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陕西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进展情况

时间:2019-12-19 16:24:01 来源:陕新发布

12月19日上午10时,陕西省农业农村厅与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副行长李霄峻先生出席,介绍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竞怡主持。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竞怡: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省农业农村厅与省政府新闻办共同举办的“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今天是第三场。我们邀请到了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副行长李霄峻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首先请李霄峻副行长介绍相关情况。

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副行长李霄峻: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交流我省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进展情况,首先我代表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向前来参加发布会的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也是陕西加快追赶超越,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是金融系统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也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更是金融业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发展质量的重大战略机遇。为此,人行西安分行推动省内金融系统加强对农村地区的资源投入,积极构建具有普惠性、竞争力和更适应我省实际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着力满足农村地区发展的多样性金融需求,为乡村振兴贡献金融力量。下面,我就我省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主要进展情况作一介绍:

一、金融扶持政策不断加强

今年,人行西安分行联合陕西银保监局等部门印发《陕西省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实施细则》,明确了我省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短期及中长期工作目标,力争在聚集金融支农资源、加大金融扶贫力度、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发挥金融支农合力等方面取得突破。实施细则提出了围绕提升脱贫攻坚金融服务水平、支持现代农业体系建设、构建乡村振兴多元化融资渠道、完善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体系四方面14项重点工作,并从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健全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实施差异化监管、开展乡村振兴金融服务考核评估等方面加强保障,确保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二、农村金融组织体系不断健全

截至三季度末,我省共有地方法人银行141家,其中农信社44家,村镇银行42家,县域各类银行网点总数达到3611家,县级证券机构21家,客户数量达到8.33万户,金融机构下沉幅度明显加大。大中型商业银行均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国开行、农发行设立了扶贫金融事业部,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在全省各地市均建立了“三农”金融事业部。农信社改革稳步推进,全省共组建农商行53家。2018年长江期货延长营业部成立,填补了县域无期货公司的空白。

三、农村金融资源供给不断增加

一是涉农信贷投放不断增加。截至三季度末,累计发放支农再贷款2.25亿元,扶贫再贷款200.11亿元,今年发放再贴现212.35亿元,带动全省涉农贷款余额达到7273.37亿元,同比增长2.47%。二是直接融资取得新突破。截至三季度末,我省注册地在县域的上市公司有1家,新三板公司达到10家。今年延安城投非公开发行红色扶贫专项公司债券,发行规模10亿元,这是全国首只革命老区红色扶贫专项公司债券。民营企业尧柏水泥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5亿元中期票据。三是保险资源投入不断增强。推出33种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涵盖了我省主要特色农产品;开发价格、气象、收入保险等14个农业保险新产品。在延长、白水等地探索开展“保险+期货”业务,帮助农民有效规避农产品价格下跌的风险。

四、金融扶贫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产业扶贫成效凸显。加大对以“3+X”为代表的全省特色优势产业支持力度,开展“金融支持产业脱贫示范点”创建活动,截至三季度末,全省产业带动精准扶贫贷款余额304.13亿元,同比增长26.9%。二是深度贫困地区支持力度持续增强。选取11家省级银行业机构与11个深度贫困县区开展“一对一”帮扶行动。目前,该项工作已被人总行在全国推广。在全国首创扶贫再贷款“四专”审批管理制度,截至三季度末,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再贷款限额占全省限额的24.21%。三是金融单位在陕定点扶贫工作提质增效。人行西安分行牵头建立“金融单位在陕定点扶贫工作协调联动机制”,统筹做好金融单位在陕定点扶贫工作。陕西金融扶贫工作多次在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会议上进行经验交流,多次获人总行领导肯定性批示。

五、金融支农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在改革试点上,大力推进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推动工作取得实效。截至三季度末,全省“两权”抵押贷款余额7.5亿元,累放贷款10.54亿元。在产品创新上,针对吸纳带动贫困户就业的企业特点,推出“企业吸纳就业脱贫贷”“新社区工厂贷”;针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融资需求,推出“乡村振兴贷”;围绕产业链融资需求,推出“生产设施贷”“收储贷”等。在服务模式上,人行西安分行创建“通丝路”陕西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助力带贫企业和贫困户将特色产品推向全球。目前,平台企业达165家,1200余种陕西特产在线展示,推动延川“梁家河”小米、白水酥梨等走出国门。在信用增进上,人行西安分行探索央行货币政策工具与产业链融资相结合,创设了“央行·陕富通”供应链商业票据金融产品。该产品依托核心企业信用,利用央行再贴现、商业汇票替代了传统银行转账结算与短期贷款等融资方式,缓解了苹果产业融资难、贵问题。

