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 介绍金融系统助推服务秦创原建设有关情况

时间:2022-04-27 16:20:39 来源:陕新发布

4月27日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苏虎超,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副行长李霄峻,陕西银保监局一级巡视员刘丽岩,陕西证监局副局长陈国飞出席,介绍金融系统助推服务秦创原建设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李惠: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了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苏虎超先生,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副行长李霄峻先生,陕西银保监局一级巡视员刘丽岩女士,陕西证监局副局长陈国飞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金融系统助推服务秦创原建设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苏局长介绍情况。

pic

苏虎超: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新闻媒体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我省金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在,由我向大家介绍金融系统助推服务秦创原建设相关情况。

一、总体情况

省委、省政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作出了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凝聚合力,狠抓落实,推动全省金融系统聚焦聚力秦创原,服务创新驱动战略实施,促进科技、金融和产业深度融合,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年来,我们完善政策,创新举措,推动金融资源投放、产品服务创新、金融科技应用和科创金融试点,努力破解科创企业融资机制障碍,全面提升科创企业融资便利度。奋力推进企业上市,大力开展资本招商,推动设立私募股权基金,引导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在西咸新区落地,提升秦创原总窗口西咸新区的金融资源聚集效应。总体上,初步实现了政策聚焦、机构聚集、产品创新、体系完善的良好运行,并呈现以下特点:在银行信贷和科技保险方面,扩量降价显著。2021年末,全省金融机构面向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达1136亿元,科技保险累计提供风险保障159亿元,同比增长都超20%。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22%,同比降低23个基点。在金融科技和创新试点方面,取得多项突破。各银行新发布58款科技金融产品,其中“秦创原”专属产品9款。“供链融通”等新平台快速上线,“金服云”“信易贷”等既有平台加速扩面增效。10亿元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已经落地。西安科创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正式申报。在基金设立和资本招商方面,高地位置凸显。各级政府引导基金加速设立,省级引导基金累计参与设立子基金12只,总规模104亿元。西安市100亿元科创母基金已落地。2021年新备案私募股权基金215只、规模116.72亿元,分别增长34.7%和11.11%。全国私募股权基金在陕新增投资项目583个、投资本金39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2.5%、35.2%。在企业上市和“新三板”挂牌方面,保持快速增长。2021年,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10家,其中西咸新区企业同力重工成功登陆北交所。新增“新三板”挂牌公司10家,居全国第3位。科创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252.27亿元,其中股权融资105.47亿元,债券融资146.80亿元。今年以来,新增上市3家(均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新增过会2家。在机构体系和聚集区建设方面,实现重要进展。沪、深、北交易所驻陕服务基地,全国首家省级资本市场服务中心,全省首家“首贷服务中心”,秦创原路演中心相继落地运营。各银行在西咸新区设立各类分支机构65家,包括工行陕西省分行、农发行的金融科技研发中心等省级分行和区域性功能总部。

二、主要做法

一年来,围绕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广渠道的科技金融产品、机构和生态体系,助推和服务秦创原加快见效成势,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举措。

(一)出台专项扶持政策措施。先后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若干措施》《陕西省金融服务科创企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关于提升重点产业链金融服务水平的意见》等文件,制定了《陕西银行业保险业支持科技创新工作评估方案》《“一链一行”银企对接监测制度》等方案和制度,建立了由金融监管部门抓总督导和金融机构落实推进的工作机制,凝聚了全省金融系统合力,引导资源向秦创原倾斜。在各项政策措施激励引导下,各金融机构主动担当,掀起了关心、支持和服务秦创原建设热潮,全面提升了金融要素的保障水平。部分金融机构比如长安银行还出台了支持秦创原建设的专项方案。

(二)用好用足监管政策工具。协调争取中央金融监管部门的政策支持,积极申报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或试点,指导西安、铜川、杨凌分别向上申报了科创金融、普惠金融、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改革试点项目。强化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2021年人行西安分行累计向金融机构发放再贷款、办理再贴现超千亿,投放金额同比增长25%,重点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纳入支持范围。建立了金融机构支持科创企业和秦创原建设监测评估机制,定期通报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将金融机构服务秦创原建设情况纳入2021年度支持陕西经济发展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的重要考核指标。

