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西安市夏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6-09 16:01:08 来源:陕新发布

pic

(2020年6月5日)

2020年6月5日,西安市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组织召开“西安市夏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pic

市委宣传部 刘新锋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西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调整区域产业布局,发展清洁生产,推进绿色发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是市民群众对环境质量的美好期盼。近年来,我市把打好蓝天保卫战作为生态环境工作重中之重,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雾霾天气持续减少,优良天数持续增加。今天,我们邀请到市生态办的主要负责同志到会,介绍我市开展夏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有关情况。

下面,我先介绍一下今天的发布人:

市生态办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局局长刘军;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副处长赵文军;

市生态办吴波。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中省市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记者参加。对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我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今天的发布会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举行。

首先,请刘军主任解读《西安市夏秋大气污染防治及“冬病夏治”专项工作方案》,以及介绍我市夏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总体情况。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关心和关注。5月13日,我市召开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调度会。会上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西安市夏秋大气污染防治及“冬病夏治”专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目前,该方案经修改完善,已于5月22日印发全市执行。下面,我对《工作方案》内容进行解读,并介绍一下今年1—5月份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和夏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总体推进情况。

一、《工作方案》解读

《工作方案》以今年5—10月夏秋大气污染防治和“冬病夏治”集中攻关为重点,力求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可操作性、可考核性强。方案内容分为三个部分: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工作目标。为全力争取年度全国排名和PM2.5浓度控制实现预期目标,《工作方案》确定以我市5—10月历史同期最佳空气质量(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浓度)为目标,并将指标逐月细化分解到各区县、开发区。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共包括30条具体措施,强调从四个层面开展工作:一是立足当前、狠抓落实。从铁腕监管方面将夏秋季最主要的颗粒物、臭氧污染尽可能降至最低水平。包括建设施工领域扬尘污染防治专项整治、清洁城市专项行动、渣土清运通道联合审批、国省县乡道路抑尘整治、渣土清运整治、货运车辆超载抛撒检查、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监管、建筑装饰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源头控制、涉挥发性有机物城建项目错峰作业、工业企业应用低挥发性有机物涂料产品、涉挥发性有机物重点行业企业执法检查、黑加油站清理取缔、餐饮无组织排放整治、火电企业减排、10万千瓦以下机组关停、巩固散乱污整治成效等16项工作任务;二是抢抓机遇、冬病夏治从上个冬防期制约空气质量的最突出的燃煤与生物质燃烧问题入手,充分利用5—10月半年时间,加快工程建设,保障配套到位,确保冬防期补短板措施发挥成效。包括集中供热燃煤锅炉清洁化改造、天然气保障供应、农村清洁地区取暖、燃气锅炉低氮改造、烟火监控系统建设、生物质综合利用等6项工作任务;三是着眼长远,持续推进。通过调研启动治本之策,为未来我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蓄势发力。包括制定《西安市长距离供热热源方案》、《西安市供热工程专项规划》、推进垃圾发电厂余热利用、启动农业氨排放治理、建设生态环境信用体系等5项工作任务;四是科学研判、精准调度。通过整合空气质量分析数据,提升空气质量研判指导能力。包括每日分析预警、强制惩戒联动、空气质量改善定点帮扶等3项工作任务。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主要围绕《西安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工作推进“五项机制”》,全力保障工作扎实推进。

《工作方案》的制定,充分借鉴了市“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组的研究成果。聚焦全市大气污染防治难点问题,将月度空气质量考核指标下达到各区县、开发区,明确了市级部门牵头任务和区县、开发区属地管理责任。同时,按照市委主要领导关于“工作措施和减排要精准到具体企业”的指示,我们配套列出了重点行业企业清单,便于行业管理部门和区县、开发区精准管控。

二、1—5月我市环境空气质量

2020年1至5月,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合格天数100天,其中优12天,良88天,同比增加15 天。综合指数5.83,同比改善13.4 %;PM2.5平均浓度64微克每立方米,同比改善14.7 %,PM10平均浓度102 微克每立方米,同比改善17.7%。1至5月,西安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测算为倒数第15 位。

三、夏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总体推进情况

5月22日《工作方案》下发后,全市上下都能够迅速行动,抓住有利时机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截至6月1日,列入《工作方案》的30项工作任务中,27项已经展开、逐步推进。其中进展情况较好的有以下几项:

1.市城管局牵头的渣土清运规范化整治。对全市7家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共计102台清运车辆采取了停运整改措施;2.餐饮油烟治理工作,目前三环内16062家餐饮单位均已安装使用油烟净化设备。3.市交通局牵头的国省干线高台土整治,已完成绿化补植56.64公里,完成总量的91%,排查县道“高台土”共283公里,已整治221公里,完成总量的78%。4.市公安局牵头的高排放老旧车辆淘汰工作,已完成4990台车辆淘汰;5月份累计查处机动车冒黑烟违法151例,柴油货车走禁行3655例,货车超载1009例。5.市商务局牵头的黑加油站点清理取缔工作,共查处“黑加油站点”4处、流动加油罐车2辆,非法油品8.1吨。6.市农业农村局牵头的农业氨排放治理,已发布指导意见,拟在临潼区、蓝田县开展养殖场氨气排放收集示范点建设。7.市生态环境局制定了《西安市燃煤集中供热站清洁取暖工作意见》,启动了西安市生态环境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建立了空气质量趋势研判与强制惩戒联动工作机制。在此基础上,对全市80家涉VOCs重点行业开展了全面排查;累计检查工业企业4012家次,处罚102家次,罚款1020.43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加快任务攻坚。通过加大重点时段建筑施工及重点工程涉VOCS排放工序管控的方式强化VOCS减排,同时加快推进燃煤集中供热站清洁取暖工作,确保在采暖季前完成。二是强化监督检查。市生态委办公室将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明查与暗访的形式,对重点区域、突出问题持续加大督查力度,不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深入开展。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将组织相关部门现场督办,逐一销号,确保通报问题整改到位。三是严格考核奖惩。充分运用工作推进“五项机制”,严格实施空气质量月度考核及“一单两罚”工作制度,用严格的考核奖惩倒逼责任落实,推进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

谢谢刘主任。

介绍情况就到这里,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的时候,请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名称,谢谢。

请提问:

我市烟火监控系统前期建设情况如何?取得了哪些效果?下一步准备怎样建设和运用?(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赵文军副处长回答)

西安市环保烟火监控一期试点项目共设置171个监控点位,在铁塔站点30米以上位置加装热成像双光谱云台摄像机,实现了视频监控、火源自动识别、定位和预警等功能。其中长安区、阎良区的108个监控点位已于今年三月底试运行,4-5月份共发现火点704处。

通过试运行,我们发现系统主要发挥了三个作用。一是防患于未“燃”,这个“燃”是燃烧的“燃”。系统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并通过手机短信和APP报警,指挥调度处置人员赶赴现场处置,火势未起就将其扑灭。二是改变了以往的露天焚烧管控模式。之前,我们的管理模式主要是人工巡查,费时费力。现在每个监控点位可以对其方圆12平方公里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航,自动告警。我们现在把人力节省出来集中在灭火上,每个街办(乡镇)都建立了处置队伍,实行1小时闭环处置工作机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第三是威慑正在形成。秸秆焚烧、垃圾焚烧、枯枝落叶杂草焚烧问题监控能够捕捉,燃煤焚烧、燃放烟花爆竹、祭祀焚烧、扬尘污染等也能捕捉;在田间地头焚烧监控能够捕捉,在自家院内烧垃圾、枯枝也能捕捉。

按照《陕西省蓝天保卫战2020年工作方案》和《西安市2020年夏秋大气污染防治及“冬病夏治”专项工作方案》要求,我们已启动烟火监控二期项目。二期项目设置监控点位300个,覆盖剩余的高陵区、鄠邑区、蓝田县、周至县和临潼区部分区域。目前该项目已经被批准纳入2020年中央资金项目库,有望今年开始建设。二期建设后,将实现涉全市涉农区域烟火监控全覆盖,将为抓好生物质露天焚烧管控提供全面的科技支撑,为争取更多蓝天,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做出更大的贡献。

***************************************************

请继续提问:

刚才发布时提到,上个冬防期影响我市空气质量最突出的两个方面是燃煤问题和生物质燃烧问题,请问这次“冬病夏治”要怎样着手解决这两个问题?(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吴波同志回答)

感谢这位媒体记者的提问,首先我感觉这个问题问的很专业,同时也抓住了我们西安市“冬病夏治”的工作核心,下面我就此项工作做简要回答。

在5月22日印发的《方案》中,我们分别明确了“冬病夏治”要抓好燃煤锅炉改造、天然气保障、锅炉低氮排放改造、做好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推进烟火监控系统建设、推进生物质综合利用等6条具体的工作措施,其核心就是“减煤、禁烧”。