六、农村基础金融服务不断完善

人行西安分行从支付结算、信用评定、金融知识普及等方面推进,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截至三季度末,全省农村地区发展惠农支付服务点4.5万个,基本实现了支付服务行政村全覆盖;建立“助农取款+农村电商融合发展”服务点6382个;布放ATM机1.14万台、POS机10.68万台,农村地区银行卡人均持卡量3.5张。累计为626.3万农户建立了信用档案,对其中462.6万农户进行了信用评定,创建信用村、镇4029个。在宜君、洛川等地开展信用重建工作,如宜君县信用救助542户贫困户,占全部失信贫困户的81%。开展“金惠工程”“金融消费者权益日”等活动,不断提高消费者的金融素养和风险意识。

总体上,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省金融系统共同努力下,我省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逐步提升,金融全面服务乡村振兴的基础更加牢固。下一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将联合陕西银保监局、证监局、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从推动落实《陕西省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实施细则》、构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指数,开展考核评估“三部曲”,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为陕西加快“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金融力量。

谢谢大家!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竞怡:

感谢李行长的介绍。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的时候,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名称。谢谢。

 陕西日报社记者:

您好,我是陕西日报社记者。刚才您提到了杨凌农商行开展了农业生物资产抵押贷款业务,请介绍一下这项业务的具体特点?有哪些创新之处?

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副行长李霄峻:

生物资产抵押贷款业务,是将规模化农业种养殖户手中最主要的生物资产如猪、牛、羊、果树等,通过对其各个生长阶段精准估值,转化为商业银行认可的“标准抵押物”,以缓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困境。杨凌农商行开展的这项业务在第一阶段以生猪为对象,创新之处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建立了生物资产价值动态评估系统,解决了抵押物价值计算难题。针对生物资产状态不断变动的特点,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农业区块链等技术解决以往人力无法做到的海量数据运算分析,通过抓取生物资产市场价格、生长情况等数据,以生长模型测算体重、价格模型估算单价、预测模型调节系数,建立复合型生物资产价值动态评估系统,对生物资产各个阶段的价值予以准确评估,实现了抵押物价值的随行就市、市场化调整,评估结果得到了银行、贷户、保险三方认可。

二是以科技手段加强对抵押物的监管,缓解了道德风险防范难题。杨凌农商行推出“兴农贷”APP,该APP包含了抵押物智能看管系统,依托该系统,在养殖场使用电子围栏、电子芯片耳标、猪圈智能锁、猪脸识别等科技手段,实现了对抵押物的实时监控,有效防范了在抵押物处置、保险理赔等方面的道德风险。同时,有贷款意愿的养殖企业(户)可以通过APP,输入个人及养殖场的相关情况和数据,初步计算出可贷款额度,手机预约办理抵押贷款业务。养殖户还可以通过APP,随时获取生猪的进食、饮水、体重变化等情况,以准确了解生猪的生长状况,有效防范病情。

三是开发生猪资产浮动保额保险产品,缓解了养殖产业风险大的难题,分担了银行贷款风险。凌农商行联合人保财险陕西省分公司推出“浮动保额保险”产品,该产品的最大特点是保费、保额均随抵押物不同生长阶段浮动估值后的实际贷款金额动态变化,保额全额覆盖贷款额度,生猪在成长的过程中体重变化,可贷的额度和保险额度是不同的,这种方法降低了养殖户经营风险,同时也有效分担了银行信贷风险。

 四是人民银行提供再贷款资金支持。由于杨凌示范区内可供开展试点的农业生物资产种养殖户和企业数量较少,杨凌农商行选择其设立的农科村镇银行在周至县试点该项业务。针对周至农科村镇银行自有资金不足,人民银行对试点项目提供了再贷款资金支持,以满足抵押贷款业务扩大后的资金需求。

中国网记者:

您好,我是中国网记者。刚才您在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方面,提到了省级金融机构与省内深度贫困县区开展了“一对一”结对帮扶行动,请问有哪些银行参与了帮扶行动?成效如何?

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副行长李霄峻:

陕西有11家深度贫困地区,主要集中在陕南秦巴山区,为了帮助深度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2017年11月,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决定开展“省级金融机构与深度贫困县区一对一”结对帮扶行动,精心选择了11家省级金融机构参与结对帮扶工作,分别是:国开行陕西分行(柞水县)、农发行陕西省分行(山阳县)、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略阳县)、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商南县)、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岚皋县)、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汉滨区)、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丹凤县)、长安银行(白河县)、西安银行(紫阳县)、省联社(镇安)、秦农银行(镇巴县)。这11家银行与深度贫困县签订了帮扶协议,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乡村振兴等7个方面开展合作。经过两年的实践,这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并受到省委省政府和人总行的高度肯定。

