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发布会 (第四场) 介绍“牢记嘱托担使命 感恩奋进再出发 奋力谱写铜川 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新篇章”有关情况

时间:2022-07-12 14:33:06 来源:陕新发布

7月12日10时,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铜川市委副书记王建平,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田卫东,铜川市科技局局长宋鑫出席,介绍“牢记嘱托担使命 感恩奋进再出发 奋力谱写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新篇章”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李惠: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欢迎出席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是“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发布会第四场,我们很高兴邀请到铜川市委副书记王建平先生,铜川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田卫东先生,铜川市科技局局长宋鑫先生,请他们围绕“牢记嘱托担使命 感恩奋进再出发 奋力谱写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新篇章”这一主题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王建平副书记介绍情况。

pic

王建平: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我谨代表中共铜川市委、铜川市人民政府,向各位新闻界的朋友长期以来对铜川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我们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之际,举行这次主题新闻发布会,回顾五年来铜川发展变化,展现陕西高质量发展缩影,进一步提升精气神、凝聚正能量,推动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铜川是一座因煤而生的城市,1958年成为陕西第二个省辖市,也是新中国成立后诞生的第一批工业城市。建国以来累计为国家贡献煤炭6亿多吨、水泥2亿多吨,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铜川文化积淀厚重,是唐代医药学家孙思邈、书法家柳公权、史学家令狐德棻和北宋山水画家范宽、西晋哲学家傅玄的故里。铜川也是一片红色热土,20世纪30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创建了中国北方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在此诞生的照金精神去年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铜川更是一座充满活力的转型城市,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铜川迈上了转型发展探索之路,改造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生态环境逐步改善,被确定为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市、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铜川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紧盯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目标,大力弘扬照金精神,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砥砺实干,在逆境中顶住了压力、稳住了经济增长基本盘。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9.4%,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位居全省第一方阵,稳中有进、稳中提质态势良好。

一是产业转型蹄疾步稳,补链延链集聚效应凸显。我们在全省率先推行重点产业“链长制”,强化产业链式发展,推进产业补链成群。传统产业焕发生机,美鑫煤电铝一揽子项目投产达效,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闭合。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项目并网发电,同时加快水泥产业走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升级,金隅冀东、尧柏两条国际一流万吨水泥生产线投产。做深做实“陕西制造、铜川配套”,铝产业实现型材、板材、线材等中间产品全覆盖,30余个汽车零部件项目建成投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澳威激光、日月芯封测等12个光电项目投产,“西安研发、铜川转化”见效成势。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4户。耀州区创建为全省首批数字经济示范区,我市获批陕西航天科技产业发展园区。

二是城乡融合协调发展,城市家园靓丽宜居。我们着力强基础、提品质,畅联拓展城市交通路网,合铜高速、青惠公路建成通车,铜川至西安、宝鸡“复兴号”动车组开行,西延高铁加快建设,新改扩建公路1672公里。加快城市更新步伐,改造老旧小区273个,建成区绿地率35.97%。铜川书画公园、文化宫、博物馆、体育馆等一批城市公共设施新地标建成开放,4A级景区增至7家,荣获中国最具特色魅力旅游城市。18个村被评为全国绿色村庄、全国生态村、全国文明村。全国文明城市首创首成,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两战两捷,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三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绿色福利”可触可感。我们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完成煤改电、煤改气12.69万户,整治“散乱污”企业263家。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至2021年的287天,位居关中前列。石川河岔口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标。累计完成营造林61.78万亩,森林覆盖率48.5%,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获国考优秀格次。朱鹮成功落户、繁衍生息,生态优、环境美已成为铜川绿色名片。入选国家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和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荣获践行生态文明发展优秀城市。

四是深化改革多点突破,动力活力竞相迸发。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行政审批申请材料减少60%以上,时间压缩50%以上,90%以上许可事项实现零费用办理。纳入全国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农村普惠金融“宜君模式”通过国家验收并在全省推广。全国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在耀州区如期完成。连续两年入选“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新区获批陕西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区,陕果公用型保税仓库建成投运。铜川市口岸事务服务中心成立,陕西(铜川)台湾产业园获批,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2.3倍。

