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发布会 (第十二场)

时间:2020-12-02 15:16:30 来源:陕新发布

介绍切实加大陕西文物保护工作力度有关情况

12月2日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周魁英出席,介绍切实加大陕西文物保护工作力度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pic

李惠: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是“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发布会第十二场,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先生,省文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周魁英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切实加大陕西文物保护工作力度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罗文利局长介绍总体情况。

罗文利: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十三五”期间,特别是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视察以来,我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围绕文物工作方针履职尽责,坚持保护文物、发展文化、传承文明,落实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任务,文物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下面,我介绍一下全省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总体情况。

一、保护管理得到加强,文物事业持续发展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事业发展,高规格召开全省文物保护大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明确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在机构改革中保留省文物局并增设内设机构、增加编制;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方案》《陕西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实施意见》,将文物保护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全省各级相关部门与文物部门密切协作,按照职能分工合力推动文物事业发展。全省文物系统坚决守护好彰显好中华文明、中国革命的精神标识,大力推进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和黄帝陵文化园区及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实施博物馆改造提升等重大文化标识工程;在全国率先编制《陕西省文物保护总体规划》《陕西省长城保护总体规划》,创新编制《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管理规划》《陕西省革命文物保护规划》等,确保文物保护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实现文物保护与社会进步和谐发展。

全省投入54亿元实施文物保护维修工程335项,完成革命旧址保护修缮和环境治理254处,修复可移动文物2.4万余件(组)。完成第一次国有可移动文物普查,开展长征、抗战和石窟寺、秦岭地区、黄河沿线等文物专项调查,基本摸清文物家底。以“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申遗成功为契机,全面促进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水平,石峁遗址和西汉、唐代帝陵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全省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和预备名单共42处。发挥高校、科研院所资源优势,建成国家重点科研基地5个,开展可移动文物保护修复和预防性保护,实施文物科技保护研究项目100余个、共有45个获奖,其中秦兵马俑考古发掘现场保护研究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推进“河套地区聚落与社会研究——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在周、秦、汉、唐都城和帝王陵开展的考古研究为大遗址保护利用奠定基础。5年来开展主动考古项目103项、配合基本建设项目540余项,发掘古遗址、古墓葬1.6万余处(座)、出土文物4万余件(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30年来陕西有26项入选,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其中党的十八大以来有11项入选,近3年连续每年2项入选。陕西考古工作支持了国家大型基本建设,经考古发现建立的博物馆成为让世界了解陕西乃至中国古代文明的“金色名片”,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陕西考古成果揭示了人类起源和中华文明源脉,展现中华文明发展历史脉络,为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讲清中华文明辉煌成就和对人类文明作出重大贡献提供了实证。

二、提升服务社会水平,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创新文物保护利用模式,大遗址保护“四个结合”理念和“五种模式”实践受到中央肯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成4个、立项8个,总数居全国第一。西安碑林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改扩建提升项目顺利推进,陕西考古博物馆、秦陵铜车马博物馆主体即将完工,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陕西科技大学中国轻工业博物馆、陕西体育博物馆等行业博物馆先后建成开放;截至2020年6月底,在我省登记备案的博物馆共325座,博物馆体系日趋完善。建成开放25家省级文化遗址公园、25家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和44家社区博物馆;率先将博物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成立全国首家博物馆教育联盟和文博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年均开展博物馆活动2800余场次,文化遗产在资政育人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重要性不断凸显。深入挖掘、整合陕西历史文化和革命文化资源,全省博物馆年均举办各类陈列展览800余个,先后有10个展览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精品奖”;实施“陕西数字博物馆”“互联网+文物教育”“互联网+革命文物”等项目,文物资源信息逐步开放共享;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扶贫攻坚融合发展,“凤堰生态博物馆模式”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宜君生态博物馆精准脱贫模式”荣获“全国民生示范工程”,陕西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影响力不断增强。

