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 通报2020年以来陕西省禁毒工作情况

时间:2021-06-17 11:36:00 来源:陕新发布

6月17日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禁毒委副主任兼禁毒办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杜清江,陕西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孙晓刚出席,介绍2020年以来陕西省禁毒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华广洪主持。

pic

 华广洪: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我省的禁毒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为了使大家对这方面的情况有一个进一步了解。今天,我们邀请到省禁毒委副主任兼禁毒办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杜清江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2020年以来陕西省禁毒工作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孙晓刚先生,

下面,首先请杜清江先生介绍相关情况。

杜清江:

各位记者、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省禁毒委员会、省公安厅,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禁毒工作的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今天的禁毒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我主要从毒情形势、禁毒工作成效及下一步工作三个方面向大家作以通报:

一、我省面临的毒情形势

当前我省禁毒工作形势稳中有进,持续向好,总体呈现“现有吸毒人员数持续下降、新增吸毒人员数持续下降、外流贩毒被打击数持续下降、吸毒人员从事刑事案件数持续下降;重点整治地区治理效果明显提升、禁毒脱贫效果明显提升、示范引领效果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满意度明显提升”的“四降四升”良好态势,但受国际国内因素影响,禁毒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是“金三角”毒品渗透有增无减。近年来,我省查获的海洛因、冰毒仍主要来源于“金三角”及云南边境地区。2020年,全省缴获来自于云南方向的海洛因、冰毒合计62.47千克,占该类毒品全年缴获量的56.58%。二是滥用合成毒品占比上升。从2020年统计数据看,全省公安机关查获的吸毒人员中,滥用合成毒品人员占比达到28.4%,较2019年同期上升18%,并且滥用第三代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群体有所增加。三是“互联网+物流寄递”贩毒方式增多。伴随着疫情防控和网络安全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传统贩毒渠道受阻,越来越多的贩毒人员通过“电报”(Telegram)、“蝙蝠”(Bat)等小众通信软件及推特(Twitter)等境外社交网站互相勾连后,再通过物流寄递渠道实现毒品交易和运输。2020年以来,全省查获网络寄递贩毒案件42起,缴获海洛因37.51千克、冰毒24.69千克,最大单案缴获冰毒10千克。四是制毒原料非列管化明显。在溴素、丙酮等制造冰毒的主要化学前体被列管后,利用天然麻黄草获取冰毒前体的制毒工艺死灰复燃。咸阳破获的一起制造制毒物品案件中,查获的麻黄草来源于内蒙,其他辅料也基本属于非列管化学品。

二、去年以来我省禁毒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

2020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净边2020”专项行动、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等重点工作,先后受到国家禁毒委、公安部领导嘉奖令表彰一次,批示肯定三次,贺电表扬三次,各类通报表扬24次,两次在全国会议上介绍经验做法,全省禁毒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切实夯实禁毒责任。刘国中书记、庄长兴书记、徐大彤副省长等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出批示要求。省市两级禁毒委员会均召开党委常委会议和政府常务会议,认真传达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并以“两办”名义出台禁毒工作三年规划。省禁毒办在重大专项行动期间,坚持每周向各市(区)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主要负责同志通报全省禁毒打击战果,倒逼责任落实,全省形成了纵向联动、横向互动的禁毒工作推进模式。

二是坚持主动进攻,持续保持严打势头。2020年,全省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994起,缴获各类毒品415.23千克,移送起诉毒品犯罪嫌疑人3052人,从境外直接抓获长期在逃人员5人。破获部级毒品目标案件23起,同比增加155%。成功破获“12.26”淳化制造麻黄碱案及八起一案查处百人以上“集群打零”专案,其中,西安、渭南分别一案抓获732人、686人。西安、咸阳相继破获了我省首例非法经营“笑气”案件并成功提交检法部门起诉审判。我省在全国毒品公开查缉比武中被评为先进集体,在全国禁毒情报实战练兵中,两项战果排名第一。参与侦破的“4.07”特大系列制毒案件,受到赵克志国务委员嘉奖令表彰。

三是深化科学戒治,戒毒工作长足发展。2020年,全省共依法查获吸毒人员12031人次,强制隔离戒毒7477人次,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所床位利用率和强制隔离戒毒处置率分别排名全国第3和第4。建成病残收治场所43个,实现了各地市场所建设全覆盖,收治率达99.39%。深入推进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截止2021年4月底,全省现有吸毒人员同比下降10.8%。戒断三年未复吸人数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3.9%。

