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发布会 (第十五场)

时间:2020-12-29 17:00:01 来源:陕新发布

解读《陕西省全面深化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pic
发布会现场

12月29日10时30分,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小平、陕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综合处处长冯瑞源出席,解读《陕西省全面深化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李惠: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是“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发布会第十五场,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小平先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综合处处长冯瑞源女士,请他们为大家解读《陕西省全面深化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刘小平副主任介绍有关情况。

刘小平: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感谢大家多年来对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省委高度重视改革工作,11月7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陕西省全面深化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为今后三年纵深推进改革发出了“动员令”,吹响了“冲锋号”。下面,我就《三年行动计划》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一介绍。

一、《三年行动计划》的出台背景

《三年行动计划》的制定出台,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对我省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为陕西推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改革精神、改革部署、改革要求,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谋划了一批基础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改革举措。

二是确保完成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目前,省委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确定的500项改革任务,完成率达到96.5%。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确定的140项改革任务已完成60%左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新部署的215项改革举措正在有序推进。《三年行动计划》对标中央要求,将未完成的和新部署的改革任务全部纳入文件,全面对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提出的重大改革举措,确保中央改革决策部署在陕西落地落实。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针对制约我省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抓住关键点,实施重点突破,推动改革和发展高度融合、高效联动,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释放活力。比如,聚焦加快构建陕西特色现代产业体系,突出建立产业发展协同推进机制、完善市场优化服务体系、形成产业融合发展体系等重点改革。聚焦开放不足,加快西安“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发挥好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示范作用,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制度体系等。

二、《三年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

《三年行动计划》共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及目标,明确了2020—2022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提出了“2020年基本完成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确定的重要改革任务,2022年基本完成《陕西省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重要改革措施实施规划》确定的改革任务,系统集成改革试点经验进一步深化拓展,改革整体质量不断提升,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构建起与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为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添活力增动力”的行动目标。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聚焦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严格落实“五项要求”,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19个方面重点改革任务,主要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数字政府建设,理顺管理体制机制;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实现农民富农村美农业强;完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体制机制,加快构建具有陕西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激活企业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完善创新驱动发展体制机制,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探索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着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协调推进民主法制改革,加快更高水平的法治陕西建设;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能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适应人民群众多层次医疗卫生需求;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织密织牢民生安全网;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全面提高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等。

第三部分加强组织保障,从夯实改革责任、突出改革实效、强化系统集成、加强典型示范等四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多关注、多宣传、多支持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李惠:

谢谢刘主任,情况介绍就到这里。

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之前请介绍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

请提问。

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

您好,我是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改革也到了一个新的关头。请问,我省《三年行动计划》对此有什么重要改革部署?

刘小平:

感谢您的提问。“十四五”时期是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关键时期。《三年行动计划》遵循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新特征新要求,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谋划一批重点改革,聚焦聚力、集中攻坚。围绕高质量发展,在创新驱动方面,健全科技管理和政策体系,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政策措施,打造技术经理人等专业化技术转移人才队伍,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方面,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加快推进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在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方面,加快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深化“一县一策”,在产业同构、生态同治、设施共建、政策协同等方面取得突破。围绕高品质生活,聚焦与群众生活品质息息相关的突出问题,在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领域抓好“民有所盼、我有所为”的改革。比如,推动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推动水电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普遍实行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制度,创新物业管理体制改革等。围绕高效能治理,深化“放管服”改革,在企业开办、办理建筑许可、不动产登记等方面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更好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的问题。切实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增强党组织领导作用,深化街道体制机制改革,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激发基层自治活力。

李惠:

请继续提问。

中国网记者:

您好,我是中国网记者。请问《三年行动计划》在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方面部署了哪些“小切口”改革事项?

冯瑞源:

感谢您的提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省聚焦与群众生活品质息息相关的突出问题,推出一批利企便民的改革举措,收到了较好效果。比如,我省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今年全面实施经营范围登记规范化改革,将经营范围的填报登记方式由“自己填”“叙述式”转化为“选条目”,解决了申请人经营范围填报难、各地登记标准不一致等问题,极大提高了填报效率,方便了群众办事,陕西成为继浙江、天津、重庆之后全国第4个在全行政区域实行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的省份。比如,统筹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切实解决城镇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市政设置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844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惠及11.73万户居民,群众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得到了有效提升。

《三年行动计划》着眼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从老百姓最关心、最烦心的事入手,部署了一批“民有所盼、我有所为”的改革。比如,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推进政务服务集成改革,全面开展“一件事一次办”,2021年底全省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加快推动水电气暖等市政设施接入、融资税收、招标投标等领域改革,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在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方面,提出深化街道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物业管理体制、探索新型社区生活服务体系等改革举措,真正做到改在民生关键处、改到群众心坎上,以“小切口”释放“大红利”,使改革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李惠:

最后再提一个问题。

陕西日报社记者:

您好,我是陕西日报社记者。请问,下一步将如何抓好《三年行动计划》的落地见效?

刘小平:

感谢您的提问。改革重在落实,也难在落实。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投入更多精力、下更大气力,加强任务统筹、狠抓任务落实。

一是夯实改革责任。坚持党对改革工作的领导,压实地方和部门两个主体责任,完善各级改革领导决策推动落实机制,把《三年行动计划》纳入工作日程,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有力有序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落实。

二是实施重点突破。《三年行动计划》部署的19个方面的改革事项,涉及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领域,在推进过程中不可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我们将每年选择一批具有牵引性的重大改革和小切口改革,紧盯不放,切实抓出成效,推动改革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三是加强系统集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部署了一系列改革任务,前期重点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中期重点在全面推进、积厚成势,现在重点是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我们将在巩固提升、协同配套上下功夫,着眼解决体制机制性的深层次障碍,探索推进系统改革的方法和机制,抓好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一件事一次办”、“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等系统集成试点,推动专项改革成果组合集成,不断提升改革整体效应。

四是抓好典型示范。强化改革成果总结运用,注重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支持基层开展差异化探索创新,及时把《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总结提升为制度成果巩固下来,进一步加大推广宣传力度,发挥典型引路作用,以点带面推动改革实现更大突破。

五是加强督察问效。认真落实中央“三督三察”要求,聚焦改革质量效果、系统集成和短板弱项,强化改革成效评估,做好查漏补缺,及时解决存在问题,推动改革举措真正落到实处。

李惠:

再次感谢刘主任和冯处长,也感谢与会的各位记者朋友。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