开展高质量、高效益的招商工作,为投资商营造一个诚信有效的环境,确保项目引得进、留得住、早开工、快投运。

对于市场环境的保障,榆林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为项目业主提供及时、快速审批服务的同时,还提供“保姆式”服务,想其所想,急其所急,帮助企业解决他们难以解决的问题。再配合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打击项目建设过程中违法违规行为,榆林正全方位为重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pic
 
4月28日,榆林市长尉俊东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榆林市“追赶超越”的新举措、新成效。
 

扩大对外开放 将建榆林保税区

一带一路是国家加快对外开放发展的重大战略,也是全面推动经济国际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如何让榆林在全省的开放大局中受益,是媒体在新闻发布会上提给榆林市长尉俊东的问题。

尉俊东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榆林将利用“一带一路”的大平台走出去,发挥呼包银榆中心城市的优势,承担起陕西内向北开放的任务。”

对外开放,榆林首先要做的就是从产能、技术、金融等方面推动优势行业的对外合作。

榆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经过十多年发展,已经在新型技术突破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并且已经有企业走出了国门。在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这些优势产能就是榆林的合作机遇。而对于产业技术短板,榆林则可以通过开放平台引进国外的新技术、新生产力。

在金融合作方面,榆林区域经济发展速度较快,金融机构存款余额3千多亿元,贷款余额2600多亿,有近1000亿元的可用信贷存量。榆林打算通过引导资本投资,到外面创业兴业,提升发展水平,也希望通过合作把外面的资本引进来。

榆林以煤为基的化工产品,无论在全国还是在全世界都有影响力。而榆林煤为什么在全国煤炭去产能的大背景下,依然能够保持需求旺盛,价格高企的发展局面?

据秦知道了解,榆林煤炭无论是天然成分还是生产技术,在环保清洁方便都做得十分出色。以榆林生产的兰炭为例,已经在国家层面被列为洁净煤,成为京津冀地区替代散煤的主力军。目前兰炭已经出口到了日本,是我们陕西人自己的骄傲。这些都是帮助榆林“走出去”的重要竞争力。

此外,榆林的统万城遗址、石峁遗址丰富多元、灿烂厚重的历史文化也是榆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的最好纽带。榆林机场扩建工程完成后,飞行等级提高到4D,可以开通国际航班。榆林市长尉俊东也表示,榆林将要建设保税区和航空物流区,打造游客集散地。

“我们的工业产品、农业产品加起来出口到全世界41个国家地区。一季度贸易增长额增长300%以上。”尉俊东说,一带一路,特别是陕西自贸区的获批对榆林是重大机遇,能够让榆林的更多的好产品让更多走出国门,扩大榆林的影响力,扩大陕西的影响。(记者 张澍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