四是创新宣传方式,禁毒氛围日益浓厚。将禁毒元素融入陕北剪纸、凤翔泥塑等“非遗”文化。打造“禁毒青力量”等品牌项目。推广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应用,截止2021年4月底,我省中(职)小学校、学生注册率分别为100%、94%。开通陕西禁毒抖音和“今日头条”官方账号,“陕西禁毒”微信订阅量达89.8万,陕西省禁毒微博、微信活跃度分别位居全国第1和第8。录制12集系列禁毒宣传片,录播“倾听禁毒声音、共创绿色家园”主题宣传节目,营造了浓厚的禁毒人民战争氛围。宝鸡市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被国家禁毒委命名为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五是从严查控制毒物品,有效防范流弊风险。开展易制毒化学品暨新精神活性物质管控培训和制毒物品“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专项行动。对化工园区等重点部位和67类重点物品及6种重点设备进行全面排查。2020年以来,共摸排重点企业3286家、重点设备1544台,办理各类证照30352份,涉及易制毒化学品607.52万吨。加强禁种铲毒工作,破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105起,其中,刑事案件5起,行政案件100起,铲除罂粟18796株。

六是聚力打造科技引擎,加快实现智慧禁毒。高标准建成国家毒品实验室陕西分中心,深入推广污水检测和毛发检测技术,筹备国家禁毒大数据陕西应用平台建设,为精确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提供更新更快更强的技术支撑。

七是统筹推进综合治理,着力整治突出问题。印发《陕西省毒品问题严重地区量化评定标准》,经过部省两级验收,1个国家禁毒委重点关注地区(乾县)和9个省级重点整治县(区)全部“摘帽”。对10个毒品问题相对突出县(区)预警通告。宝鸡市被命名为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全省7242名涉毒贫困人口如期完成脱贫目标。

八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协作共治。与云南、四川等省份建立健全实战协作机制;与省检察院就重大、疑难毒品案件建立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机制;与省邮政管理局、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分别联合印发《关于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寄递渠道禁毒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建立打击涉毒洗钱违法犯罪活动工作机制的通知》,全面强化部门协作效能。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以及全省禁毒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禁毒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全省各级禁毒部门将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聚焦重点、精准发力,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我省禁毒各项工作。

二是坚持重拳出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全力推进“净边2021”专项行动和安纳咖等毒品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大力实施“清源断流”战略,坚持清源和断流结合,坚持查缉毒品和查缉制毒物品并重,坚持网上和网下打击兼顾,由传统的单一部门、单一警种作战向全省联动、整体作战转变,从传统查缉手段向创新技术手段转变,从抓捕境内毒贩向境外“拔钉追逃”双管齐下转变,变被动堵截为主动出击,逐步形成区域协作、部门联动、情报导查、联查联控的缉毒侦查工作机制。

三是健全治理体系,不断推动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建立和完善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禁毒工作机制、农村毒品问题治理机制,进一步细化禁毒重点整治量化预警机制,加快国家毒品实验室陕西分中心建设和国家禁毒大数据陕西应用中心立项工作,逐步构建起覆盖全省乃至西北地区的毒品分析和毒情监测体系,大力实施禁毒宣传“一县一品牌”工程,积极开展新一轮禁毒示范创建工作,以构建科技平台为支撑,全面推进毒品问题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各位媒体朋友们,做好禁毒工作、减少毒品危害,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陕西禁毒工作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各级禁毒委成员单位的协作配合,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也离不开新闻媒体的广泛宣传。衷心地希望广大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继续关注禁毒工作,宣传禁毒工作,监督禁毒工作,积极投身到禁毒人民战争中来。我相信,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下,在新闻媒体的关心支持下,我省的禁毒工作必将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

谢谢大家!

华广洪:

介绍就到这里。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介绍一下所在的新闻单位。

西部法制报:

您好,我是西部法制报记者。请问孙晓刚总队长,通过刚才的通报我们了解到,我省将采取科技手段推动“污水检测”技术,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有关情况?