举办丝绸之路沿线文化遗产保护国际论坛,发起成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博物馆友好联盟,组织考古机构联合开展的中亚考古成为陕西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文化先锋。5年来陕西文博单位与境外机构签署合作协议、意向书和备忘录共77项,中法合作开展巴黎圣母院修复和秦兵马俑保护研究框架协议在两国元首见证下签署,搭建多层次机制性文物交流合作平台;承担缅甸蒲甘他冰瑜寺、尼泊尔王宫等国家援外文物保护工程,与法国合作的公输堂、茂陵石刻保护项目列入中法第四次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陕西文物保护理念和技术方法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积极发挥以秦兵马俑等为代表的文物资源优势,先后在26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主题鲜明的文物展览51个,陕西文物逐渐成为配合国家活动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内容,发挥“外交使者”和“文化名片”作用;连续六届承办“台湾历史教师中华文化研习营”活动,香港学生在陕西文博单位实习项目写入香港特首施政报告,增进两岸三地的文化认同感和向心力。

三、落实文物“四严”要求,管控能力持续增强

颁布《陕西省石峁遗址保护条例》《西安市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条例》《延安革命遗址保护条例》,制定《陕西省群众依法保护文物奖励办法》,张骞墓、仓颉庙等地方条例相继出台。深入开展文物法人违法案件专项整治,严厉查处破坏秦咸阳城遗址、商洛大云寺、榆林明长城等典型文物违法案件。省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通报4起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失职失责典型案例。

积极推进文物安全大防控体系建设,在文物重点区域引入北斗系统、无人机等先进技术开展安全巡查;全省群众文保员已突破8000人,志愿者巡查田野文物成为全国试点省份。深化文物、公安、消防长效合作机制,共建全国文物犯罪信息中心和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布平台,建成全国首个文物消防安全训练中心。在全国首创打击防范文物犯罪7项工作机制,公安、文物部门连续8年开展“鹰”系列联合专项行动,破案2823起、打掉犯罪团伙456个,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3346人、追缴涉案文物16553件,有力震慑犯罪行为,文物安全形势明显好转。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回顾总结好“十三五”工作,部署规划好“十四五”工作,推动文物资源成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和文化产业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积极力量,为加快建设文化强省、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借此机会,向关心、关注和支持陕西文物事业发展的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感谢,也请大家持续关注。

谢谢大家。

李惠:

谢谢罗局长的介绍。

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之前请介绍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名称。

请提问。

    国际在线记者:

您好,我是国际在线记者。今年因疫情国际间交流合作受到严重影响。请问陕西文物部门在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工作中有哪些有效的应对举措?

  罗文利:

谢谢您的提问。

陕西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是我们做好对外文化交流非常重要的载体。一直以来,陕西文物对外交流合作在促进民心沟通、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方面发生了重要的作用。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受到了非常严重的影响,需要我们在新的特殊时期探索创新文物对外交流方式。

今年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保持与国际及境外合作的有效沟通。虽然因疫情我们不能面对面交流,但是通过网络在线方式继续保持与我们一直合作的国际、境外伙伴进行沟通。疫情期间,我们向相关国家及港澳台地区寄送防疫物资。做文化交流重要的是民心沟通,我们及时寄送防疫物资,鼓励大家战胜疫情。

第一,创新文物出入境展览模式。昨天,我们与日本连续25年开展的第25届国际临书展在西安碑林博物馆开幕。今年受疫情影响,日本爱好书法的朋友不能来现场,他们通过在线、节目录播方式,将日本临书作品在碑林博物馆举行线上展览。同时,受疫情影响,在罗马尼亚国家博物馆举办了文物展览后文物不能及时返回中国,经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积极协调和见证,该批文物转场到罗马尼亚苏恰瓦省布科维纳博物馆继续展出,在罗马尼亚广受好评。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姜瑜在贺信中表示:“这批珍品传递了勠力同心的积极能量,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愿我们以文化交流凝聚合力,以真情实意守护友谊,面向未来携手前行,共同推动中罗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繁荣发展。”

第二,创新文物展览模式。今年9月底,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华翰维推广协会,在台湾三所高校举办了陕西唐代壁画文化特展,首站在台湾师范大学,开幕式以线上方式举行,在台湾地区影响非常大。据了解,这是大陆入岛的唯一一项展览项目,送去陕西珍藏的40余幅由数字技术打印的唐代壁画精品,走进台湾高校传播,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

第三,创新合作新形态。11月初,我省与法国合作的“公输堂彩绘木作保护研究”项目,在ICOMOS(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专门设置了一个专题进行相关研讨。陕西与法国专家通过联线的方式交换意见,研讨非常有成效。汉阳陵博物院每年举行银杏节,今年银杏节期间特别是在德国柏林举办了一个分会场,主要是推广汉文化相关活动。汉阳陵博物院与柏林媒体设计学院共同建立了一个中国汉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交流中心挂牌在柏林媒体设计学院,致力于中华文化特别是汉文化相关推广活动。

在疫情期间,虽然交流方式受到影响,但是在新形势下探索新的合作形态,继续有效地推进对外交流活动,进一步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谋划未来的合作项目,目前已经推进意大利、西班牙筹划陕西秦兵马俑展,以及“丝绸之路”文物展,视疫情情况择时推进开展。继续推广举办线上国际研讨及博物馆相关教育活动,更好地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谢谢!