 (三)加大科技金融产品供给。围绕科创企业自身特点和融资难点,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产品、优化服务,探索知识产权质押、银保合作、投贷联动等业务模式,初步打造覆盖科创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金融产品体系。目前,全省有10家金融机构的56款产品在秦创原综合服务平台小程序上线。推进银行与担保公司开展“总对总”合作,为“双创”企业提供“见贷即保”服务。围绕西咸新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举办金融机构走进秦创原暨金融支持西咸新区科技创新发展大会,推动国开行等6家银行与西咸新区集中签约并给予首批授信10亿元,中国人寿财险将秦创原鲲鹏智造园、西部科技创新港高端人才生活基地纳入保险保障服务范围。

(四)推动招引金融资源聚集。围绕推动金融机构在秦创原总窗口西咸新区建立区域功能总部,打造金融集聚区,协调拜会金融机构总部,争取政策支持。工行陕西省分行已迁址西咸新区,中行、西安银行等银行将西咸新区支行确定为服务秦创原的特色区域行。农发行科技中心项目落地西部云谷,工行、交行、邮储等区域性功能总部建立事宜也正在加速推进中。在做好机构和资本招商的同时,根据省委人才办的部署,启动金融领域“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去年9月,推动上交所派出一名中层干部挂职西咸金融办副主任,为多家企业赴上交所上市提供直接帮助和指导。

(五)扎实推进科创企业上市。抢抓全面注册制改革特别是北交所设立的重大机遇,持续深化与沪、深、北交易所战略合作,巩固提升后备企业联合培育机制,推动科创企业加快上市挂牌融资。2021年,联合评审发布300家省级上市后备企业,其中倾斜遴选西咸新区企业14家,总量居全省第2位。遴选“硬科技”企业175家,占比为58.3%。疫情缓和后,邀请交易所领导来陕调研指导,走访拟上市科创企业百余家。2021年全省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10家,其中科创板5家。2019年科创板设立以来,我省已推动11家企业登陆科创板,总量居西部第2位、全国第10位。

(六)大力发展私募股权基金。为做好资本招商,吸引全国创投机构来陕投资、在陕落户,与上交所联合举办“秦创原走进上交所”推介会,支持举办各类路演活动百余场。风投、创投、产投、天使投批量设立,其中省政府引导基金出资设立种子基金3只、规模3亿元,创投基金4只、规模24亿元。国家级母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相继在我省设立子基金。陕投、长安汇通、金资、金控、陕财投等省属金融控股平台和开源证券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在西咸新区发起设立各类基金12只,总规模近80亿元。

(七)完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推动金融机构与西咸新区、西交大、西工大、光机所、有色院等重点科研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完善“一揽子”合作机制。推动建立面向秦创原的多个重要金融服务平台,成立全国首家省级政策性资本市场服务平台——陕西资本市场服务中心,成立陕西秦创原路演中心。扩大首贷服务中心试点,推动省联社、秦农银行等机构设立秦创原首贷服务中心。指导陕股交建立秦创原专区,推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集中挂牌,目前挂牌企业已达191家。完善重大金融基础设施,推动省级征信公司等机构加快落地运营,推动陕股交加快增资扩股。

三、下一步工作考虑

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探索、勇于创新,为秦创原建设提供强有力的金融保障。

一是密切配合,狠抓落实。会同一行两局和各有关单位,抓好前期政策的督导落实。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抢抓机遇,用好用足国家专项政策特别是科技创新专项再贷款,落实好中央深改委最近审议通过的“十四五”时期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工作方案,及时出台完善我省各项政策措施,包括推动出台促进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新一轮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等文件。研究建立私募股权基金准入会商机制。加强对各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服务秦创原建设的统计监测和考核激励,充分调动和有效激发各金融机构参与秦创原建设的积极性,加大对秦创原建设支持力度。

二是加强引导,鼓励创新。积极支持各类金融机构设立秦创原专营服务机构,推出特色金融产品,创新服务模式。推动金融机构与“双创”孵化平台、重点科研院所深化合作。加强与金融机构总部的沟通协调,推动更多金融机构在陕西设立功能性总部。引导省内外各类私募股权基金在秦创原总窗口西咸新区落地。有效发挥好各级政府引导基金的杠杆作用,鼓励投早、投小、投科技、投创新。指导资本中心加快“创投咖啡驿站”落地运营,为全国创投机构提供“一站式”接洽服务。