五是民生福祉更有质感,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升。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更美好的生活阔步迈进。在全省率先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提标,异地就医备案直接结算全面开通。养老、医疗、失业、工伤保险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3.4%、57.3%。31座重点水源工程建成,改善了29.4万农村群众的饮水条件。实施棚户区改造1.7万套,居住条件得以改善。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及幼儿园211所,新增学位13790个,公办学校直饮水和寄宿制学校浴室实现全覆盖。建成全国中医药工作先进市。连续4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六是管党治党从严从实,干事创业风清气正。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已成为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创办照金干部学院,用照金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干事创业精气神更加充盈。深入开展以案促改,探索党内同级监督,实施联动、交叉、提级巡察,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召唤新作为。今后五年是铜川转型发展向着更高目标、迈出更大步伐的关键时期。铜川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聚焦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西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奋斗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加快产业转型步伐,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打造“一示范四高地”,即紧扣产业优化升级、城市赋能提质,加快建设西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紧扣“陕西制造、铜川配套”,着力打造全省先进制造高地;紧扣“西安研发、铜川转化”,加快秦创原铜川创新谷建设,着力打造科创转化高地;大力弘扬照金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着力打造全国知名红色教育高地;充分发挥药王故里、千年瓷都等独特资源和生态良好组合优势,着力打造生态康养文旅高地。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坚持以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统揽全局,抢抓机遇、发挥优势,紧盯“一示范四高地”目标,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力稳住经济大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全力办好民生实事,扎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战鼓催征马蹄疾,千帆竞发势如虹。铜川将牢记嘱托担使命,感恩奋进再出发,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劈波斩浪、扬帆奋进,只争朝夕、埋头苦干,努力建设现代产业新城、幸福美丽铜川,奋力谱写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李惠:谢谢王书记的介绍。下面欢迎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介绍一下所在的新闻单位。请开始提问。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提问:谢谢主持人,我是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记者。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保就业政策措施,请介绍一下铜川保就业政策的落实情况?

pic

 田卫东: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

今年以来,铜川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稳就业扩就业部署,通过“降、缓、返、扩”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稳重点群体保就业;着力加快企业纾困解难,稳工作岗位保就业,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028人,完成省上计划任务的68.5%。

一是聚焦重点群体稳就业。通过送政策拓渠道、送服务促匹配、送培训提能力、送帮扶兜底线、简化手续增便利,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认定就业见习单位178家,征集就业见习岗位1849个,办理见习325人,发放见习补贴248万元。积极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系列活动,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48场次,全力保障企业用工和重点群体就业。全市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8767人,累计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3596.3万元。

二是鼓励创新创业促就业。将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贴息额度由300万元提高至500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0%。其中,为126名个体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59万元,带动就业378人;为48户小微企业办理贴息贷款1.55亿元,稳定就业1680人。成功举办铜川市第五届创业创新大赛。

三是落实社保政策保就业。对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特别是对餐饮等5个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政策扩围至17个,养老保险费延缓至今年底,工伤、失业保险费延缓至明年4月底。截止6月底,缓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69户2510人489万元、缓缴失业保险费22户2978人29.4万元、缓缴工伤保险费9户695人5.6万元。落实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截止6月底减征失业保险费1390万元。全市累计审核发放失业保险金1865人1316万元、失业补助金1189人467万元,有力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李惠:请继续提问。

 中国城市报提问:谢谢主持人,我是中国城市报记者。我们了解到,近年来,铜川在全省较早探索推进重点产业“链长制”,能不能举例介绍一下铜川重点产业链发展的成效?

pic

宋鑫:感谢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

近年来,铜川紧扣“陕西制造、铜川配套”,积极推动铝及铝合金、汽车装备配套、新兴产业、新型建材及先进陶瓷、现代中医药、现代农业等六大重点产业链融入全省重点产业链布局,积极构建关中先进制造业大走廊重要一极;紧扣“西安研发、铜川转化”,深度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加快秦创原铜川创新谷建设,深度融入关中协同创新,着力打造科创转化高地,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展示出蓬勃生机和广阔前景。

比如在汽车装备配套产业链方面,《陕西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将铜川纳入关中汽车产业带,并重点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铜川乘势而上,加快培育壮大汽车装备配套产业链,先后建成汉德车桥、达美轮毂、特必克刹车片等20余个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从2018年仅有一家汽车装备配套企业,到如今布局新能源电动车和轻量化车轮、重卡车轮、轮胎、刹车片、制动器、弹簧以及专用车、挂车等多领域,做全了车轮垂直配套产业链,初步形成车轮集成系统、系列车桥配套、挂车及专用车等汽车零部件产业体系,成为关中汽车产业带的重要一极。2021年全市规上汽车工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71.7%。今年计划建设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8个,总投资78.77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83亿元,已开工6个,完成投资10.89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融入全省重卡及新能源乘用车产业链,依托5大特色园区,做精8大方向,加快产业链由基础配套向关键核心零部件配套跨越,加快企业、项目和园区链条化拓展、集群化发展,推动“陕西制造、铜川配套”迈出更大步伐,加快打造全省先进制造高地,夯实转型发展的产业支撑。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李惠:请继续提问。

中国报道杂志提问:您好,我是中国报道杂志记者。高质量项目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今年是全省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请问铜川推动高质量项目建设进展和成效如何?