一是货币信贷政策执行绩效进一步提升。各帮扶机构认真落实帮扶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向深度贫困县区投入了大量的金融资源和人力、物力、财力。自2018年以来,11家帮扶机构在深度贫困县区投放贷款近100亿元,其中省联社、建行、农行分别投放贷款45.86亿元、24.65亿元、7.26亿元。全省深度贫困地区各项贷款同比增长14.22%,高于同期全省贷款平均增速1.36个百分点,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二是金融扶贫产品和服务创新进一步强化。各机构坚持普惠与特惠政策相结合,推出了许多信贷产品。如建行在全国首创专属信贷产品“新社区工厂贷”,以免抵押免担保低利率为特点,支持社区工厂带贫脱贫;农行推出了针对深度贫困县茶叶产业发展的“富硒陕茶贷”;国开行在略阳县发放了陕西首笔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扶贫贷款;邮储银行与省农担合作,推出“邮农保”信贷产品。此外,各机构还持续下沉网点和服务,利用电商平台,帮助解决农副土特产品销售问题。

三是金融支持产业脱贫效果进一步凸显。各帮扶机构围绕“3+X”特色产业,大力支持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如在安康推出了“股权投资+龙头企业+贫困户+银行信贷”等扶贫模式,建立了贫困户、带贫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利益联结机制。在商洛实施了以大户带、企业带、“三社”带和联产、联业、联股、联营为主要内容的“三带四联”脱贫机制。在汉中创建了“金融支持产业扶贫示范村”,长安银行推出了“乡村振兴贷”。截至三季度末,全省深度贫困县区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5.15亿元,较年初增加13.19亿元,同比增长30.7%,当年累放25.99亿元,产业脱贫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

四是金融扶贫干部队伍进一步选优配强。各帮扶机构建立健全了帮扶组织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定期深入深度贫困县区调研督促工作开展,选派了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金融扶贫干部队伍充实到各深度贫困县区。据统计,11家帮扶机构累计向市县两级派出挂职干部50余人,现仍有驻村扶贫干部近30人。金融扶贫干部在深度贫困地区确实做出了非常多的贡献,据我了解,陕西省农行一位年轻同志在扶贫一线驻村,冬天去农户家摔了一跤,感觉身体不适检查发现肝脏摔裂了。我们还有很多感人的故事,都是在扶贫工作中涌现出的一大批令人敬佩的工作人员。

三秦都市报记者:

您好,我是三秦都市报记者。在2015年开始,国务院决定开展“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请问陕西省这项工作开展情况如何?下一步将如何推进?

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副行长李霄峻:

“两权”抵押,一是农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二是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陕西在国务院2015年推出试点工作积极争取,获得了试点资格,陕西总共有8个县区获得“两权”资格,大部分是农地经营权抵押试点。其中高陵区和平利县是“农地”“农房”双试点,其余6个县区均为“农地”抵押贷款试点地区。在试点期内,各地区:一方面,完善了配套设施。8个试点地区实现了“四个全覆盖”,即:相关制度建设全覆盖、农地确权颁证全覆盖、风险补偿基金设立全覆盖、农村交易平台建设全覆盖。其中,风险补偿金方面,试点县区基金规模合计7200万元;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建设方面,试点县区累计成交流转交易2242笔,金额4.53亿元。另一方面,提升了金融机构创新能力。各机构先后推出了“农地+龙头企业+农户”“农地+金融精准扶贫”“两权+信用”等信贷融资组合模式,较好地满足了不同群体的信贷需求,有效支持了全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如邮储银行高陵支行与区土地流转中心合作,推出了“两权”抵押贷款网上办理新模式,缩减了业务办理时间和成本;平利县推出“扶贫再贷款+两权”抵押贷款模式,金融机构对申请“两权”抵押贷款并有效带动贫困户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运用央行扶贫再贷款资金向其发放1.75%的低利率贷款,帮助其壮大发展。

农地也罢,宅基地也罢,这两个都是不动产,在确权颁证及流转过程中涉及的环节部门比较多,它的交易平台流转是一个关键。陕西通过几年的发展,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在全国创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特别是平利县和高陵。2018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农村土地承包法》修正案,明确土地经营权可以依法向金融机构融资担保,“农地”抵押贷款业务全面推开的条件已经具备,法律已经放开了“农地”抵押担保。今年洛川、眉县等县区推广了这项业务,截至三季度末,全省已有13个县区开展了“农地”抵押贷款业务,贷款余额5.41亿元,同比增长7.9%。确权和流转是关键,下一步我们还需要农业部门、国土、住建、财政等部门从确权颁证、农村产权交易平台、风险补偿机制建设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同时,农房从法律层面还没有解决,农房现在仅仅是在试点的两个地区,等下一步法律问题解决之后,农房再进一步推进。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竞怡:

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采访需求,会后可与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有关负责同志联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