“减煤”主要是要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全面完成清洁取暖。市发改委已经将今年居民清洁取暖2.54万户的任务下达至相关区县政府、开发区,此项工作要求在10月1日前全面完成,自10月1日起再对已完成的改造情况逐一核查,确保改造效果,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二是要严控散煤燃烧。一方面要加大对餐饮、小作坊、农业生产生活中使用散煤的监督管理,确保不反弹,另一方面是从严管控民用散煤的生产、流通、使用环节,今年采暖季前,全市平原地区要全面完成清洁取暖,坚决遏制使用散煤的情况;三是加快推进燃煤集中供热锅炉的清洁化改造。近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由市生态委办公室牵头,组织发改、城管、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专门就燃煤集中供热锅炉清洁化改造工作制定目标、方案,原则是现有燃气锅炉的争取全部用气,确需使用燃煤锅炉的,必须在10月1日前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禁烧”主要是要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持续做好夏秋季的秸秆禁烧。这方面主要是加大宣传引导,持续开展督查检查,并充分运用环保烟火监控、无人机、卫星遥感等措施,守住夏秋收阶段的秸秆等生物质无组织焚烧现象,确保全市“零火点”的工作目标;二是为农村生物质废弃物找到合理出路。近期,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市生态委办公室主任刘军带队,先后考察了3处生物质气化供暖项目,其主要目的是解决冬季农村地区使用柴火、枯枝落叶等生物质取暖、生活的问题,下一步,我们生态办将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局、市生态环境局组成工作专班,借鉴外地市好的经验做法,因地制宜的制定工作举措,切实做好该项工作,在确保居民温暖过冬的基础上,遏制农业废弃物的无组织燃烧行为。三是加强日常焚烧行为的监督管理。主要是解决城镇地区焚烧枯枝落叶、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行为,保障我市秋冬季的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大家。

***************************************************

请继续提问:

我市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现状如何?排气污染有哪些危害?在管控方面主要采取了那些措施?(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赵文军处长回答)

1.现状:非道路移动机械是指不在道路上行驶的以压燃式、点燃式发动机或者新能源为动力的移动机械和可运输工业设备,包括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林业机械、材料装卸机械、机场地勤设备等。目前,在我市生态环境部门进行申报登记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有3万余台。

2.危害:非道路移动机械大多使用柴油发动机,其排放的污染物与柴油汽车一样,主要有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和细微颗粒物等。其中,氮氧化物、细微颗粒物是大气灰霾、酸雨和光化学烟雾形成的重要原因。人体吸入低浓度一氧化碳(CO)会使人感到头晕、头痛,出现中毒现象,吸入过多的高浓度一氧化碳(CO)会致人死亡;碳氢化合物(HC)中包含多种如环芳烃成分的强致癌物质;氮氧化物(NOx)会引起人体中枢神经的瘫痪和痉挛,对呼吸系统和免疫功能也有很大危害;细微颗粒物中含有苯丙芘等致癌物质,能引起哮喘、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

3.措施:根据《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通告》要求,我市行政区域内禁止使用排放不达标或排放可视污染物(冒黑烟)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在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上,我们一方面制定多项管理政策。先后印发了《西安市在用非道路移动柴油工程机械排气污染防治监督管理实施办法》、《西安市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检测机构管理规定》,明确了检测机构、治理企业、机械使用人(单位)、区县及市级部门的工作职责,确定了工程机械使用必须符合“两标一号”的相关要求,以及检测流程,监督管理与违规查处等相关规定。另一方面强化监督执法。通过分片包抓的办法,增加检查频次,严格打击非道路移动机械超标排放和违反使用规定的行为;推进建立部门联合惩戒机制,对存在问题较为严重的机械使用单位,采取行政处罚、停工整改、停止施工审批、纳入征信系统等综合手段实施惩戒。今年3月份复工复产以来,全市累计检查各类工地、企业、物流园区2723家、机械9011台,查处未申报登记和超标机械591台。

通过不懈努力,使我市国Ⅱ及以下排放标准机械由原来的80%骤减至不足20%,且呈持续下降趋势。机械进场(厂)使用前,必须先经过申报登记且检测合格的要求,已逐渐深入人心并得到严格落实。

***************************************************

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谢谢媒体朋友的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回答!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