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陕西“落实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

时间:2020-01-04 09:16:06 来源:陕新发布

陕西举办“五个扎实谱新篇 追赶超越再出发”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

pic

1月3日上午10时,陕西省委宣传部与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晓光先生,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刘迎军先生出席,介绍“落实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宁博主持。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宁博: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陕西发展提出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为陕西发展指明了根本路径,给全省干部群众以巨大鼓舞。5年来,全省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和对陕西重要指示批示,按照“五个扎实”要求,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为了全面反映我省践行“五个扎实”、奋力追赶超越,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进展和成效,从今天起,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办“五个扎实谱新篇 追赶超越再出发”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介绍相关情况。今天是第一场发布会,我们非常高兴地请来了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晓光先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刘迎军先生,请他们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作介绍,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张晓光主任介绍相关情况。

pic

陕西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晓光: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交流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首先,我代表省发展改革委,感谢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全省发展改革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5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省发展改革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紧盯“追赶超越”目标和“五个扎实”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2015-2018年,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2018年经济总量2.4万亿元。2018年第一、二、三产业比重分别为7.5%、49.7%和42.8%,2019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5.8%。在2019年国内外不确定因素增多和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我们把稳增长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千方百计稳工业增长、抓项目推进、扩有效投资、促消费升级。2019年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较上年同期又提高了0.5个百分点。

一、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创新是第一动力。五年来,我们持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僵尸企业”及去产能企业债务处置,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健全省内煤电油气运等要素定期报告和信息通报制度,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下调一般工商业电价和天然气销售价格。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深入实施“1155”工程,落实构建全链条产业技术创新体系8条措施,研发服务平台网上系统上线运行。各类科技资源加速转化为发展新动能,航空航天产业聚集了全国30%的研制生产能力,启动首批超导磁体、陶瓷基复合材料等4家产业创新中心组建工作,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00家,三星闪存芯片二期第一阶段、奕斯伟硅片等项目即将建成投产,5G网络建设和规模化商用步伐加快,大型运输机、闪存芯片、高端液晶面板等成为陕西制造新名片。深化军民融合、部省融合、央地融合,持续推广“一院一所”模式,新建一批军民共建重点实验室等协作创新平台,西安航空基地等获批国家级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西部科技创新港一期建成投用,中科院西安科学园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初步形成,西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试点效果显现,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支撑效果明显,综合创新水平指数居全国第9位,其中科技活动产出指数居全国第4位,研发经费投入强度2.18%、居全国第7位,在陕两院院士69名,获国家科技奖和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稳居全国前列。

pic

二、坚持协调发展理念,区域城乡联动发展成效显现

协调是内生特点。五年来,我们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着力推进关中协同创新发展、陕北转型持续发展、陕南绿色循环发展,推动关中平原城市群、呼包鄂榆城市群、汉江生态经济带等上升为国家战略,编制大西安都市圈规划,西安国家中心城市辐射带动效应进一步显现,西咸、富阎一体化进程加快,牵头会同省级部门与宝鸡市签署共促宝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协议,推动与中科院签订共建榆林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加快陕南三市生物医药、富硒食品、生态康养等全产业链建设,三大区域各有特色、互为支撑的格局逐步形成。加大跨区域协作力度,苏陕、津陕合作持续推进,与广东省、深圳市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基础设施联通、经贸深层次合作加深,川陕革命老区振兴步伐加快。制定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支持20个县(市)在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方面试点示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出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做好“三农”工作意见,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成功创建大荔县、榆阳区2个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2018年城镇化率达到58.1%,比2014年提高5.6个百分点。

三、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大

绿色是普遍形态。五年来,我们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决打好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四场保卫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陕西加快建设。组织召开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修订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实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行动,修编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建设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网格化监管平台。落实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大力推进散煤和“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实施国六标准油品质量升级,2015-2018年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超过15%。河长制湖长制全面建立,渭河被评为全国首届最美家乡河,汉江、丹江水质持续为优,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提供了70%的水量。实施固体废物污染专项防治,垃圾分类制度推行,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和土壤详查稳步推进。坚持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大力倡导绿色生活,韩城市、铜川董家河工业园等列入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神木县、西安浐灞生态区获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四、坚持开放发展理念,“三个经济”持续发力