三是认真谋划,靠前服务。推动西安科创金融试验区加快落地。加快重要基础设施建立和特色金融机构申设。推动西咸新区建设科技金融资源集聚区。推动设立省级上市后备企业股权投资基金。抢抓全面注册制机遇,健全以上市为抓手的科创型企业成长进阶之路,建立从高新技术企业、到省级上市后备企业、再到年度重点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通过精准服务和联合培育,助推企业提升融资便利度,早日实现上市挂牌。

四是加大宣传,及时总结。希望各新闻媒体持续关注和宣传好金融系统支持秦创原建设的政策、工作和案例,帮助我们共同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欢迎和邀请各金融机构与新闻媒体合作举办相关论坛和活动,持续加大秦创原在全国金融领域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我们将坚持协调和调度各金融机构与西咸新区、科创企业对接服务情况,支持探索投贷联动等服务模式,鼓励各金融机构把支持服务秦创原的创新探索和有益实践及时总结上报,加快探索出可创新、可推广、可复制的科创金融新产品、新业务和新体系。

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总部的大力支持下,全省金融系统共同努力,必将为秦创原建设注入更加有力的金融要素,为将科教优势加速转化为资本和产业优势提供强大的市场动能,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我的介绍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李惠:谢谢苏局长的介绍。下面欢迎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请开始提问。

中国报道杂志提问:您好,我是中国报道杂志记者。刚才,发布辞中提到用好用足监管政策工具,请具体介绍下在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支持科技创新和秦创原建设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

pic

李霄峻:感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以提升科创企业金融服务能力为抓手,充分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引导作用,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不断提高金融对秦创原建设支持力度。

第一,整章建制,为优化货币政策工具运用打好基础。一是做好宏观政策指导制定印发《关于全力做好“十四五”开局金融服务 助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金融机构积极支持与创投企业相关的投贷联动、投保联动业务创新。二是做好机制建设。一方面,建立金融服务民营、小微企业五项机制,包括金融顾问、四贷促进、让利实体、发债辅导、考核奖励,特别是落实金融机构服务科创企业“金融顾问”机制,持续开展对接,优化科技信贷内部管理制度。另一方面,完善科创企业融资性担保及风险补偿配套机制,推动政府财政部门对科创企业给予增信和担保。针对科创企业轻资产现象,引导融资担保机构优先满足有效抵质押品不足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小微企业和创新创业融资主体的融资需求。推动财政部门出资设立8亿元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对运用再贷款支持的小微企业贷款发生的风险给予不超过30%的风险补偿。三是加强评估考核。将金融机构对科创企业信贷支持和创新情况进行评估,充分发挥评估的激励约束作用,对评估结果较好的机构在货币政策工具运用方面予以倾斜。通过以上措施,提升了金融机构支持科创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能力,同时,扩大科创企业贷款规模也为“先贷后借”模式下发放再贷款拓展了空间。

第二,分类施策,加大央行再贷款运用力度。西安分行注重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结构调整作用,将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纳入再贷款资金重点支持范围:运用支农再贷款重点支持以种业为代表的现代农业高新企业;运用支小再贷款重点支持初创期科技型小微企业和单户授信3000万元以下的民营企业。通过优化再贷款制度安排,加大央行资金投放力度,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倾斜。截至2022年1季度末,陕西省支农支小再贷款余额442亿元,同比增长27%。据统计,其中,支持科创企业贷款余额约31亿元。

第三,稳企纾困,提升直达实体工具效能。疫情期间,人民银行总行推出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实体货币政策工具,同时在今年将两项直达工具转换为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针对科创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融资困难问题,西安分行一是对科创企业的融资问题,上门答疑辅导。二是制定印发工具操作规程,明晰工具要求和申请流程,畅通工具运用渠道。三是强化结构引导作用,将发放贷款本金的1%通过央行利息支出的方式,奖励给金融机构,拓宽金融机构对科创企业贷款资金来源。通过两项工具运用,支持了科创企业发展。自两项工具政策实施以来,西安分行运用延期支持工具支持普惠小微企业1.44万户、贷款本金217.69亿元;运用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支持普惠小微企业2.15万户、贷款本金55.40亿元。2022年1季度,发放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激励资金6401.9万元,引导37家地方法人机构实现普惠小微贷款余额新增64亿元。

