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2020世界面食产业发展峰会暨第二届陕西面食大会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11-20 14:20:00 来源:陕新发布

2020年11月19日15:00,在咸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平台(市政府三楼会议室)举行了“2020世界面食产业发展峰会暨第二届陕西面食大会”新闻发布会。邀请咸阳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闫磊同志;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王文江同志分别向大家介绍举办2020世界面食产业发展峰会暨第二届陕西面食大会活动的目的意义、大会概况和主要活动安排,以及本次大会的特色与亮点等有关情况。发布会由咸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李永主持。

以下是发布会实录:

微信图片_20201119170214.jpg
发布会现场
pic
主持人李永

主持人李永: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2020世界面食产业发展峰会暨第二届陕西面食大会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陕西广播电视台、华商报、阳光报、陕西科技报、各界导报、三秦都市报、陕西农村报、西安晚报、香港经济日报;咸阳日报、咸阳广播电视台、咸阳教育电视台;中国网、国际在线、陕西网、凤凰陕西网、群众新闻网、新浪网;咸阳新闻网、咸阳视听网等省市主要媒体和部分网络媒体。在此,我谨代表咸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向莅临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市商务局副局长闫磊同志介绍举办2020世界面食产业发展峰会暨第二届陕西面食大会系列活动的目的意义、大会概况和主要活动安排等有关情况。

pic
商务局副局长闫磊

商务局副局长闫磊:今天,我们有幸相聚历史文化名城咸阳,召开“世界面都世界味·丝路兴业在咸阳”——2020世界面食产业发展峰会暨第二届陕西面食大会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我代表咸阳市商务局,对前来参加发布会的各位记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2020世界面食产业发展峰会暨第二届陕西面食大会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止滑促升、决战收官”主题主线,落实咸阳市委、市政府“百企进咸、投资兴业”决策部署,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决定在咸阳市渭城区举办2020世界面食产业发展峰会暨第二届陕西面食大会。

本次大会由陕西省商务厅、咸阳市人民政府、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主办,咸阳市商务局、渭城区人民政府、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国际中餐名厨专业委员会、世界中餐业联合会面食产业委员会(筹)承办,以“世界面都世界味·丝路兴业在咸阳”为主题,将于2020年11月22日至26日在渭城区钟楼广场设主会场,同步设北平街至南阳门、福园巷子、汇通市场、袁家村、龙泉公社、马嵬驿、大唐小镇7个分会场举办。

本次大会的主要活动主要有六个方面:一是世界中餐业联合会面食产业委员会筹备工作会。此次会议在咸阳召开也是对咸阳面食产业资源和面食产业发展的充分肯定。二是2020世界面食产业发展峰会暨第二届陕西面食大会开幕式。参加人员为受邀出席大会的外省市嘉宾、省商务厅副厅长郭绍敏、中餐联常务副会长邢颖,陕西省各地市政府及商务部门参会领导;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市人大、市政协相关领导,市委、市政府相关秘书长;大会组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及商务部门负责人;渭城区委、区政府及部门有关领导;有关餐饮企业代表、有关新闻媒体。三是第二届陕西面食大会。共有来自西安、铜川、安康、宝鸡等省内各地市和咸阳各县市区200余家企业参与推介展销活动,益海嘉里(兴平)公司还设置了主题展位。四是2020世界面食产业发展峰会暨技艺对话。届时,将有来自全国顶级的面点大师,山西、北京等省市行业协会,全聚德、益海嘉里(上海)总部等上下游产业链主要负责人,以及日本、马来西亚和中国香港、澳门餐饮同仁参加峰会。五是咸阳餐饮市场调研考察邀请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及与会嘉宾赴福园巷子、袁家村等地,对咸阳市餐饮市场、供应链、产业园区、文化餐饮等进行深度考察,促进对接交流合作。六是2020世界面食产业发展峰会暨第二届陕西面食大会闭幕式。闭幕式上将发布“咸阳名吃”目录并授牌;为推动咸阳小吃走出去做出突出贡献的袁家村、马嵬驿、古渡驿、龙泉公社、袁记肉夹馍等企业授予“咸阳小吃走出去示范连锁企业”称号。