开放是必由之路。五年来,我们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开放促改革,着眼构建陆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三位一体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形成278项政策清单和155张政策落地流程图,“9761”目标基本实现,李克强总理连续两次对我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作出批示予以肯定。充分发挥陕西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作用,制定建设“一带一路”实施方案、大力发展“三个经济”推动构建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意见等政策文件,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逐步构建。交通商贸物流、国际产能合作、科技教育、国际文化旅游、丝绸之路金融“五大中心”建设取得丰硕成果,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第五航权获批,杨凌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加快建设,宝兰与西成高铁、西安地铁3、4号线和1号线二期、机场城际铁路等路线开通运营,西安地铁三期规划、西延和西康高铁可研获批,以西安为中心通往国内主要城市的“高铁一日生活圈”已初步形成,西安进入十大国际航空枢纽,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跻身全国机场第7位、货邮吞吐量增速持续位列全国十大机场第1位,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量、重载率、货运量全国领先,陕西自贸试验区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进程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功能覆盖率达到100%,西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被列入国家首批重点建设的23个枢纽名单,丝博会暨西洽会、欧亚经济论坛、杨凌农高会、陕粤港澳合作等活动顺利举办。2018年我省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3513.78亿元,比2014年翻了一番多。

pic

五、坚持共享发展理念,人民群众生活持续改善

共享是根本目的。五年来,我们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努力让全省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加快建设公共服务领域五大工程,十四运场馆、三大博物馆等项目稳步实施,十四运会徽、吉祥物发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整改,精准施策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贫困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显著改善,2016-2018年,苏陕扶贫协作项目惠及约60万贫困人口。持续抓好就业增收,出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稳定并扩大就业的实施意见,开展对受经贸摩擦影响企业的用工监测,及时帮扶受冲击企业,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接近90%,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优先支持教育发展,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有序推进,3所高校进入国家一流大学建设行列,5所高校入围国家一流学科建设,107个县(市、区)顺利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认定。推进健康陕西建设,公立医院改革走在全国前列,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面实现。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医保补助标准持续提高。

下一步,我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紧扣追赶超越目标和“五个扎实”要求,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一是健全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经济体制。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市场主体升级机制,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二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需求侧、供给侧协同发力,深入实施“1155”工程,持之以恒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全链条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三是高质量推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抢抓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四是积极构建绿色发展新体系。实施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完善主体功能区制度,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筹黄河流域陕西段生态保护、水土流失治理等工作,持续推进能耗“双控”,推动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发展。五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发挥陕西“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作用,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着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六是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体制机制,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建设,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业均等化,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期机制,切实增进人民福祉。

谢谢大家!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宁博:

谢谢张晓光主任的情况介绍。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之前请介绍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名称。

pic

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记者:

您好,我是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记者。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国家重大战略。请问,我省将如何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

pic

陕西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晓光: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们要常常关注国家的发展,把陕西发展置于国家发展大局之中。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召开了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升为国家战略,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祝词中也说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国家战略,这对黄河流域九省区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陕西是九省区之一,我们处于黄河中游,黄河流域面积达到13.3万平方公里,陕北板块、关中板块和陕南部分板块都属于黄河流域,大体涵盖了82个县,约2900万人口,总面积和总人口分别占到全省的65%和76%。首先,这一战略的制定与实施,对推动陕西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重大战略机遇。这个机遇对陕西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重而又重,我们一定要抓住这次战略机遇,把陕西的事情办好。

第二,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发展改革委承担了一系列工作,一是组建工作专班,黄河流域重大发展政策和项目、工程实施由省发改委承担。二是拟定相关文件,三是赴黄河流域五市及周边省开展座谈交流,四是系统梳理了一批重大诉求、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我们按照要求上报国家发改委,争取把陕西在黄河流域的重大项目、重大环境生态保护工程列入国家的盘子。