第四,科技赋能,提升再贴现工具运用绩效。一是指导分行营管部联合西安金融电子结算中心等单位设计开发了“供链融通”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并于2021年10月20日正式投产上线。平台实现银行和企业的线上对接,可有效支持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融资发展。以“票链通”、“分离式贴现”等创新模式为基础,主动融合秦创原等特色领域,搭建多场景融资产品服务。同时,系统与“再贴迅联”再贴现审核系统连接,探索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资金流向重点领域。截至2022年4月17日,系统接入金融机构14家,企业2100余家,覆盖高端装备制造、技术服务等领域,成交金额53.57亿元,综合成本2.87%。二是创设“科创票链通”。借助商业汇票、供应链票据等载体,引入政府性担保机构资源,实现信息互通、信用共享、授信共用。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引导,系统解决科创产业链融资难题。截至2022年1季度末,“科创票链通”已支持创新链核心企业20余家,链属小微企业近200家,推动银行支持科创企业票据融资超过78亿元;为科创类企业票据办理再贴现52亿元,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约2050万元,平均贴现利率3.26%。

下一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将继续强化激励机制,加强货币政策工具运用,配合人民银行总行做好科技创新再贷款发放等相关工作,完善金融支持创新工作机制,引导金融机构优化金融服务科创企业水平,为科技创新创造适宜的金融环境。

李惠:请继续提问。

群众新闻网提问:您好,我是群众新闻网记者。请问针对科创型中小企业规模小、资产轻等特征,银行保险机构在创新产品和服务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pic

刘丽岩:谢谢你的提问。我们知道,技术路线调整、成果转化周期不确定等都是科技型企业经常遇到的问题,因此银行保险机构在对科技型企业进行担保和抵押等常规信用结构设计、构造稳定还款现金流、促进科创成果的市场转化等方面都具有较大难度。针对这些科技型企业的薄弱领域,我们强化组织领导,深入调查研究,推动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整合资源、查漏补缺,积极创新产品和服务。

 一是整合资源,打造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产品体系。针对创立初期企业,以种子基金、天使基金股权投资为主要介入手段,配合“投贷联动+认股选择权+直接股权投资”的服务模式,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股权质押及个人信用的融资支持;针对成长期客户,积极研发针对企业技术改造、科研投入等需求的授信产品,帮助企业由小微型规模做强做大;针对成熟期科创企业,配套“信贷+债券+投资+顾问咨询”灵活组合模式以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供应链融资”“银保合作”等产品,助力企业获得先进适用技术、打通行业链条、拓展更广阔市场。

二是精准分类,满足各类科创企业差异化需求。部分银行根据科技型企业的研发领域、经营运营等方面特点,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企业、园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军民融合小微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精准研发了多款特色信贷产品,满足科创类企业差异化金融服务需求,更好服务于秦创原企业跨越“技术瓶颈”。辖内财险公司也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财产险、高新技术企业关键研发设备保险、首台套保险、新材料保险、专利执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等产品,为不同特点的科技型企业提供保险保障服务,支持科技创新集群高质量发展。