 李惠:

请继续提问。

    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

您好,我是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我们注意到,去年国家文物局公布了首批6个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我省延安市是其中之一。请问我省采取了哪些措施推进示范区的创建工作?目前进展如何?

 周魁英:

各位记者朋友,这个问题我来回答。

刚才记者提出革命文物利用保护示范区的问题。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在文物工作中是一个新的提法新的概念,为了帮助大家了解这件事,我先把什么是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解释一下。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是指由国家文物局同意设立并指导管理,依托不同类型文物资源,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对文物资源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具有全国性示范引领意义的特定区域划定一个区域,利用它特有的资源及对它的保护和利用,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有着示范意义,这样的区域叫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还有两个关键因素,一是示范区以市和县行政区划为单位,二是创建主体是市政府或者县区政府,这是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很关键的两个因素。

记者朋友问到,国家文物局公布了6大示范区,陕西延安是国家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是全国唯一一个以红色革命资源为依托的示范区,也是以市人民政府为创建主体的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工作有以下几点:

第一是三个创新。在延安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一是保护体制机制创新,原来保护延安文物是文物系统来做,这次创建以延安市政府为主体来做。延安市委、市政府专门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中包括文物部门、住建部门、规划部门、国土部门、环保部门、城建部门等若干部门。

第二是机制创新。示范区的创新,除了文物部门要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和陈列展示,还需要别的部门,比如说城市管理、旧城改造、环境改善等,这些部门共同参与延安城市亮起来了,延安城市建设好了革命文物保护好了,这种机制也是创新。不仅仅是原来要求的,文物部门把革命文物保护好和博物馆陈列好就完事了,可以说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创建活动。

第三是保护利用方式创新。原来仅仅讲革命旧址本身是陈列,这次延安市都是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这种利用方式不仅仅是给大家看革命旧址和纪念馆,更重要的是整个市域里让老百姓看到和享受到,通过革命旧址保护后整个延安城市面貌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这是保护利用方式的创新,核心是通过文物保护利用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通过这次创建延安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整合了三个资源。

一是整合政府资源。市政府相关部门都是创建单位。

二是整合社会资源。由原来文物部门“单打独斗”保护利用文物,变成了相关部门共同参与。

三是整合文物资源。把原来由文物部门管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凡是属于延安革命旧址的文物点统一纳入创建范围,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规范、统一要求、统一标识性。

我们的创建工作要完成四个方面9项任务。四个方面是国家文物局赋予我们的。一是贯彻落实好中办、国办《关于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若干意见》《延安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实施方案》,把中央意见和决策贯彻好。二是高标准实施文物保护工程。三是强化文物展示利用。四是强化创建工作保障。这是国家文物局创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赋予的四项任务。我们的创建工作把四项任务划分为9大工程。夯实革命文物基础工作,加大革命文物保护力度,拓展革命文物利用途径,提升革命文物展示水平,创新革命文物创新方式,完善人才教育培养体系,加强革命文物科技支撑,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建立文物安全长效机制。这9项任务是我们在创建工作中要完成的9大类工作,这四个方面9大类工作完成后提请国家文物局验收,通过了延安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就算创建成功。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李惠:

请继续提问。

 群众新闻网记者:

您好,我是群众新闻网记者。请问,陕西在大遗址保护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这将如何助推文化强省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周魁英:

刚才记者提到陕西大遗址保护工作,特别是大遗址保护工作如何促进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大家都知道,大遗址是陕西文物资源保护中最具有特点和最具有优势的一类文物资源,陕西有十大都城遗址,还有秦始皇陵、西汉帝陵11个,这些遗址是陕西所拥有的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因为这些大遗址面积很大、价值高、很重要,如何保护它是整个社会面临的问题。陕西在“十二五”开始时就已经提出要建设考古遗址公园,陕西当时提出“四个结合”“五种运作模式”理念,大家都耳熟能详。在这个基础上,在国家支持下,现在大遗址保护已经进步到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层面,从遗址保护到遗址公园到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这是大遗址保护的三部曲。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体系下,陕西提出建设陕西文化遗址公园概念,正式授牌25个省级文化遗址公园。