孙晓刚:

大家都知道,毒品违法犯罪活动“隐性”特征明显,没有报案人,不像其他刑事犯罪一样有报案人比较多。在毒品违反犯罪中,无论是吸食毒品,还是各种毒品犯罪,都没有报案人,所以公安机关难以发现。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将“污水检测”等技术手段运用到禁毒工作之中,主要就是破解涉毒不法活动发现难的问题。所谓“污水检测”就是人吸食完毒品后在体内被合成,在排泄物内有固定的特征成分,会随着生活污水排到污水厂,污水管线里面,通过对特定区域的生活污水中的毒品及其代谢物的抽样检测,结合生活污水处理覆盖人口数量,能推算出该区域吸毒人群规模和吸食毒品种类等,进而科学评估该区域毒情形势。“污水检测”属于纳克级检测范畴,灵敏度非常高,理论上1克毒品放入曲江池或者汉城湖,都可以检测出来,一处几万人的生活小区只要有一个吸毒的也能检测出来,甚至可以进行复原追踪,精确到生活的单元,这个已经有成功的案例。

我们省的污水检测评估毒品滥用工作从2019年开始。最初的对重点城市、重点区域局部监测,对行政中心所在地开展监测,目前已经发展为全省所有县区的全覆盖监测。从监测情况结果看非常客观,对市区毒情刻画非常准确。目前陕西省已经建立了国家毒品实验室陕西分中心,也叫陕西省公安厅毒品技术中心,月底就投入运行。污水监测将进一步推向社区乡镇。届时,毒情评估将更加精细,公安机关发现吸毒制毒等违法犯罪活动能力将显著提升。

    华广洪:

欢迎大家继续提问。

  陕西日报记者:

我是陕西日报记者。请问杜清江副厅长,今年7月1日起,国家将对合成大麻素类物质的全部种类及氟胺酮等18种新精神活性物质正式实施列管,请您介绍一下合成大麻素类物质的概念、滥用方式及其危害?

 杜清江: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合成大麻素类物质是新精神活性物质中的一种,同时也是不法分子为了逃避打击而人工合成的,与列管毒品化学结构相似,具有与已管制毒品相似或更强的兴奋、致幻、麻醉效果,这就是目前对合成大麻素类物质的概念介绍。目前在全球已发现的1025种非植物类新精神活性物质中,合成大麻素类有297种,占近三分之一;我国已发现103种。在我国目前已列管的170种新精神活性物质中,合成大麻素类物质数量最多,达53种。其主要滥用方式是溶于电子烟油或喷涂于烟丝、花瓣等植物表面吸食,主要形态俗称为“小树枝”“电子烟”“娜塔莎”等。吸毒人员吸食该类物质后,会出现头晕、呕吐、精神恍惚、致幻等反应,过量吸食会出现休克、窒息甚至猝死等情况,在国内已引发数起毒驾、故意伤害等危害公共安全事件。这是对大麻素类物质的概念和滥用方式以及危害效果的介绍。

此外,此次新增列管的氟胺酮作为氯胺酮替代品在国内部分地区滥用问题突出。目前合成大麻素类物质中,尚未发现可临床使用的药品,实行整类列管既科学又有效,在目前的大麻素类药品中还没有,有些毒品正常是在药品中使用,如果过量不按照医学使用就是毒品,但是在大麻素类药物中还没有发现。同时是继芬太尼整类列管后,再次整类列管一类新精神活性物质。这项工作开展以后,我国将成为全球第一个对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实行整类列管的国家。

这个问题我给大家做一个通报。

华广洪:

下面提问最后一个问题。

中国新闻社记者:

我是中国新闻社记者,想请问孙晓刚总队长,今年我们在防范青少年滥用合成毒品和新精神活性物质方面有哪些工作安排?

   孙晓刚:

当前,我省滥用合成毒品和新精神活性物质问题总体可控,没有形成规模性滥用,虽然滥用人员中未成年人数量极少甚至可以忽略,但是这些人群中18岁-35岁以下的青少年仍然是毒品滥用的主要群体。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就一些新型毒品伪装成食品饮料侵害青少年问题作出重要批示,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今年在加大打击涉毒犯罪力度的同时,大力推进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对青少年还是要开展预防教育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防范毒品滥用、共享健康人生”主题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了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

主要是:围绕重点节点宣传。今年6月份“全民禁毒宣传月”期间,结合“6·1”禁毒法实施13周年纪念日、“6·3”虎门销烟182周年纪念日、“6·26”第34个国际禁毒日等宣传活动和全省集中销毁毒品活动,围绕着重点节点,在全民禁毒宣传月开展活动。推进宣传教育全覆盖。按照《中小学生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大纲》要求,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深化学校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强化青少年等重点人群针对性宣传教育,消除新型毒品危害宣传教育盲区;广泛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传。运用电视、广播、报刊以及各类禁毒新媒体报道各地打击新型毒品违法犯罪案件情况,制作播发防范新型毒品违法犯罪的各类访谈、公益广告,突出宣传新型毒品危害、防范技巧和打击案例等重点内容,在网上、网下掀起防范新型毒品危害宣传的热潮。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华广洪:

再次感谢杜副厅长、孙总队长出席今天的发布会,感谢与会的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