 第三,今后怎么办?我们要按照总书记在座谈会上部署了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流域长治久安、推进水资源集约利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五项工作,陕西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落实好。一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因地制宜开展系统治理,持续提升黄土高原的林草植被覆盖率,有效控制区域内水土流失的状况,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定要把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二是保障黄河长治久安,合理布局水利设施建设,推进黄河北干流水沙治理和支流流域治理,进一步落实完善河长制、湖长制,严格控制流域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及强度。三是节约利用水资源,合理规划布局全省黄河流域地区的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大力发展节水产业,严格实行用水总量和强度的双控制度。四是推动我省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推动关中协同创新发展,陕北转型持续发展,加强关中、陕北产业的互动发展,着力推动产业升级,提高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全力发展“三个经济”,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五是保护传承弘扬好黄河文化,深挖秦腔、陕北民歌等黄河文化底蕴,打好文化品牌,讲好黄河陕西故事。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特别是在座媒体朋友的重大责任,讲好陕西黄河故事。六是加强与黄河流域上下游省份的深入合作,挖掘省际之间的文化合作潜力,加强产业经济联系。黄河水系最大支流渭河就在陕西,我们一定保护好干支流、左右岸,协调好上下游,共同做好黄河这片大文章,与上下游一起唱好黄河大合唱,推动陕西在未来一个时期的高质量发展。谢谢。

pic

中国网记者:

您好,我是中国网记者。近年来,我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活力不断激发,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有效促进了全省高质量发展。但仍有不少企业反映,市场准入存在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的情况,多头检查、一刀切式执法影响企业正常经营,企业群众获得感不强。请问围绕这些问题,省发改委将采取有哪些解决举措?

pic

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刘迎军: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主要围绕“三个一”的目标,即只进一扇门、只上一张网、最多跑一次,聚焦市场主体明显增多、民间投资明显上升、企业成本明显下降的目标,省人大常委会2018年年初颁布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省政府制定了十大行动方案、三年行动计划、五大专项行动等多个政策文件,促进了全省营商环境的优化。李克强总理已两次对我省营商环境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对我们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在2018年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的时候,七项指标名列全国前列。2019年1—11月,全省新增市场主体116.7万户,同比增长50.45%。在取得这个成绩的同时,还要看到存在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企业群众获得感还不强等方面的问题。我们将进一步聚焦企业关切,采取以下措施予以解决:

一是落实“全国一张清单”。按照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要求,做好清单落地工作,对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均可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以外无限制,着力破解市场准入难问题。

二是深入推进五大专项行动。在持续开展十大行动的基础上,深入推进促进政策落地落实、信用体系建设等五大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和涉企收费,加强诚信体系建设,不断优化便民服务,促进线上线下政策落地落实。

三是加大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围绕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加大专项整治力度,推进招投标电子化,规范招投标管理全过程,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投标环境,依法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

四是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在省发改委网站公布营商环境问题线索举报邮箱,形成问题清单,安排专人督办。制定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政策文件时,充分听取市场主体、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并建立健全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机制,着力提升企业获得感。

pic

陕西日报社记者:

您好,我是陕西日报社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的要求,请问陕西如何采取措施,才能完成2020年目标预期,继续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pic

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刘迎军: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对2020年经济工作作了部署和安排。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对照已经制定的五大领域指标,逐条梳理,逐项落实,找到差距和短板,确保这些指标符合预期。发挥投资、工业、消费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初步考虑2020年实施600个省级重点项目,年度投资超过5000亿元。加快能源工业、非能工业双轮驱动,发挥好能源稳定工业压舱石的作用,确保煤炭产能增加,支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陕西科教资源优势,三星二期项目第一阶段、奕斯伟硅片、汽车产业等项目,2020年都会实现量产。抓好消费,稳住外贸。抓好区域协调发展,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弥补陕西县域经济发展短板。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关注治污降霾、流域治理、秦岭环境保护工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工作。抓好民生社会事业工作。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在省级各有关部门齐心协力下把各项工作做好,为推进“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好的基础。

pic

新华社记者:

您好,我是新华社记者。多年来,我省进出口总额全国占比仅1%左右,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作用较小,外贸依存度低于全国20多个百分点,开放水平不高仍是制约我省发展的短板之一,请问,我省将如何破解这个难题?

pic

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刘迎军:

陕西进出口包括外资是薄弱环节,对经济贡献比较小。省委、省政府坚持问题导向,高度重视发展外向型经济,特别是2018年以来,发挥陕西区位优势。提出大力发展“三个经济”。机场城际铁路、一号线二期等项目建成投运,2019年长安号班列开通运行班次超过2000列。下一步,要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三个经济”的要求,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促进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主要有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发展枢纽经济。开工建设西延高铁、西韩城际等项目,抓紧实施西安地铁第三轮建设规划,加快推进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等重大工程,2020年建成投运西安至银川高铁,平利至镇坪和安康至岚皋等4条高速公路项目。

二是加快发展门户经济,推进“一带一路”五大中心建设,支持西安“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自贸区、临空经济示范区、上合组织农业交流示范培训基地等平台建设,办好丝博会、农高会等展会,加快打造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构建中欧班列长安号东向海上贸易通道。

三是加快发展流动经济。开展定向招商、产业链招商,积极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加强苏陕协作,支持江苏地市在我省建立产业园中园。争取将我省外商投资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列入推进项目清单,推广“央行·长安号票运通”供应链金融新模式,充分发挥“通丝路”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业务服务平台作用。用足用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集散地。支持陕建集团等企业到境外投资发展。

四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强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和政策集成,制定出台《中国(陕西)自由贸易区条例》,建立省市区赋权整体推进机制,持续推进行政管理事权下放(委托),开展自贸区协同创新试点。完善引资、引技、引智相结合的政策体系,继续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推动加工贸易、服务贸易等领域制度型开放,健全促进对外投资政策服务体系。

pic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记者:

您好,我是香港大公文汇传媒记者。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2019年12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强调,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确保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陕西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方面,下一步将采取什么举措?

pic

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刘迎军:

民营经济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新时代陕西实现追赶超越的重要支撑。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组建了50亿元的纾困基金。实现了107个县(区)融资担保体系全覆盖,这个政策为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提供了重要支撑。省委、省政府召开了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表彰大会。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和要求,从五个方面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第一,持续做好民间资本投资服务工作。支持民间投资进入各行各业,参与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设。一是加大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力度,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指导市县用好在线平台项目推介功能,开展民间资本进地市、进园区活动。二是做好民间投资项目服务各项工作,加大政策宣讲力度,帮助民营企业解决项目落地和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服务管理,完善推广PPP监测服务平台,加大资金争取力度,确保PPP项目规范有序推进。

第二,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一是落实好中省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二是继续做好电价改革工作,积极做好输配电成本监审及核定等工作,完成输配电价改革目标任务;研究制定我省增量配电网配电价格管理规则,推进我省增量配电试点改革。三是继续清理整治政府部门所属单位涉企收费。

第三,持续做好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一是开展企业信用建设示范创建活动。通过第三方评估,将成效突出的企业确定为“陕西省信用建设示范企业”,纳入全省信用联合激励“红名单”,按照有关政策法规实施联合激励。二是创新监管理念、监管制度和监管方式,推进分级分类监管,对信用较好的市场主体,合理降低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

第四,持续扎实推进涉政府产权纠纷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切实依法保障企业合法经营权、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

第五,组织开展全省招投标专项整治工作。主要目的是确保不同所有制市场主体公平参与竞争,确保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谢谢。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宁博:

再次感谢张晓光主任和刘迎军副主任出席今天的发布会,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