从管理来讲有几个方法,陕西这几年大遗址保护方法主要有以下几个做法。

一是加强大遗址内涵和价值阐释工作。在第23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讲到,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文明瑰宝的工作。我们认识大遗址也离不开考古学,我们下一步要把大遗址考古工作、研究工作、价值阐释工作放在大遗址保护重要位置抓好,大家把遗址研究透了才能讲好大遗址背后的故事,有故事了才能谈得上利用展示。

二是创新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利用模式。目前,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全国共有103处,陕西经国家批准的有4处,包括汉阳陵、大明宫、汉长安城、兵马俑,还有8处是立项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平台上已经创新出了新模式,把考古遗址公园和文化艺术结合起来,与当地艺术创作结合起来,搞成艺术周。作为陕西来讲,下一步也要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平台上创造我们自己的展示模式。

三是把大遗址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大遗址面积大、影响区域大,遗址保护好了对当地环境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都有很大的推进作用。下一步将大遗址保护与文化旅游、乡村建设等融合发展,把大遗址承载的文化价值在城市建设中发挥出来,促进陕西文化旅游发展。研学教育这几年发展很快,也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四是把大遗址保护与现代科技结合起来。利用互联网技术、AR、VR技术,把平常一片田地、一片荒野下面埋藏的大遗址通过虚拟技术展示出来,让大家知道它承载了什么价值。这几年取得了一些进展,与互联网、AR、VR结合是大遗址保护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大遗址保护对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在陕西有很多例子,比如大明宫考古遗址公园带动了西安市北郊的发展,兵马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发展带动了西安市、临潼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这都是很鲜活的例子,各位如果有兴趣可以做进一步的深入采访。

谢谢!

 李惠:

最后再提一个问题。

 中国报道杂志记者:

您好,我是中国报道杂志记者。刚才在情况介绍中提到,陕西在全国首创了打击防范文物犯罪7项工作机制,请详细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周魁英:

刚才这位记者提的问题涉及到文物安全。文物保护底线就是安全,我们一切工作的目的是为了保护文物安全。罗局长刚才提到陕西创新建立了打击文物犯罪7项新的工作机制,是陕西文物系统和公安系统在多年来打击文物犯罪方面取得经验和总结的基础上建立的。去年,省文物局正式与省公安厅签署了7项工作机制,目前这7项工作机制在全国来讲都是首家。7项机制建立以后,在陕西打击文物犯罪、确保文物安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我简单介绍一下7项机制。

一是文物犯罪打击工作机制。打击文物犯罪工作机制,即连续开展了“鹰”字系列的打击行动。

二是文物犯罪案件五位一体的侦查机制。文物犯罪发生后首先是侦查,主要包括同步上案、同步勘察、综合分析、深度经营、一体化研判,指的是文物部门要同步与公安部门上手破案,文物部门与公安部门一起去现场提供文物专业知识。

三是情报导真工作机制。加强技术情报建设、人力情报建设,多培养提供信息的人员。实行重点线索举报奖励机制,老百姓有了线索举报给予奖励。

四是督导考核机制,对重点案件实行挂牌督办。

五是公安和文物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文物安全这件事需要文物部门和公安部门携手联动共同打击防范,联合工作机制包括联合部署、联合巡查、联合会商、联合执法等方法,公安部门与文物部门紧密结合。

六是涉案文物及被盗古墓葬鉴定机制。

七是建立部级平台提质增效机制。公安部和国家文物局专门在陕西设立了打击文物犯罪信息中心,是中国被盗文物的发布平台,全国文物犯罪信息都会汇集到陕西的这个平台上,这个平台是公安部的平台。文物被盗如果上传到公安部信息平台也就在陕西,依托这个平台提高打击文物犯罪的效率、力度和准确度,有了犯罪信息便可以调动全省的公安机关、文物部门合力打击犯罪。

这7项机制的建立将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相信有文物部门和公安部门包括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陕西文物安全工作会越来越好,国宝会越来越得到有效的保护。

谢谢!

   李惠:

再次感谢罗文利局长、周魁英副局长的发布,也感谢与会的各位记者朋友。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