三是盘活要素,创新搭建科技企业评价体系。为突破传统“资金流”客户评价体系下,轻资产科技企业难以达到融资门槛的困境,建设银行针对科技型企业创新打造了区别于传统“资金流”的“技术流”专属评价指标体系,以专利为基础,围绕科技企业软实力,通过专利权和软件著作权的数量及结构、科研人员构成、所获科研奖项等30多个评价维度全景量化测评企业科技创新行为和成果,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知识产权在金融领域的“信用化”和“数字化”,对科创企业创新能力进行精准画像,为中小科技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四是查漏补缺,积极研发薄弱领域专项产品。为有效解决基础研究阶段周期长、抵押物少、资金需求大等问题,以市场化方式破解基础研究融资瓶颈,为企业提供长期稳定的研发资金来源,部分银行创新研发用于支持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贷款产品。其中国开行陕西省分行设立了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专项贷款,针对科创企业在基础研究阶段的资金需求给予支持,重点服务国家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前沿性基础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助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积极研发针对企业技术改造、科研投入等需求的授信产品,主动覆盖授信总量3000万元以下的成长期科创企业客群,帮助企业由小微型规模做强做大。此外,辖内财险公司针对科技型企业项目研发及成果转化过程中因意外事故导致的研发费用、人工费用等风险损失需求,创新了如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损失保险、高新技术企业关键研发人员意外事故导致研发中断保险及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保险等补偿类产品,帮助科技企业尤其是中小科技企业改善融资环境、分散技术风险,有效激励企业开展科技研发活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五是强化协作,不断形成服务科创企业合力。在与政府部门的联动协作方面,部分机构通过与相关职能部门合作提供一揽子融资方案、创新政银保业务模式、签订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基金合作协议和信用贷款融资合作协议、创新科技型企业贷款担保方式等途径,配合落地了对上市后备企业、科技型小微企业等领域的支持举措。在打通与科研院所、高校和相关企业的对接渠道方面,部分机构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和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等院所签署战略协议、确立合作机制,约定在投融资综合服务、供应链延展服务、金融赋能、人才培训等领域探索合作新模式,建立了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发区合作的创投基金合作模式,实现了金融资本与科技企业的良性互动,真正用金融资本激活创新资源。

下一步,陕西银保监局将进一步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加大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力度,为科创类企业打造专业管理、专属审批、专职经营和特色考核的服务体系。

李惠:再提一个问题。

 香港经济日报提问:您好,我是香港经济日报记者。刚才,发布辞中提到我省在推进企业上市、发展私募基金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请具体介绍下利用资本市场推动秦创原创业创新企业发展的有关情况及下一步计划。

pic

陈国飞: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资本市场是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配置资源的重要平台,在有效集聚创新发展要素,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资本与产业发展有机融合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

这几年来,资本市场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其中,科创板定位于“硬科技”企业,主要包括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和生物医药等六大高新科技领域;创业板定位于“三创四新”,主要服务于具有创新、创造、创意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成长型创业企业和符合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北交所定位于创新型中小企业,聚焦“专精特新”中小科技型企业。我省是科教大省,是我国重要的国防科技工业基地,创新综合实力雄厚,科创板、创业板服务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适配性好,对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具有重要的支持作用。

股票发行注册制实施以来,我省有11家企业在科创板发行上市,2家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另有3家过会待注册。有2家企业在北交所上市,另有注册待发行企业1家。可以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创业创新型企业的上市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目前,还有科创板在审企业2家,在辅导企业3家;创业板在审企业8家,在辅导企业4家;北交所在辅导企业1家。证券公司是支持参与秦创原的重要力量。目前,西部证券推动以“西北院”、“光机所”为代表的1+N客户服务模式落地,开展全面对接服务,支持企业做优做强;公司旗下西部优势资本公司推进创设了“西部秦创成长股权投资基金”,开源证券子公司正在筹划发起设立“秦创原战略新兴产业并购基金”。此外,我们积极引导辖区私募股权创投类基金投资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初创科技型企业。目前,我省股权和创投机构193家,股权和创投基金487只,管理规模达到1078.70亿元,投资高新技术企业、初创科技型企业712家,投资额共计750.04亿元,为秦创原建设赋能资本力量。

下一步,我们主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为秦创原凝聚创新资本。支持和引导各类风险投资、股权投资、私募基金投早、投小、投科技,支持政府引导基金和产业发展母基金设立运作,参与秦创原创业创新型企业改制重组和增资扩股,促进创业创新型企业发展,培育新的上市资源,加快推动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及北交所上市进程。二是引导证券公司建立服务秦创原工作机制,聚焦自身业务优势,调动各业务板块的资源,发挥好投资银行、资本中介功能和投融资枢纽作用,全面服务好秦创原建设。三是积极推动隆基股份、西部超导、秦川机床等优质上市公司在人才、资本、技术等方面的要素溢出效应和“鲶鱼效应”,继续支持西咸新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建设,共享技术资源,促进产业协同,提高产业集群化发展水平。

以上是情况介绍,感谢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陕西资本市场的关心和支持,谢谢。

李惠:感谢几位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