  王建平:谢谢您的提问,我来回答。

今年以来,铜川市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工作安排,坚持周调度、月考评、季观摩,多措并举谋项目、保进度、抓招商、强服务,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引领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今年共安排市级重点项目140个,总投资125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6.8亿元。

我们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高质量项目建设。

一是聚焦产业链高质量谋划项目。成立了项目谋划和重点前期工作专班,组建17个小组,以重点产业链、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为重点,积极谋划储备项目,目前已谋划储备279个项目。

二是深化“链长制”高效率推进项目。实行领导包抓、部门包联、专员包服“三位一体”及一条产业链、一名链长、一个牵头部门、一个工作专班、一套推进方案、一套考评机制“六个一”推进机制,千方百计支持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上半年,省级重点项目开复工率89.5%、投资完成率64.2%,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率85%、投资完成率64%,预计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

三是瞄准链主企业高水平招商。积极探索“链长+链主”推进模式,以投行思维、链条思维积极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推动重点产业加快形成聚集效应。今年累计签约招商项目394个,涉及投资699.75亿元,其中合同项目156个、涉及投资186.54亿元。天策沥青基碳纤维、凯立稀贵金属催化剂等链主项目推进顺利,玲珑轮胎是铜川继德沃智达车轮、力得制动器后又一汽车配套产业标志性项目,已经落地。

四是集中要素资源全方位保障项目。坚持土地、资金等各类要素跟着项目走,大力盘活利用低效存量用地,推动新增土地指标向产业项目倾斜,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受到国务院2021年督查激励。常态化开展“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市级重点项目实现融资对接全覆盖。建立市级重点项目审批手续办理会商机制,协调解决堵点难点问题,不断精简审批环节和申请材料、压缩审批时限,99%以上事项实现“零费用”办理。

我就介绍这些,感谢你对铜川高质量项目建设的关心。

 李惠:请继续提问。

西部网提问:您好,我是西部网记者。目前全省正在加力加速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请问铜川在借力秦创原,加速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方面有哪些措施和成效?

宋鑫: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

今年以来,铜川以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为统揽,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抓手,加快秦创原铜川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加速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助推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

一是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积极筹划建设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光电子集成产业园、国家级小微企业双创基地,组织筹备2022中国铜川秦创科技大赛等一批重要活动,设立秦创原(铜川)创新促进中心,筹备设立规模2亿元的光电子产业发展种子基金。

二是精准培育,扎实推进。实施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倍增计划,初步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全链条阶梯式创新主体培育体系,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85家。建立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库,22户企业完成省级上市后备企业申报。

三是双链融合,项目攻关。制定《铜川市重点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实施方案(试行)》《2022年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指南》,征集工业领域重点产业链项目19项,农业领域重点产业链项目6项,社会发展领域重点产业链项目31项。组织征集企业技术需求,筹备秦创原铜川专场路演活动,征集路演项目10项,推动航天科技、光电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加快推动2022年度科技成果推广与转化项目,加快促进产业化。

四是搭建平台,激发活力。推进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积极争取2023年陕西省药用植物科技示范基地2个、第五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两个,积极推进市级技术创新中心和科技创新平台、创新联合体项目。加快双创孵化载体建设,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服务体系,铜川创业大街、铜川大学生创业孵化园被省科技厅列入“众创空间国家备案”拟推荐名单,设立秦创原铜川飞地孵化器。

五是引育人才,智力支撑。2022年选拔工程系列专业技术人才175人,通过绿色通道考核认定工程师40人。制定《铜川市科技创业导师管理暂行办法》,2支研发团队入选省级“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名单,申报秦创原引用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项目21个,推荐陕西省博士后基地4个。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李惠:再提一个问题。

香港商报提问:您好,我是香港商报记者。省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请问铜川市近年来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田卫东:谢谢商报记者的提问。

近年来,铜川认真落实国务院、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大力实施改革创新举措,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显著,我市连续两年获得“中国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称号。

有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强化培育措施,优化开办注销程序,全市市场主体由5年前的4.2万户增加至12.1万户,增幅保持全省前列。二是提升政府行政效能。着力减流程、减时间、减环节、降成本,全市9607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政务服务网“一网可办”。设置“企业开办服务专区”,构建“即来即办”服务模式,办理时间压减至1个工作日以内;施工许可证办理通过持续健全“并联审批”机制,推进联合验收等措施,平均时限优化至90个工作日以内;财产登记实施交易、缴税、登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实现2.5个工作日内办结。为2.46万户企业群众解决了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税务服务将10个财产行为税税种合并为一张综合申报表,极大地提升了办事效率。电子税务局可办事项达到436项。三是聚焦创新精准服务。积极探索创新经验,政企互通数字赋能用电报装、创新创贷机制支持创业、推进“办理破产”数字化、深化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多项典型案例获得中省推广,劳动力市场监管、获得电力指标等两项创新务实举措被编入《优化营商环境百问百答》,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同时,我们深入开展“双百双千”工程,实施“一企一策一专班”帮扶企业生产经营;建立“政采贷”助企融资新模式,融资额居全省前列。四是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优化为“立项、建设、施工、验收”四个阶段。推行“一张表单、并联审批”工作模式,率先在全省实现在线投资平台、项目一体化监管平台、气象管理平台等11条专网与工程项目线上审批平台互联互通;创新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审批,项目全周期审批事项时间压缩59%,材料压缩40%,审批环节减少30%。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对标国内先进城市,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为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提供坚实环境保障。

我就介绍这些内容,谢谢!

 李惠:感谢王建平副书记、田卫东主任和宋鑫局长,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