此次大会的举办必将搭建陕西美食的国际推广平台,让世界了解陕西、让面食走向世界,推动陕西面食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升陕西面食品牌影响力,助力全省餐饮行业全产业链发展,咸阳也将持续打造和利用好这一平台,擦亮“国际面食之都”金字招牌,为推动咸阳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出新路子、实现新跨越,谱写咸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主持人李永:感谢闫局长的介绍。接下来,请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王文江同志介绍本次大会的特色与亮点等有关情况。

pic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王文江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王文江:首先感谢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中国餐饮业和中餐业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正是由于大家的共同努力,疫情之后餐饮业很快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中餐越来越成为中国文化的代表符号。2020世界面食产业发展峰会暨第二次陕西面食大会,是咸阳市与世界中餐业联合会联合打造的专业性、国际性大型活动,旨在助力咸阳餐饮业高质量发展,拉动咸阳区域消费稳定增长,提升中国面食产业的国际影响力与竞争力。

本次大会的特色与亮点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政府搭台、市场唱戏、群众受益。咸阳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通过政策、资金、人力、物力等具体措施,持续打造面食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展示咸阳面食、咸阳美食的特色风味,展现咸阳城市风貌与丰厚文化。餐饮行业企业通过展示展销、参与专业活动,增加收益、提升品质、扩大影响。群众通过美食体验等,共享咸阳美食发展成果,满足对美好饮食生活的需要。二是线上方式与线下方式相融合。刚才闫局长已经详细介绍了活动方案与内容,从中可以看出既有线下广泛参与的活动。因为疫情原因,海外不能前来现场,海外行业组织负责人、优秀企业负责人、专家、烹饪大师关心面食产业,通过视频形式祝贺,介绍海外面食发展情况,通过直播形式观看大会活动,突出“世界面都世界味۰丝路兴业在咸阳”活动主题。这种融合方式有助于让更多的消费者、美食爱好者深入了解咸阳面食,了解中国美食,爱上咸阳面食,爱上中国美食。

这次活动在咸阳举办,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有广泛共识,并且齐心协力。二、咸阳是中国农耕文明和中国面食的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文化丰厚、种类繁多、特色明显,一些品牌产品享誉海内外,可以说是产业基础良好、发展前景广阔。面食已成为咸阳的一张靓丽名片。三、这是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与咸阳市人民政府继续擦亮“国际面食之都”金字招牌,进一步发挥咸阳面食优势、挖掘面食文化价值内涵的一项重要举措,也必将会增强咸阳区域美食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创造力,为中国面食产业的传承创新、中国饮食文化的国际传播注入新活力。 谢谢大家。

主持人李永:感谢王秘书长的介绍。

主持人李永:刚才,咸阳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闫磊同志,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王文江同志分别介绍了举办2020世界面食产业发展峰会暨第二届陕西面食大会活动的目的意义、大会概况和主要活动安排,以及本次大会的特色与亮点等有关情况。相信大家对本次活动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我们也将适时通过刊发公告、专题采访等形式,陆续进行发布,请各位记者朋友予以持续关注。11月22日,2020世界面食产业发展峰会暨第二届陕西面食大会就要在咸阳正式开幕了。举办2020世界面食产业发展峰会暨第二届陕西面食大会,既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止滑促升、决战收官”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对咸阳优质特色面食文化的一次集中展示。在这里,我真诚的希望各新闻媒体积极参与到本次活动的宣传报道活动中来,并且真诚的邀请各位记者朋友届时光临活动现场,通过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各展所长,微博、微信共同发力,抖音、快手同步直播等多种形式,持续关注、全程参与、全景式做好本次面食大会筹备情况、各县市区参展布展工作进展情况和特色亮点的宣传、采访和报道工作,迅速掀起2020陕西面食大会新闻宣传工作的热潮通过全面展示咸阳优质美食品种以及广大市民积极踊跃参会的盛况,为助力全市“止滑促升、决战收官”活动开展,进一步提升咸阳“国际面食之都”城市品牌和咸阳地方特色美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营造更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谱写新咸阳追赶超越的新篇章做出我们媒体人应有的贡献。再次感谢各新闻媒体朋友的支持和参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